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教會的敬拜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約翰福音四章6-7、19-24、31-34節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平安!今天我們要一起來思考教會的敬拜。如果我們有參加上週的一、二場禮拜,應該會注意到今天的經文與上禮拜一樣。其實這不是故意的,我上禮拜做禮拜的時候也嚇一跳,因為不只經文一樣,連等一下要唱的聖詩也和上禮拜相同。年輕人有一句話說「重要的事情要講三次」。所以我就想說,是不是上帝覺得這段經文和聖詩對我們非常重要,所以讓我和連牧師有相同的感動。經文與聖詩雖然一樣,但我們思考的重點卻有所不同。上禮拜連牧師是從撒瑪利亞婦人的角度來看這段經文,但這個禮拜我們要從耶穌所說的話,來思考教會的敬拜。

我們教會有四場禮拜,每一場禮拜都各有特色。例如我每週參加第一場禮拜,感受到非常敬虔和安靜的氣氛,感覺大家都準備好心來上帝面前敬拜。第二場就比第一場活潑一點,如果講道中有笑話,大家會笑得比較大聲。再來第四場又比第二場更活潑,開始有打鼓、讚美敬拜的詩歌。最活潑的就是第三場禮拜,有參加過的人就會了解。

如果我們有機會去參加不同場的禮拜,可能會感覺不習慣,因為禮拜的風格和方式都非常不同。我們心裡可能會有疑問:怎樣敬拜才是對的呢?怎樣敬拜才是上帝喜悅的?如果上帝來參加我們這四場禮拜,祂會最喜歡我們用哪一種方式來敬拜他?

要知道上帝看重什麼,就需要來讀上帝的話,看上帝怎麼說。所以讓我們一起來看今天的聖經:耶穌因旅途疲乏,坐在井旁。那時約是正午。 有一個撒瑪利亞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給我水喝。」46-7和合本修訂版

在這裡聖經說耶穌旅途疲乏,耶穌竟然也會疲倦!我們來禮拜,是否會感覺疲倦?我們是否因著事奉、因著各樣的事情感覺疲倦?但耶穌和我們一起疲倦的時候,卻給了我們這個非常寶貴的教導,是整本聖經中關於敬拜非常重要的教導。這讓我們了解:上帝的恩典超越我們的疲倦。耶穌知道我們很疲倦,耶穌自己也疲倦,但疲倦不能阻擋上帝要給我們的恩典。我們可以將疲倦交託給上帝,一起好好來學習敬拜。

耶穌跟撒馬利亞婦人要水喝以後,接下來的事我們都很清楚,上禮拜也有念到,耶穌就與這位撒瑪利亞婦人聊天,將她以前所做的事都說了出來。撒瑪利亞婦人看出他是屬上帝的先知,就把握機會請教耶穌一個她困擾許久的問題: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上帝,你們倒說,應當敬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約420和合本修訂版到底應該要在哪裡敬拜才對呢?

撒瑪利亞人與猶太人的信仰傳統是不一樣的,對敬拜也有不同的堅持。兩個族群都覺得對方錯了,自己才是對的。其實這兩個族群自古以來就不是很好,撒馬利亞人本來也是猶太人,是北國沒被擄走的一群,不過有混雜到非猶太人的血統,因此雖然他們也是敬拜上帝,但猶太人和他們之間沒辦法互相接納。長久下來也產生很多傷害和隔閡,甚至完全不相往來。所以對於敬拜上帝的地點,兩邊真的無法取得共識。但耶穌怎樣回應呢?

