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教會與奉獻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馬可福音12章41-44節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昨天選舉不曉得大家關心到幾點才睡?不管結果是讓我們開心或難過,讓我們交託給主,主會帶領我們。

今天是感恩節,我們要一起來思考「教會與奉獻」這個主題。「奉獻」這個主題是有一點敏感,在準備的時候我都很擔心會不小心說錯話。但這個議題本來就很重要,聖經裡面關於奉獻有很多教導,也不可以避而不談,我們就一起來從聖經學習和思考奉獻的意義,請大家一起來看聖經:

奉獻的意義:感恩

    亞伯蘭擊敗基大老瑪和與他結盟的王回來的時候,…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着餅和酒出來;他是至高上帝的祭司。他為亞伯蘭祝福,說:「願至高的上帝、天地的主賜福給亞伯蘭!至高的上帝把敵人交在你手裏,他是應當稱頌的!」亞伯蘭就把所有的拿出十分之一給他。(創14:17-20 和合本修訂版)

這段經文是聖經第一次提到十一奉獻,從這裡我們可以學習到奉獻的第一個意義:感恩。因為上帝的恩典幫助我們有能力、有收入,所以我們用奉獻來感謝上帝,這也承認我們的工作和收入不是只靠自己。麥基洗德說:「至高的上帝把敵人交在你手裏。」這裡指出是上帝讓亞伯蘭打勝仗的。其實這很可以理解:亞伯蘭再怎麼厲害,如果在打仗前一天生病,也不可能打贏敵人。打勝仗不是只靠自己,工作也是。工作順利的時候我們常感覺工作是自己能掌握的,但如果我們哪一天生病了,就會發現身體其實不是我們能掌握,而沒有健康的身體根本不可能正常工作。

我們可以思考看看:一位病人的病被治好,全部都是醫生的功勞嗎?其實不是,還需要很多人的幫忙。需要有人幫忙掛號、需要藥師幫忙準備藥物、需要護理師跟診等等。而且疾病要康復,很多時候是靠身體自然恢復的能力,其實就是上帝創造的身體可以自己恢復,醫生、藥物等等只是輔助。因此我們要學習感恩:我們可以有收入,要感謝上帝賞賜我們健康的身體、感謝太太幫忙照顧家庭與小孩、感謝政府或公司的退休制度、感謝長輩給我們幫助、感謝很多人給我們的栽培等等。所以奉獻的第一個意義,就是感恩。

奉獻的意義:支持教會

    耶和華對亞倫說:「你在以色列人的境內不可有產業,在他們中間也不可有份。在以色列人中,我是你的份,你的產業。至於利未的子孫,看哪,我已賜給他們以色列所有出產的十分之一為業,作為他們在會幕中事奉的酬勞。」(民18:20-21和合本修訂版)

以前以色列人十二支派中,上帝指定利未支派負責在會幕事奉,也就是當時教會的行政事務。利未支派專職在做這些,沒有自己的產業,也沒有其他收入,所以上帝規定十分之一來支持他們。教會運作本來就需要經費,所以奉獻的第二個意義是:支持教會的運作。

奉獻的意義:關懷弱勢

    「每逢第三年,就是捐十分之一的那年,你從你一切土產中取了十分之一,要分給利未人、寄居的、孤兒和寡婦,使他們在你的城鎮中可以吃得飽足。(申26:12和合本修訂版)

這段聖經提到十分之一的用途,除了給利未人之外,還要照顧寄居的人和孤兒寡婦。那個時代寄居的人因為沒有家族支持,也很可能沒有土地,就會非常弱勢。孤兒、寡婦沒辦法工作,也是同樣屬於弱勢。從這段經文來看,奉獻不一定都給教會,也要用來關懷弱勢。可以給關懷弱勢的社會機構,或者我們自己知道的弱勢者。當然對人的奉獻要很小心,因為很多人缺的其實不是錢,給錢不見得真的能幫助他,關懷缺錢的人真的要很有智慧。因此許多人的做法是奉獻給關懷弱勢的機構,透過這些機構專業的幫助來關懷,也是一種不錯的做法。

奉獻的原則:參考十分之一的原則

    人豈可搶奪上帝呢?你們竟搶奪我!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搶奪你呢?』其實就是在你們當納的十分之一奉獻和當獻的供物上。…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瑪3:8-10和合本修訂版)

