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手機與電腦的時代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以賽亞書五十四章2-3節、五十七章14-18節;哥林多前書六章12-14節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平安!今天我們一起來思考的主題就是「手機與電腦的時代」。現在真的是手機與電腦的時代,去年一整年手機賣出的數量超過了九百萬支,大概每兩個人中就有一個人在去年買了新手機。在台灣,手機與電腦感覺比人還要多。會有這種情況也是經歷了一個過程,以手機為例,本來很大一支,後來發展成越來越小支也越來越便宜,變得很方便,現在幾乎人手一機,然後最近手機又開始越來越大支。電腦也是一樣,現在每個家庭幾乎都有電腦,本來也是很大一台,現在也越來越小台、越來越輕薄。

 手機與電腦對生活的正面與負面影響

當我們進入手機與電腦的時代,手機與電腦確實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特別在人際關係上,有著極大的影響。以前要找人很困難,就算打電話去他們家也不一定能找到;若和某個人約在某個地方,可能就因為沒有講好位置,一個在這邊等,另一個在那邊等,就一直等不到;現在用手機聯絡就不會有這種問題了。以前想要關心一個人,一定要找到他,不然就是寫信或卡片。而現在用line或是FB就可以了,非常方便。以前比較害羞的人不敢主動找人說話,也不容易交朋友,但現在透過LINE或FB就會變得容易多了。我曾遇過有人在現實生活與網路上相差很多,網路上十分熱情,但見面的時候才發現是一個很靦腆的人。

手機與電腦雖然很方便,但也造成一些新的問題。用LINE或是FB傳訊息給別人的時候,就可能因為文字無法表達表情而產生誤會,讓人搞不清楚我們是開玩笑或是生氣,而且不小心也可能會把訊息傳錯給別人。有一個新聞就是一個學生打算要作弊,傳到同學的群組,結果忘了老師也在那個群組。老師開罵以後,他就傳:「老師抱歉,我傳錯了!」老師回應:「我要上傳FB,本日最蠢。」結果就變成新聞了。以前約會時是看著對方約會,現在則是看著自己的手機約會,簡直就是跟手機約會而不是在跟人約會。

甚至還有更嚴重的,一天二十四小時都離不開手機和電腦,一定要整天帶在身邊。就連去廁所也要帶著手機,睡覺也要放在枕頭邊,我自己有時候也是這樣,如果沒帶著手機就全身不對勁,有時候實在太嚴重就會造成了別人和自己的困擾。譬如,考試到了應該要好好準備考試,但卻還在那邊打電動滑手機。已經很晚了應該要睡了,但卻還在那邊打電動滑手機。應該要去幫忙洗碗,但卻還在那邊打電動滑手機。手機與電腦似乎變成了我們生活的主宰,成為一種綑綁,甚至讓我們沒辦法控制自己,造成我們自己的困擾。

有些人甚至嚴重到發生人生的悲劇。譬如為了打電動滑手機,一直翹課沒去學校,結果被學校退學。畢業了應該出去找工作,卻為了打電動就沒去,連生活費都必須依靠別人。甚至有人因為沉迷電動,生了孩子卻不照顧,結果餓死了自己的孩子。

我之前就遇過有孩子為了玩線上遊戲,在禮拜的時候偷拿奉獻給教會的錢。當大家閉著眼睛奉獻禱告的時候,他就從奉獻袋中偷錢拿去買遊戲點數。剛好那次有人特別奉獻,並且是由他負責點奉獻,結果沒有點收到,這個事情才爆出來。當手機與電腦成為我們的綑綁、成為我們的上帝,真的會引發非常多的問題。造成家庭的困擾,也使自己陷入麻煩。

 面對萬事的原則:是否有益、是否轄制

關於手機與聖經,聖經中有沒有什麼教導呢?其實聖經中沒有「手機」或是「電腦」這兩個詞,但仍然有一些原則可以一起來思考,我們一起來看: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是凡事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都不受它的轄制。(林前6:12 和合本修訂版)

