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教會的讀經運動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一章1-17節

屬靈的生命需要自己讀聖經

今年我的講道都和教會的主題有關,今天要來思想「教會的讀經運動」。教會上週已經有頒發去年讀經運動的獎品,今年的讀經運動也開始了,就是用一天3-4章的速度來讀完新約,很歡迎大家跟幹事索取報名表來報名。

為什麼教會要推動讀聖經?之前的講道其實有講過,讀聖經就是「屬靈的飲食」,正如聖經所說: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着:『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4:4 和合本修訂版)我們屬靈的生命,需要靠上帝的話語─聖經來供應和維持。那我們多久讀一次聖經呢?一週一次,禮拜天來教會的時候才讀嗎?這樣對屬靈的生命夠嗎?我們的身體若是一個禮拜才吃一次,一定會餓死。大家是否看過非洲難民瘦成皮包骨的相片?我常常在想,從上帝的眼光來看我們的靈命,會不會覺得像是皮包骨的難民一樣,因為我們沒有常常讀聖經。如果我們家中有不愛吃飯的小孩,我們一定會想盡辦法鼓勵,希望他好好吃飯。當教會看到大家屬靈生命的缺乏,自然也會希望透過讀經的運動,鼓勵大家好好讀聖經。

有的人期待聽我們教會每個禮拜的講道,希望自己的靈命得著飽足。但是即使我們每個禮拜聽講道都很專心,都沒滑手機或看耕心,每次聽講道都很感動,這樣仍然有所不足。一個禮拜只吃飽一次,對屬靈生命來說還是很不健康的。而且如果我們搬離高雄,搬去的地方只有一間教會,結果牧師每週的講道都很艱深完全無法了解,那怎麼辦?況且我們都靠牧師,萬一牧師講錯怎麼辦?我自己每次講道都會研讀原文聖經,希望自己好好解釋上帝的話語,但我仍然沒辦法保證自己所講都完全正確,因為完全正確的只有耶穌自己。屬靈的生命不能只靠別人,我們自己需要讀聖經。

如何讀聖經:先用禱告預備心

那我們要怎麼讀聖經呢?要從哪裡開始讀呢?其實我們如果自己有自己的讀經計劃,可照著原來的計劃沒關係。但若是沒有計劃,歡迎報名教會的讀經計劃,從新約開始。可以按照進度一天3章,也可以一天1章慢慢讀沒關係。

那要怎麼讀呢?直接打開來讀嗎?其實不是。我們可以發現,有人讀聖經很有感動,有人讀聖經卻是一點感覺也沒有。其實這和我們的心是不是有準備好有關,如果我們沒預備好,即使上帝有很多話想跟我們說,我們也可能接收不到。就好像我們的手機收訊不好的時候,就會聽不清楚。上帝很樂意透過聖經對我們每一個人說話,但我們的心要準備好。其實我們可以用禱告預備心,在禱告中求上帝給我們恩典的話語,讓我們讀完聖經可以得到安慰和感動。這就好像我們禮拜當中,講道之前都會有詩歌和禱告,就是希望幫助我們預備心領受上帝的話語。

如何讀聖經:思考恩典、誡命、榜樣、罪惡

那我們現在心是否都有預備好呢?如果有的話,讓我們來看今天的經文:馬太福音第一章,耶穌基督的家譜。我們要一起再來讀一遍嗎?大家應該不想要,因為這段聖經真的很不容易。有時候我們讀聖經的時候也會遇到這種狀況,就是讀完好像覺得很無聊,對我們的生活沒什麼幫助。當我們遇到這種狀況,我們可以考慮從四個議題來默想:恩典、誡命、榜樣、罪惡。

首先,我們可以找看看這段經文中是否有上帝的恩典?我讀聖經的時候很喜歡去找上帝的恩典,因為當我們看到上帝的恩典這麼多的時候,我們會覺得很開心。

接著,我們可以找看看經文中是否有上帝的誡命?例如十誡就是,可以讓我們知道在生活當中應該怎麼做。

再來,我們可以找看看經文中是否有誰,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例如耶穌的門徒,我們可以學習他們的勇敢、放下一切跟隨。