這段聖經講得很可怕,但幸好那是針對以色列人,還好我們都不是以色列人。上帝有要求以色列人要奉獻十分之一,當然十分之一怎麼算有很多不同的經文,有經文講到每年的十分之一,也有經文講到三年一次的十分之一,要怎麼使用也有不同的記載,其實有些地方不是那麼清楚。

那基督徒應該奉獻多少呢?雖然有些不清楚的地方,但舊約給以色列人的十分之一的標準,還是一個很好的參考。當然十分之一也有很多算法,有人曾經詢問:十分之一是指納稅以前的收入,還是納稅以後的收入呢?兒孫給我們的錢,或父母給我們的錢,要拿來奉獻嗎?

其實我覺得這些怎麼算,其實不是重點,因為奉獻的重點是我們的心,不是奉獻的數字。奉獻的心態比奉獻多少還更重要,我們若是甘心樂意奉獻,上帝就會接納。這正好也是我們要看的下一段聖經:

奉獻的原則:甘心樂意不要勉強

各人要隨心所願,不要為難,不要勉強,因為上帝愛樂捐的人。(林後9:7和合本修訂版)

我們若是勉強奉獻,或因為害怕上帝處罰才奉獻,這些都不好。其實上帝並不缺錢,我們奉獻是為了要感恩,一定要甘心樂意不要勉強。其實就跟父母看小孩送禮物或生活費支持一樣,重點不是金額多少,而是看他們是否有孝順的心。上帝也是一樣,祂看重的就是我們的心。

奉獻的原則:奉獻到有監督的地方

    若有人傳別的教義,不符合我們主耶穌基督純正的話語與合乎敬虔的教導,…和心術不正與喪失真理的人不停地爭吵,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因貪戀錢財而背離信仰,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3-10和合本修訂版)

宗教可以匯聚很多錢財,許多宗教團體都非常有錢,聖經提醒我們有人可能會利用人們想虔誠奉獻的心態來斂財。甚至有的教會、機構或基督徒也會陷在這種誘惑中,之前有一家神學院倒閉,就是同工捲款潛逃,許多大教會也都曾在金錢上出問題。

所以我們要奉獻時,要分辨清楚,奉獻到財務公開、有監督制度、有好好做事情的地方。本來每一間教會和機構都有責任建立健全的財務制度,例如會計、出納要分開等等,這也包括我們德生教會。其實我們教會已經做得不錯,長老教會本來就有制度,例如每年和會我們都會選出查帳委員,並且有小會、長執會來監督財務。未來教會也會繼續努力,讓大家可以放心信任。

不單是我們教會,如果我們想奉獻到其他教會、機構,也都應該注意。我自己要奉獻之前,都會私底下去打聽,例如去問一些社工朋友,某某機構做得如何。其實很多教會和機構都希望來德生募款、義賣,我們也會盡量去打聽,看看對方做得如何。但有時實在太多單位,沒辦法都了解得很透徹。因此我們自己也要學習有智慧去判斷這些募款義賣的單位,是不是真的有需要。

有一個原則其實很不錯,就是儘量避免直接針對個人奉獻。很多人都會分享他的事工很需要奉獻支持,但如果沒有機構監督的話,最後不會有人知道他收了多少錢、用到哪裡。所以如果我們要支持宣教士或個別的傳道人,最好是可以透過機構來奉獻支持,才有人監督。

奉獻的原則:多幫助有需要的地方

    我不是要別人輕鬆,你們受累,而是要均勻:就是要你們現在的富餘補他們的不足,使他們的富餘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這就均勻了。(林後8:13-14和合本修訂版)

有些教會很有錢,但有些教會很窮,連牧師的謝禮都付不出來。按照這段聖經,我們若是富足,就要幫助有欠缺的教會或機構。

但什麼是真的有欠缺?缺錢的地方不一定真的需要奉獻,我們也應該了解他們是如何花錢的。真的有認真做事但錢實在不夠,就應該特別幫助。

在這方面,我覺得德生教會已經做得很不錯,每年有六次聖餐奉獻,就是對外奉獻出去。另外還有很多弟兄姊妹有自己指定的對外奉獻,這樣做真的很不錯,就是照聖經的指示來幫助有欠缺的教會或機構。

