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愛的建造 — 胡美尼牧師

  • 胡美尼牧師

聖經:哥林多前書13章1~8a節

第一場禮拜信息

敬愛的弟兄姊妹平安!本主日特別安排兒童主日學師生參與第二場母親節讚美禮拜的事奉,期待藉著實際的服事同心獻上感恩的禮物,並見證在主裡面成長的喜樂。第一場禮拜中感謝松年團契精心安排陶笛的前後奏,並獻唱《媽媽親像一蕊花》,讓我非常感動,內心有很深的感觸。我的母親在兩年前蒙主恩召回天家,使得我原本配戴的是紅色康乃馨變成要戴上白色的康乃馨,起初真的很不習慣。禱告中主安慰了我,讓我知道紅色誠如主的寶血潔淨我們的心,一切將會變成聖潔的白色,因此這是一份屬天的恩典。感謝主!這種轉化的意義讓我內心得着釋放,原來我們所失去的,主全然用祂自己來替代,並且要帶領我們更直接地與屬天的福份連線。此刻我反而為我的母親獻上感恩,因為她不再受病痛的折磨,與主同在享受安息。回顧她的一生就是盡心盡意盡力,愛主上帝、愛人如己、忠心盡職持守到底,真是個才德的婦女!是的,世上一切人事物終究會過去,無論一個人是多麼飛黃騰達、貧賤窮困,最後都是撒手空空地離開這世上,所有一切看得見之物一件也帶不走,能隨著靈魂帶回天家,只有愛的生命所結出的義果。

我們環顧周遭很多面臨失喪的親友,當他們失去心愛的人事物,有時當下所帶來的是難以釋懷、複雜交錯的心境,有時會自責、遺憾、沮喪、徬徨無助、無依無靠、傷心難過、懊悔、憂慮,甚至生氣。像我的爺爺去世時,奶奶很生氣,責備爺爺不守信用(原來爺爺曾經告訴她,回天家時也會帶她一起走,還要囑咐子女預備雙用的棺木),聽了這番話真是令人鼻酸。身為親友的我們,有時在一旁陪伴喪親者都會很心急,屢勸他們不要再悲傷,甚至要他們忘了過去的種種,事實上,這是違反人之常情。我們必須瞭解傷痛者將自己的心門暫時關閉起來,這也是神所賜恩典的保護程式,畢竟這是一道深淺不一的傷口,是需要療傷期的,何不讓他/她有機會可以傾吐心聲,甚至好好的哭一場。事實上,哀傷陪伴的過程,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完全的接納尊重、耐心陪伴與守望禱告。

如今我學會用感恩來紀念母親的恩情,尤其是她殷勤的禱告帶給我的婚姻、家庭及牧會極大的祝福。我從就讀神學院以後才開始實際地為自己的婚姻禱告,1990年畢業後到彰化中會草港教會牧會,離父親所牧養的鹿港教會只有六公里,這段單身牧會時期,父母給我許多指導與協助。當時牧會再加上兼顧附設托兒所的事工,實在很忙碌,根本沒有時間交男朋友。1992年至1993年初,竟然陸續有五位牧者提出要介紹林鑠聰牧師給我認識,但是都沒有人採取引見的行動,以致於我母親在她的梳妝台夾著一張禱告詞,用紅筆寫著【這林鑠聰到底是誰?】經她一詢問上帝,很快地就透過林牧師的表姨丈張喬松牧師積極安排了相親。我們正式相親後首次的配搭服事是我邀請林牧師來協助托兒所【我愛阿公阿媽】的活動,當時無論教會或是托兒所教職員根本沒有人知道我們正在交往,一切都很低調的進行中。哪知1994年元旦,當時訂婚不久,我接受林牧師的邀請和嘉義中會的牧長一起前往台北參加二二八紀念音樂會(這是第一次由政府主辦的),進場時我和林牧師正好排在李登輝總統夫婦的後面。不料我們一起進場的畫面曝光在當天的新聞報導中(果真隱藏的事總是會顯露出來)。奇妙的主竟然用這方式來公佈我們的喜訊。我們常在主面前的禱告是無論在婚姻、家庭、牧會都能得到上帝和眾親友的祝福並榮神益人。實際上要建造一個家真的不容易,更何況還要牧養教會,若不是主的憐憫和恩典,加上背後許多親友不間斷的守望禱告,真的不是一條易路,感謝主!

