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揹起十架,選著尚好的 — 路加福音十章38-42節、十四章26-27節 — 呂佩璘牧師

  • 呂佩璘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十章38-42節

38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 39 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 40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 41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42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路加福音十四章26-27節

26 「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愛我勝過愛:原文是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27 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兄姊平安!1995年總會通過,設立每年三月第一主日為婦女事工紀念主日,在2022年配合總會計畫,有一個更加有紀念性的活動目標,就是2022年三月第一主日(3月6日)改為「總會婦女事工設立百週年慶典奉獻主日」。長老教會的婦女事工組織化,從1922年11月,加拿大宣教師安義理姑娘成立北部女宣道會開始,直到現在已經100年,所以今年特別值得紀念,過去這些為著台灣女性的人權與尊嚴來奮鬥的女性,也感謝過去信仰的長輩一路的努力與堅持,促進教會女性的組織化與美好的服事過程。請兄姊一起來鼓勵、支持,為著總會所舉辦的「總會婦女事工設立百週年慶典」來奉獻。

婦女主日設立的目的,是希望透過一個以婦女為主體所設計的主日,喚起教會兄姊聆聽婦女信仰經驗,開拓婦女在教會服事的多元角色,鼓勵婦女積極參與服事,貢獻女性的信仰經驗、智慧和力量。所以,本主日還是由我帶著婦女團契來傳達婦女事工紀念主日的精神與意義,也鼓勵更多的婦女來參與教會的服事,用愛來回應上帝的呼召,活出上帝形象美好充滿恩典的見證。

前言

盡力做事工比較重要?或者是專心敬拜比較重要?這個問題常常會出現在追求信仰與彼此同工裡面。在路加福音10章38-42節所記載馬大與馬利亞這對姊妹,就用這兩種不同的方式來親近耶穌、接待耶穌。馬利亞代表的內在事奉,馬大代表的外在事奉。兩種事奉都很重要,也都很寶貴。在經文中因為馬大被耶穌指責,所以有很多說法都會指向馬大的工作不重要,馬利亞的才重要。但事實上耶穌並沒有將這兩種事奉做出比較,祂是要指出甚麼是正確的事奉態度。教會有很多事工要做,如果大家都當馬利亞,那麼事工如何能完成?可見,無論是內在或外在的事奉都重要。所以透過經文我們要來看,耶穌指出的正確的事奉態度是:

一、無論做何事,都要選擇專注看耶穌

從經文來看,馬大有二種層面的忙碌。一個是為著接待耶穌的忙碌,一個是心裡沒平安的忙碌。當馬大向耶穌埋怨自己妹妹馬利亞沒來幫忙的時候,耶穌就提醒她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馬大的忙碌不是因為接待耶穌,乃是她心裡很多思慮煩擾,想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來克服與解決。但事實上人的能力就是有限,所以當自己無法完成時,就會將問題再一次加添在心中,增加更多的掛慮。所以馬大就放大自己的問題,覺得這個世界只有她一個最忙碌,而且她沒將事情做好,都是因為妹妹沒來幫忙。這也反映出馬大非常在意自己,害怕自己不夠完美,而且沒看見在她的身邊有一位可以依靠,可以解決她生命問題的主耶穌。所以服事的重點不是外在的忙碌,乃是我們心裡是否常常看著耶穌,才不會只有看見自己,而產生心理不平衡的感覺。

主耶穌提醒馬大,不要忙著做,而要明白主要你做什麼。這也提醒我們要明白神的心意,不要只是為主熱心,要知道如何與神同工,如同馬利亞定睛基督,用心靈來事奉,無論做何事,都要選擇專注看耶穌,使我們外在與內在的服事,心靈與身體的狀態都可以與愛我們的主連結一起,得到沒人可以搶奪上好的福分。

二、愛耶穌勝過愛世界

專注看耶穌,得到沒人可以搶奪上好的福分。這個選擇,不是用世俗的價值來看待,更加不是有求必應,用交易的方式來敬拜。決定相信耶穌,就是願意將上帝國的價值觀擺在第一位,成為生命最在意,最關心的部分。神學家保羅‧田立克(Paul Tillich)曾對信仰做了以下的註解:「信仰乃是人生命的終極關懷。」意思是:人的生命最關心的是什麼?那個最受關心的對象就是人的信仰對象。

我們若決定要跟隨耶穌,就要覺悟、悔改、棄捨過去處於世界價值觀的生活模式、傳統延續的惡習以及不願意饒恕的心,只要有一點點偏差,就距離上帝國甚遠。

路加福音14:26-27說:「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我們要愛上帝就要勝過從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而來的驕傲與罪。人若能愛神,自然能愛身邊的人,這不是要我們斷絕親子關係,乃是讓上帝完全的愛來洗淨與保護整個家族,讓家人們的愛更緊密的連結於耶穌,結出更豐盛美好的果實。所以,我們要選擇的就是跟隨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在修剪與重新塑造生命的過程中,得到永遠的活命與上帝國度的福分。

三、揹起十架,選著尚好的

婦女在教會中的服事,有外在事工的忙碌,也有內在敬拜的事奉,可以說是馬大,也可以是馬利亞。

德生教會也有很多女性的信仰前輩,用著注目看耶穌的態度與生命來寫出使人懷念

的服事,從廚房的愛餐、關懷的探訪、音樂與戲劇的服事、教會決策的參與…等等很多感動的人故事。她們揹起跟隨耶穌的十字架,生命不斷被調整,也遇到很多的挑戰,但是他們依然選擇要上好的福分,就是上帝國的價值觀,用愛來承接永遠的活命。他們所留下來生命的典範,成為我們學習的動力與目標。

這次的婦女事工主日,教會的婦女團契也要延續這個使命與態度,用詩歌、舞蹈與見證來參與服事,用心靈與上帝連結,活出使人感動的生命。

在這次的舞蹈上面,選擇搭配的歌曲是「上帝超過風雨與大海」,這其中編舞與教跳舞的呂淑媛老師,才在演出之前爬山滑落到一個小山谷,當時在她身後的年輕人都嚇到,很擔憂這位長輩滑落山谷,猜想說應該很嚴重…但是呂淑媛老師見證說:就在她感受到要滑倒的時候,她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懇求主耶穌看顧、保護,所以當時她因為這樣的信心,就在無人扶她起來的過程中,自己爬起來,現在還可以來這裡繼續跳舞讚美上帝。

要選擇最好的福分,婦女團契會長葉姿雅姊的見證以及她生命的改變,也是使人感動與歡喜的。葉姿雅姊突破膽怯與擔憂,願意為主服事成為福音見證人,從台下走上台上的過程,雖然有恐懼、聲音顫抖、害怕擔心,但她卻願意這樣站出來見證上帝在她身上所作奇妙的工,真的是令人感動。願我們時刻思考,用行動來表明我們跟隨耶穌的心意,為主耶穌揹起十字架,在生命的抉擇中,選擇那最好的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