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教會選舉與合一 — 路加福音六章12-13節,使徒行傳六章1-6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

路加福音六章12-13節

在那些日子,耶穌出去,上山祈禱,整夜向上帝禱告。到了天亮,他叫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

使徒行傳六章1-6節

那些日子,門徒增多,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日常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說:「我們撇下上帝的道去管理飯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滿有聖靈和智慧,我們派他們管理這事。至於我們,我們要專注於祈禱和傳道的事奉。」這話使全會眾都喜悅,就揀選了司提反-他是一個滿有信心和聖靈的人;他們又揀選了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並皈依猶太教的安提阿尼哥拉,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後,就為他們按手。上帝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增加得很多,也有許多祭司聽從了這信仰。

教會的長執選舉

各位兄姊平安!今年我們教會要舉行長執選舉,長執就是長老和執事,在長老教會的體制裡面非常重要。按照長老教會體制,長老教會的牧養和行政決策核心就是小會,由所有的牧師和長老組成,教會所有重大的事情在實務上就是小會做決策和負責。

長老對教會影響力很大,在很多教會影響力甚至比牧師更大,因為小會裡面長老的人數通常比牧師多,並且長老在一間教會常常待得比牧師還要久,因此長老的選舉對一間教會有非常深遠的影響。

執事則是協助牧師和長老在牧養及行政,可以參與在團契、小組、牧區的牧養,或者在行政的各組。所有的長老都要擔任過八年的執事,因此執事也是一種擔任長老的預備。

長老教會的體制裡面,主任牧師是由會員和會所有會眾來監選,長老和執事也是由會員選舉,今年就是要進行長執選舉。我們的教會比較大,在選長執的時候會有一個困擾,就是大家互相不一定認識,為了要解決這個問題,法規也有授權小會可以提出推薦名單讓會員參考。今天的小會就是要用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選出長執推薦的名單,因此請大家特別為今天的小會禱告,這份名單會深深影響我們的教會。

講到選舉,台灣是民主社會也有選舉,我們很容易會以為教會選舉的意義和社會選舉是一樣的,甚至教會慢慢地世俗化,把世俗選舉的文化和習慣帶到教會。

但教會選舉不應該被世界影響,教會應該回到聖經,按照上帝的心意來選舉,讓我們今天一起從聖經來學習。

選舉的依據:不是人的喜好,而是上帝的旨意

在那些日子,耶穌出去,上山祈禱,整夜向上帝禱告。到了天亮,他叫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路6:12-13 和修)

聖經裡面第一代的教會最重要的決策核心就是使徒,使徒是怎麼來的呢?是耶穌揀選的,而且耶穌先整夜禱告和天父上帝討論,才選出使徒。這讓我們學習到教會選舉的依據,和世俗的選舉有很大的不同。

世俗的選舉是根據人的想法、人的喜好,誰對我比較好、誰跟我關係比較好。但教會選舉是根據上帝的旨意去選,我們需要用禱告去傾聽、尋求上帝的旨意,因為教會是屬上帝的。

連耶穌都這麼認真禱告以後,才選出使徒,我們比耶穌厲害嗎?我們比耶穌更知道天父上帝的旨意嗎?我們應該更認真的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們按照祂的旨意來選舉。

這次小會前一個禮拜,我們就有把各單位推薦的長執候選人名單整理出來,然後請所有小會員在這週一起禱告,就是希望我們能照上帝的旨意來選出小會的推薦名單。

順利的話這份推薦名單下週就會公告出來,我也邀請大家一起為這份名單禱告,不管我們會籍有沒有在德生教會,既然我們在德生教會聚會,都可以為長執的選舉禱告,希望長執選舉的過程和結果合上帝的旨意。

選舉的目的:不是爭地位或民意,而是事奉及彼此順服

我們再來看第二段聖經,這也是發生在第一代的教會:那些日子,門徒增多,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日常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說:「我們撇下上帝的道去管理飯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滿有聖靈和智慧,我們派他們管理這事。至於我們,我們要專注於祈禱和傳道的事奉。」(徒6:2-4 和修)

從這段聖經我們可以看出教會選舉最初的目的:是為了事奉寡婦!耶穌已經揀選使徒事奉教會,但使徒發現自己時間和能力不足,需要更多人參與在事奉。其實在原文裡面,「供給」、「管理」、「事奉」都是同一個字,這個字後來也成為專有名詞,就是「執事」。事奉寡婦、事奉桌子(可以指餐點或金錢)、事奉上帝的道(祈禱和傳道)都是事奉,這也是教會選舉和世俗選舉一個很大的不同。世俗選舉選出民意代表、市長等等,他們會得到很高的地位,會有很多人為他們服務,他們要代表支持他們的人,為他們爭取利益。

但教會的選舉是要選出一群事奉的人,可能是事奉寡婦、關懷有需要的人;可能是事奉財務、幫助教會管理好奉獻;可能是事奉上帝的話、教導聖經、傳揚福音。其實這就是長老和執事的任務,參與在教會的牧養工作,關懷會友、幫助會友生命成長;或者參與在教會的行政工作,協助各項事情上軌道。不是讓別人來服務我們,而是我們去服務別人。