天父上帝深知我們的需要,祂常常藉著聖經寶貴的話來指點我們甚麼是蒙福的窄路,甚麼是引入滅亡、徒勞無功的寬路。因此我們在人生的每個腳步都要謹慎行事,因為擺在我們眼前的道路,是需要領受智慧來選擇,每一個成熟的生命要常在愛的建造中竭力追求不放棄。

保羅第二次傳道旅行中來到哥林多這城市,老是個充滿淫亂、宴樂、繁榮,亦是種族複雜的大都會,當時「哥林多人」這個名稱就等於是道德敗壞淪喪的代名詞。主看重這地的百姓,不忍他們活在黑暗挾制當中,聖靈啟示與指引保羅來到這異邦之地,透過福音的真道,成功的開拓並建立教會為主發光。哥林多前書13章這段寶貴的經文【愛的真諦】(愛的箴言)是基督徒生活非常重要的準則。

第1至3節提到:愛的價值是無可比的,是超越所有的成就和異能。即使會說人間萬種的言語,甚至會說天使般奧秘隱藏的語言,若是沒有愛也只是空洞沒有益處的。誠如先知講道即使可以移山,一旦動機不當,只想顯耀自己,缺乏了愛,那也是沒有價值和意義的。馬太福音22章記載【愛神、愛人】正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第4至7節提到:愛的定義,以【愛是恆久忍耐】開始,至【凡事忍耐】結束,可見忍耐是最高境界的愛。忍字心上一把刀,是需要付出痛與犧牲的代價,更要隨時隨地的提醒「不忌妒、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我們回想一下,甚麼時候會提醒孩子或身邊的人【不要…】,往往是基於安全考量給予提醒,不希望任何的危險或威脅發生。起初我們會好言相勸,第二次可能用語上會強烈一些,再不聽勸的話,只好管教的鞭子伺候了。我們看警方對待犯法的人,也是希望犯人能主動知罪自首,但是當作惡的人仍執迷不悟威脅他人時,警方有時也不得不實施強制的手段,傷害難免會在戰亂中發生,這是多麼遺憾的結局。愛我們的創造主,多麼希望人人都能走在平安合宜的道上,所以祂會一再的透過祂的話語來叮嚀我們。懇求主施恩拯救,賞賜一顆受教的心,時時用主的話來對照自己,調整我們的心不偏行己路,乃是樂意誠心禱告尋求主的面,蒙拯救脫離凶惡滅亡之地,真正享受屬天的喜樂和平安!

第8節提到:愛是永不止息,乃是主豐盛生命的彰顯。約翰壹書4章16~17節:「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上帝裏面上帝也住在他裏面。這樣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祂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所有一切的恩賜都是有限的,這些終必停止並歸於無有,唯獨連繫基督的愛才能永遠常存。

【生命的見證一】
蒲公英希望月刊這期主題【用愛完美PERFECTED WITH LOVE】-彼此真誠相待,讓世界閃亮,其中有一篇小故事<來自遠方的祝福>,敘述一個9歲的小男孩,因為親生父親重病離世,母親獨力撫養兩個孩子,生活很困苦,在社福機構的協助下,他得到一對海外【認養父母】的捐助。有一年聖誕節,這小男孩親手繪製一張賀卡,寄給這對長期資助他的認養父母,想不到這個行動帶來他人生很大的轉變。因為這對夫婦一收到男孩這張賀卡,非常讚美他擁有繪畫的天份,接續每個月的贊助款中都增加購買繪畫用品的費用。常常鼓勵他說:「在我們心中,你永遠是最棒的畫家!」正因此,男孩的信心大增。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繪畫能力精進,雖然學習之路辛苦不好走,他卻從來不放棄任何的機會,一步一腳印努力地付出,最後成為一位很出名的繪畫大師!

