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敬拜與合一 — 馬太福音五章21-26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五章21-26節

合一必須要敬拜,敬拜必須要合一

各位兄姊平安!今年我們教會的主題是「合一」,這個月我們教會的主題是「敬拜」,所以我們要來討論敬拜與合一的關係。

敬拜就是我們跟上帝的關係,合一就是我們和別人的關係,例如家庭、教會或職場。這兩個關係是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非常重要的兩個關係,這兩個關係也互相有深遠的影響。

例如:追求合一需要敬拜,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會幫助我們跟人的關係。這我們之前就有講。人和人彼此靠近、合一難免有衝突甚至傷害,沒有上帝幫助的話,靠我們自己實在沒辦法去愛和饒恕別人。所以合一必須要敬拜,我們親近上帝的時候,上帝會幫助我們和別人的關係。

另一方面要敬拜上帝也必須要學習合一,我們和人的關係也會影響我們跟上帝的關係。這點我們或許會有疑問,為什麼會這樣呢?信仰不是我跟上帝的關係而已嗎?為什麼我和別人的關係會影響我跟上帝的關係呢?

我們來看今天的經文,就會比較了解。今天的經文是出自耶穌的登山寶訓,登山寶訓的教導非常困難,有時甚至讓我們覺得不可能做到,但也非常寶貴。讓我們一起來看:

你們聽過有對古人說:『不可殺人』;『凡殺人的,必須受審判。』(太5:21和修)

這大家都很清楚,就是舊約十誡裡面的第六誡。但耶穌繼續說:

但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必須受審判;凡罵弟兄是廢物的,必須受議會的審判;凡罵弟兄是白痴的,必須遭受地獄的火。 (太5:22和修)

這段經文非常誇張,其實不是為什麼耶穌要這樣講呢?只有這段,登山寶訓這三章經文都講得非常誇張,非常難做到。為什麼耶穌要這樣講呢?

從新聞到日常生活

其實我覺得耶穌就是故意要這樣。原來是說「不可殺人」,但耶穌說連亂發脾氣、亂罵人都不可以。殺人是社會事件,會出現在新聞,跟我們有點距離,我們會覺得是別人的事情;但亂發脾氣亂罵人是我們的日常生活。

因此耶穌的講道就是把我們從新聞拉到日常生活:不可殺人跟我們很遙遠,我們也很少會去殺人,所以我們會覺得跟我們沒關係,或者覺得我們已經做得很好了。但或許我們常常在亂發脾氣、亂罵人,可能上班的時候被罵心情很不好,回家就罵小孩,有時候不是故意的,因為累積了很多壓力,但小孩更無辜。

耶穌提醒我們,上帝的誡命不是別人的新聞,是我們日常生活要努力的。

從外表到實際生活

耶穌這樣也是提醒上帝不只是看外表,更是看實際生活。當時有很多虔誠的信徒,例如法利賽人,可能表面上都有完全遵守上帝的律法,自己也覺得自己做得不錯,因為自己沒有殺人,可是回家就是發脾氣打老婆打小孩,或者不是用打的,是罵先生罵小孩罵得很難聽。也可能不是針對家人,是針對鄰居或工作的同事或下屬。

這其實是很不好的,四周圍的人會覺得:一個虔誠相信上帝的人怎麼會這樣?有時候我們想傳福音給別人,別人都不願意相信,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把上帝的誡命真正落實在生活。

耶穌提醒我們上帝不看表面,而是看實際生活。敬拜上帝並不是我很虔誠,有聚會有奉獻有事奉就好了。如果我們實際生活中沒有去愛四周圍的人,沒有去追求饒恕與合一,反而不斷去傷害別人,這不是上帝喜歡的敬拜。

從別人到自己

我們再繼續來看聖經: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祭物的時候,若想起有弟兄對你懷恨,就要把祭物留在壇前,先去跟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祭物。(太5:23-24 和修)

這邊講的是別人對我們懷怨,不是我們對別人懷怨。就是別人被我們傷害的時候,我們要去道歉和好,這甚至比奉獻更重要。其實兩個人衝突,常常是兩個人互相傷害,我們常常會很注重我們自己的受傷,覺得很生氣、很痛苦、很難過,有時候我們會忽略我們其實也有傷害到別人。

但耶穌提醒我們,會不會別人其實也很受傷?我們是不是也在有意無意之間傷害了別

人?耶穌提醒我們上帝的誡命不是去看別人,而是來看自己。

其實看別人真的比較容易,上帝的誡命都很有道理,我們常常可以發現我們身周圍的某人沒有遵守上帝的誡命,看到別人眼中的刺,但忽略了自己眼中的樑木。

登山寶訓就是這樣,把上帝的誡命從新聞轉到我們的日常,從外表轉到我們實際的生活,把我們的眼光從別人轉到我們自己身上。非常困難,讓我們覺得做不到,卻也非常寶貴。

我們與人的關係影響我們與上帝的關係

我們再來仔細看這段經文: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祭物的時候,若想起有弟兄對你懷恨,就要把祭物留在壇前,先去跟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祭物。(太5:23-24和修)

剛剛說到敬拜必須要合一,我們跟人的關係會影響我們跟上帝的關係,其實這邊就講得很清楚。當我們來到上帝面前敬拜,我們以為上帝重視的是我們有沒有奉獻,我們甚至都已經把奉獻拿到上帝面前了,結果上帝說先不用奉獻,你先想想看,你有沒有虧欠別人?你有沒有欺負別人?有沒有把別人的愛和服務當成理所當然?其實上帝更加看重的是我們有沒有聽祂的話,有沒有照祂的話去愛鄰舍如同自己,愛我們四周圍的人。

也是因為這樣,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沒辦法只有我們跟上帝的關係,然後跟其他基督徒都沒關係。一個脫離教會的基督徒,可能覺得很輕鬆,我不用去教會被人傷害,我還是可以很虔誠跟耶穌關係很好,但耶穌會問我們,你有去愛你的弟兄姊妹嗎?

