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最小弟兄的伙伴 — 林約道牧師

  • 林約道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廿五章 31~40 節

引言:上帝是「眾人的上帝」

這段經文是馬太福音記載上帝最後審判的教訓。在耶穌的時代,因為長期受到異族統治的緣故,猶太人常認為宗教信仰是私人的事,對「上帝最後審判」的瞭解常是個人性的,與他人無關,是個人和上帝私下的關係。今天的基督徒,身處在較安逸的環境,卻有著同樣的看法。就是把上帝當做是「私人的上帝」。但是,主耶穌用非常不同的角度,要幫助祂的門徒認識「最後審判」是把「上帝的愛和所有的人有關連」的信仰做基礎;特別要表明「上帝是眾人的上帝」,祂從來就不是「私人的上帝」。主耶穌要門徒明白 — 上帝的審判是根據當我們面對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時,以基督徒的信仰態度來做判斷。上帝賞賜人生命,目的是要我們和「最小的弟兄」一起分享主復活的福音和恩典。我們向這世間有需要的人提供一切的幫助、關懷,不是出於個人的私心,而是出於我們對上帝的感恩。上帝賜人愛心,是要我們在耶穌基督裡有信仰的具體行動和見證。在這世上,一定有我們可以用信仰去關心的同伴。

一、耶穌跟最小的弟兄

當主耶穌要進入耶路撒冷被抓、受審判、凌辱、釘十字架受死之前,祂對所有門徒提到「上帝的最後審判」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交代。但是,我們必須先清楚知主所說的「最小弟兄」是誰?用「最小的弟兄」論到上帝最後審判到底有何目的?事實上,這段經文有二個重要的意義,首先是要表明「上帝是眾人的上帝」
,特別是在患難中要成為所有最小弟兄的上帝。其次是耶穌知道在不久之後,祂 所宣揚的天國福音 — 就是「上帝的國」,要成為歷史上最大的國,永遠的國。主 耶穌首先要門徒知道上帝國的基礎 — 就是上帝要跟最小的弟兄同在。特別是通過耶穌的身份和祂的事工,表明那一位眾人的上帝,祂要跟世間所有最小的弟兄同在。路加福音 4:16~21 ,主耶穌用先知以賽亞書來宣 佈祂的身份至少有二個記號
: ? 有主的靈臨到祂 — 從耶穌的出生、受洗、曠野的試探、傳道工作上,都表明 聖靈的同在。 ? 祂就是先知預言將要來的那一位受膏抹的王 — 彌賽亞;通過這二 個記號,主宣佈祂是上帝所差遣的那一位。但是,比這更重要的事情是通過耶穌的身份所要完成的事工: ? 傳福音給貧窮人、 ? 報告被擄的得釋放、 ? 眼瞎的得 看見、 ? 叫受壓制的得自由、 ? 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用馬太福音 4:23~24 ; 9:35~36 來看主耶穌的事工就具體分為, ? 教導、 ? 傳天國福音、 ? 醫病、 ? 趕鬼等事工。在耶穌的一生和三年的傳道期間,主看到很多人在羅馬帝國所統治的社會被看輕、被遺棄、受壓迫和被剝削。很多人在自己的土地上不能夠決定自己的命運。但是,在外邦的加利利地區,主耶穌卻願意跟這些人做同伴,成為他們的弟兄,用上帝的真理教導他們,宣揚天國的福音,行醫病、趕鬼的神蹟。在許多跟從主的人群當中,耶穌看到很多人在受苦、孤單無助,需要幫助和關心 。主耶穌希望祂的門徒注意到,「最小的弟兄」就是那些雖然被羅馬帝國看輕 , 被猶太社會和宗教領袖遺棄,卻是願意謙卑跟從主的人 。「最小的弟兄」就是那些受到患 難、天災的痛苦,生活有缺欠,身體有病痛,被人們忽略及心內痛苦的人;就是那些在身體、心理及精神上受到種種打擊的,不管我們是不是認識他們,但是憐憫的主上帝卻認識他們。在耶穌的時代是那些貧窮的漁夫、勤苦的農人、沒有依靠的婦人和小孩、遠離故鄉的親人和奴?。在今日的社會可以是那些在國際社會沒有主權的人、受到大自然天災親人喪命,家園破碎的人、沒人支持的單親家長 、辛苦的漁民和農人、住在貧民區者,失業無工作,家庭生活發生困難和社會中最弱勢的人 — 不論他們是外國勞工、嫁到台灣的新娘,或是少數族群等等;他們都是主耶穌隨時願意接近的同伴,他們是「最小的弟兄」。

