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慎言vs.失言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箴言十章19節、十五章2節;雅各書三章2-5節

引言:
「語言和文字」(以下簡稱「語文」)可謂是上帝賦予有祂形象,被喻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最為美好的恩賜和禮物,就是因為這項恩賜,人類才能傳遞信息、表達思想、溝通觀念、傳承歷史、創造文明、影響他人等。

「語文」雖帶給人無限的幫助和發展,但是享有這項恩賜的人還是得「慎言」,才能使得「語文」展現功效,否則,將會因為「失言」而出現問題,同時讓人看到失言者的愚昧,猶如箴言十五章2節所載之經文一樣:「智慧人的舌善發知識(智慧);愚昧人的口吐出愚昧(廢話)。」值得我們深思。

一、失言風波
2015年1月26日,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Baroness Krame)遠從歐洲率「軌道經營團」(Railway Mission)來台拜會台北市政府,期盼能以倫敦奧運為例,分享其運輸管理的經驗,給將接手舉辦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的台北市政府作為參考。

當台北市長柯文哲接見英國交通部長所率領的訪問團時,贈送台北101大樓造型的瓷杯套組給克拉瑪部長作為禮物,克拉瑪部長亦回贈一只英國懷錶給柯文哲市長。當歡迎與贈禮儀式結束後,市長走出接待室接受訪問時,竟在媒體面前公開訴說:「自己從來不戴錶,不知道送我幹什麼?……自己用不到,所以會轉送給別人,……不然就拿去破銅爛鐵店賣一些錢。」此話一出,立即引發輿論批評,撻伐聲浪蜂擁而至。顯然,柯文哲市長脫口而出的這段話非常不妥,不但嚴重失言和失禮,還成了國際笑柄。這樣的結果,實有如常被人提起的下列這兩句話一樣:「不必說而說,是多說,多說易招怨; 不當說而說,是瞎說,瞎說易惹禍。」「言多必失、食多傷胃。」

克拉瑪女士得知消息後,並沒有心生不滿,反是深表歉意,還透過英國駐台貿易文化辦事處發表新聞稿表示:「我很抱歉,我們每天都在學習新的知識,我完全不知道這樣的禮物會有其他非正面的看法,在英國一個懷錶禮物是珍貴的,因為我們都知道時間的重要性。這份禮物來自英國上議院,必須擁有議員身份才可取得,是一份特殊的物品;很榮幸此次能與柯市長見面,期待與他及市府團隊有更多的交流合作。」I’m sorry. We learn something new each day. I had no idea a gift like this could be seen as anything other than positive: In the UK a watch is precious – because noth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ime. The gift came from the House of Lords – which is only accessible to members of the UK’s upper parliament. It is a very unique item. It was a huge honor to meet Mayor Ko. We look forward to working with him and his team in Taipei.

消息傳回英國,「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BBC))隨即以<英國部長贈送台北市長懷錶觸文化大忌>(British minister in cultural gaffe after giving Taipei mayor〝taboo〞 watch)為題,報導事情的經過。在新聞的文辭當中,英國媒體不但沒有責怪柯文哲市長,反而直指克拉瑪部長因不瞭解中國文化中,「送鐘」乃代表「送終」的意涵,而觸犯了文化上的禁忌。英媒還特別強調,克拉瑪為此深感歉疚,已向台北市政府發出道歉聲明。

看到克拉瑪如此漂亮的回應台北市長的失言,以及英國媒體所展現出來的報導風度,除了讓台灣人感到汗顏之外,亦使人越發明白箴言十五章2節所載之經文:「智慧人的舌善發知識(智慧);愚昧人的口吐出愚昧(廢話)。」的真諦之外,也讓人更加瞭解,耶穌在傳福音時,為何會提出:「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路加福音六章45節)的教導,其因乃人所說出的話,清楚反映出其內心的狀況。
柯文哲市長意識到自己「失言」後,儘管立即公開向克拉瑪致歉,並提出「幽默感」之說,作為「亡羊補牢」的解釋,同時表白自己必須加強外交禮儀,定會安排上相關的課程,力求改進,但還是讓人覺得,傷害已經造成,說再多也彌補不了失言的錯誤和遺憾,因「一言不中,千言無用。」(意指話沒說好,也沒說準,說再多也沒用。)只期盼他以後在鎂光燈與群眾簇擁下,不要又因為興奮而忘我,導致失言的窘境。

二、謹慎而言
雖台北市長並非總統,然因是台灣首都之長,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份量,接待國際外賓時,除了代表首善之區的台北市民外,也代表台灣所有的人民,所以,無論是穿著、談吐、儀表、態度皆馬虎不得,必須像樣,絕不能過於隨性,只以自我為中心,因說話形塑自我,人怎麼說話,決定這個人是誰,也決定了人如何看待他,是否願意與他相處。這就好像中國哲人孔子所說:「可與言而不與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由此看來,英國交通部長不失言也不失人,反倒是台北市長不但失言也失了人。

聖經中,被分類在「智慧文學」當中的《箴言》,是一卷充滿智慧之言的經典之書乃眾所周知。箴言計有31章,由915節經文所集合而成,當中,有諸多和口舌相關的教導,廣義而言,應有多達數百節以上。諸如:「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言十章19節)「謹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張嘴的,必致敗亡。」(箴言十三章3節)「 諸般勤勞都有益處,嘴上多言乃致窮乏。」(箴言十四章23節)「 寡少言語的有知識,性情溫良的有聰明。」(箴言十七章27節)上帝會透過智慧人在箴言當中,對於「話語」提出這麼多寶貴的教導,旨乃在提醒人,當要敏於事、慎於言,因言多必失、容易闖禍、顯得膚淺、導致貧窮。端見,管理好自己的口舌,是上帝非常看重的功課。

