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成為家庭中的祝福 — 創世記四十五章1-5節、五十章19-21節 — 呂佩璘牧師

  • 呂佩璘牧師

聖經:

創世記四十五章1-5節

約瑟在左右站著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聲說:「人都要離開我出去!」約瑟和弟兄們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人站在他面前。他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他弟兄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創世記五十章19-21節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 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中秋假期,是親人、朋友相聚團圓的日子,加上近期疫情控制得宜,在街道上或是住家中,都可以看見人們開心聚集的模樣。疫情期間,今年中秋節也使人感受到與親人平安相見、有健康的身體,是多麼珍貴的事。親人團圓、烤肉、聚餐、看月亮、剝柚子的過程,都是上帝慈愛與憐憫同在的時刻。因為人有離別,也有相逢,如同月有圓缺,種種的變化使人料想不到。所以在家庭中需要每一個成員用心的付出與真心的對待,在基督耶穌的愛裡面,互相幫助、彼此饒恕。本主日家庭月的主題,要透過約瑟的家庭狀況來看見上帝大能的作為,願上帝透過這段經文信息來幫助我們學習成為家庭的祝福。

前言:約瑟的生命力歷程

今日經文的主角:「約瑟」他一生可以用四件衣服來描訴他的生命經歷。我們也透過這四件衣服讓我們更加深對經文背景的了解。

 第一件:彩衣

約瑟是雅各所愛的兒子,雅各為他作了一件彩衣,表示喜愛和尊榮。這看在其他10位長兄們的眼中,當然是充滿:嫉妒、懷恨。而且約瑟常常將長兄們所做的壞事都向雅各說,加上約瑟做2個象徵自己要成為眾兄弟所跪拜的領袖的異夢(創世記37:5-11)。這2個夢是耶和華上帝給約瑟的預言,但是出自一個青少年的口,實在讓這些長兄們氣到想要將他殺死,這也是約瑟的生命進入危機的時候。彩衣被撕碎,約瑟被賣給了米甸的商人。

 第二件:奴衣

米甸的商人將約瑟轉手賣給埃及法老護衛長的家中為奴。約瑟失去爸爸雅各的保護,在他鄉成為奴隸,但他卻沒因此來失志,反而謙卑、順服、盡心服事主人。神沒有離棄他,使他凡事順利,得到主人的重用派他管理所有家務。可惜,命運的變化使他再一次陷入危機,主人法老護衛長的太太來引誘這個年輕人,誣賴他使他下入監牢。

第三件:囚衣

約瑟從奴僕成為受冤屈下到監獄的囚犯。就是在人生最悲慘的時,上帝的光就要從敬畏他的人來發出。上帝安排特別的機會,經由為法老的酒政、膳長解夢,加上幫助法老解出2個關於埃及地有7年豐收、7年飢荒的異夢,使約瑟從監牢的黑暗中,行出上帝同在的光明。

 第四件:埃及宰相的錦衣

約瑟為法老解夢,夢實現了。約瑟也幫助法老治理埃及地,使埃及成為沒受到飢荒影響的國度。當時他身穿細麻衣、帶上金鍊、坐馬車、管理全埃及地,在那裡娶妻生子。但是他沒有忘記他的身分以及這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恩惠。約瑟小時候的夢也在他的長兄們來糴糧的時候,應驗了。神的啟示和應許沒消失,只是用人料想不到的過程進行著。

約瑟所穿的這四件衣服,如同人生會遇到的風浪,有高也有低,但其中不改變的就是上帝的信實與良善,要給願意依靠祂的人,得到榮耀與勝利。更加精采的,除了約瑟得勝的人生以外,上帝透過約瑟與他的兄弟在埃及相認,進行了一場家庭關係恢復的心靈醫治過程,將加倍的祝福放在以色列這12個孩子身上。我們就要從今日的信息來看見上帝奇妙的同在與醫治的過程。

一、赦免化解冤仇;真情啟動祝福
    一群曾經想要取你的性命,將你最愛的寶貝撕碎、用欺騙的方式讓你回不了家、但是他們又是你血緣上面至親的長兄們,現在他們用卑微的姿態來向你求恩典,你會怎樣面對。是要好好報仇?還是念在兄弟情份來和好?
約瑟一步一步安靜地看,兄長們是否像以前一樣,欺騙成性或是繼續用心計較求自己的利益。雖然過程中約瑟有用巧計來作弄他的長兄們,但他還是在期待有兄弟相認的時機。約瑟打破埃及人看輕以色列人的文化習慣,善待、賞賜恩惠給他的兄長們,用迎接貴賓的方式招待宴席,拿水給他們洗腳,也餵他們的驢。約瑟這些舉動都在說明一件事:他對他的長兄們出賣他到埃及,心中已經沒有仇恨。他所在做的,是在安排一件更重要的事:如何使他們能舉家搬遷到埃及來居住,避過全地大饑荒的時期。他是以良善的方式,逐漸在提醒他的兄長們,讓他們一步步地看出,原來他就是他們的弟弟約瑟。