經文告訴我們,我們甚麼事都可以做,但第一我們必須思考這件事對我們的生命是否有益處。我們小時候有大人幫我們判斷,青少年的時候卻希望大人不要管,我們要自己判斷。無論如何,青少年總有一天會長大成人,一定必須自己判斷事情是否對我們的生命有益處。第二個我們必須思考的,就是這個事情是否會成為我們的綑綁和轄制,讓我們失去自由。這兩個原則非常有智慧,我們可以用這兩個原則來思考手機與電腦的議題。

 使手機與電腦有益:交給上帝使用

手機與電腦對我們有益處嗎?當然有,現在很多事情若能善用電腦與手機,就可以做得更快更好。例如我們教會講道都有使用投影片,能夠幫助大家更專注。不然大家可能都在看耕心或是看手機,都沒在聽講道。我還看過有教會因為大家都在看手機,乾脆設計了一個手機的APP,APP裡面就有今天講道的投影片,甚至可以做筆記或寫心得。手機和電腦也可以幫助我們讀聖經。例如信望愛聖經資源中心的網站和APP,裡面就有各種語言的聖經,也有原文和註釋,甚至有一些聖經APP還會每天提醒我們要讀經和靈修。

如果想要傳福音或是關懷別人,透過手機和電腦也很容易。我們可以用Line和FB來邀請親朋好友認識耶穌,進而關心他的需要。青年牧區從十一月底開始到十二月底,每個禮拜都有安排能夠傳福音的聚會。有很多人會來分享他們生命如何經歷上帝,歡迎大家邀請親朋好友來參加。用LINE或是FB來發佈活動訊息非常快,其實可以直接去FB上搜尋「德生基督長老教會青年牧區」的粉絲團,然後將裡面活動的訊息分享在個人動態,或是直接複製貼上給朋友就完成了。一個小小的動作,就有可能在上帝的恩典中幫助一個人得救。

所以手機與電腦不是都是不好的,如果我們好好用手機與電腦來事奉上帝,也好好善用FB和LINE,其實可以帶來非常多益處。

我們剛才讀的經文說:要擴張你帳幕之地,伸展你居所的幔子,不要縮回;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列國為業,又使荒廢的城鎮有人居住。(54:2-3和合本修訂版)我特別選以賽亞書的經文,是因為最近青年牧區的讀經進度就是以賽亞書。這段經文就是在述說上帝對以色列百姓的應許,但用來講手機與電腦也很有道理。如果我們願意打開我們的心,擴張我們的帳幕,連我們的手機、電腦,上帝也都能夠使用。

 手機與電腦的轄制

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注意,使用手機和電腦要有節制,不要把手機和電腦當作上帝。我們常會覺得:再用一下下就好,只要五分鐘。結果過了十個五分鐘,還是坐在那裡。我們今天讀的經文說:因他貪婪的罪孽,我就發怒擊打他。(57:17和合本修訂版)無法節制,其實就是因為貪心,想要多用一下、多用一點。這時候如果有人限制我們的時間,我們就會覺得不夠盡興,甚至可能發脾氣。

聖經有句話這麼說:貪心的就是拜偶像的。(5:5 和合本修訂版)這句話聽起來好像有點怪,但其實很有道理。因為當我們貪愛某個東西的時候,我們的心就會被那個東西給綁住,不再是我們自己作主,而是讓那個東西成為我們的主人、我們的上帝、我們的偶像。

但手機與電腦並不是好的主人。就算我們給它所有的時間,仍然不會得到滿足。我們剛讀的啟應文說: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是食物的東西,用勞碌得來的買那無法使人飽足的呢?(55:2 和合本修訂版)

