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更新的奉獻 — 路加福音十七章11-19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十七章11-19節

11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瑪利亞加利利中間的地區。 12 他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痲瘋病人迎面而來,遠遠地站着, 13 高聲說:「耶穌,老師啊,可憐我們吧!」 14 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檢查。」他們正去的時候就潔淨了。 15 其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給上帝, 16 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人是撒瑪利亞人。 17 耶穌回答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裏呢? 18 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給上帝嗎?」 19 於是他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

帶著怨恨的奉獻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這個月的主題是奉獻,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常常在犧牲奉獻我們的生命,為別人付出。父母為了孩子、夫妻為了婚姻,我們都常常需要奉獻和犧牲自己。在教會也是,可以看到很多同工為了上帝、為了教會,犧牲自己來奉獻。例如有一次學道班有一位看不懂中文的華僑要上課,結果就有同工熬夜把學道班講義翻譯成英文,這種犧牲奉獻,真的讓人很感動。

奉獻自己的生命、能力、智慧來給家人或教會,本來應該是非常開心的事情,但有時候我們會發現,我們的奉獻開始不那麼快樂了。開始覺得有點勉強,或是有點壓力。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我們的付出好像被當成理所當然,家人就一直亂丟東西,都要我們幫忙收好,每天都這樣,好像他自己都不用負責任。家人一直要求我們,我們都儘量配合,但到後來實在有點配合不下去。

當我們一直勉強自己犧牲奉獻,有時候會產生一種狀況,就是帶著怨恨的奉獻。因為內心已經很受傷,或者已經很失望,但又不得不做,不做會更糟,最後事情還是完成了,但就留下了傷痕和怨恨。

這種帶著怨恨的奉獻,對我們的生命會有很大的影響,怨恨會慢慢侵蝕我們的心,讓我們的心不再單純美好,而是充滿了傷痕和刺。

當我們陷入這種狀況的時候,有一段聖經可以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就讓我們一起來讀:

 

被打斷的耶穌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中間的地區。他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痲瘋病人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高聲說:「耶穌,老師啊,可憐我們吧!」(路17:11-13和修)

耶穌準備前往耶路撒冷釘十字架,我想他應該沿路都在禱告預備心,因為這將是一個很大的壓力和苦難。但走到一半,有十個痲瘋病人來找他,希望他來醫治他們。

痲瘋病是以前一種很嚴重的皮膚病,也會傳染,得到痲瘋病的人就會被人趕出去,不能再住在家裡,他們是被人看不起的,是被人放棄的,現在耶穌來了,聽說他治好很多人的病,一定要把握這個機會,所以就趕快來求耶穌。

耶穌的心情不知道怎麼樣,他或許正在教導學生、或許剛忙完正在休息、或許正在禱告面對十字架,就突然被打斷,被這些痲瘋病人拜託要治好他們。

我們不清楚耶穌的心情,但我們知道耶穌馬上回應他們的懇求: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檢查。」他們正去的時候就潔淨了。(路17:14和修)

耶穌犧牲自己的計畫,為這些突然打斷他的病人奉獻自己的時間和能力。他治好他們,讓他們去給祭司檢查,只要祭司檢查過沒問題,他們就可以回歸社會,過正常的生活了。他們最關心的問題,在耶穌的奉獻和憐憫之下,終於得到解決。但我們來看後來的發展:

用心越深、失望越大

其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給上帝,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人是撒瑪利亞人。(路17:15-16和修)

    耶穌回答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裏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給上帝嗎?」(路17:17-18和修)

在此我們深深感受到耶穌的失望,耶穌看出這十個人裡面,只有一個人心靈會得到醫治和成長。十個人身體的病是都好了,但人生的問題有時候不是病好了就解決了,耶穌應該很期待這十個人都回來,他可以多教導他們一點,也可以醫治他們心靈的問題。這邊我們可以看出耶穌不是應付他們而已,耶穌是真的關心他們,真的愛他們的身體和靈魂。

但想不到只有一個人回來,而且回來的還不是猶太人,而是一個外族的人。耶穌為什麼特別提這一點?我們知道對外族人傳福音是耶穌釘十字架復活以後,下一階段的重點。因此他現階段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在猶太人,但他這麼努力,這麼愛他們,他們的回應和表現卻讓他更加失望。因為他用心越深、愛得越深、奉獻越多,他就越失望和難過。

了解我們的耶穌

因此當我們付出時間心力、奉獻自己,卻覺得失望難過的時候,耶穌跟我們在一起。當我們的愛被誤解、被忽略、被拋棄的時候,耶穌跟我們在一起。當我們在奉獻中感到挫折、受傷、失望的時候,耶穌跟我們在一起。

耶穌完全了解我們的心情,因他也親身經歷這些。耶穌不是在天上看我們受苦的上帝,耶穌是從天降下、成為和我們一樣的人,在這個世界與我們一起受苦。

並且耶穌並沒有因為失望、難過就放棄,他繼續走十字架的道路,然後為這些讓他失望的人,釘十字架。他奉獻自己的生命,不是帶著怨恨,而是帶著完全的愛。更重要的是,他這樣做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我們。

為了我們奉獻自己的耶穌

我們有沒有想過:我們自己也可能常常讓耶穌很失望,常常傷祂的心,把祂的話當成耳邊風,把祂的愛當成理所當然,覺得祂答應我們禱告好像都是應該的。耶穌很愛我們,但也可能因此很傷心失望。

但耶穌的愛實在太大,祂的愛充滿了一切,勝過了祂的失望,堅定了祂的心,以至於祂能全心踏上為我們犧牲奉獻的道路,捨去自己的生命去釘十字架。

佇主疼痛,得著更新的奉獻

當我們來到耶穌面前,再一次領受耶穌的愛的時候,我們帶著怨恨的生命,就有機會被耶穌的愛來包圍和充滿。祂要用愛傾聽我們,安慰我們,鼓勵我們,更新我們,在祂奇妙的愛裡面,我們有機會經歷一個神蹟,就是讓我們的奉獻不再帶來失望、痛苦、怨恨,而是能夠得到更新,我們會再一次得到愛的力量,也有機會重新享受奉獻的快樂。

前陣子有幫一位師母舉辦告別禮拜,為了準備告別禮拜,我把她的自傳看了一遍。她從信主開始,忠心跟隨耶穌,甚至到快要離開的時候都還在掛念家人的信仰,我去探訪的時候也為我禱告。這麼堅強的生命,自傳裡面她卻分享了她軟弱的時刻。在被誤解、攻擊、委屈到極點的時候,她只有緊緊抓住耶穌,一直唱詩歌一直禱告,不斷流下眼淚。

而耶穌也沒有讓她失望,在耶穌的幫助之下,她得到完全的釋放和更新,耶穌帶著她走過人生的低谷,重新給她愛與力量能繼續事奉上帝。每一個基督徒、甚至牧師都有軟弱的時刻,但耶穌對我們的愛不會改變。

當我們用心奉獻卻感受到痛苦、甚至感受到怨恨的時候,就是我們應該親近主耶穌的時刻了。今天我們也要領聖餐,讓我們把握領聖餐的時候,把我們的怨恨、痛苦、失望、軟弱、黑暗、虧欠全部用禱告交給耶穌,然後領受耶穌的身體的時候,也領受耶穌的愛進入我們的身體,讓我們得到醫治和更新。生命的問題雖然不會一天就解決,但耶穌的愛也不會只有今天陪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