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我稱你們為朋友 — 約翰福音十五章14-17節 — 呂佩璘牧師

  • 呂佩璘牧師

聖經:約翰福音十五章14-17節

14 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15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16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 17 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平安~

壽山中會成立至今有五十週年(1972-2022),在本主日09:30-12:00於鳳山運動園區體育館舉行感恩禮拜。所以壽山中會所屬的教會都會去參加,我們德生教會也會參與。

感謝上帝,我們教會還有第一場的禮拜,可以幫助無法前往參加壽山中會設立五十週年感恩禮拜的兄弟姊妹可以親近上帝。當然你若是覺得二場都想參與,這是更好的。願上帝賜福壽山中會更加豐盛、美好,在耶穌基督的愛裡,繼續帶領眾教會與兄弟姊妹見證復興。

前言
    這幾年遇上疫情的影響,許多剛畢業要找工作的人以及受到疫情衝擊的服務業都面臨困境。這也使我們思考,工作是為了養家餬口?還是為了要完成夢想?

這個月的講道主題是:工作。透過今日經文來幫助我們思考,工作不只是為了養家餬口、或是為了實現自我的盼望,工作還有更重要的意義,就是活出上帝對你我生命的旨意!

創世記二章15節提到「耶和華 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和合本)上帝創造亞當之後,將他安置在伊甸園裡,交代他管理這地,一同參與上帝的創造。可見,人類未犯罪之前,工作是上帝的心意以及給人類的祝福。

可惜人犯罪以後,使土地受咒詛長出荊棘;人就必須勞力工作汗流滿面才得以糊口。土地受咒詛後長出荊棘,使人在工作的時充滿困難,再加上「罪」促使人與人之間的忌妒紛爭、所以使工作成為終日辛勞卻不能得著平安。

要使工作有盼望、有喜樂、有平安,恢復被祝福的狀態,就是要回到源頭,與上帝一起同工參與創造的美好。所以「使工作得到祝福的重要關鍵!是必須透過耶穌基督與上帝恢復和好的關係」。

今日經文約翰福音15:14-15說:「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和合本)要從奴僕、僕人的身分與主人成為好朋友,這也是在工作職場裡面需要學習與突破的生命態度。將工作的目的與意義來提升,這需要有耶穌基督來成為我們的好朋友,這樣耶穌就會將天父的旨意跟我們說,讓我們更親近上帝,使工作成為快樂與祝福的一部分。所以,第一點我們要看的是,要怎樣使我們跟耶穌基督的關係從僕人變為朋友。

一、從僕人變成朋友的「眉角」

主是葡萄樹,我們就是枝,若與主分離,我們就無法做甚麼。要接近上帝的意念,第一個要點就是要與主連結。從相信耶穌到跟隨耶穌就是在表明我們的生命是必須連結在耶穌基督裡的,這樣的過程讓我們從罪人變成學生,從學生變成門徒或是奴僕、從奴僕成為朋友。

與主連結,要從僕人變成朋友的「眉角」之一,就是清楚認識耶穌的個性、了解耶穌說的話、看見耶穌如何表達他的心意。這個祕訣就是從介紹耶穌生平的四福音書開始。馬太、馬可、路加、約翰這四本福音書的四位作者用不同的角度來描寫他們所看見的耶穌,使我們可以超越時空用心來認識耶穌。當我們的心被耶穌的個性、祂所講的話、祂的使命與心意來吸引,我們的生活與生命態度就會越來越像祂。這就會幫助我們脫離僕人的心,更加親近耶穌,使我們的工作與生活都有祂同在的幫助與祝福。

從僕人變成朋友另外一個「眉角」就是:『放心交託主』。在工作還是生活上面,我們常常有一個心態就是:為甚麼我都遇到壞事情、為甚麼都是我要做、我還要等多久才會加薪水、早知道我就不要離開原本的工作…這些心態,就如同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流浪,不願意相信上帝的引導,不斷用負面的心態來咒詛自己的工作與生活。

要改變這個心態,就要調整我們說出來的話以及心裡的思想,將咒詛的話語轉化成為祝福的禱告。所以當我們的工作與生命遇到問題時,我們可以這樣說:

天父、雖然我不清楚為甚麼,但我想信祢對我有美好的計畫…

耶穌、祢要去找誰?我就跟你去;耶穌、祢要對我說甚麼?

