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最重要的事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馬可福音12:28-34;約一3:17,20-21

當學生時,有一門課程叫「團體工作」。有一次上課作了一個活動,老師問我們一個問題:「假設現在你在家中,發生了大火,時間還來得及搶救一些東西,你會搶救些什麼?按順序寫下來。」如果是你,你會救什麼?記得當時,我只寫了「救人」,想了好久,好像也想不出有什麼值錢的東西可以救了。

老師做這個活動的目的,要讓我們了解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因為我們通常很少會想這個問題,藉著一場假設的大火,強迫我們去釐清自己生命中的「優先順序」。

什麼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呢?馬可福音記載一個文士來問耶穌:「誡命中那是第一要緊的呢」(可12:28)?耶穌告訴他:「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可12:29-31)。在路加福音也可以找到與這段經文同樣的內容,但不同的是,路加則記載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作甚麼纔可以承受永生」(路10:25)?問的內容有些不同,但是耶穌的回答還是一樣。

因此,我們可以說,基督徒所要得著上帝應許的重點在於,「愛神」與「愛人」,這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你掌握住了嗎?

一、掌握重點
在黑幼龍(2001)的《破局而出-黑幼龍的30個人生智慧》中,他談起一則有關「時間管理」的例子。在一個課堂上,老師拿了一個大玻璃缸,裡面裝滿了形形色色的大石頭。他問學生說:「玻璃缸裡還放得下其他東西嗎?」同學都說滿了。

老師又回頭拿了一些小石頭裝進玻璃缸內,說:「你們看,看起是滿了,但仍可以放進一些石頭。現在還放得下其他東西嗎?」同學有人搖頭。

老師又拿起一些沙子,倒進缸內,又把玻璃缸搖了一下,讓沙子都充滿縫隙。老師說:「現在還放得下其他東西嗎?」同學都說:「應該不可以了吧!」

最後,老師拿起了一桶水,全倒進了缸內。他的目的並不只是要告訴學生:「就時間管理來說……忙只是一種藉口,再忙,都可以擠出時間來。」

更重要的意義在於排列工作順序時,一定要先做「最重要的事」,再做「重要的事」,然後是「有一點重要的事」, 最後是「無關緊要的事」。因為,如果在玻璃缸內先放入一桶水,或許可以再把沙子倒入,或許勉強可以放進一些小石子,但大石頭可能一顆也放不下。如果我們只是花時間做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我們可能很難有時間做「最重要的事」。

德國詩人歌德(Joharln Wolfgang von Goethe,1749一1832) 出生於德國的法蘭克福,從小受文學薰陶,然而興趣卻是多方面的;他除了有詩歌、戲劇和小說等創作外,還是一位科學家,在解剖學和植物學方面都有一定的成就,但他的主要精力還是放在寫作上。他曾經說過:「最重要的事,絕不可受最不重要的事所牽制。」很清楚地,做事需要掌握重點。因為生命也是短暫而有限的,所以,我們無法做完全部的事情,只能選擇性做「最重要的事」。耶穌清楚地告訴那個律法師,想要承受永生的應許,重點有二:即「愛神」與「愛人」。

史蒂芬‧柯維博士(Stephen R. Covey, 1993)曾被《時代》雜誌譽為「人類潛能的導師」,同時入選為全美25位最具影響力的人之一,在他早期的著作《與成功有約──全面造就自己》中,談到「成功者的秘訣」時,引述了葛雷(E. M. Gray) 的觀點說:「成功者共通的秘訣…,勤奮、運氣或靈活的手腕雖很重要,卻非關鍵,唯有掌握點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柯維(1993)在書中強調了一些觀念,他把事情分成四類,又針對每個人所偏重的情形,及可能造成的影響作一些建議。我將它整理如下:

類別
程度
內容
偏重造成的結果
重要
緊急
危機
急迫的問題
有期限壓力的計劃
壓力
筋疲力竭
危機處理
忙於收拾殘局
不緊急
防患未然
改善產能
建立人際關係
發掘新機會
規劃、休閒
有遠見
平衡
紀律
自制
少有危機
不重要
緊急
不速之客
某些電話
某些信件與報告
某些會議
必要而不重要的問題
受歡迎的活動
短視近利
危機處理
被視為巧言令色
輕視目標與計劃
缺乏自制力,怪罪他人
人際關係浮泛,甚至破裂
不緊急
繁瑣的工作
某些信件
某些電話
浪費時間之事
有趣的活動
偏重三、四類(不重要)者:
全無責任感
工作不保
依賴他人或社會機構維生