主的教導讓我們發現,就在他們中間要有上帝國臨到,有救恩的計劃和上帝奇妙的旨意。主盼望我們所有屬祂的人,能通過學習和關心,用新的眼光看這個世界,在這些「最小的弟兄」中間,認識耶穌應許他們要看到一個新的世界,他們的眼睛要被打開,看到上帝的真理、復活的盼望和主上帝的慈愛,他們要親身體驗上帝的拯救。主耶穌優先關懷 那些「最小的弟兄」,跟他們做伴,傳天國的 福音給他們、新的生命和被揀選的恩典,目的是上帝國臨到我們中間,讓所有「 最小的弟兄」可以重新站起來,有上帝的公義和慈愛,生命和人生有新的改變。

二、初代教會與最小的弟兄

另外一方面,在使徒行傳提醒我們,當主耶穌復活、升天的那時候開始,主的門徒和許多跟從耶穌的人,在身份上有很大的轉變:第一,他們是領受聖靈充滿的團體 ( 徒 2:4) ;第二他們是復活基督的子民 ( 徒 2:36) 「 … 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上帝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初代教會信徒除了在身份上有改變以外,更重要的是要來繼承主耶穌的事工。所以, ? 他們首先成為一個「分享、分擔的團體」。徒 2:44~47 提到:「信的人都在一處 ,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但是,還有一件事我們不能忘記,就是初代教會的使徒和信徒,他們也是「受壓迫的團體」 ( 徒 4:27 ; 5:17) 從受壓迫的經驗,使他們首先成為一群「最小的弟兄」。為了主的緣故,受到羅馬政府跟猶太人的壓迫,被抓關到監獄,甚至為宣揚耶穌復活的福音犧牲他們的性命。初代教會的歷史幫助我們知道,基督的教會一開始就是由一群「最小的弟兄」來設立的。他們藉著遵守主的教導、宣揚耶穌十字架和基督復活的福音,在他們中間有信徒彼此相愛的見證,他們得到聖靈的充滿與陪伴,使得基督的教會能夠在外邦的世界繼續來開拓發展。主耶穌的教導成為初代教會信徒的力量和見證,也是他們生命力量的源頭,誠如主跟門徒所說的:「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 ( 太 25:35~36) 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 太 25:40) 就在主耶穌說這些話不多久,在耶穌復活升天之後,那些「最小弟兄」的人是誰?那種「最小弟兄」的命運就成為初代教會所有信徒親身的體驗。

三、台灣教會與最小的弟兄

從初代教會的歷史來看,基督的教會可以說是為著初代教會的時代有許多的「最小弟兄」來設立的。當我們回想到 140 多年前,起初開始設立台灣教會時,其實,我們的經驗跟使徒時代的教會有很多相同的地方。上帝國的福音一開始同樣也是臨到台灣很多「最小弟兄」的中間。

從人類的經驗來說,在上帝的眼裡,每一位受創造的萬族萬民在大自然宇宙裡面,都是非常渺小的。但是,在耶穌基督裡,每一位基督徒都是因為「最小的弟兄」身份的緣故得到上帝的憐憫和看顧。雖然我們都是最小的弟兄,但是我們的主卻甘願臨到人們中間,做我們的同伴;主的教會也在我們所居住的地方來設立,使我們能夠同心服事上帝,以及服事上帝教導我們所要關心的鄰舍。

所以,當我們面對許多需要幫助的人時,基督徒的信仰態度就非常的重要。主耶穌教導門徒要「分享上帝的恩典, 成為最小弟兄的同伴」,這是主對門徒最重 要的交代。上帝國是要發生在最小弟兄的中間來開始;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通過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恩典,成為屬於主上帝的人。我們所敬拜和讚美的那一位,不是屬於任何一個個人可以「私下擁有的上帝」,祂是「眾人的上帝」。因此主耶穌肯定的教導門徒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 太 25:40) 這句話同時要啟示我們每一個基督徒:「在我們今日的社會,不論是在台灣,或是在國際社會,有很多人需要我們基督徒伸出雙手,跟許多最微小的弟兄做同伴,參與上帝國福音的事工,讓上帝的慈愛和恩典能夠顯明在我們今天的世代。」

四、原住民宣教與最小的弟兄

讓我們換個角度,用主的教導來看 原住民社會。過去大約 100 年間,原住民 在台灣歷史上是「最微小的弟兄」。 他們就像是耶穌身邊的那些最小的弟兄:原住 民在日本統治的時代被看輕、被遺棄、 受壓迫和剝削;日本政府 50 年的統治對原 住民的影響一直持續到今天。他們在自己的土地上沒有辦法決定自己的命運,不論是在原住民的土地、經濟,或是文化、傳統,都受到很大的破壞。但是,我們仍 然感謝上帝,賞 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眾信徒 有主的愛心,在 60 多年前開始推動 原住民宣教運動,有很多台灣教會的信徒和傳道前輩,他們同樣是用初代教會的信仰精神,用信徒彼此相愛扶持的見證,願意成為原住民的同伴,參與設立原住民教會的事工。在最艱難的時代,仍然有宣教的新眼光,在原住民族群中間,看到許多原住民需要耶穌基督的福音。直到今天,單單長老教會在原住民社會已經同心設立 500 多間的教會,在原住民宣教運動的歷史上,有很多成果可以向上帝感恩。