基本上,「語文」是中性的東西,其表達出來的,會造成兩極化的結果。若「失言」的話,不但會如刀刺人、污穢他人,還會污染自身,甚至燒毀自我的人生;「慎言」的話,不但會造就人、成為醫人的良藥,還會襯托出上帝所賜與人類這項特別的恩賜和禮物之美。如此的教導,從箴言十二章18節所載:「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及雅各書三章6、10節所述:「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現代中文譯本:「舌頭正像火一樣,在我們的肢體中是邪惡的世界,會污染全身;它藉著地獄的火燒毀我們整個人生的路程。」)還有「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話合其時,何等美好。」(箴十五章23節)「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箴言二十五章11節)均可清楚見著。除此之外,古代哲人所說的:「一言興邦,一言喪邦。」「一句好話三暖冬,惡語半句六月寒。」亦給了我們非常好的提醒。

三、以林肯為例
身為政治人物,無論是總統、政府首長、民意代表,或是政論名嘴,都只是世上所有人類當中微小的「一份子」(one of),絕非至高無上的「唯我獨尊」(The)。可惜的是,人常會在掌握權力之後,出現嚴重的自我,將自己視為 “The”,導致失言與狂言的出現。如此一來,不但會傷害他人,也會傷害自己。對此,箴言十章13節有著清楚明示:「明哲人嘴裏有智慧;無知人背上受刑杖。」
拙著《一句話》裡面,曾談論過一則林肯總統失言之後的自我省思之故事,實值得再次藉此回顧,因林肯總統失言的殷鑑,當可給予柯文哲市長、台灣的政治人物,以及所有的台灣人作為參酌。
美國南北戰爭時,林肯總統(Abraham Lincoln,1809-1865)為能戰勝主張販賣黑奴的南方人,因而發動戰爭來達成解放黑奴的目標。在南北兩軍交戰的過程中,林肯所帶領的軍隊並非所向披靡,一路過關斬將,仍有多次挫敗,甚至在戰況緊急的情況下,面臨陣前換將,解除將領職務的痛苦抉擇。諸如鼎鼎大名的喬治‧麥克萊倫(George B. McClellan 1826-1885)、約瑟夫‧胡克(Joseph Hooker,1814-1879)、喬治‧戈登‧米德(George Gordon Meade,1815-1872)等多位將軍,皆曾被林肯撤換過,因他們在戰場上判斷錯誤,吃了敗仗,遭致北方人民的痛責,被批評得一無是處。
當指責聲此起彼落時,林肯雖然怒火中燒,但依然抱持著「不怨任何人,對任何人都該仁慈。」的態度面對排山倒海而來之輿論。每當聽到責難之聲從各處而來時,林肯總是「老神在在」的在屋裡徘徊走動,藉以紓解情緒的壓力和心中的「怨氣」,同時思考因應和解決之道。有一天,當戰事吃緊,民眾指責之聲不絕於耳時,林肯的太太又在一旁破口大罵,造成林肯相當大的壓力,然而此時,林肯卻向太太說出了一句源自於聖經的話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馬太福音七章1節)因林肯深信,若自己身處於如此困難的情境,也會和那些將軍一樣,緊張得亂了方寸。
事實上,林肯之所以會有如此的修養,以及那過人的寬宏雅量,乃是從他過去失敗的人生經驗學習而來。他坦承自己也有過多次指責人、毀謗人、破口大罵他人的失言經驗,但經過多次的教訓與學習後,才頓悟出「寬宏大量、老神在在」的功課。他曾為此特別提出忠誠的自我告白,向全體美國人說道:過去,自己和一般民眾一樣,經常失言,也常為不合己意之事大肆撻伐,甚至用語言說出讓人難堪的話,根本從未考慮過他人的感受和立場。
1842年秋天,林肯在看不慣愛爾蘭政客的作風下,不但口出狂言、大肆批評、加以指責,還寫了一篇毫不留情的文章諷刺與嘲笑這位政客。被諷刺的政客在惱羞成怒的情況下,向林肯發出個人生死決鬥的戰帖。所幸,經旁人勸阻之後,才停止因「失言」所引發的死亡「戰爭」。否則,決鬥之後,極有可能雙雙都會死於互相殘殺的刀下。
經過此一教訓之後,林肯總統乃開始誠心思考「語文」的重要,他不但不再以「文字的語言」嘲弄和恥笑別人,也不再以自己有言論自由的權利,開口說出損人不利己的話,造成他人的傷害和痛苦,反以「慎言」作為出口的考量。
從林肯總統的切身經驗不難看出,他之所以會在眾多指責聲中以寬容的心勸勉太太,勿說出批評他人的話,乃在於林肯明白自己曾在「語文」上面失敗過,才會學習到「慎言」的功課,因而深知「講話」的重要。
事實上,要使好話說出口並不困難,好比一句對他人讚美、鼓勵與肯定的話,只需一、兩秒鐘便可完成。但奇怪的是,人常捨不得花短短幾秒鐘的時間說好話、造就他人;卻寧願花長時間說指責、中傷、批評、損人不利己的話。如此一來,不但會為自己惹出麻煩,也會讓對方難堪。人若能夠「慎言」,且常說好話,不但能給自己添福氣,還會為「聽」的人帶來盼望,也會創造出祥和的社會。

結語: 雅各書三章2-5節清楚記載:「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可知,舌頭雖小,力量卻大,如同嚼環、船舵雖小,卻能調動整匹馬、整艘船。人若能控制自己的舌頭,表示這個人的品格已經成熟,因他學會了操縱自己。這樣的人必會「慎言」,不會「失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