希望你可以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用心掌握重點。聖經中那個問耶穌問題的文士,他的確問到了信仰的重點,耶穌聽他的回答不錯,已經可以掌握重點。耶穌對他說:「你離神的國不遠了。」(可12: 34)

二、愛神與愛人
在聖經約翰一書指出「愛神」的表現:「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裏面呢?」(約一3:17)又說:「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有古卷:怎能愛沒有看見的神呢)。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約一4:20-21)。

可見,「愛神」的舉動,經常很直接地表現在「愛人」的行動上。在北京大學哲學系環境倫理學教授何懷宏( 1954~)的《珍重生命》一書中,他說了一個故事。古時候,有一個日理萬機的國王,有一次忽然也想弄明白這三個問題:什麼是最重要的時候、最重要的人和最重要的事?他把這三個問題請全國的人解答,沒有一個人能夠答得讓他滿意。

後來他微服出訪,去問一個隱士,這個隱士正在田裏耕種,國王也就幫他種田,並且把三個問題說了幾遍。隱士沒有回答。這時忽然前面跑來一個人,滿身流血,跑到國王跟前就倒在地上,昏迷過去,國王和隱士趕緊幫他止住了血,送他到屋裏去睡下。

第二天早上,國王起來,去看那個人。那個人對國王說:「請你寬恕我!你處死了我的兄弟,我是來殺你的,不料被你的衛兵殺傷了,逃到此地。如果你不幫我止血,我一定死了,我今後願意為你盡忠。寬恕我吧。」國王聽了,滿心歡喜。國王再求隱士回答他的三個問題。隱士說:「你的問題已經答了!」國王說:「怎麼回事?」

隱士說:「你昨天若不在這裏幫我種田,就不免遇到危險;你若不救那個受傷的人,就不能和解一個仇敵。所以,你要知道:最重要的時候,就是現在;最重要的人,就是你面對的人;最重要的事,就是待人好。」

從古至今,「愛人」一直都生命的重點,更是基督徒「愛神」的最直接表現。保羅說:「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林前8:3)。

我曾聽過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更特別的是故事中的「道具」。據說有一個老伯一生敬拜上帝,但到了年老時,突然感到沒有安全感,便對上帝禱告說:「上帝啊,我一生敬拜你,也全心遵守你的律例。但是,我如何確定我可以上天堂呢?可以給我一個『憑據』嗎?」上帝喜歡這個老伯的誠實及一生的忠實,就給他一張「摺法特別的紙」,告訴他:「這是天國的入門票,你要好好保存。」老伯自從得到天國的門票,一生過得十分敬虔又快樂,等著早點上天堂享福。

終於,到了上天堂的日子。拿著上帝給他的天堂門票,老伯快樂地走在往天堂的路上。忽然遇上同村一個專做壞事的年輕人,年輕人問老伯說:「為何你看起如此快樂?」老伯說:「因為我要去天堂啊!」年輕人問:「你憑什麼知道你會上天堂?」老伯說:「因為我有門票啊!」就把門票給年輕人看。年輕人就起了壞心眼,想騙取老伯的門票。就說:「老伯你一生做盡好事,現在可不可以做點好事,把票分給我一點,讓我也有機會進天堂?」在百般的哀求下,老伯撕了三分之一給他。二人同行了一會,年輕人又想,這票才這一小塊,萬一進不去怎麼辦?就對老伯說:「老伯,你看我一生做太多壞事,你才給我這一小張票,我想我是進不去的,可不可以多給我一點?」老伯憐憫他,又給了他三分之一。

二人終於來到天堂門口,年輕人很高興地把票交給天使,說要進天堂。天使打開一看,是一個「HELL」的字樣。天使說:「你的票寫的是地獄,下地獄去吧!」年輕人就直接下地獄了。老伯這下又憂慮起來,「他的是地獄,我的是什麼?」天使接過只剩三分之一的門票,打開之後,說:「歡迎來到天堂。」原來,剩下的門票,打開後是一支「十字架」。若不是因為對人的「愛」,或許老伯也進不了天堂吧。

當耶穌把承受永生的重點告訴那文士,那文士對耶穌說:「夫子說,神是一位,實在不錯;除了他以外,再沒有別的神;並且盡心、盡智、盡力愛他,又愛人如己,就比一切燔祭和各樣祭祀好的多。」耶穌見他回答的有智慧,就對他說:「你離神的國不遠了。」(可12:32-34)

生命中有許多事,我們是否能掌握重點,做最重要的事?關於永生的應許,耶穌已清楚告訴我們了,就是「愛神」與「愛人」,這是承受永生最重要的事。你可以了解嗎?如果答案是「是」!耶穌說:「你離神的國不遠了。」(可12: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