聖靈、請祢來介入,請祢來幫忙、我需要祢與我同在…

這每個禱告與宣告,都是在表明我們願意『放心交託主』的行動與決心。

二、生命與生命的交陪

成為主耶穌基督的朋友,是生命與生命的交陪,與上帝的愛的連接。在今日經文約翰福音15:14-17節裡面的重點,除了強調「彼此相愛」的重要性以外,更加顯明耶穌主動將自己的門徒看為是「朋友」,並且為著朋友來犧牲。另外一個方面也看見成為耶穌基督的「朋友」是必須要遵守在祂的誡命與祂的使命,用這樣來表明身為「朋友」的誠懇與真心接納的態度。

耶穌基督成為朋友最高標準的模範,在約翰福音15:13-14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和合本)這個為朋友獻生命的過程,絕對不是黑道在說的那種義氣;這是在我們與耶穌成為朋友,甚至還是祂的對敵的時,上帝就將這個愛的旨意,交代給耶穌來執行。羅馬書5:10-11說:「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 神和好,也就藉著他以神為樂。」(和合本)耶穌在傳福音的過程,用生命來教導門徒了解聖父、聖子之間愛的關係,也使門徒明白上帝的旨意,並且耶穌用彼此相愛,如同上帝愛我、我愛你的模式成為最大的目標,使被稱做朋友的門徒與你、我可以繼續延續這個愛的命令。

從聖經的角度來看,從僕人成為朋友的出發點與終極的目標就是以上帝為源頭。所以在建立友情、享受朋友所帶來的歡喜與快樂的過程中,千萬要記得邀請耶穌與我們的朋友一起成為朋友;在工作上與同事、與主管在交流與溝通的時,也要用禱告與信心來邀請耶穌成為這中間的橋樑,使上帝的良善與美好充滿在我們的工作與生活中。

三、將耶穌的「愛」分享給身邊的人

耶穌基督在每一個時刻都在邀請我們成為祂的朋友、不論甚麼時刻都願意聽我們心裡真實的感受、期待與我們分享上帝美好的計畫與良善的旨意。這個愛的關係是互動的,所以我們除了為主做工以外,更加要做在至微小的人的身上,就是做在耶穌基督的身上。

1.讓你的朋友與你的工作職場也跟耶穌當朋友吧

一句廣告詞這樣說:「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這句話用在傳福音以及工作的上面也真適合。我們可以每天固定一個時間,為著工作上的同事、主管來禱告,從你的生命開始,將耶穌基督的愛分享給工作職場上面的人。

或者是幫助在至微小的兄弟姊妹身上,當你的同事需要幫助,在你的能力範圍裡面,你可以伸出溫暖的手與鼓勵的言語來幫助他度過這個難關。用良善成為出發點,就會使生命影響生命,形成一個好的工作環境,成為上帝同在賞賜福氣的地方。

2.至好朋友就是耶穌

至好朋友就是耶穌,除了「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以外,祂更加進一步為著我們向上帝代求,為我們的需要祈禱,甚至為著救贖我們的罪來犧牲祂自己成為與上帝和好的橋樑。這麼好的福音,這麼好的朋友就是要介紹給還沒信主的親人朋友以及工作上的同事來認識。

在但丁神曲裡面說到那些得到耶穌基督救贖進入天堂的靈魂,當他們看見一個新的靈魂進入天堂的時,這個靈魂是會一起歡喜一起說:又有一個見證上帝的愛的靈魂來加入啊,這樣我們彼此的愛會越來越增加。

天國的愛與朋友的愛都是一種「不會因為分割」來減少的愛,這個愛就是由至好朋友耶穌來的。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樹枝,真實連結於祂,就要結出美好豐盛的福音果子。願我們都做出行動使至好朋友耶穌與我們的朋友都可以成為彼此生命中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