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敬拜的生命-點、線、面 — 力宗暐牧師

  • 力宗暐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四章11-24 節

壹:前言

親愛的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感謝主,讓我們有如此的恩典在這裡共同敬拜,也可以參與服事。但我們是否有思考過,或是甚至連想也沒想過,原來我們的一生,也就是我的生命是一個持續性敬拜的生命,而不只是單一聚會才叫敬拜。

或許讓我們先對敬拜的字意做了解。在希伯來文:Shachan=俯伏(創18:2)。
在希臘文:Proskuneo=接吻(約4:21-24)。Latreuo=事奉,服事(太4:10,羅12:1)。

敬拜,包括了心態(崇敬、景仰、尊重)及行動(鞠躬、讚美、服事)。所以,不單單是敬拜讚美、讀經、聽講道才是敬拜,而是人與上帝之間愛的交流、愛的回應。這包含動作、情緒,例如受感動而舉手、哭泣。並且表達對上帝的愛,雖然上帝早知我們的心意,但祂重視人類的表達。

同時也要注意敬拜的心,必須明白上帝的心意(太6:33),不是為了敬拜而敬拜。還有,敬拜是人跟上帝之間的對話,敬拜中最重要的是聽上帝的聲音。因此敬拜是全人的敬拜,靈、魂、體都要尊崇上帝。

那敬拜的定義就可歸納以下四點:

1不受時間、空間、地點的限制。有時我們在外吃飯、逛街,甚至在公共場合,帶著輕鬆的心情是應該的,但言行舉止還是需嚴謹,必須同理到講話內容或態度是否恰當;別人是否感受到我們是柔和謙卑,是基督的門徒!這就有如我們都背負著一個廣告板在身上,上面寫著「我是基督徒」;別人是鼓掌稱讚將榮耀歸給上帝,或是想斬首示眾,殺一儆百。
2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當我們服事時,內心若是想著「我唱得好不好聽?」「衣服穿得得體嗎?」「有沒有人在注意我?」「我是全場的焦點嗎?」「我的麥克風聲音怎麼比別人小聲!」若我們敬拜時是如此那就不正確。盼望我們在意的是「我的服事能帶領人來到上帝面前嗎?」「我的服事能讓人經歷到上帝,甚至認罪悔改嗎?」「我的服事能讓人決志委身、改變生命、成為見證嗎?」
3真正敬拜的生活,讚美和敬拜需要持續與主有持續親密的關係。敬拜=生活=生命,上帝在尋找一個真正敬拜的人。一個真誠敬拜上帝的生活,比擁有眾多恩賜於一生而自高的人還蒙上帝喜悅。
4積極尋求上帝帶領的心,謙卑的將一切交給主。
現在我們要稍微重新整理思考一下:甚麼是敬拜?如果我們對敬拜僅局限在唱詩、禱告這些方面,那我們對敬拜的認識是很有限的,其實我們根本還摸不著邊,因為我們還沒有真正進入到敬拜的核心。敬拜不應該只是與唱詩、禱告劃上「等號」,敬拜應該是一種生活。冰山之所以可以浮出水面,完全是因為有十分之九是在水平面下,是我們看不見的;也就是說,平常的預備功夫很重要。

貳、本論

敬拜是人本性與生俱來的一種傾向,因上帝創造人的主要目的,是要他在靈性和心智上,都能敬拜祂,與祂有豐盛完全的相交。

一、敬拜的生命-點

要成為一個懂得敬拜與讚美上帝的生命,是由個人單獨對上帝,與上帝時時相交開始。事實上,個人每天的靈修、平日的仰望默想、唱詩感謝等,都是很好的個人敬拜。

我們改變在與主相遇當中。當我們在讀經、禱告、唱詩時,就與主相遇。因為我們的上帝是又真又活的上帝;我們的上帝在我們安靜當中,當我們來到上帝面前時,就會發覺祂正在等候向我們說話。所以一個人與主相遇,最明顯的證據就是我們改變了。我們是否改變了?