耶穌對她說:「婦人,你要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敬拜父,既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約421和合本修訂版

耶穌的意思是:敬拜的地點其實不是重點。撒瑪利亞人與猶太人根本就不需要為了敬拜的地點來爭吵,這並非上帝所看重的。但這個一點都不重要的議題,竟然成為他們幾百年來無法一起同心敬拜上帝的阻礙。

我們也可以思考,當我們來教會禮拜的時候,什麼事情會成為我們全心敬拜上帝的阻礙。會不會有一些沒那麼重要的事情,讓我們來禮拜的時候無法全心的敬拜上帝?有時禮拜的設計和我們所習慣的有一點不同,我們感覺很難適應,就無法好好的敬拜上帝。有時我們來到教會看到某個人,心裡就不舒服,因為在意那個人就沒有專心禮拜。有時我們在禮拜中有服事,結果我們都在注意自己表現好不好,就沒有專心在禮拜。有時我們不是注意自己的表現,是在注意別人的表現,看別人司琴有沒有彈錯,結果就沒有專心做禮拜。這些其實都是我對自己的檢討,因為這些事情在我做禮拜的時候都有發生過。

但耶穌在這裡強調:我們對上帝的敬拜不應該被這些不是重點的事情影響。敬拜的地點不是重點,我們不應該讓地點妨礙我們敬拜。既然我們來到上帝面前敬拜,我們就應該專心在上帝,而不是其他的事情。

這裡還有一個重點,猶太人為什麼強調敬拜必須在耶路撒冷?因為耶路撒冷有聖殿。換成現在來說,就是因為那裡有教會的禮拜堂。但耶穌卻說,我們不是在耶路撒冷敬拜上帝。這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提醒,就是敬拜不是只有在禮拜堂而已,敬拜是包含我們每一天的生活,真正的敬拜就是每天在生活中與上帝同行。

如果我們在教會非常專心參與禮拜,都沒有偷看手機,這樣非常棒。但如果我們的敬拜只有在禮拜堂裡面,一離開禮拜堂就忘記上帝,這就不可能是上帝所喜悅的敬拜。

我們之前有講過「教會」是什麼,教會是禮拜堂嗎?其實不是,因為禮拜堂即使毀壞,教會還是可以存在,因為教會是由屬耶穌的基督徒組成的。因此當我們今天講「教會的敬拜」,並不是只有討論主日在禮拜堂的禮拜,而是包含我們每一個基督徒平日的生活和敬拜。

我常常覺得在主日禮拜當中,我們看到的禮拜表現幾乎都是表面的。但上帝看我們的敬拜,可能不是看我們獻詩唱得好不好聽、聽講道有沒有睡著、琴是不是有彈錯。反而是看我們有沒有用上帝的愛好好對待我們的同事、同學、有沒有勇敢向他們傳福音、我們所講出來的話是對人有益或有害、看我們是否有用上帝的愛來對待家人、是否有尊重家中的青少年、長輩,是否用愛來洗碗、洗衣服、煮飯、是否在吵架的時候倚靠上帝來控制口與手、是否有為了家人親屬禱告、安排事情的時候有沒有考慮禮拜和聚會的時間、做重要決定的時候是否有順服上帝、是否有每天讀經禱告與上帝同行。

當然禮拜的時候專心禮拜還是很重要的,還是不可以一直打瞌睡,也應該要把手機收起來。因為每週用心在禮拜中敬拜上帝,還是對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有幫助,也對我們能在日常生活中親近上帝有幫助。但耶穌在這裡提醒我們的還是很重要,就是敬拜不是只有在禮拜堂。

如果敬拜的重點不是這些,那敬拜的重點到底什麼呢?耶穌說: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敬拜他。上帝是靈,所以敬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約423-24和合本修訂版 「心靈和誠實」,在希臘文原文就是「靈」靈希臘文與「真理」真理希臘文,所以我覺得翻譯成「在靈和真理中敬拜」比較好。其實在英文的聖經中,NRSV也是這樣翻譯為 “in spirit and truth.”

