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最大的醫生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馬可福音二章1-12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們都曉得生病是很辛苦的事,嚴重的病會打亂我們的計劃,甚至打亂我們的人生。更甚者不只影響生病的人,而是全家一起受影響。生病之後就需要看醫生,找到專業、親切的醫生,對我們病情會很有幫助。我本身是家醫科的醫生,常常會有人問我應該要看哪一科,其實看對科真的很重要,因為隔科如隔山,看錯科真的影響很大。知道要看哪一科以後,病人就會問我有沒有推薦的醫生,但我常常不敢推薦,因為一位醫生專業程度如何,或者他對待病人是否親切,通常是跟他同醫院的人才會知道,我在高雄真正認識的醫生不多,所以我都不太敢隨便介紹。

就算找到一位最專業、最權威又非常親切的醫生,可能還是沒辦法解決我們的病痛。例如因為掛號掛不進去,太多病人要找這位醫生了!即使勉強加號掛進去,也可能因為病人太多,醫生太累,結果等三小時只看了三分鐘。而即使他很詳細、很認真幫我們看病,我們還是可能會遇到病痛無法解決的狀況。為什麼呢?因為現在的醫學還是有限,還沒辦法治好所有的病。醫界的笑話有一個就這樣說:病有分為三種,第一種是不必看醫生就會好的,例如感冒就是這樣,時間到了自然就會好,所以不管看哪一個醫生都會好;第二種是看哪個醫生都不會好的,例如有些耳鳴,看再多醫生都沒有用;第三種才是看醫生真的會有幫助,例如肺炎,看對醫生吃對藥,效果就會很好。現在的醫學有限制,醫生也有限制,醫生不可能每個科都學,也不可能解決病人的每個問題,醫生只能盡力。我知道有病人跑很多家醫院看很多醫生,西醫也看、中醫也看,結果還是無法解決病痛,就是因為醫學的限制、醫生的限制。

最大的醫生:耶穌

但今天我要介紹一位最大的醫生給大家,這位最大的醫生就是耶穌。祂是創造人的上帝,所以祂非常清楚人的身體問題,但更重要的是祂能醫治我們的靈魂和人生。可能大家都有聽過耶穌,或對耶穌已經很熟悉,不過耶穌跟我們想像的不一定完全一樣,讓我們一起來透過今天的聖經經文來認識祂。

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說他在屋裏,於是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馬可福音2:1-2 和合本修訂版)

在當時耶穌是一位有名的醫生,大家生病來找祂就都可以得醫治。祂也是一位有名的牧師,大家都想聽祂講道。其實祂本來就是上帝,講道當然厲害,但當時大家不一定都清楚,只覺得祂講得真的很棒。所以大家都來找耶穌看病,也來聽祂講道。一聽說耶穌在迦百農的某間房子裡,大家都跑來找祂,就好像醫院有名醫駐診,掛號看病的人潮都排到外面去了,這間屋子被擠得水洩不通。

親友帶來認識耶穌

有人帶着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由四個人抬來的;因為人多,無法抬到耶穌跟前,就把他所在那房子的屋頂拆了,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去。(馬可福音2:3-4和合本修訂版)

有一個癱子來找耶穌,我們不確定是什麼病,中風或脊隨損傷下半身不會動都有可能,可以確定的是他沒辦法走路,需要四個朋友一起抬過來見耶穌。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抬病人的經驗,人實在很重,現在的時代還有輪椅可以幫忙,我們都還是會覺得很辛苦很麻煩,在當時就更加困難。這位癱子被四位朋友抬著來找耶穌,就是希望把握這個很棒的機會,讓他得到耶穌的醫治。他們克服了所有的困難,好不容易來到門口,卻發現滿滿都是人,根本沒辦法進去。如果是一個人勉強要擠,說不定還有辦法。但四個人抬著一個癱子,實在是沒有辦法。但他們不放棄,就想到一個辦法:把屋頂給拆了。這樣就可以把癱子連著擔架一起放下去,直達耶穌面前。我們要了解抬著攤子走路已經夠累了,抬上屋頂不只累還可能發生危險。但他們還是克服萬難去做,因為他們希望這位癱子可以遇到耶穌,得到醫治,人生得以改變。

這位癱子是他的四位好朋友帶來找耶穌的,而我們來教會接觸耶穌,也常常是因為家人、朋友的邀請和鼓勵。他們跟四位朋友一樣努力,就是希望我們遇見耶穌,人生有機會改變。我們來看癱子遇到耶穌以後發生了什麼事。

耶穌的反應和我們期待的不同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你的罪赦了。」(馬可福音2:5和合本修訂版)