話說回來,我們德生教會自己的財務狀況如何呢?德生教會是有錢、夠用還是缺錢?其實我來德生已經有一段時間,之前都沒有真的去注意,今年我才特別研究了一下。從教會的收支看起來,最近這一、兩年是有遇到一些困難,透支幾百萬。當然我們之前還是有存不少錢,都記錄在會員和會手冊,所以現在還是夠用。但老本吃完之後,就可能會開始缺錢。

當然解決透支的問題,不一定是需要更多的奉獻,也應該檢討支出的部份,看看是否可以再調整。什麼錢是一定要花,什麼錢不一定要花,這些就需要小會的智慧來判斷。

我們奉獻的時候,無論是針對我們教會或是其他地方,需要求主賜給我們智慧來判斷,可以更多幫助真正有需要的地方。

奉獻的原則:不可故意給別人看

 「你們要謹慎,不可故意在人面前表現虔誠,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叫人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裏和街道上所做的,故意要得人的稱讚。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施捨的時候,不要讓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好使你隱祕地施捨;你父在隱祕中察看,必然賞賜你。」(太6:1-4和合本修訂版)

教會與很多宮廟的不同點就是:如果捐錢到宮廟裡面,名字就會被刻在某個地方。但教會就不會,其實就是遵守這段經文。其實奉獻的意義是感恩、支持教會、關懷弱勢,而不是要讓別人知道我奉獻了多少。教會週報會刊登奉獻明細,這是為了對帳和徵信,但其實我很欣賞有些教會他們是用奉獻編號來代替名字,這樣就比較不會受到引誘,變成希望得到別人的注意和稱讚,反而失去天父的賞賜。當然我們奉獻也不是為了天父的賞賜,所以即使是現在這樣也沒關係,但刊出來還有一些其他問題,有人會依照週報上的奉獻明細去推算別人的薪水,或注意別人有沒有在奉獻。但可能別人是十分之二奉獻,或是有奉獻到別的地方。這有時候會變成一種試探或引誘,我們會去和別人比較奉獻的金額多少,其實也是今天的聖經有討論到的,讓我們一起來看。

奉獻的原則:不要驕傲或自卑

    耶穌面向聖殿銀庫坐着,看眾人怎樣把錢投入銀庫。有好些財主投了許多錢。有一個窮寡婦來,投了兩個小文錢,就是一個大文錢。耶穌叫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銀庫裏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眾人都是拿有餘的捐獻,但這寡婦,雖然自己不足,卻把她一生所有的全都投進去了。」(可12:41-44和合本修訂版)

看到這段經文,我們可能會感到很害怕,這窮寡婦把她一生所有的全都投進去了。其實這段聖經並不是要求我們把生活費全部都拿來奉獻,以後有機會我再詳細解釋這段聖經。但這段聖經提醒我們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那就是上帝看奉獻的眼光和人不一樣。人看到我們奉獻很多,就會尊重我們,若是奉獻很少,就會小看我們。但上帝並不是這樣看,上帝注重的是我們的心。以前我當醫生的時候,有時覺得自己奉獻還不少,就覺得自己還不錯。但這段聖經給我很大的提醒,其實我奉獻的是有餘的,我的奉獻可能比不上旁邊一位只奉獻一百元的人。其實賺多少都是上帝的恩賜,我們應該感恩而不是驕傲。

另一方面,這段聖經也提醒我們,如果我們經濟有困難,奉獻減少也不用自卑,因為上帝看重的是我們的心。

奉獻的原則:奉獻全心全人

    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和合本修訂版)

其實奉獻最重要的原則就是這個:要奉獻我們的全心、全人,因為奉獻自己比奉獻金錢還要重要。如果我們都有十一奉獻,但生活沒有遵照上帝的旨意,不去關注上帝的公義和憐憫,那是沒有用的,就跟耶穌責備偽善的法利賽人一樣。

當然有時我也感覺自己做得不夠,我的生活有時也沒有完全照上帝的旨意,但感謝上帝,耶穌已經為了我們的不足和罪惡奉獻祂自己,讓我們可以被上帝接納,所以我們做得不足的地方,其實耶穌已經承擔了。所以當我們在學習奉獻自己的時候,不用擔心害怕自己做得不夠好,而是可以在上帝的愛、接納和鼓勵中慢慢學習。今天是感恩節,讓我們一起紀念耶穌的恩典,也學習耶穌奉獻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