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放棄跟隨耶穌的門徒 — 約翰福音二十一章15-19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約翰福音二十一章15-19節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對他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對他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17 耶穌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無所不知,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18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輕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 19 耶穌說這話,是指彼得會怎樣死來榮耀上帝。說了這話,耶穌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跟隨耶穌到十字架受苦,我們願意嗎?

各位兄姊大家平安!我們今年開始一直在約翰福音裡面跟隨耶穌,現在跟到約翰福音最後三章,會發生什麼事情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

    他們就把耶穌帶了去。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希伯來話叫各各他。他們就在那裡釘他在十字架上,還有兩個人和他一同釘著,一邊一個,耶穌在中間。(約19:16-18)

耶穌終於走到祂最重要的使命,就是釘十字架。這時候他的門徒在哪裡呢?大部份的門徒都已經跑了,包括大弟子西門彼得,十字架下面剩下沒幾個。

耶穌在傳道的時候,門徒跟隨耶穌過得很不錯,可以聽到耶穌的講道,比所有的牧師講的都還要好、更有道理,有疑問可以問耶穌,肚子餓耶穌還會想辦法,有病痛耶穌也能醫治。

但當耶穌要被抓的時候、當耶穌要被釘十字架的時候,耶穌的門徒就沒那麼好當了,許多門徒都跟不下去,放棄了。

我們基督徒跟隨耶穌其實也是這樣,如果跟隨耶穌只需要來禮拜聽講道,來享受其他人的事奉,跟隨耶穌是很輕鬆、很不錯的。

但當耶穌背著十字架走到各各他,我們會願意繼續跟隨嗎?還是我們就會想放棄?

如果為了信耶穌,我們要承受家人對我們不諒解,要承受同事的嘲笑,我們還會願意嗎?如果跟隨耶穌,我們要犧牲禮拜天出去玩的時間,我們要讀看不太懂的聖經,我們還會願意嗎?

許多基督徒都有這樣的經驗:一開始信耶穌都很開心,也很熱心事奉,但在過程當中因為一些事情,可能是衝突、可能是誤會,結果就感到很受傷,慢慢就退縮了,不太敢再投入事奉了。

我們會覺得:如果我們沒有做錯事情,為什麼我們要承受別人的攻擊呢?為什麼我們要忍受別人對我們發脾氣?為什麼我們要一直學習忍耐呢?

耶穌釘十字架就是承受這些,但對我們來說,真的很困難。做耶穌的門徒跟隨耶穌,其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容易。

跟隨耶穌到復活,我們相信嗎?

我們再繼續來看約翰福音:即使許多耶穌的門徒都放棄了,甚至不認主耶穌了,耶穌仍然堅持他的使命,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最後死在十字架上。接著三天以後,耶穌就經歷了奇妙的復活:

    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裡,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問她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裡,我便去取他。」(約20:11-15)

從這段聖經我們會覺得很好笑,耶穌明明已經復活了,就站在馬利亞面前,馬利亞為什麼還沒有認出來?還以為耶穌的屍體放在哪邊。

但有時候我們基督徒也是這樣,明明耶穌已經復活了,但我們好像沒有感覺到,我們覺得耶穌還在釘十字架。

如果耶穌已經復活,已經勝過所有死亡、罪惡、軟弱,為什麼我們還灰心喪志,好像沒有盼望的人?如果耶穌已經完全得勝,勝過世上的魔鬼、勝過世界所有邪惡的勢力、勝過所有的苦難,為什麼我們還在擔心害怕?為什麼我們還在悲傷哭泣,像馬利亞一樣?

我們沒有放棄跟隨耶穌,但我們跟隨的耶穌只有釘十字架受苦,沒有復活。

所以這是門徒的兩大問題:一個是因為十字架、因為受苦就放棄跟隨,一個是雖然有跟隨,但只有跟到十字架,沒有跟到復活。那怎麼辦呢?