我有遇過一些長執讓我非常敬佩,可能在社會上地位很高,平常都有祕書幫他做事情,但成為長執以後,卻願意事奉別人、幫別人做事情。其實這也是耶穌的榜樣,因為耶穌也是親自事奉別人,甚至願意為學生洗腳。

這段聖經也讓我們看見,使徒願意尊重和順服會眾。照常理來說,使徒也可以自己選幾個人出來幫忙,不用問會眾的意見。但這邊使徒居然是要會眾來選,再由使徒來任命。

這和世俗不同:世俗選舉選出的人,大家要順服他;但教會選舉選出的人,不管是牧師還是長老,都要學習順服基督和彼此順服。

其實這也是長老教會體制的特色,長老教會的決策是在小會而不是個人,小會不是任何一個牧師或長老說了算,而是需要學習彼此順服。這種決策模式有時會讓人很挫折,因為要花很多時間溝通,最後決策的結果也不見得能照我們個人的理想。

但有時候我也會想,這可能就是上帝要我們學習的功課:我們不是上帝,我們的眼光也是有限的。別人的意見,說不定會比我們好。這讓我們學習謙卑,也學習彼此順服。

選舉的標準:不是金錢權勢,而是信仰、品格及智慧

從這段聖經也可以看到選舉的標準。其實聖經有很多段經文討論要選什麼樣的人擔任長老或執事,有機會大家可以再詳細研讀,但這段經文很簡要地用一句話就說明了選舉的標準:聖靈充滿就是信仰,好名聲就是品格,接著是智慧和能力。教會的選舉要看信仰、品格和智慧。

這和世俗的選舉不同:世俗的選舉大家都是選有錢的人、有權勢的人,看到醫師、律師、會計師就選下去。但教會的選舉不是,有錢有勢的人或許有能力,但不見得有信仰、品格和智慧,教會讓這樣的人領導會很危險。

教會選舉長執的時候,我們必須去思考這位候選人和上帝的關係如何,他和其他人的相處如何,他處理事情是否有智慧和能力,才能真正幫助教會。

選舉的制度:每個制度都有優缺

當我們在研讀聖經關於揀選、選舉的經文時,我一直很有興趣他們實際上是怎麼做的。是有人提名或推薦嗎?舉手通過嗎?是哪些人有投票權呢?其實聖經很多地方都沒有寫得很清楚。

甚至聖經裡面也出現過好多不同制度,例如使徒行傳一開始選出兩個使徒候選人以後,又抽籤決定;這邊是由全體會眾選出七位給使徒指派;後面還有保羅和巴拿巴兩人在各教會選出長老。

教會歷史上也有很多選舉體制,例如由上而下的天主教制度,或者由下而上的浸信會等等。其實每個制度都有其優點,也有其缺點。例如少數人或單人決定的制度,優點是有些事情只有少數人知道,缺點則是這個人或這幾個少數人出狀況的時候,就會一起沉淪。

會眾一起選舉的制度,優點就是不容易被少數人掌控,但缺點是大家也可能一起盲目或沉淪,例如我自己在中會選舉都很羞愧:我有很多人都還不認識,怎麼知道該投給誰?這樣選出來的結果真的對中會好嗎?

其實這也是我們這次長執選舉遇到的難題,長老教會當然有一套會員和會選舉長執的制度,長老和執事都要出席會員選票過半數才能當選。為了避免選太久或不認識亂選,小會可以提出推薦名單。但小會應該推薦幾位呢?所有推薦到小會的人選都推薦到和會嗎?如果全部推薦,小會這樣有把關嗎?如果不要全部推薦,那沒被推薦的人會不會很難過?誰來決定誰可以被推薦?然後推薦到和會讓大家投票,要同額推薦嗎?如果不同額推薦,沒選上的人會不會很難過?

我們的小會有非常多的討論和思考,每個方式都有優點,但也有缺點和漏洞。最後小會決定設定名額以後,用全體小會員無記名投票的方式一起決定推薦名單,再給和會去選舉。這個方式其實還是有缺點和改進的空間,我最擔心的是會有很多遺珠之憾,許多熱心想事奉教會的人,卻因為名額限制沒有被推薦。還有現任長執,本來事奉得好好的,會不會突然變成要休息。或者變成一種比較:有被推薦就表示信仰比較好、能力比較好,沒被推薦就是比較不好。

但後來我意識到:在上帝的眼中,信仰和事奉不受限於職位。有好多沒有擔任長執的會友,他們的信仰和事奉都非常寶貴,在上帝眼中甚至可能比我好!選舉本來就不是要比較!況且如果有會友或長執信仰事奉真的比我好、比我更有能力、比我更愛主,我更要感謝讚美主!這是教會的福氣!

選舉的結果:不是分裂,而是合一

教會的選舉不應該像世俗的選舉,比來比去,沒選上就生氣、難過、抵制或分裂,而是應該像我們今年年度主題一樣,學習合一。即使小會推薦名單不是完全的,即使最後選舉的結果也不是完美的,我們仍然可以跟隨耶穌,事奉教會,彼此包容和接納,一起去學習上帝要我們學習的功課。

其實這就是聖餐的意義,當我們全體一同來領受耶穌的身體,我們也在耶穌裡面合而為一。耶穌赦免了我們,我們也彼此赦免。願耶穌的愛充滿我們每個人的心,安慰我們、鼓勵我們,也充滿在我們德生教會,讓喜樂和平安能充滿這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