除了每一個個人是一個點,每一次的聚會也是一個點。把握每一次的聚會,預備心且看重,並且當成是最後一次聚會的機會。所以有人說散會就是聚會的開始,讓我們就帶著這樣的觀念與態度,從這個點到另外一個點。

前金教會吳英明長老曾舉例:當早上起床,梳洗後就到五樓頂念經、禮佛,或是讀經、禱告、唱詩與敬拜,私人已準備妥當。然後下到一樓開始忙,忙什麼?忙著牽摩托車佔停車位,忙著將攤子與桌椅佔滿騎樓的空間,或是花盆擺滿門前,甚至是破損的塑膠容器裝著枯萎的樹枝,破壞整體的美觀與環境。這就是點做到了,但沒思考到線與面延伸的重要性。

二、敬拜的生命-線

基督徒群體,就是『基督的身體』,這是上帝恩典奇妙的組合,是不可能分割的,所以信徒絕對不可以放棄共同的聚會(來10:25)。

群體敬拜是合一的見証,信徒彼此都因聖靈的工作而有一樣的心思、一樣的意念(腓2:2);群體敬拜是彼此服事的團契。群體敬拜當中,最重要的是在上帝的面前,聽上帝吩咐我們的話。就在我們的聚會當中上帝向我們說話。讓我們成為一個蒙福的群體,我們一起領受祂的帶領。

今天我們的重點要放在我們的生活應該有怎麼樣的改變?當我們個人敬拜、當我們群體敬拜之後,我們的個人是不是有那一些正常的表現,是可以被提出來的呢?

無論是個人敬拜也好,是參與群體敬拜也罷,當參加完這樣的聚會之後,我們會變成一個怎麼樣的人呢?生活態度會有怎樣的調整呢?

『有時我們錯把敬拜的焦點放在敬拜的形式與風格,於是有復古或革新、獨他或惟我、禮儀或靈恩、為信徒而設或為慕道者而設等停不了的爭論;也許我們更需關注的是敬拜群體生命的質素。教會內信徒生命如何,敬拜的深度也如何!』韋柏說得好:「敬拜必須以基督為中心,參與敬拜的群體倘若沒有在心靈、意志和行動上依從或返回這基本的原則,就不可能出現敬拜的更新。」

更進一步來說,敬拜的生活,並不是我們以為的出世生活、不食人間煙火的生活。很多人以為一個敬拜的生活,他目不斜視、不與別人來往,好像整天在讀聖經、在禱告當中;其實一個敬拜生活的人是完全活在當代。他與其他的人有來往,他仍然會在生活當中,遇到順利或不順利的環境,他有眼淚、有歡笑、有灰心、有失望、有高興、有煩惱、有歡喜,但他卻不常在軟弱當中。他不是沒有軟弱,他不是沒有難處,但他會在這當中活出基督的生命出來。這是我們所看到初代的教會應該有的信仰生活表現。

三、敬拜的生命-面

有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兒童詩歌:「我,裡面、外面、上面、下面、天天都快樂…」很簡單的點出敬拜生命的面向是全面性的,是全人的。

陳浩昌牧師提供了一個「敬拜的四個導向」可以幫助我們更深的體認:

1向  上:為什麼許多人生活沒有喜樂,沒有動力呢?因為很多人專注的是他失去了甚麼,而不是他擁有甚麼。如果他知道和專注自己擁有多少的時候,他生命的動力、信心和盼望、就不同了。當我們敬拜的時候,就是表示我們有這種動力,叫我們更有力量去面對生命。03072721
2向  內:敬拜者的屬靈生命得著更新和造就。時常聆聽上帝的話語,反復思想,化為生命,在生活中實踐出來。把上帝的話語轉變成為生活的力量,按著祂的教導去過基督徒的生活,活出主的生命來。03072722
3向左向右:敬拜的時間,是我們可以與弟兄姊妹相交,互相勉勵。因為我們需要上帝的愛,需要弟兄姊妹的關心和支持。我們在敬拜的時候,能夠見面,代表著大家都平安。身體、心靈、信仰上仍然曉得倚靠上帝,工作生活仍有力量。03072723
4向  外:領人赴會,使其他人也認識上帝。敬拜是一個最好領人認識上帝的媒介。很多時候,在會眾之中,因為人數多,會出現互不認識的情況,大家都在同一個教會參加聚會,但是可能互不認識,因此我們要學習主動去認識其他弟兄姊妹,擴闊自己的圈子,見到有新朋友,主動關心。如果你帶了新朋友來,你可以介紹給其他弟兄姊妹或牧者認識。幫助他適應教會的生活。03072724

敬拜的學習是一生一世的學習,如同有一首詩歌歌名為「主啊,我願像你!」,這是我們學習認識敬拜的禱告。當主耶穌擘餅望著天禱告時,祂的榜樣就是告訴我們:「在敬拜的學習當中,最不需要注意的是你自己,最需要的是從心靈的深處注視在天上的父。」