所以耶穌是說上帝要我們在靈和真理中來敬拜。這是什麼意思呢?照我的理解,這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提醒。在靈和真理中的敬拜,就是敬拜中要有上帝聖靈的感動,也要有聖經上帝的話。上帝的靈在我們裡面,比較偏感性,注重經驗或感受。而真理是上帝的話語,比較偏理性的層面,注重思考與反省,也要下很多功夫來研究。上帝創造我們每一個人有理性也有感性,而上帝要我們兩部分都要用到,用全人來敬拜上帝。所以在禮拜中,我們會有詩歌和禱告,這比較偏感性。我們也有讀聖經和講道,就比較偏理性。而且約翰福音裡面耶穌有說我就是真理,所以在靈和真理中敬拜上帝,也就是在聖靈裡面、在耶穌裡面,敬拜天父上帝。其實這就是對三位一體上帝的敬拜。

我發覺有些基督徒比較注重聖靈,注重感動與聖靈的恩賜;有的基督徒則是比較注重真理,注重聖經與神學。但上帝要我們兩者都注重,兩者都要學習。我們的信仰如果沒有聖靈的感動,就只是一種理性的知識,我們知道有上帝卻沒有經驗過祂。另外一方面,如果我們的信仰沒有上帝的話語來引導,我們也有可能離開真理,產生偏差。

所以上帝喜悅的敬拜,兩邊都要學習,被上帝的靈感動,也認真學習上帝的話。在主日禮拜中,我們在靈和真理中敬拜,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在靈和真理中活出敬拜的生活。這就是上帝所喜悅的、教會的敬拜。

上帝對教會敬拜的期待有時會讓我們有壓力。主日禮拜已經很累了,還要求每天的生活、每天的禮拜,這樣不會太超過嗎?有時我們基督徒真的會感覺很辛苦疲倦。

但耶穌可以理解,祂分享這個敬拜的信息時,也是很疲倦的。但分享完祂卻竟然得到更新的力量,我們來看聖經:耶穌因旅途疲乏,坐在井旁。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但買回來後,耶穌竟然說不用了,因為他已經得著飽足。耶穌是怎麼樣得著飽足的呢?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我的食物就是要遵行差我來那位的旨意,完成他的工作。

這讓我們明白一件事,就是照上帝旨意來敬拜,其實不是要讓我們更累、更疲倦,是要讓我們得到飽足並且成長。敬拜其實是上帝的恩典,當我們在靈和真理中敬拜的時候,上帝要給我們更新的力量。

其實這是許多基督徒的經驗:當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愈親近,我們會不斷得到從上帝來的力氣與恩典,無論遇到什麼事都有辦法面對。但如果我們跟上帝離很遠,我們會覺得禮拜很無聊、人生沒有方向,我們會沒辦法原諒別人、也會覺得事奉很辛苦。

我在當住院醫師的時候,很想要穩定參加禮拜和聚會,但因為工作時數實在太長,我真的太累了,結果參加禮拜和聚會的時候就會常睡著。禮拜睡著大家幾乎都有經驗,但我連參加小組也都會睡著,實在沒辦法。我曾經想過不要那麼堅持,反正去也在睡覺,而且有時候聚會的主題和我的生活差很多。後來就想說來做一個實驗,我試看看一個月當中排除萬難來教會參加禮拜和聚會,另外一個月則儘量參加,但不要太過勉強。我想說去教會也是在睡覺,在家裡睡與在教會睡有什麼差別呢?結果真的差很多,我發覺與弟兄姐妹一起禮拜的時候,雖然有時牧師的講道沒什麼感動,有時禮拜的經文和我好像沒什麼關係,但我的信仰仍然得到很大的幫助。因為當我全心來到上帝面前的時候,上帝的同在就給了我更新的力量。有一次甚至還沒開始禮拜,在前奏默禱的時候,我就開始流眼淚。我認識很多基督徒醫師都是當住院醫師的過程中因為太累,就慢慢離開上帝。但真的感謝上帝,透過堅持禮拜和聚會,我得到很大的幫助,信仰可以維持下去。

所以上帝期待我們在靈與真理中敬拜,其實是一種恩典,要幫助我們的信仰得著飽足與成長。而我們在靈與真理中敬拜的時候,上帝會親自來親近我們,也會用祂的愛來充滿我們,幫助我們活出有見證的敬拜生活。敬拜不是一種壓力,反而是我們可以把握的一個機會,讓上帝可以豐豐富富地用愛充滿我們,也給我們新的力量和盼望。這就是上帝要我們一起來學習的「教會的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