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摩西的困難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出埃及記十八章13-23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們今天要來思考的是:摩西的困難。摩西到底有什麼困難呢?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經過曠野要進入迦南地,面對非常多的困難,但今天我們特別要來看的是他責任和壓力過重的問題。他帶領一、兩百萬以色列人出埃及,這一、兩百萬人的問題他都要解決,真的是壓力很大。出埃及記十七章到十八章就發生了三個重大的事件,都和這個主題有關,我們一起來看:

摩西的困難:責任太重

    以色列全會眾遵照耶和華的吩咐,從汛的曠野一段一段地往前行。他們在利非訂安營,但百姓沒有水喝。百姓就與摩西爭鬧,說:「給我們水喝吧!」(出埃及記17:1-2 和合本修訂版)

看到這個我們可能會覺得,這不是之前讀過的經文嗎?其實是不一樣的經文,只是非常類似。之前以色列人是在瑪拉沒有水喝,對摩西抱怨。這邊在汛的曠野也發生類似的事情,只是這次更嚴重,情勢更加危險。我們來看聖經:

    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要怎樣對待這百姓呢?他們差一點就要拿石頭打死我了。」(出埃及記17:4 和合本修訂版)

以色列人已經要開始暴動了!這麼多以色列人,又走在曠野這種不容易的環境,摩西實在很難讓每個人滿意。以色列人的不滿不斷累積,到這邊甚至是差一點就要用石頭打死摩西了。這時候亞倫在哪裡呢?上帝當初呼召摩西時,有叫亞倫幫忙,但在這段聖經經文中,亞倫好像沒有出現。是不是因為以色列人非常生氣,亞倫看情況不對就躲起來了呢?這我們不是很確定。但感覺摩西真的很辛苦,這麼重的責任和壓力,摩西只能一個人面對。

我們是否曾負擔過很大的責任?有時候我們需要辛苦承擔我們的家庭、或者在工作或事奉崗位上承擔重任。或許是照顧生病的家人,或許背負重大的期待。有時候我們遇到的狀況就跟摩西一樣,需要獨自承擔重任。例如家人突然生病,主要由我們照顧的時候,我們就可能長期處在睡眠不足和體力不足裡面,又要承擔病人的情緒。我們可能感到很孤單,甚至感覺這樣的責任和壓力已經超過我們的負荷。有時候也會遇到一些爭執,例如媽媽生病了需要照顧,要住哪一位孩子的家裡,在協調過程中就常沒辦法讓每個人都滿意,也會讓人感覺壓力很大。摩西其實就是面對這種狀況,我們繼續來看聖經,看上帝如何引導: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帶着以色列的幾個長老,走在百姓前面,手裏拿着你先前擊打尼羅河的杖,去吧!看哪,我要在何烈的磐石那裏,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水就會從磐石流出來,給百姓喝。」(出埃及記17:5-6 和合本修訂版)

我們仔細研讀的時候會發現,這次上帝的指示和之前在瑪拉的不一樣,上次是摩西一個人解決問題,但這次上帝指示摩西要帶著長老一起處理、一起承擔責任。上帝不要摩西孤單一個人面對壓力,祂希望長老們一起分擔責任,並且也真的幫摩西和以色列人解決了問題。這就是這兩章聖經中的第一個事件,接下來我們來看第二個事件。

摩西的困難:能力不同

    那時,亞瑪力來到利非訂,和以色列爭戰。(出埃及記17:8 和合本修訂版)

剛出埃及的時候,上帝故意帶領他們繞路,幫他們避開戰爭;過紅海的時候也不用打仗,埃及的追兵是上帝直接消滅的。所以這次遇到亞瑪力人,是以色列人第一次要打仗,是非常重大的一場戰役。以色列人要打仗,應該是誰帶隊呢?當然應該是摩西。但摩西這時候幾歲呢?差不多八十歲,他適合帶領以色列人去打仗嗎?會不會帶隊的時候閃到腰,或扭到腿呢?摩西其實能力非常強,但這邊他遇到的困難就是:他接到的任務不是他所擅長,他真的不適合帶頭去打仗。

有時候我們接到的任務不是我們擅長的,但遇到了我們還是需要承擔。有人突然遇到家裡長輩過世,就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或是第一次當爸媽的時候,也是不一定有學過怎麼當爸媽,也不一定擅長,就要開始照顧小孩了,有時候真的會讓我們感覺能力不足;或是到了一個新的地方,面對全新的工作,本來以為可以勝任愉快,後來才發覺自己好像能力不足。摩西遇到亞瑪力人,就是面對這樣的困難。後來如何呢?