我覺得手機與電腦就是這樣,就算完全不限制,花所有的時間去滑手機玩電動,仍然不可能滿足,好像永遠吃不飽。其實這是我自己的經驗:我小時候沒有手機,但我超愛打電動,特別放寒暑假的時候,整天除了吃飯睡覺就是玩。但是一直玩一直玩,玩到一個程度,就會開始覺得很空虛厭煩。手機、電腦或是遊戲,其實沒有辦法滿足人心靈中真實的需要。

我們生命的主不應該是手機或電腦,我們生命的主應該是耶穌才對。如果我們貪心,讓手機和電腦變成我們的主人,我們應該謙卑轉回來到上帝面前,讓上帝來醫治我們。聖經說:那至高無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卻與心靈痛悔的謙卑人同住;要使謙卑的人心靈甦醒,使痛悔的人內心復甦。我必不長久控訴,也不永遠懷怒,因為我雖使靈性發昏,我也造了人的氣息。我因人貪婪的罪孽,發怒擊打他;我轉臉向他發怒,他卻仍隨意背道而行。我看見他的行為,要醫治他,引導他,使他和與他一同哀傷的人都得安慰。」(57:15-18 和合本修訂版)

其實我從小打電動就打很兇,但我都會挑時間打,功課完成才玩。如果快要考試,或是隔天要去聚會或禮拜,我會自己節制,不會去影響本份內該做的事。但如果是寒暑假,就常玩到整個人壞掉,有時候自己也會感覺太超過。我曾經禱告好幾次,問上帝我是不是要戒打電動。但每次禱告的結論,我都覺得打電動其實不一定是壞事,如果能夠節制,其實也是一種休閒和放鬆的方式。直到我讀神學院的時候,還是偶爾有在玩。雖然我都有盡本份完成該做的事,但內心還是覺得有點被遊戲控制。有一次我禱告的時候,又在思考要不要來戒掉這個習慣。我記得那天上帝並沒有責備我的罪,而是讓我看見如果能夠戒掉這個習慣,就能夠用更多的時間來事奉上帝和事奉人。現在我就真的沒再繼續打電動了,改成看別人玩,例如收看電競的比賽。不是自己玩的話,我的心會比較自由,也不會花費這麼多時間。所以照這段經文,上帝醫治了我的心,更醫治了我的生活。

當然我現在還有其他要學習的功課,就是手機。有時候回到家不是陪太太和小孩,而是在陪手機。有時會被念:不要一直看手機。被人念的時候就會不開心,但如果將情緒先放下,就會發現其實別人說的是對的,對家庭真的有益處。所以別人的建議或限制,雖然讓我們感到煩躁,但反而是一種幫助,讓我們能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靠上帝所賜的智慧來設定原則

我分享自己的經驗不是要每個家庭都照做,或是以後基督徒都不可以打電動、滑手機,手機全部丟掉。每一個人都是不一樣的,針對不一樣的人,最好的方式或許也不一樣。我們真的需要上帝賜給我們智慧,找到最適合我們家庭的方法。讓我們能好好發揮手機與電腦的益處,而不受手機與電腦的控制。

在教會也是一樣,很多青少年和家長,針對聚會時手機的管理,給了我們許多不錯的建議。我們一方面希望不要過度限制青少年,因為這是他們學習管理自己的機會。我們如果限制太多,其實也沒有用,他們去其它可以玩的地方玩就好了。但另外一方面,若能夠和青少年一起討論來設立一些原則,就能幫助他們學會去管理自己的手機,而不是被手機管。例如我們教會暑期的兒童營,在上課期間大家都要把手機放在一個養機場裡面。這禮拜的自習陪讀班,也會討論要不要這樣實行。也歡迎大家繼續給予建議,不論是家長或是青少年都歡迎,希望我們能夠一起找到最好的方法。

最後我想要邀請所有有在用手機或電腦的兄姊們,再一次的將手機和電腦奉獻給上帝。不是叫大家等一下把手機丟到奉獻袋裡面,而是立志讓上帝成為我們手機與電腦的主。希望無論在我們的教會或家庭、在我們自己或家人的生活中,手機與電腦都能夠交託在主的手中,成為每個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