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時時稱頌主 — 王景正牧師

  • 王景正牧師

聖經:詩篇四篇 1-7 節

弟兄姊妹們大家平安!很高興今天能得到 德生 教會的接待,讓我們有機會作詩歌的分享,同時一起來敬拜上帝,對我們傳道人及師母來說,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平時都在自己的教會服事,一旦受聘在一個教會牧會時,很難有機會在主日禮拜的時間當中,可以到其他的教會作一些的觀摩。只有在神學生時期,校外實習的時候,曾經走過很多的教會。今天能跟在座的弟兄姊妹一起敬拜上帝,讓我有很多不同的感受,其中的一個感受是讓我感到很緊張。

這一次牧傳會和師母會一起錄製 CD ,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協助中會推動一些事工,尤其是一些小型的教會,由於鄉下人口不斷的外流,使教會人口減少並且加速的老化,使中型教會變成小型教會,使小型教會變得更小。以致沒有能力聘請傳道人,居於這個因素,中會希望能派一個巡迴牧師來關心這些教會。

有關 CD 的呈現,作曲作詞大部份都是出自於師母和牧者同工,再加上專業老師的指導,由於生命的經歷和體驗的不同,所呈現出來的音樂,就有酸、有甜、有苦、有樂。這一張 CD 的呈現,可以說是人生的酸、甜、苦、樂的一個縮影。當我們把隱藏在內心的痛苦、喜樂寫成一首讚美的詩歌,用聲音把它唱出來的時候,清楚感受到上帝的醫治和祝福臨在我們中間,使內心的綑綁得到了釋放,使痛苦變成了喜樂。

人生的苦難

今天我們所讀的詩篇是 大衛在 亞比米勒 王面前故意裝瘋,被趕出去之後所寫的詩篇。大衛因為害怕掃羅王的追殺,他就逃到 非利士 人 迦特 那裏, 非利士 人原來是大衛的敵人,大衛以為沒有人知道他的身份,但有人認出他來,於是故意裝瘋。若是大衛沒有在亞 比米勒 王面前裝瘋賣?,一定會被 非利士 人殺害。由於大衛逃脫了掃羅的追殺,同時也免掉了在 亞比米勒 王面前性命被殺害的危險。大衛心中充滿了感謝和讚美,而寫了這一首詩篇。 這一首詩篇是感恩、認罪和見證的詩篇。大衛自認為自己是一個孤單無助的人( 6 )、是一個灰心喪志的人( 18 )、心靈被壓碎的人( 18 )。但是大衛每次在急難中向神呼求,神就垂聽了他的禱告,他感受到神的恩惠是何等的甘甜, 因此他作了這一首詩篇來見證主的恩惠。

其實大衛的一生並沒有一帆風順,他經歷了人生很多的挫折和苦難。弟兄姊妹!你是否也曾經歷過人生許多的苦難呢?在我們所錄製的 CD 裏面,其中有一首詩歌,歌名叫「想著離去的人」,這一首詩歌是顏約翰牧師為深愛的兒子所填寫的歌詞,顏牧師的大兒子是在當兵時發生了意外,正值雙十年華就這樣離開了雙親。想到當時的情景,雖然顏牧師白天表現的非常剛強,但是到了夜晚不知流下了多少眼淚,顏師母更不用說了,整天以淚洗面,心中的痛苦,任何言語都無法安慰她。我想這種刻骨銘心的痛楚,是永遠無法從心中抹去的。然而因著他們依靠主的心,把內心痛苦變作讚美,變作詩歌,神就一步一步的帶領了他們走過了人生的死蔭幽谷。因此,神就成了他們在急難中隨時的幫助。(詩 46:1 )

讚美的人生

詩人在詩篇 34:1 說「我要時常感謝上主,我要不斷地讚美他。」隨時讚美主的人,總是不會缺乏感謝主的原因,大衛他在任何處境中都時時稱頌主,讚美主;尤其是在艱苦的環境中,時常述說上帝的榮耀和恩典。 讚美是一個信心的表達,詩 106:12 說「他的子民相信他的應許,他們歌唱頌讚他。」是因為我們相信祂的應許,才開口讚美祂,一個人不可能在沒有信靠主的當中,還能夠依然讚美主。

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常遇見不同的人生觀;有些人強調,在世上為人處事是靠自己的努力和奮鬥,他們常說 : 「靠別人不如靠自己」。這種人的精神實在叫人非常佩服,但是實際上並不是可以完全做得到的。請問?有誰能真正單獨的生存在這個世界上?有誰能憑著自己的力量可以勝過世俗的敗壞和虛榮?有多少人能真正的會按著自己的理想而生活?許多強調依靠自己的人,最後若不是放縱自己,也會落得滿身都是傷痕?這樣的人可以算得上是幸福美滿嗎?

但也有些人知道自己的軟弱,又怕這個世界充滿危險,為了保護自己,就找一個「靠山」,就是依賴一個力量,一個勢力,希望在別人的保護之下,能平安度過一生。這種人看來似乎相安無事,但是在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絕對不會平安度日。他不是終日在恐懼中生存,也會變成了強勢者的?牲品,這種人生仍然免不了不幸和痛苦。

我們看的大衛,人生的態度是什麼呢?他不依靠自己,也不把希望寄放在別人身上。而是依靠那垂聽禱告,救人脫離患難的上帝。詩 34:15 「上主看顧義人,垂聽他們的呼求。」大衛相信上帝是一位眷顧人的上帝,雖然他遭受患難,走投無路。但是他相信上帝會眷顧那在上帝面前傷心悔過的人。由於大衛 他感受到神的恩惠是何等的甘甜,他就告白要時常感謝主,要不斷地讚美主。

結論:

弟兄姊妹!任何一個人或基督徒免不了遭逢苦難,但是仍然能夠在苦難中時常歌頌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 聖經中有許多遭受苦難的人,仍然歌頌讚美主。

約伯遭受撒但的攻擊時,一日之間所有的一切都歸於無有,但他還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一: 21 )約伯在受苦的當中仍然稱頌主。

保羅和西拉狠狠被士兵鞭打了一頓之後,全身上下傷痕纍纍,然後把他們關進牢裏,但是他們仍然唱詩頌讚上帝,歌頌讚美祂。

弟兄姊妹!我們相信,我們 所有的一切都是神的安排。神要我們「凡事謝恩」不管是大事或小事、順利或不順利的事,神要我們常常以感謝讚美向祂獻上感恩。最重要的是神要我們在很困難的環境中也要讚美祂。讓我們不僅在教會中敬拜時讚美祂,同時也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凡事讚美祂。讓神的平安、喜樂與能力,常常與我們同在。哈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