耶穌去找沒有跟隨的門徒

我們繼續來看約翰福音。面對放棄跟隨耶穌的門徒,沒跟到復活的門徒,耶穌去找他們。

    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約21:2-3)

我們可以發現耶穌最重要的門徒幾乎都放棄跟隨耶穌了,包括彼得、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就是雅各和約翰,然後被耶穌稱讚為真以色列人的拿但業、還有多馬跟兩位門徒。耶穌的十二使徒除了猶大自殺以外,剩下可能有一半在這裡,連耶穌最親近、最重要的三個門徒都放棄了。

他們回去打魚,但他們再就業也是遇到困難,整個晚上沒有打著什麼。

門徒最失敗的時候,愛他們的耶穌來找他們,讓他們收穫滿滿,然後跟他們吃早餐: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對他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約21:15)

耶穌來找這群放棄跟隨他、很失敗的門徒,還特別找最失敗的彼得,他會對彼得說什麼?他會罵他嗎?想不到耶穌問彼得一個問題。這個問題一定非常關鍵,想必就是彼得生命最大的問題。

生命的關鍵問題:愛

結果耶穌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你愛我嗎?

仔細想想,愛的問題真的是人生的關鍵。不管是不是基督徒,一個人只要失去愛,他會覺得做什麼都沒有意義。他會失去動力,不想受苦,也沒有理想,只有逃避。

在家庭、在職場、在社團、在教會、在信仰都一樣,沒有愛人生就會失去意義。

但只要有愛,愛能勝過一切。愛會讓我們心甘情願受苦,讓我們不在意很多事情,也讓我們充滿力量和平安。

因此耶穌問彼得這個關鍵的問題,就是:你愛我嗎?這不只是耶穌的疑問和責備,更是耶穌想要幫助彼得的人生。

可是我們有沒有想過,門徒的失敗、彼得之前的失敗是什麼?彼得的失敗就是他信心滿滿跟耶穌說,他都做得到,他絕對不會不認耶穌,他會跟隨耶穌到死,結果卻是三次不認主。

因此在這邊彼得三次跟耶穌說,你知道我愛你,你無所不知,你知道我愛你。他做得到嗎?這不是和之前一樣嗎?

如果一個每次都犯一樣錯誤的家人或朋友,跟我們說他會改進,我們會相信嗎?我們會接受嗎?一定不會。想不到耶穌完全不同,他竟然接受了彼得所說的,甚至鼓勵他、肯定他:

耶穌看見成長的盼望

    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輕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約 21:17-18)

耶穌描述彼得日後生命的成長,從自己要做什麼就做什麼,成長到願意順服上帝,甚至願意為上帝去順服別人。

耶穌的眼光,不是只有看到當時的彼得,而是看見彼得成長的盼望。

耶穌也要問我們:「你愛我嗎?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我們的愛真的很不足,但如果我們願意跟耶穌說:我愛你!耶穌會幫助我們的生命成長。耶穌早就知道我們的不足,也知道我們的軟弱,但耶穌也看見我們的成長,他知道再過十年、二十年我們的生命是如何。他對我們有盼望,然後他鼓勵我們成長起來,去餵養他的羊。

愛耶穌並且去牧養耶穌的羊

其實這是很奇妙的,當彼得說我愛你,耶穌的回答不是我也愛你或者謝謝,耶穌的回答是你餵養我的羊。這是命令句,就是鼓勵彼得去牧養耶穌的羊。

所以我們知道一件事,就是當我們愛耶穌,耶穌會幫助我們恢復愛人的力量,讓我們可以去愛、去牧養耶穌的羊。

我們會學習用耶穌的眼光看別人,不是只有看見他現在的軟弱和罪惡,而是可以看見他成長的盼望。

如果我們的人生失去了愛,如果我們放棄了愛,如果我們跟隨耶穌遇到困難,甚至覺得很失敗,快要放棄跟隨耶穌,愛我們到底的耶穌會來找我們。耶穌會對我們說:你愛我嗎?

不管我們有多失敗,能做得如何,讓我們學習勇敢回應耶穌:我愛你!你知道我愛你!我們也一起來經歷耶穌幫助我們恢復愛,並且也恢復對人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