我看到這邊就覺得很奇怪,因為這個人來找耶穌,並不是希望自己的罪得到赦免,而是聽說耶穌能行神蹟、能治病,希望可以得到醫治。但耶穌竟然對他說:你的罪赦了。這就好像我們牙痛去看牙醫,然後醫生卻跟我們說:「你的肚子好了!」

其實我們來教會找耶穌有時也會這樣。每個人來教會常有不同的期待:有的人是希望能認識更多朋友;有人曾對我說,他來教會就是要來找女朋友的;有的人是因為人生遇到困難,要看耶穌是不是能幫忙;有的人則是沒有什麼期待,因為家人朋友一直邀請,不好意思拒絕就來了。

其實我們不知道這位癱子對耶穌是不是有什麼期待,是他很想找耶穌?還是他是被四位朋友硬拉過來的?但當我們帶著身體的病痛、人生的問題和各種不同的期待來到耶穌面前,我們會覺得耶穌應該要處理這些問題,想不到耶穌先處理的,卻不一定是我們想像的那些。

耶穌看見更重要的問題

為什麼會這樣?耶穌應該有看到這四位朋友的努力,祂也知道他們的期待,希望癱子的病可以被醫治。那耶穌為什麼還是先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我覺得是因為耶穌知道這個癱子生命的問題,不只是在於他的病。耶穌是上帝,所以祂立刻看出這個人生命的問題在哪裡。

癱瘓的病要得醫治確實很重要,這個病深深影響他的人生,甚至讓他沒辦法工作、沒辦法結婚。這些都很重要,確實需要解決。但如果耶穌把這個病治好了,他的人生就會一帆風順、永遠成功快樂嗎?不一定!他還要面對很多新的挑戰,學習如何養活自己、如何管理自己、如何愛別人等等。我看過很多病人,他們的病好了以後,生命卻還是很辛苦,人生仍然滿佈困難。

其實耶穌看這個人看得很清楚,這個病不只影響他的身體,很可能他的心靈因為長久沒辦法走路,也開始生病。許多人中風之後就很憂鬱,甚至影響復健效果。病痛常常讓人痛苦和扭曲,讓人怪東怪西、怨天尤人,甚至讓人怨恨自己,想說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才遭遇到這些不幸的事情。

猶太人和華人文化有點像,遇到苦難或病痛的時候,華人就會想說:是不是你有前世的業?造成現在的果報。猶太人則是想說:是不是你有犯罪,被上帝處罰?這些觀點就是把病痛歸因於病人本身,要他自己負責。但對這個人來說,他就可能一直活在罪惡感之中,因為大家都認為他有罪。但耶穌知道他受到罪惡感的捆綁和束縛,就希望他得到釋放和自由,就對他說:「孩子,你的罪赦了。」

耶穌用愛帶來心靈的醫治和釋放

這句話不只帶來罪惡感的釋放,更是帶著這個人最需要的東西,就是愛。他在病痛中可能受到很多人的歧視、排斥,沒辦法工作所以很可能是乞丐,他生命當中最缺乏的,應該就是愛。耶穌看見了他的需要,就用愛對他說:你的罪得赦免了。耶穌不只要醫治他的身體,也要醫治他的心靈,醫治他的人生,用愛讓他得到完全的釋放。

有時我們把自己關心的事情帶到耶穌面前,但想不到耶穌卻看到更重要的問題。有時候我們人生的問題,其實自己也看不清楚,但耶穌卻能看得非常清楚。我看門診的時候,常有病人做完超音波會問:我肝臟有水泡,腎臟有水泡,是不是很嚴重?但所有醫生都會說,那沒關係,再追蹤就好了。更重要的反而是其他的問題,例如膽固醇太高,或是血壓太高,才是要特別注意的。病人注重的事情和醫生注重的事情常常不一樣,醫生擁有醫療專業,就能看到病人沒注意到卻很重要的身體問題。

當然醫生也是人,難免也有出錯的機會,但耶穌不會出錯。當我們把自己的問題放在耶穌前面的時候,耶穌可以看到我們生命中更重大的問題,並且祂要用愛來幫助我們。當我們禱告以後,有時我們會懷疑:耶穌的回應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但我們要學習信任耶穌的判斷,祂不只是創造了我們的身體,祂創造我們的靈魂。祂完全了解我們,也知道我們人生的問題是出在哪邊。當我們來到耶穌面前時,耶穌會看見我們生命中真正的問題和真正的需要,並且祂要用祂的愛來醫治我們。讓我們再來看聖經:

面對別人的議論:耶穌同樣愛他們

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裏,心裏議論,說:「這個人為甚麼這樣說呢?他說褻瀆的話了。除了上帝一位之外,誰能赦罪呢?」(馬可福音2:6-7和合本修訂版)

耶穌就是獨一的上帝,當然祂可以赦罪,但當時大家還不清楚。其實耶穌醫治這個人,讓他的罪惡感得到釋放,本來就是很好的事情。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理解這些,這幾個文士並不關心這個病人的身體和心靈,他們關心的是宗教的禮儀,就在旁邊心裡議論。但耶穌關心的不是宗教禮儀,而是這個人是否能得到醫治。耶穌甚至希望藉著醫治這個人,來幫助這些議論的人明白真理,甚至改變他們的生命。

當我們來教會接觸耶穌,有可能也會面對一些議論,我們的親人朋友可能會說:你去信教喔?但耶穌不只愛我們,也愛這些議論的人。當我們看到耶穌愛他們,也會看到希望:有一天這些議論的人也可能遇見耶穌、認識耶穌,他們的生命也會有機會改變。許多人成為基督徒之後,剛開始承受家人很多議論和反對,後來卻影響整個家庭,讓整個家庭得到祝福。我們繼續來看後來的結果:

耶穌奇妙的醫治帶來生命的改變

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來,立刻拿着褥子,當着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給上帝,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馬可福音2:10-12和合本修訂版)

耶穌真的醫治了癱子的病痛,也醫治了他的心靈和罪惡感。耶穌讓他的身體和靈魂都得到醫治,讓這個人完全改變,周圍的人都嚇一跳。很多基督徒信主的經驗就是這樣,讓周圍的人發現他真的不一樣了,上帝的愛改變了他的生命。

前陣子我有機會去關懷一位癌症末期接受安寧治療的病人,他一直處在疼痛當中,我們唱詩歌給他聽、為他禱告,也鼓勵他自己禱告。他跟我們分享以前是拜拜的,要在最後突然改變信仰,他還是有困難,我們就鼓勵他,說沒關係,信耶穌本來就不能勉強,雖然還不是基督徒,但有需要還是可以嘗試為自己癌末的疼痛禱告。我們的同工就寫下一個簡單的禱告詞:「主耶穌我很痛,請你醫治。奉主耶穌的名,阿們。」我們鼓勵他有需要就禱告,想不到後來他天天拿著那張紙禱告,一直禱告到後來,甚至在其他教會邀請之下,在過世前接受了洗禮,成為基督徒。

我一方面很為他高興,另一方面也一直思考一個問題:他有沒有禱告上帝,希望癌症好起來呢?其實那天我關心他,他就有跟我說,其實他知道自己的病沒辦法好了,他只希望最後不要太難過,才會選擇安寧治療,所以可能他根本沒跟耶穌求這件事。但我看到耶穌如何回應他的禱告,耶穌給他比他求的更好。我相信耶穌確實減輕了他的疼痛,不然他不會這麼認真禱告,但更重要的是耶穌帶領他成為基督徒,讓他有復活的盼望。其實這真的比他的癌症是否能好更重要,因為就算癌症好了,十幾二十年後,有一天他還是要面對死亡。但當他信靠耶穌得著復活的盼望時,他的人生才真的會有希望和力量。耶穌早就知道他的需要,耶穌給的遠遠超過他所求的。

當我們來到最大的醫生耶穌面前,我們各種煩惱、各種重擔、各種壓力,耶穌其實都知道。我們向耶穌說的每一句禱告,耶穌也都有聽到。耶穌更清楚看見我們的心、我們的靈魂,知道我們生命真正的問題,也知道我們內心深處真正的需要。我不敢保證我們所禱告的事情,耶穌都會按照我們的想法完全答應,耶穌有時候有祂的安排和做法。但在我的體驗裡面,耶穌是最大的醫生,祂知道我們身體、心靈、人生的真實需要。對於我們所懇求的,祂一定會用愛來回應。祂要用愛安慰、支持、鼓勵我們,讓我們得著釋放。當我們的生命完全改變的時候,就像這位癱子一樣,讓周圍的人感到驚奇,並且歸榮耀給上帝。

不曉得大家現在是否有什麼身體的病痛,或是生命的問題?是否有煩惱、痛苦、擔憂的事情?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帶到耶穌面前。甚至覺得自己沒什麼問題,也可以到耶穌面前,讓耶穌來看看,就好像健康檢查一樣,把我們的生命交給最大的醫生來詳細察看。耶穌有辦法看到我們生命真正的問題,並且有辦法用祂奇妙的愛來醫治我們,帶給我們的生命新的希望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