最後我們可以找看看經文中是否有什麼罪惡,是我們要小心不要去做的。例如耶穌的門徒有時也會犯錯,我們也可以從中學習。

透過這四個方向,我們慢慢會體驗到聖經和我們的生活是很有關係的,我們也能學習將聖經應用在生活當中。

讓我們回來思考耶穌基督的家譜,這段家譜裡面是否有這四項?其實這段經文確實有恩典、有榜樣、有罪惡。這許多人的生命故事其實是記錄在舊約裡面,如果我們去年有讀舊約,我們就會很清楚。但如果是第一次讀聖經,那就很難有所體會。有時我們讀聖經也會遇到這種狀況,就是讀完實在看不出什麼。這時候我推薦大家一個方法,就是跳過這一段。跳過一段難懂的經文,或者用迅速瀏覽的方式掃描過去,也是一種可以使用的讀經方法。不要因為一些困難的經文,反而妨礙了我們讀聖經的計劃。有些經文其實第一次讀聖經的時候不懂,但第二、第三次就會慢慢明白了,所以真的沒辦法可以跳過。

耶穌基督家譜中令人詫異的名字:她瑪亂倫的悲劇

但我們講道不能跳過,因為許多困難的經文,裡面都充滿了上帝寶貴的恩典,就讓我們現在一起來研讀。新約聖經第一段所記錄的家譜,其實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家譜,畢竟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沒人比他更尊貴。但是家譜中出現的幾個人名卻讓我感到驚訝,特別就是這幾個人名竟然都是女性。一般猶太人的家譜中不記錄女性,與台灣人以前的做法一樣,因此耶穌基督的家譜大可不用記錄她們。她們的名字被特別留下來,就有上帝特別的意思。

第一位女性名叫她瑪。她是誰呢?她是猶大的媳婦,聖經上說:猶大她瑪氏生法勒斯謝拉(1:3 和合本修訂版)猶大竟然和自己的媳婦生小孩,因此這是一個亂倫的悲劇,記錄在創世記。原本她瑪是猶大長子的媳婦,結果他們還沒生小孩,就死了。依照以色列人的習俗,她瑪又嫁給了猶大的第二個兒子俄南,結果想不到他們還沒生小孩,俄南又死了,猶大想說這個媳婦會剋夫,就不敢讓他第三個兒子再娶她。在當時婦女沒有丈夫或小孩的話,是非常辛苦的,因為她們自己沒有謀生能力。後來她瑪就假扮作妓女,在猶大常經過的路上出現,猶大不知道是他的媳婦,就和她發生性關係。她瑪就懷孕了,當猶大發現她瑪懷孕,本來很生氣要處死她,想不到她瑪拿出猶大和她發生性關係的證明。猶大當場認錯,就讓她瑪將小孩生下來,就是法勒斯謝拉

耶穌基督家譜中令人詫異的名字:喇合迦南地耶利哥城的妓女

第二位女性名叫喇合撒門喇合氏生波阿斯(1:5 和合本修訂版)。她是誰呢?其實這有爭議,但很多人認為她就是約書亞記裡面,耶利哥城的妓女。當初以色列人攻打耶利哥城,先派了兩位哨兵去偵查。當耶利哥城的人開始追捕這兩位哨兵的時候,她拯救了他們,後來城破的時候,以色列人就沒有殺死喇合和她全家。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喇合的出身並不好,她是迦南地的人,是以色列看不起的、充滿罪惡的民族,而她更是一位妓女。當然她當妓女也可能是為了家庭,因為從她求以色列人保全她的家庭來看,她真的很在意家庭,或許她的家庭有人有困難需要她支持。但無論如何,一位妓女的名字出現在耶穌基督的家譜,真的令人很詫異。

耶穌基督家譜中令人詫異的名字:路得再婚的外籍配偶

第三位女性是路得:波阿斯路得氏生俄備得(1:5 和合本修訂版)。路得是誰呢?她是摩押人,是一位外籍配偶。我們看許多外籍配偶,有時會感覺她們比我們低一等。這當然是不對的,但這就是路得的處境。然後她是摩押人,其實摩押人跟以色列人是水火不容的,聖經甚至記載摩押人十代都不可入耶和華的會。而且她也是剋夫,她的丈夫基連也是很早過世。可以想像路得在當時是不被尊重的,幸好她後來再嫁一個有錢人波阿斯,她的生命故事有興趣可以去讀路得記。