教會因為疫情的關係有直播禮拜,這是為了協助疫情的控制,並且能幫助身體欠安沒辦法來禮拜的兄姊。但疫情較為穩定的時候,實際參加禮拜和聚會仍然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因為我們不是只有來到上帝面前,也要照上帝的誡命來學習彼此相愛。

個人對上帝的敬拜非常重要,但在敬拜中,上帝會邀請和鼓勵我們學習合一。

上帝為被欺負的人伸張正義

讓我們繼續來看這段經文:你同告你的冤家還在路上,就要趕快與他講和,免得他把你送交給法官,法官交給警衛,你就下在監裏了。(太5:25 和修)

這段聖經有點難懂,意思是說我們遇到事情都認輸不要打官司嗎?但如果我們把法官理解成上帝,我們就會明白這段經文的重點。

當我們欺負或虧欠傷害了別人,當別人禱告上帝,上帝不會輕看他的禱告,上帝會為他伸張正義。上帝是完全公平正義的,祂不會偏袒任何人,如果我們有虧欠別人的地方,

祂會希望我們主動去和解。

我們會想:那我們被傷害的地方呢?我們被欺負的地方呢?其實我們不用擔心,也可以跟上帝說。上帝既然不會忽略對方要求公義的禱告,也不會忽略我們的。上帝是公平正義的主,祂不會被欺騙,也不會偏心,祂會在我們和對方之間主持公道。

還清自己虧欠得到釋放、將別人的虧欠交給上帝

當我們要去和別人道歉和解的時候,我們沒辦法控制對方是否接受,也沒辦法控制對方是否也願意對我們道歉,但我們來看聖經:我實在告訴你,就是有一個大文錢還沒有還清,你也絕不能從那裏出來。(太5:26 和修)

只要我們去好好處理我們欠別人的部份,別人的部份我們沒辦法控制,但只要我們自己的部份處理好,我們就能得到釋放。別人欠我們的部份,上帝會自己去幫我們處理,我們不用擔心。

有時候對我們懷怨的人已經過世了,或是沒辦法聯絡了,那也沒關係,我們可以把我們對他的虧欠告訴上帝,請上帝來幫助,上帝一定能幫我們處理。

這邊提到還清虧欠出監得著釋放,我們平常好像是相反:我們欠別人都不在意,別人

欠我們的時候,反而把自己的心鎖在監牢裡面,一直怨恨別人,沒辦法得到釋放。

其實明明是別人欠我們,為什麼我們要懲罰自己,把自己關起來呢?我們可以把別人交給上帝去處理,上帝會好好處理的,連最後一文錢都不放過!我們就可以好好去過開心釋放的生活。

登山寶訓的教導非常寶貴,但其實非常困難,耶穌把上帝的誡命帶到我們的生活,帶到我們的內心,帶到我們自己面前。有時候我們會跟上帝說:上帝啊!真的好困難,我真的沒辦法遵守你的誡命。

當我們在饒恕和解感到困難:思想主如何超越困難饒恕我們

但其實登山寶訓裡面接著還有一個重要的教導,就是主禱文: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太6:12和修)

上帝用愛饒恕赦免我們一切的罪惡,免去我們所有的虧欠,這就是我們能學習彼此饒恕的力量。

當我們覺得饒恕別人很困難的時候,我們可以來想一想,其實上帝饒恕我們也是一樣困難。當我們一再忽視上帝、一再背叛上帝,對上帝答應的事都一再反悔,上帝一定很難過,祂要饒恕我們、再次相信我們也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但即使這麼困難,上帝還是做到了,因為祂深深地愛我們,祂的愛遠超過這些。

然後耶穌也是,耶穌不是講一大堆我們應該遵守的誡命,用困難嚴格的要求讓我們痛苦,而是當我們做不到、虧欠上帝的時候,祂自己為我們釘十字架,還清我們所有對上帝對人的虧欠,並且繼續用愛陪伴我們。

因此當我們在和人的關係中學習愛的時候,我們會更深的經歷上帝的愛,然後當我們從上帝的愛得到力量的時候,我們就能得到愛和勇氣去恢復和人的關係。

追求合一把我們帶到上帝面前來敬拜,在敬拜的時候我們得到合一的力量。在今年,讓我們一起來學習。

有時候我們不清楚上帝為什麼讓我們遇到某些事件,讓我們跟別人的關係破裂,但在上帝手中,上帝的愛能勝過一切,上帝的帶領不會錯誤。讓我們繼續跟隨耶穌,耶穌會帶領幫助我們,使我們經歷新的恩典和希望。讓我們在今年繼續來跟隨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