    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爭戰。明天我要站在山頂上,手裏拿着上帝的杖。」(出埃及記17:9 和合本修訂版)

後來摩西找到約書亞,要他幫忙帶隊,其實這是約書亞第一次出現在聖經裡面。因此就讓摩西做他擅長的事情,他負責祈禱,約書亞則負責帶隊打仗。

    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就得勝。但摩西的雙手沉重。(出埃及記17:11-12 和合本修訂版)

看到這段經文,我們可以了解禱告是非常重要的,並不是只要大家認真做事就好了,背後其實是需要禱告來支持和幫助。摩西的禱告非常有效,但他們馬上遇到一個問題:摩西已經老了,無法舉手禱告很久,很快就手酸了。

    他們就搬一塊石頭來放在他下面,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着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出埃及記17:12和合本修訂版)

剛好有亞倫、戶珥在旁邊,看到這個狀況就趕快幫忙。在摩西、約書亞、亞倫、戶珥一起分工合作與上帝的恩典幫助之下,以色列人終於順利戰勝亞瑪力人。摩西感覺自己能力不足,但上帝賜下不同才能的人來協助,讓摩西順利度過。接著我們再來看第三個事件,有一天摩西的岳父來探望摩西:

摩西的困難:時間不夠

    第二天,摩西坐着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站在摩西的旁邊。摩西的岳父看見他為百姓所做的一切事,就說:「你為百姓所做的,這是甚麼事呢?你為甚麼獨自一人坐着,而眾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你旁邊呢?」摩西對岳父說:「這是因為百姓到我這裏來求問上帝。他們有事的時候,就到我這裏來,我就在雙方之間作判決;我又叫他們知道上帝的律例和法度。」(出埃及記18:13-16和合本修訂版)

摩西幫以色列人裁決事情,並且教導他們上帝的律法。這是非常重要的事,因為當時還沒有聖經,沒辦法自己看,一定需要摩西來教導。摩西當然熟悉上帝的心意,他絕對有能力裁決和教導以色列人,但是摩西的困難是:時間不夠。結果就如同摩西的岳父所說:

    摩西的岳父對他說:「你這樣做不好。你和這些與你在一起的百姓都必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做不了。」(18:17-18和合本修訂版)

有時我們承擔的責任,雖然有能力處理,但超過我們時間所能負荷。之前我就遇過一對夫婦帶著兩個小孩,小孩和媽媽同時得腸病毒,然後阿公又生病需要照顧,哥哥則是整天喝酒鬧事。這些事情其實他們並不是沒有能力面對,而是所有的事情都剛好卡在一起,時間實在不夠用。摩西就是如此,他有能力但時間不足。後來他的岳父葉特羅提出了建議:

    現在,聽我的話,我給你出個主意你也要從百姓中選出有才能的人,敬畏上帝、誠實可靠、恨惡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來管理百姓。他們要隨時審判百姓;重大的事要送到你這裏,小事就由他們自行判決。這樣,你就可以輕省一些,他們可以與你分擔。(18:19-22和合本修訂版)

葉特羅提出非常好的建議,摩西也有把這個建議聽進去,揀選領袖來協助,才解決時間不足的問題。

其實這三個事件當中摩西遇到的困難都是同一件,就是責任與壓力過重,過於他所能負荷。有時候我們也跟摩西一樣,面對超過我們所能負荷的責任和壓力,實在非常辛苦。有時候則是我們身邊的人在經歷這種壓力和重擔,我們看到他們非常辛苦在面對。其實我們身邊之人的壓力和重擔,有可能就是我們造成的。例如先生問太太:「小孩的數學成績怎麼考這麼差?」太太說:「就是因為你都沒有教啊,我數學也不好。」或者老闆問員工:「你怎麼那麼累一直加班呢?」員工都不敢說,其實內心想的是:「就是因為你給我這麼多工作啊。」

為什麼沒人幫忙?