耶穌基督家譜中令人詫異的名字:烏利亞的妻子被國王強娶、丈夫被殺

再來看第四位女性,烏利亞的妻子。聖經上說:大衛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1:6 和合本修訂版)。這句話感覺有點怪,某人和另外一個人的老婆生小孩,這是什麼意思?這就是外遇的意思。這是記錄在撒母耳記下,當時國家還算平靜,所以大衛王沒事做睡到中午,起床後就在屋頂走來走去,偷看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洗澡。後來他就派人把她抓進宮裡,就和她發生性關係。有沒有經過她同意也不知道,她怎麼可能拒絕國王?所以也可能是性侵、強暴。後來拔示巴懷孕,大衛怕她丈夫烏利亞發現,就把他派到最前線作戰,然後全軍後退讓他被殺死。大衛想說沒人知道,結果上帝派先知拿單去責備他,事情才爆發出來。所以這個名字背後是一個強暴、謀殺的故事,這樣的經歷卻記錄在耶穌基督的家譜。

耶穌基督家譜的信息:誠實面對人性、誠實面對自己

除了女性之外,耶穌家譜還有很多男性,背後也有很多故事,但今天沒辦法全部分享,請大家有機會好好讀聖經。那上帝究竟要透過這個家譜對我們說什麼?首先,聖經是非常誠實的,誠實面對人性與世界。現實的世界充滿了罪惡、痛苦、羞辱與黑暗,聖經並沒有掩蓋這些,而是誠實去面對。這提醒我們也一樣要誠實面對這個世界、誠實面對人,也誠實面對自己。我們自己也有許多需要面對的事情,有時候我們到上帝面前還是不想去想、不想去面對,但其實上帝都知道。聖經誠實地記錄這一切,讓我們了解我們也必須誠實面對自己。

耶穌基督家譜的信息:並不是出身好才能來教會

再來我們可以來思考,耶穌的出身怎麼樣?如果我們要幫孩子選對象,我們會找這種家世的人嗎?家族裡頭有殺人犯、強暴犯、外籍配偶、亂倫的,我們會答應嗎?但耶穌竟然願意出生在這個家譜裡面。這給我們一個啟示,不論我們過去發生什麼事情,或是我們的身世背景如何,我們都可以來教會,都可以來親近上帝。耶穌不嫌棄這個家譜,讓我們知道上帝也不會嫌棄我們,教會也不應該嫌棄出身不好的人。

耶穌基督家譜的信息:上帝接納我們全部的生命

也因此我們知道一件重要的事情:上帝會接納我們全部的生命。有時候我們回顧自己的人生,會很希望某一段沒有發生過。我們會將那段埋葬,不希望想起它,也不希望提起它。有時我們會想:我好希望我不是出生在這個家庭,我好希望當初不是和這個人結婚,我好希望我沒有被某人性侵、家暴,我好希望自己沒有離過婚,我好希望自己沒有犯過那個錯誤,我好希望我沒有得過憂鬱症,我好希望我沒有得癌症。人生真的有很多事情是我們不想去想、不想去面對的。來到教會的時候,我們也通常會把這些事情隱藏起來,因為這些都是很痛苦的事。我們不想讓別人知道,甚至也不想讓自己去想到。

有時候在我們的腦海裡面,我們有一個理想的自己,沒有黑暗罪惡和羞辱。我們也希望自己真的就是這個理想的自己,甚至有時我們會騙自己,把那些黑暗的事情當作並沒有發生過。但從這段聖經來看,其實上帝都知道,上帝也都接納這一切。所有的罪惡、羞恥,不管是別人的還是自己的都可以交給上帝,上帝並不會被這些嚇到,上帝看過比這更多的。當我們敞開自己,讓上帝進入我們的生命,上帝會帶來赦免、醫治、安慰、洗淨和更新。

上帝甚至可能讓這些黑暗變成見證。常常聽到有人分享他過去生命的黑暗,後來在上帝裡面如何更新改變,耕心也常常有這樣的文章。我覺得這就是這段經文中最大的恩典,也讓我們更認識我們的上帝。祂真的是愛我們的上帝,完全的接納我們,也要讓我們的生命有完全的改變。

亞伯拉罕到大衛:成功發達的家譜

我們再來看這段聖經的最後一節:這樣,從亞伯拉罕大衛共有十四代,從大衛到遷至巴比倫的時候也有十四代,從遷至巴比倫的時候到基督又有十四代。(1:17 和合本修訂版)

大家有真的去算過是十四代嗎?其實在聖經的原文中,一代要如何計算,本來就有模糊空間,到底幾代也不是重點。重點是馬太福音將耶穌基督的家譜分做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亞伯拉罕到大衛,這是成功發達的階段。從亞伯拉罕信心之父、一位值得尊敬的祖先,這個家族開始慢慢發展,越來越強盛成功,一直到大衛王,是整個家譜最榮耀的一代,統治一個強盛的王國。

