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成長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撒母耳記上二章12-17節 

◎前言

「管教」一直是為人父母與師長最大的負擔,過嚴或過鬆的作法都不是孩子之福,如何做到適當的管教,使孩子健康的成長,這是許多父母師長常常思考的問題。

◎管教再思

聖經中曾提起以利的兩個兒子,凡有人獻祭,正煮肉的時候,祭司的僕人就來,手拿三齒的叉子,將叉子往罐裏,或鼎裏,或釜裏,或鍋裏一插,插上來的肉,祭司都取了去。凡上到示羅的以色列人,他們都是這樣看待。又在未燒脂油以前,祭司的僕人就來對獻祭的人說:「將肉給祭司,叫他烤吧。他不要煮過的,要生的。」獻祭的人若說:「必須先燒脂油,然後你可以隨意取肉。」僕人就說:「你立時給我,不然我便搶去。」如此,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了,因為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或作:他們使人厭棄給耶和華獻祭)。(撒上2:12-17)這兩個年輕人的所作所為已到天怒人怨的地步,實在值得我們借鏡。

洛杉磯學區家長輔導專員王夢蓓女士(1999)在<管教親子情>提到一般父母親所施行的管教法不外乎以下幾種:

1.說教法:「你要別人尊重你,你也要尊重別人。我上次給你唸的故事怎麼講的記得嗎?所以你應該…. 」
2.預言法:「我真不敢想像你長大會是什麼樣子,現在房間這麼亂,將來結婚以後,你的家恐怕連站的地方都沒有。」
3.比較法:「你看你哥哥,人家多用功,你怎麼不向他們學學?」
4.諷刺法:「明天要考試了,你還忘了帶書本回來,你真是太聰明了。」
5.恐嚇法:「你再不聽話,我叫警察伯伯來抓你。」
6.苦肉計:「我會活活被你氣死,我心臟病若發作都是你害的。」
7.命令法:「我數到三,馬上去做。」
8.責怪法:「你的毛病就是不聽話,老是用髒手去摸臉,到底要告訴你幾遍,你才會聽啊!」
9.謾罵法:「你怎麼那麼笨!連這點事都做不好」「你真懶,像豬一樣。」

我們可能發現父母和子女溝通的方式,通常都與以前父母管教自己的方式雷同。然而,親子之間就這樣日復一日,重覆上述這種傷感情的互動方式嗎?
這裡有幾個原則,我想我們可以試試!

1. 溝通三不不生氣,不嘮叨、不翻舊帳。
2. 陳述事實,不作人身攻擊「垃圾還沒倒」VS.「你要我說多少次?你每次都…」
「牛奶放在外面容易壞。」VS.「是誰喝了牛奶,沒有放回冰箱?」
3. 談自己的感受「你若沒按時回家,又不打電話,我會很擔心。」
4. 別忘幽默貼在鏡子上:「當你洗完臉,也請替我抹把臉。」

◎了解你的孩子

青少年的次文化常令父母非常頭疼,常常許多父母一談起青少年問題都是「一個頭兩個大」,不知如何是好。論到孩子的管教問題,我想,許多父母的心聲是「不知道、不了解、不要問我」的三不政策。

要了解孩子有許多的方式,認識孩子們的語言是其中的一種。青少年用語可說是一種反正統、反權威下的新語言,在《百世教育雜誌》140期引用台大外文系黃宣範教授所提出見解,「相對於主流的非正統語言,大致可分為二個來源,一是因地域、行業,自然產生的方言俚語和行話;另一個則是帶有反正統、反規範意味的黑話,青少年用語則屬後者。」

如果你已經開始覺得家中小孩說話很奇怪,或是時下年輕人難以溝通,這些難以理解的情況,可能都是「詞彙代溝」的前兆。但這種時下流行的「新語言」,也可以成為父母師長了解年輕人的溝通窗口。

【注音符號篇】
ㄅㄧㄤˋ:勁爆!
ㄍㄧㄥ :矜持、假裝、撐、逞……!
ㄏㄤ  :很熱門。
ㄘㄨㄚˋ:當前最時髦的?!
ㄒㄩㄝ :遜、丟臉。少ㄒㄩㄝ了:別丟人現眼了。
ㄌㄧㄠˇ:了解。
ㄏㄚˋ :想、奢望、垂涎。

【腦筋急轉彎篇】
美眉:漂亮小妞。
燒餅、油條:很騷的女生、很花的男生。
恐龍:反應超慢的人。
爐主、顧爐、扛爐:倒數第一名、倒數第二名、倒數三四名。
飛利浦:電燈泡,光頭。
小籠包:裝可愛。(源自於網路接龍笑話-包子與麵條)
機車:龜毛…….
火車:比機車更機車。
香蕉你個拔辣(芭樂):你鬼扯。
芭樂:很不上道。
茶包:麻煩。(Trouble)
小阿姨:長得很正點的女生。(歐蕾廣告)
小雨衣:保險套。

【人名篇】
哈姆雷特:太高深了,聽冇啦!
甘乃迪:好像豬。(台語發音)
柯林頓:K一頓。
陳水:欠扁。
英英美代子:閒閒沒代誌。
宮本美代子:根本沒代誌。(英英美代子加強版)
利瑪竇幫幫忙:你也來幫幫忙!