這個月航向雜誌有一篇文章提到「音樂以外的十種敬拜」,作者提到音樂的敬拜只是合於聖經的多種真敬拜中的一種。你所做的每件事都可以,也應該是敬拜的一種方式,好將你全面降服於上帝的生命過程全然顯現。

1.透過禱告來敬拜
我們禱告時,常忽略這個重要因素。想一想:你平常都為什麼禱告?有多少時候為自己?有多少時候是關乎上帝的禱告?在太六:9~13主禱文中,耶穌一開頭就這樣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耶穌在主禱文裡教導了我們一項很重要的功課:禱告從面對上帝開始!這時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上帝是誰」上面!

2.固定讀經
聖經教導我們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上帝。所以我們敬拜上帝時,怎能不對祂有清楚的認識?上帝的真實是我們敬拜的本質。若沒有參與造就與裝備,服事的內涵與動力從何而來?

3.順服上帝
華理克牧師在《標竿人生》中提到:當我們順服上帝時,自然就會敬拜祂。所以我們需要在生活中建立順服的好習慣。要採取一些實際的行動讓這些習慣養成。每當你感覺到上帝在對你說話時,要學著立刻回應。

4.什一奉獻
如果你想知道你一生究竟在敬拜什麼,只要看看你的帳簿就知道了。聖經教導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功課:「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太六21)上帝要我們全心全意降服於祂。

5.信徒相交
聖經教導我們,上帝要祂的子民彼此和睦同居。當基督徒以愛心互相服事、彼此擔當,就能歸榮耀給上帝。

6.分享信仰
John Piper在幾年前說過一句話,再次提醒我們為什麼要與人分享信仰:「因為人不敬拜上帝,所以我們需要宣教。」

這個星期內,找個時間和某人分享你的心靈之旅。告訴他們你是怎麼信主的。別在意他們會有何反應。因為你這麼做能讓更多人有機會敬拜上帝。

7.服事他人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廿五40)當我們彼此服事時,我們就是在服事祂。如果你認為自己沒有任何服事人的恩賜,那就錯了。上帝造你時就已賜下恩賜給你,而其中最大的恩賜之一就是讓你能服事他人。

8.時常感恩
感恩是以另一種角度來面對各種事物。當我們能以感恩的透鏡來看待每一件事時,就會認為:我們的生命和世上萬物都是上帝的恩賜。

9.全然委身
也許你跟從耶穌已有多年,可是,在你裡面仍有些「地方」遠離祂。而那些地方只有你知道。兩處最容易檢視的地方,就在你的帳簿和時間表。查看一下,你平常花最多錢和最多時間的地方,是否都榮耀了上帝?

10.標竿人生
上帝造你是有目的的。實際上,祂有五項目的:敬拜、團契、門徒訓練、服事、傳福音。當你能活出這五項目的時,就得上帝喜悅;上帝不要你虛擲生命。

以前有些弟兄姊妹擔憂自己歌聲不好,對音樂一竅不通。或是和這位婦人一樣沒時間或找不到敬拜之地。不要絕望,上帝是豐富的上帝,祂讓我們透過不同的管道來認識祂,來敬拜祂。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所以不要再失望,但也不要再找藉口。

「敬拜」不單是你生活的一部份,它是你的生命!讓我們降服在主面前,僅此一生,要好好學習全心全意地敬拜祂。

參、結論
敬拜生活是一種以上帝的道(上帝的話語)為中心的一種生活,是一種從生命中流露出對主的敬畏、與仰慕的生活。當我們不斷如此操練的時候,才會帶來敬拜的生命,一種以上帝為中心的一種生命。換句話說,平常與上帝之間建立深厚的屬靈關係很重要,因為聖經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十五5)但實際上我們曾否如此認真去面對這問題呢?還是說我們仍然抱持著「無所謂」的態度過每一天的日子呢?

敬拜的生命是以敬虔的生活作為基礎;敬拜的生命是高舉基督的生命。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渴慕有敬拜的生命嗎?就讓我們好好的從生活做起。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敬拜的生命也絕不會有一步登天的事情發生;讓我們認真面對每一天的日子,看重平常的預備功夫。好叫在台灣這個只佔3%人口的基督徒,能夠從建立點,串成線,再編織成面,發揮應有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