宣教運動帶給原住民族有幾個重要的禮物: 第一 是「有上帝的真理臨到我們族人 — 上 帝的話語通過「聖經翻譯 (hwan-iq) 」 的事工,至少翻 譯完成了 9 族以上的原住民母語聖經,每一日、每一個主日禮拜,在同 一個時間一起誦讀上帝的話, 思想聖經的教訓。」 第二 是「復活的盼望」 — 基督的復活,賜給我們在患難的歷 史中,仍然有主的力量、聖靈的陪伴和安慰。主復活的神蹟讓我們們可以肯定「悔 改重生」的目標和意義、對上帝忠心,引導我們生活的方向。 第三 就是「上帝深深的愛」 — 這是上帝創造人和萬物的本質,主的愛要成為人和人,人和大自然萬物之間,以及成為人所有社會生活的基礎。我相信,原住民在上帝國裡面得到這些禮物,是整體長老教會同心回應主 交代門徒的教導才有的見證。主說,「這些事 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 太 25:40) 台灣 教會很美的見證就是每一位信徒願意成為原住民的同伴, 伸出 雙手,參與上帝要在所有「最小弟兄」中間完成救恩的計劃,讓許多需要 幫助的人領受主 的恩典和生命的力量。使教會所行的一切可以見證榮耀上帝。

五、玉山神學院神學教育的使命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原住民宣教運動上,可以打造今天的成果,其實還有一個關鍵因素,就是設立長老教會在全世界唯一的原住 民神學教育機構。總會在 61 年前設立「玉山神學院」,提供給接受基督福音的原住民青 年基督徒接受神學教育 訓練的機會,在原住民宣教歷史來說,這是最大的貢獻 — 通過神學教育的訓練,讓上帝國的福音臨到原住民社會和族人中間,讓原住民教會的存在成為改變原住民命運最大的信仰團體。當台灣眾教會支持「原住民唯一的神學教育機構 — 玉山神學院」的事工時,我們可以繼續裁培上帝在原住民社會要揀選的同工,影響之大,讓我 們在 46 萬左右的原住民中間,仍然能夠繼續維持 1/3 以上的原住民同胞 是我們教會的信徒,是屬於大牧者耶穌基督的羊群。雖然在台灣整體社會來看,這是很微小的數目字,但是對所有台灣原住民族群來說,卻是上帝救恩憐憫的記號,是台灣教會榮耀上帝的見證。

玉山神學院期待我們的教會和姐妹弟兄仍然為今年度的事工付出關心代禱: ? 2008 年度預算: 5200 萬元 。 ? 綜合大樓建築經費 : 9000 萬元 。神學院在行政 、人才訓練、上課及各種聚會禮拜方面的需要,一直沒有一個足夠和適當的空間與設備;今年神學院要開始動工建造「綜合大樓」來補足這些欠缺。 ? 原住民神學生獎學金: 800 萬元 — 學生人數有 171 名;包含台灣各族群、漢族 (12 名 ) 。 ? 原住民神學教育之師資培育基金: 300 萬元 ,現在進修博士班有 8 名、神學碩士班 2 名。 ? 強化東台灣小型教會青少年及兒童信仰傳承事工: 600 萬元 。東部地區有近 90 間教會無牧者,包括阿美族、太魯 閣族、泰雅爾族、布農族、卑南族 、排灣族等等。神學院派神學生、大專青年基督徒 23 名,到無牧者的教會做兒童 及青少年的事工,盼望今年度可以增加到 50 名派到 50 間教會協助教會的事工。凡是有心參與的教會,可以認領東部無牧者教會一年 7 萬元的事工經費。

結言:

通過成為「最小弟兄」的同伴 來參與上帝的工, 是主耶穌對門徒很重要的交代,是初代教會基督徒親身的體驗,也是我們台灣教會共同的美好見證。我相信這也是我們在座每一位姐妹弟兄所堅持的信仰。盼望賞賜恩典的主能夠在我們的時代,繼續差遣聖靈成為我們的同伴,讓我們在台灣這塊土地回應主的教訓,成為最微小弟兄的同伴,伸出我們的雙手,用禱告的心,用新的宣教眼光和事工彼此同工,回應主的救恩,榮耀上主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