當我們在思考這些困難時,我們也可以更深入來思考: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呢?真的沒有人可以幫忙嗎?摩西後來不是有找到人?他為什麼沒有早一點找人來協助呢?上帝怎麼沒有早一點來處理這個問題呢?當我們仔細分析,我們可以找到幾種沒人幫忙的可能性:

    真的沒有人可以幫忙:實在找不到人。就有人跟我分享,他生病除了太太一個人之外,實在找不到人來幫忙照顧,長輩還需要他照顧,孩子還小,兄弟姐妹也沒辦法提供實質幫助,實在沒有辦法。

    不知道有人願意幫忙:還有一種狀況是其實有人願意幫忙,但他們不知道我們需要幫忙。例如以色列人可能不知道摩西需要幫忙,摩西也不知道其實有人可以並且也願意幫忙,這就是溝通傳達的問題。有時我們已經超過負荷,我們以為別人都知道,但其實別人不清楚。或者有時我們可以幫忙,但我們以為別人不需要我們的幫忙。

    沒有摩西信任的人:其實有人可以幫忙,但我們不敢把事情交出去。例如葉特羅建議摩西可以揀選領袖來幫忙,但摩西可能感覺他們沒辦法。這些以色列人的領袖之前還反對摩西,對上帝的律法也不熟悉,要如何來裁決和教導以色列人呢?所以摩西可能認為自己來做比較好。但他忘記自己是個有限的人,他只有二十四小時。如果他無法信任別人,全部自己來的話,一定會累死。有時候我們累死自己,不是因為沒有人幫忙,而是因為我們不敢放手。

例如要照顧生病的親人時,有些人不太能接受由看護來幫忙照顧,因為覺得看護不可能比我們自己還用心,還是自己來比較放心。但我們有時候忘了自己是一個有限的人,要二十四小時照顧生病的親人,可能剛開始幾天還可以,到後來就真的超出我們身心所能負荷。因此有時候我們累死自己,其實一部分是自己造成,因為我們無法接受自己的有限,就把所有的事情都包下來自己做。

    沒有以色列人信任的人:有可能摩西願意信任別人幫忙,但以色列人不要;他們不接受其他人的裁決和教導。以色列人看到摩西行了這麼多神蹟,非常信任摩西,但他們無法信任其他的人。他們忘記摩西也是人,他只有二十四小時,也是需要吃飯、睡覺,他們只希望摩西來解決所有的問題。有時別人太信任我們,可能對我們有過度的期待,也是一種壓力。我當醫生的時候,就曾遇過家屬一直拜託,希望我一定要把病人救活,甚至要跪下來懇求。家屬太過期待醫生的時候,醫生也會害怕,因為醫生不是上帝,無法保證病人一定可以救活。

沒有人幫忙摩西,詳細分析起來就有這些可能性。但不管摩西遇到的是哪一種,當上帝看到摩西遭遇這麼大的困難,壓力超過他所能負荷,責任太重、能力不足、時間不夠,上帝就開始幫助他。

上帝預備可幫忙的人

其實從這三個事件,我們可以看到上帝的計劃。當葉特羅對摩西提出建議的時候,我就覺得很奇怪,上帝怎麼會沒有先想到這些,反而是葉特羅想到之後來建議摩西呢?但是當我仔細研究這三個事件,我才發現其實上帝有祂的計劃,祂早已安排好了。摩西沒有同工,到底要從哪裡生同工出來呢?想不到當以色列人在汛的曠野抱怨沒有水喝的時候,上帝從最不可能的地方生出同工,就是安排長老來和摩西一起承擔。長老之前可是反對摩西的!但上帝讓長老站在摩西的旁邊,讓他們藉著這件事建立互信。