【台語篇】
熊熊給他…:忽然就…
凍蒜:當選。
好野人:有錢人。
碎碎念:嘀嘀咕咕。
起笑、花轟:發瘋。
啦咧:聊天、哈啦、打屁。
鎚子:男朋友。
潘ㄋㄟ:笨蛋、冤大頭。
出槌:不小心出差錯。
白目:不識相。

【阿拉伯數字篇】
123:木頭人。(兒童遊戲囉!)
184:一輩子。
2266:零零落落(台語)
438:死三八!
469:死老猴(台語)
5201314:我愛你一生一世。
530:我想你。
56:無聊。
880、770:抱抱你、親親你。

【英文字母篇】
BPP:白泡泡。(台語:皮膚很白)
CBA:酷必啦!
CKK:死蹺翹。
FDD:肥嘟嘟。
LKK:老扣扣。
LOA:老芋仔。
Lubinton(LBT):路邊攤。(全國最大成衣品牌)
MGG:醜斃了!(台語發音)
OIC:喔,我了解了。(Oh,I see)
PDG:皮在養。(台語發音)
PMP:拍馬屁。
SDD:水噹噹。
SPP:聳斃了!
SYY:爽歪歪。

【英文單字篇】
IN  :很正點。(OUT的相反)
HIGH:很激烈,興致高昂。
HOT :當紅,火辣!
CHIC:長的靚!

【走音篇】
醬、 釀:這樣子、那樣子。
3Q:謝謝你。(Thank you)
粉:很、超、猛。
了改:了解。
監介:尷尬。

【哈日篇】
紅豆泥:真的嗎?
很安室:很野!
扛八袋:加油囉!
小桃子:長得很正點的女老師。
卡哇依:可愛。

【另類邏輯篇】
做蛋糕、種芋頭:上大號,便便。
種草莓:留下吻痕。
洗耳朵:聽音樂。
洗胃:喝可樂。
洗眼睛:看電影。

【其他篇】
了不了:了解沒
超ㄅ一ㄤˋ:為目前酷、炫、辣之最高級表現
抓娃娃:墮胎
苗子:頭髮
照子:眼睛
盤兒:臉
玻璃:屁股
打屁:聊天
練功:看武俠小說
來不來電:喜不喜歡
很「正」:很漂亮
真「背」:運氣差
另外,抽菸是「哈草」、吃飯是「克飯」、看是「瞄」、比是「軋」(ㄍㄚˋ)、偷是「ㄎ一ㄤ」、認真讀書叫「K書」。

◎行為偏差的預防

青少年的偏差行為,在許多方面都可能發生。像「打工」這種正常的事情,也一樣會出現不正常的情況。暑假一結束,大約有50多萬名大學生投入打工行列,1111人力銀行針對18至22歲大學新鮮人及在學生進行的一項「工讀現況調查」結果顯示,高達九成二受訪學生為賺取生活費及學費。其中,私立大學學生開學後要打工的比例有九成三,而公立大學學費雖較為低廉,但也有八成七的學生將投入工讀行列。

打工的前三大原因包括:
1. 「賺取生活費」86.69%
2. 「增加社會經歷」61.24%
3. 「賺取學費」41.61%

大學生每月生活開銷統計:
1. 3000-6000元占45.45%
2. 6000-9000元占25.64%
3. 12000元以上的有4.72%
4. 15000元以上1.88%

多數大學生每日花費約在100-300元間,有一成一的大學生平均每日花不到一百塊。
最想從事的工讀工作,在可複選的情形下:
1. 35.45%學生希望從事「公司內勤」工作
2. 其次是「家教」工作占34.21%
3. 第三是餐飲服務占28.8%
4. 其他還有「補習班」、「Key in人員」、「客服人員」、「便利商店工讀」等工作,令人驚訝的是,有7.56%的學生坦言想從事「援交、特種行業、夜店」的工讀工作。

面對這樣的景況,父母不應把責任全推給子女,在孩子誤入歧途之前,記得拉他們一把。

例如,如果你發現子女提到有關「水車、跑水路、煉丹……」的用語時,你可能應該注意子女是否無故攜帶強力膠與塑膠袋、或不明藥丸、膠囊、包裝類似水泥的粉劑及膠狀液、撕開式管狀容器、柄把折彎的調羹、注射器眼藥水滴管和棉花球等一類的東西,因為孩子可能受到毒品的危害了。其他的徵兆包括:經常精神恍惚、行動呆滯、出汗、頭昏、夢遊、身上有異味或針孔、甚至常找藉口要錢等!

如發現青少年使用「手藝協會、打老越……」等用語時,應注意其是否有偷竊的行為,即早發現,是避免青少年誤入歧途重要的關鍵。

用語意義用語意義
硬刁仔竊車工具大鍋炒輪姦
小飛俠搶劫雨衣、小夜子、塑膠袋、沙庫保險套
手藝協會偷竊族鴨子舞男
打老越小偷賣豆漿、賣牛奶妓男、牛郎
水車吸食器雞、公田妓女
冬冬、NONO吸毒翻鐵枝賭天九牌
荷仔、鹹的海洛英縱貫線黑道人物
糖果、甜的安非他命擋鋃要錢
跑水路注射四號嗎啡酒、搬火山喝酒
孫悟空速賜康搬高喝醉酒
搬燻抽嗎啡搖頭米酒頭
煉丹吸強力膠阿比維士比
軋車飆車芭樂手榴彈
軋一趟飆一趟鬱足烏茲衝鋒槍
菜單色情書刊子、土豆子彈
後德路開房間鴨頭、鐵仔、煙絲、肉埔、噴仔、
短截仔
手槍

◎結論

生活中,或許我們可以不理會青少年的次文化,也可以不認同青少年的次文化,但我們不得不關心我們下一代的成長。「了解」是「管教」的基礎,也是促成健康成長的重要因素,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也別忘了「做功課」。唯有不斷成長的父母,才能陪孩子一起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