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改變世界的婦女 — 撒母耳記上三章1-4、19-21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撒母耳記上三章1-4、19-21節

各位兄姊平安!今天是總會婦女事工紀念主日,我們要特別來講「改變世界的婦女」。婦女對世界的貢獻在過去的時代常被忽略,但現在的時代就不一樣,我們發現從過去到現在,婦女真的對世界影響很大。

例如最近緬甸就有兩位婦女影響很大,一位就是被軍政府抓起來的翁山蘇姬。翁山蘇姬其實這幾年執政有一些爭議,但她之前對緬甸民主的貢獻真的很大,而現在她被抓起來,也顯出她的影響力。

而抗議政變中有一位年輕的婦女被軍隊開槍打死,就是左邊這位鄧家希。不管緬甸的爭議是什麼,軍隊這樣開槍打死沒有反抗能力的平民,顯然是不對的。台灣有過228的記憶,因此很可以了解這種局勢。

緬甸離我們很遙遠,除了禱告之外我們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有時我們真的會覺得很軟弱和無力。不只是緬甸,有時候面對我們身邊周圍的事情也是一樣,不管是政治的問題、工作的問題、家庭的問題、教會的問題、甚至是自己的問題,我們會覺得我們那麼渺小,我們真的能改變什麼嗎?

上帝的言語稀少:離開公益慈愛的上帝陷入罪惡

但其實這就是我們今天聖經的主題,讓我們來看看世界究竟是如何改變的:那孩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在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異象。(撒上3:1和修)

那個時代是以色列的士師時代,士師一代比一代差,離上帝越來越遠,一直到以利作士師。但以利也沒有做得很好,士師是負責傳達上帝的話語,引導以色列人走在上帝所期待的、公義、慈愛的道路,但聖經卻告訴我們,在他的年代上帝的言語稀少。

上帝的言語稀少會怎麼樣呢?就會像緬甸一樣。當人離開上帝的話,離開那個公義、慈愛的源頭,就很容易陷入自己的罪惡當中,迷失在自己的慾望裡面。聖經告訴我們:那個時代各人照自己眼中看為對的去做,如果我們讀士師記就會知道,真的很慘,發生很多兇殺等等很糟糕的事情。

當人離開上帝、上帝的言語稀少的時候,一開始或許看不出來有什麼差別,但越走越遠以後,人性就可能完全扭曲,完全落入邪惡裡面,才可能會發生軍隊槍殺手無寸鐵的人民這種事情。

我們的生命上帝的言語是稀少或豐盛?

這時候我們就要一起來思考:上帝的言語在我們的生活中,是很稀少還是很豐富?我們有親近上帝的言語嗎?雖然我們是基督徒,雖然我們今天有來禮拜,但也可能會不小心離開上帝的話。因為我們的人有來,但心不一定有來。不要說會友,有時候我們牧師在教會忙一整天,心都不見得有真正親近上帝的話,只是在忙碌而已。

而且就算我們來教會的時候有親近上帝,我們回家有嗎?一個禮拜七天只有一天親近上帝的話,那上帝的話是稀少還是豐富?

如果我們的生命中,上帝的話語很稀少的話,我們要小心,我們可能會慢慢地離開上帝。如果我們沒有用心來到上帝面前聽上帝對我們生命講的話,我們可能走偏了都還沒發現。

最近教會在鼓勵念舊約,如果你已經讀完新約還沒讀完舊約,歡迎參加舊約聖經速讀。舊約並不是很容易,但我們三月到九月的講道會從撒母耳記上下講到列王紀上下,每週講大概五章,所以另一種讀聖經的進度就是可以跟著我們的講道進度讀,從撒母耳記上開始,大概一天一章。

如果我們眼睛比較不好,也可以用聽的,現在有讀聖經機,手機也可以直接播放。過去的時代都沒有這些,甚至連紙本的聖經都沒有,只能去聽祭司講解。現在有這些,我們可以好好把握。

前陣子有一位長輩,以前都沒讀聖經的習慣,但他聽了講道之後,竟然就開始自己讀聖經,讓我非常敬佩,也非常喜樂,我覺得上帝應該也很喜樂,因為祂喜歡我們好好讀聖經親近祂,祂的話語非常寶貴。

其實上帝的話語很稀少,在希伯來文中「稀少」這個字的另一個意思就是很珍貴。上帝的話語很珍貴,可以醫治人的心,可以調整我們的生命,有時候我在準備講道的時候就覺得真的好寶貴,如果我們沒有體驗過,歡迎一起來體驗看看。

當然第一次要讀舊約的話,難免我們會有很多疑問。下下週我們的講道就是「面對困難的聖經節」,讓我們不要怕困難,一起來學習。

上帝使用哈拿小小的禱告改變以色列

就讓我們再回來看聖經:以色列在這種上帝的話語稀少的狀況之下,是誰改變了以色列?這一切的改變都是從一位婦女開始,這個婦女就是撒母耳的媽媽哈拿。這一切都是從她一個痛苦的禱告開始。

哈拿是一個非常軟弱的婦女,有一天她來到聖殿,心裏愁苦,就痛痛哭泣,向耶和華祈禱。(撒上1:10和修)她是為了什麼事情呢?因為她沒辦法生小孩。在那個時代,這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她實在忍不住了,就來到聖殿禱告。

她禱告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你使女的苦情,眷念不忘你的使女,賜你的使女一個子嗣,我必使他終生歸給耶和華,不用剃刀剃他的頭。(撒上1:11和修)

這其實是一個為她自己個人事情的禱告,但上帝竟然使用她在軟弱中這個小小的禱告,改變了整個以色列。上帝讓她懷孕生下來的就是撒母耳,我們看到後來的聖經: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因為耶和華在示羅藉他的話向撒母耳啟示他自己。(撒上3:19-21和修)

上帝藉著哈拿軟弱中的一個小小的禱告,改變了整個以色列,從上帝的話語稀少,變成有上帝的僕人撒母耳傳揚上帝的話。這實在難以讓人想像,但這就是上帝的工作。

上帝使用小小的禱告和行動可以改變世界

這就是我們可以從聖經學習到的重要真理,就是:上帝可以使用小小的禱告和行動來改變世界。上帝的大能超過我們的想像,很多事情我們看不清楚,我們只能在我們的軟弱中痛哭,但上帝卻能使用我們的禱告,使用我們的軟弱,然後改變整個世界。

面對緬甸的事情,我們不知道可以做什麼;面對我們自己的人生、我們的家庭、我們的教會,有時候我們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但我們可以來到上帝面前,想想看有沒有一件小小的事情,是我們可以來做的。或許是一個小小的禱告,或許是一個流淚痛哭的禱告,或許是一個小小的決定,要饒恕一個人,或決定要好好讀聖經,或許是一個小小的關懷行動,送個訊息給你認識的緬甸人。

雖然這些都是非常小的行動,但在上帝的恩典和大能裡面,上帝能使用這些,來改變我們的人生,改變我們的教會,也改變這個世界。

今天我們要舉行聖餐,聖餐就是紀念耶穌的受苦,我也要邀請弟兄姊妹在聖餐中為每個受苦的人禱告,不管是緬甸的人民,或者是我們身周圍受苦的人,我們在聖餐中為他們禱告。或者受苦的人是我們自己,我們也可以為自己禱告,讓受苦的耶穌來陪著我們。也在聖餐中領受耶穌的恩典、安慰和醫治,讓我們重新得到力量,可以來做小小的事。當小小的事在上帝手中,在上帝的恩典計劃中,祂可以使用來改變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