上帝讓願幫忙的人投入

接著遇見亞瑪力人的時候,上帝就讓約書亞、亞倫、戶珥有機會可以幫忙摩西。如果沒有遇到亞瑪力人,摩西可能還是一個人在帶領以色列人。但亞瑪力人的事讓摩西找約書亞出來,摩西禱告手酸的時候,又剛好有亞倫、戶珥可以幫忙。透過這些經歷,我們看到上帝讓摩西漸漸對這些同工比較有信心,也讓以色列人漸漸對這些同工比較有信心。

上帝讓摩西接納自己有限並信任別人

後來葉特羅來提醒和建議,讓摩西學習去接納自己的有限,才願意揀選同工把責任交出去,並建立好的制度。如果摩西沒有看到自己的有限,或不信任別人,就無法接受這種建議。但之前的經驗成為他的幫助,讓他順利接受建議。

上帝讓以色列人接納摩西的有限並信任別人

然後以色列人也是透過之前的事情,學習接納摩西的有限,並信任摩西所委託的人。在約書亞之前並沒有人帶領以色列人去打仗,有這次的經驗之後,他們才發現真的可以信任約書亞。其他同工也是一樣:當長老和摩西站在一起,當亞倫、戶珥協助摩西的時候,以色列人逐漸培養出對他們的信任。

從這三個事件我們可以發現,上帝是一步一步的準備好摩西和以色列人的心,最後感動葉特羅來對摩西建議,讓摩西順利接納。一切都是上帝奇妙的計劃,上帝的奇妙帶領實在令人讚嘆。

我們是否遇到跟摩西類似的困難?我們是否感覺最近的責任和壓力已經太重,超過我們能承擔的?我們可以學習向上帝禱告,讓上帝來帶領。其實我們在禱告之前,上帝早已知道。上帝在摩西還沒想到這些問題之前,祂就已經開始找同工了!所以我們要對上帝有信心,可以把我們的壓力、責任、能力不夠、時間不夠等所有的問題都交給祂。祂會按照祂的時間、計劃,一步一步幫我們解決。祂能從不可能的地方預備同工;祂會解決溝通的問題,讓這些同工真的能協助;祂會提醒我們注意自己的有限,學習去信任其他的人;祂會幫助別人接納我們的有限,調整別人對我們的期待。

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來思考,我們是否給別人過多的期待?我們是否把過度的壓力放在我們身邊的人身上?上帝會提醒我們接納別人的有限,也學習去信任其他的人。

另外,當我們看到身邊的人承擔超過他所能負荷的責任和壓力時,我們也可以思考自己是不是可以成為幫助他的人。有可能我們就是約書亞、亞倫、戶珥、葉特羅,或是被揀選出來幫助摩西的領袖。我們可能是在前面帶頭打仗的人,也可能是在後面舉手禱告的人。當我們看到別人的辛苦,或許我們就是可以幫助他們的人。

教會牧區的分工

前一陣子教會的胡忠銘牧師夫婦離開我們到玉山神學院去,他們兩位都是很強的同工負責很多事工,因此他們離開之後,教會事工人力實在有所缺乏。所以最近教會預備邀請一位牧師和一位傳道來加入牧者團隊,希望能繼續這些事工,也期待青年和兒童事工可以繼續發展。

但是新來的牧師和傳道到任以後,事工要如何分配呢?以前我在自己的母會,如果有增加新的牧者進來,我就感覺很開心,因為可以多一位牧者來關心我。如果我只跟一位牧者比較熟,就會覺得對其他牧者不好意思,所以也會去找別的牧者。當時我的感情狀況,也是去跟每一位牧者報告。請牧者吃飯或送牧者禮物,也會擔心不能漏掉其他牧師。這就是我以前對牧者團隊的期待,身為一個會友,希望跟每一位牧者都保持好的關係。

但這樣會有什麼問題呢?每一位牧者的時間都是有限的,當教會會友人數越來越多的時候,如果每一位牧者都需要關心教會所有的會友,其實不可能真正關心得到。當會友人數超過一千人的時候,就算每位牧者都很認真拼命,可能還是連會友名字都記不全。