上帝也透過猶大來催逼約瑟表明自己的身分,當猶大用真性情對約瑟表明他沒有隱瞞任何家中私情,他誠實地將他們跟父親雅各之間的關係說出來,也清楚表明了他為了便雅憫的安危所要付出的代價。這種真情的表現,感動約瑟決定表明真實身分與兄弟相認。

    羅馬書12:19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

這個珍貴的信息教導我們:不用報仇。因為伸冤的權柄是在上帝。他必定會為受冤屈的人伸冤。馬太福音5:44耶穌基督是這樣教導我們:「要愛你們的仇敵,並且為迫害你們的人禱告。」一個家庭之所以會發生不和諧,通常是跟報復的心理有密切的關係。約瑟的生命與聖經的教導都指向,我們要用赦免的態度來接納那曾經辜負我們的人,這樣才能建立起良善的新關係,開啟和諧生活的新次序。

另外值得學習的是:猶大用真誠的態度來面對挑戰與問題。人,最寶貴的地方,就是真實的感情。因為真實的感情會帶動人的生命力,使人的生命活潑有力,使人的生命充滿希望。這也是上帝給人最珍貴的禮物,也是打開上帝祝福的一支鑰匙。
二、上帝奇妙作為,使家庭看見希望

    上帝的奇妙作為超越人的界線。在人看來是無望、不可能、絕望的當中,祂創造奇妙神蹟,帶來生命新的希望。在約瑟被賣到埃及作奴隸時,他的父親雅各就認為約瑟已經慘死在野獸的吞吃中。當雅各的子兒第一次向埃及去找尋糧食,西緬被留置作人質關在監牢,雅各的眼中西緬也已經是完了、死了。可是,上帝卻是用約瑟這個被兄長們賣去做奴隸的人,來擔任上帝拯救的使者。差遣約瑟進入埃及帝國裡面,從奴隸的角色走進埃及的王宮,而且又在一夕之間從奴隸變成首相!這除了上帝的奇妙的作為以外,世上實在找不到人會有這種能力啊!

    馬可福音10:27「人是不能;上帝則不然;因為在上帝,事事都能。」

就是這樣,在人看來那強大的埃及帝國,卻用一位被賣為奴隸的希伯來人成為治理國家的宰相;並且為著以色列帶來料想不到的祝福。哥林多前書1:21「上帝運用祂的智慧,使世人不能夠藉著自己的智慧去認識他;相反地,上帝決定藉著我們所傳那『愚拙』的信息來拯救信他的人。」基督教的信仰,不是要看人有「有強權」、「眾所矚目」的表現,而是:我們對上帝的信心有多少?我們是否謙卑依靠上帝?這一點才是重要的。所以我們要學習的就是:就是像約瑟這樣的謙卑依靠等候上帝,像耶穌基督一樣,卑微到甚至是死在十字架上順服上帝之心。

三、為愛留一盞燈;為人留一條路

俗語說:「人情留一線 日後好相看。」這主要是提醒在家庭,在人際關係裡面,中當雙方意見不合,甚至發生爭執產生對立的時,就要保留說話的態度與口氣,不可說重話來傷害對方,甚至不可斷絕對方的活路。從今日的主角約瑟的生命,我們看見,說情、說理他都已經贏過他的兄長們,但他卻願意為愛留一盞燈;為人留一條路,用和平與仁慈來饒恕與赦免。創造一個關係恢復的空間與時間,使彼此的傷口得到醫治,安靜下來聽見心中需要被安慰的聲音。為人留一條路來行,這也是上帝奇妙的作為。當世間被黑暗與罪來充滿,人人得罪上帝,陷入在死亡的深淵時;上帝卻願意主動付出愛,犧牲祂最愛的獨生子,成為救贖來使人有一條活路。

創世記50:19-21說到約瑟用愛成為光明的一段話: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 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約瑟的信仰告白與經驗告訴我們上帝有時是會透過「苦難」來提昇我們的能力,作為祂拯救的用途。因此,做為基督徒最重要的不是在記恨,也不是在數算別人得罪我們多少,而是在學習寬恕、赦免和接納。用感恩的心來接納那些讓我們有機會接受更多信仰磨練的人。我知道這不是一件容易學習的事,但這卻是約瑟的故事所要帶給我們學習的功課。願我們一起成長學習,成為家庭中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