大衛到遷至巴比倫:失敗衰微的家譜

但接下去就開始慢慢越來越糟,一代不如一代,國力越來越差,信仰也越來越向下沉淪,一直到被亞述和巴比倫滅國,所有的國民被抓去很遠的地方。這就好比如果台灣發生戰爭,結果最後我們所有的人都被抓到西伯利亞去勞改。這真的是非常淒慘的一個階段,以色列人從最榮耀成功淪落到最「淒慘落魄」的階段。

遷至巴比倫到基督:被基督翻轉的家譜

第三個階段則是從遷至巴比倫的時候到基督。耶穌基督出生之後,這個家譜就改變了,有了新的盼望、新的力量、新的開始。我常在思考,這個家譜有沒有耶穌基督,真的差很大。這個家譜若是沒有耶穌基督,就是一個很糟糕的家譜,成功發達之後越來越慘,一直跌到谷底。這個家譜帶給我們的就只是警告、嘆息、無奈。但耶穌基督的出生,就完全改變了這個家譜,帶來盼望、力量和新的開始。耶穌基督把這個驕傲自大一直到「淒慘落魄」的家譜、這個充滿罪惡和羞恥的家譜,變成充滿恩典和希望的家譜。

這就是耶穌基督,祂在哪裡,就完全翻轉那個地方。就好像我們的人生,有沒有耶穌基督也差很大。人生若沒有耶穌基督,不管成功或失敗我們都可能迷失,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但人生若有耶穌基督,不管成功失敗,祂都會帶給我們恩典和希望。

有耶穌的一天vs.沒有耶穌的一天

耶穌甚至可以改變我們的每一天。每天都可能會發生好和壞的事,有快樂也有痛苦、成功或是失敗。但如果我們每天有耶穌跟我們在一起,那天就會不一樣。耶穌基督可以改變我們的一天,讓我們得到上帝要給我們的希望和恩典。

那我們要如何才能體驗耶穌每天跟我們在一起?就是要讀聖經。透過讀聖經,耶穌會對我們的每一天說話,帶給我們奇妙的恩典。有時我們會想:為什麼我們的禱告上帝都沒有回應?為什麼別人都有很多見證,我都沒有?但我要問大家:為什麼我們都不讀聖經?聖經裡面明明就有那麼多上帝要對我們說的話,明明就有那麼多上帝的恩典,但我們沒有去讀,就沒有辦法去體驗和感受。

什麼阻止我們讀聖經?

我不知道是什麼阻止我們讀聖經。是看不懂嗎?看不懂我們可以請教牧師或長執。是家譜嗎?我們今天已經把最困難的家譜讀完了,不然跳過也沒關係。是眼睛不好嗎?現在有很多播放聖經的聖經機,或是手機也可以播放,我們可以用聽的。是懶惰嗎?有時候真的是我們的懶惰,讓我們沒辦法去經歷上帝的恩典。是工作太忙嗎?我們如果把讀聖經當做最重要、非做不可的事情,我們就一定有時間。有的人一有空就會滑手機看FB、LINE,有的人每天一定要拿時間出來看股票,每個人看重的事情,就一定會生出時間。我最近嘗試使用手機的APP讀聖經,我發現如果我把平常滑手機的時間都拿來讀聖經,我真的有好多時間可以讀。阻擋我們讀聖經的,是家事,或是小孩嗎?之前我真的覺得生小孩讓我沒辦法好好讀聖經。因為我比較常用早上起床的時間讀聖經,但只要我起床五分鐘,睡在我旁邊的小孩雷達就會開始作用,他們很快會察覺我起床了,就跟著起床。他們一起床我就要開始忙他們的事情,就沒辦法讀聖經了。但最近有一次我正要開始讀聖經的時候,小孩也正好起床,但這次我就跟孩子說:請不要吵我,給我一點時間,我要讀聖經。為了證明我真的是在讀聖經,我特別去拿紙本的聖經出來讀。想不到讀完以後,孩子並沒有不耐煩,反而也開始吵著要讀聖經。本來是讀聖經的阻礙,反而變成了信仰教育的機會。

不知道還有什麼事情阻擋我們讀聖經,讓我們把這些都交給上帝,排除萬難來讀聖經。可以照自己的計劃,或是參加教會讀新約的計劃,讓耶穌真正進入我們每天的生活。而如同今天的聖經所啟示的,當我們真的讓耶穌進入我們的生活、甚至進入我們充滿罪惡、黑暗與羞恥的人生時,耶穌會帶來接納、帶來赦免、帶來醫治,也帶來恩典與盼望。這就是愛我們的上帝,要藉著聖經給我們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