每位牧者的時間和能力大概可以關心一、兩百位會友,當教會聚會人數變成三、四百位時,就會無法都關心得到。這時候教會就會再多請一位牧者,希望解決這個問題,但若是每一位牧者還是需要關心這三四百位會友的話,其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

今天談到摩西的困難,當摩西揀選領袖出來幫忙,但以色列人每一個問題還是希望摩西和所有的領袖都來關心,這樣摩西一定還是每天從早到晚忙碌,問題根本沒有解決,摩西和以色列人都會累死。

牧區分工:牧者專心牧養所屬會友,會友專心找所屬牧者

真正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制度,就是聖經裡面的制度:分工。每一個人都有他可以找的人,他就單單找那個人就好,如果那個人沒辦法解決,才去找摩西。教會也是這樣,每一位牧者都要有他負責的範圍,讓他全心去投入和關心,其他的就交給其他牧者。對會友來說,當我們需要牧者協助,主要找一位牧者就好。不是因為我們跟別的牧者關係不好,是需要有分工,讓別的牧者可以去關心其他的人。

其實這就是牧區的制度。什麼是牧區呢?就是每位牧者有專心負責的範圍,他就去全心牧養這個牧區。例如青年牧區就是由青年牧區牧師負責,青年有什麼問題就都找青年牧區牧師。親子牧區就由親子牧區牧師負責,兒童或家長有需要就可以找他。

團契也是如此,如果每一位牧者都需要參加所有的團契,這樣就不可能有深入的關心。團契和小組越來越多,甚至同時段都有好幾個,牧者不可能全部都參加。但如果有分工,牧者就可以更深入地去參與。請吃飯也不用每一位牧師都邀請,牧者人數越來越多大家也可能會有壓力。我們只要找一位牧者,讓其他的牧者可以去關心其他有需要的會友。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分法,有特別的需要或是所屬牧者無法處理的問題,還是可以去找別的牧者。例如要請教醫學問題,也不可能去找別的牧者,只能來找我。如果要研究什麼咖啡比較好喝,還是要請教謝牧師,不像我每種咖啡喝起來都一樣。要研究小提琴可以找吳牧師,研究鋼琴可以找連牧師。每位牧者都有不同專長,有特別需要還是可以找他們討論。或者是所屬牧者忙不過來,或無法處理,還是可以請其他牧者協助,但平常可以盡量找所屬牧者就好。

現在各團契、小組都有分配負責的牧者,但如果我們沒有參加團契或小組,可能會不知道該找哪一位牧者。但其實我們自己分配也沒關係,就看自己跟哪一位牧者比較熟,就都去找他。如果感覺他已經太忙,就自己調整,改成固定去找另外一位牧者。當牧者有好的分工,才可能深入關心到每一個團契、每一個小組、每一位會友。

如果我們仔細看聖經的制度,其實和剛剛的圖還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就是聖經的制度中間還有很多層,有十夫長、五十夫長、百夫長。如果是在教會,就是牧者之外的同工,例如團契會長、委員、小組長、長執等等,和牧者一起來關懷與牧養所有的會友。

二百個人聚會靠一位牧者來牧養,這樣夠嗎?其實兩百個人常常有一部份是輪流來聚會,兩百個人的聚會人數,背後全部的人數大約是四百位甚至更多。一位牧者其實也無法完全滿足這四百多個人的所有需要,所以真的需要更多同工來參與教會的關懷與牧養。

當我們看到團契的會長、委員、小組長、牧者已經非常累的時候,說不定就是上帝在呼召我們,要我們一起來參與,一起牧養和關懷有需要的人。

我們是否有和摩西一樣的困難?我們是否正面對巨大的責任和壓力?不管是家庭的、工作上的,或是教會裡面的,如果我們有上帝的幫助,就都不用害怕,上帝一定會引導幫助我們。在上帝奇妙的計劃中,在我們認為不可能的地方,祂會預備一群同工和我們一起同心來面對。祂會引導我們接受自己的有限,也讓別人接受我們的有限。在上帝的恩典和能力中,祂會接過我們的重擔,釋放我們的壓力,最終解決所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