多年後,他特別出國去尋訪這對認養父母。當他一踏進認養父母的家門,嚇一跳,因為這間房子很狹窄,竟然牆上掛滿了他的作品!當下他感動的流淚說:「若不是他們的愛,我怎能擁有今天?」於是他決心要跟隨這愛的腳步,盡己所能來回饋並扶助更多和他一樣遭遇貧窮困苦的孩童。

文章最後一句寫著:愛,能讓一份無價的感動持續燃燒,還能化解過去的悲苦,成為下一個祝福的出口!我們應當常常數算恩典,用生命來影響生命,將基督永不止息的愛代代相傳下去。

【生命見證二】
【我經歷天堂和地獄】(經歷死亡四十天) 這本見證集特別記錄姚啟耀牧師的母親,姚許金蓮牧師媽奇妙的歷程,見證我們所信是真實、是可信的!金蓮姐出世於佛教的世家,很虔誠拜佛長年吃齋,對道教、易經、相命都有深入的研究。因為她的丈夫長年來都受到邪靈的苦害,得了重病,生活不得安寧。金蓮姐即使拜盡台灣的大小間廟,仍然無法得到家庭的平安。民國29年得到澎湖東吉出身的林烏程長老的幫助而接受福音,受洗成為高雄北野町教會(鹽埕教會前身)的信徒。民國36年罹患肺癆引起結核性的腦膜炎,不省人事,昏迷四十天被遷到太平間旁的傳染病隔離病房。這段期間得到屏東教會很多兄弟姐妹和長執的關心及代禱,竟然於昏迷四十天當中,主帶她的靈魂去觀看天堂和地獄的奧秘,後來命令她回到世間,要為此奇妙的經歷做見證。民國40年起金蓮姐在台灣各地不分教派的受邀四處做見證,無論日本東京當地的報紙及台灣當時的中華日報、聯合報的社會新聞都曾轟動一段很久的時間。金蓮姐看見天堂和地獄的見證感動許多人,尤其是主內兄弟姐妹很多人都得到激勵,重新和主建立美好的關係,活出美好的見證。雖然牧師媽金蓮姐已蒙主恩召,回去她所見證榮耀燦爛的天家,如今她仍然在說話告訴我們:聖經所記載的天堂和地獄都是確確實實的,我們要好好持守信仰直到最後。

敬愛的兄弟姐妹!生命建造的歷程中有一件要小心處理的關係就是【仇恨】,這正是世界之王撒但所撒的惡果,讓不平和報仇這件事綑綁人的心,成為苦毒的根,這種人生是痛苦無比的。生命有限,不要容許【怨恨不滿】來吞吃我們寶貴的生命,因為冤冤相報何時了啊!奉勸正陷入於這種困境的兄弟姐妹,一起來學習主耶穌在十架上所活出的榜樣:祂無罪被抓、受侮辱、被定罪、受冤屈、被打將死之前祂向天父上帝求情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主耶穌在十架上的救贖就是要解決罪和仇恨的綑綁,向世人宣告:唯有愛與饒恕才能帶來復活的大能,讓軟弱的變剛強,讓心靈貧窮的人得著富足豐盛。感謝主!因為祂的受苦受死帶來一條生機,我們應該專心好好遵行這條活路。基督徒應當謹慎防範-眼目的情慾、肉體物質的私慾,以及今生的驕傲,這些將來都無法帶進上帝為我們預備安息的天家,唯一入門票就是【愛上帝和愛人】所結的義果。親愛的兄弟姐妹!讓我們仔細想一想,自己的所言所行是否蒙主紀念?我們應當更謹慎遵行主道,以防將來進入天國之門時,主將門關起來。當我們在門外呼喊:「主啊,主啊!請開門,我曾奉祢的名趕鬼、醫病、行神蹟傳福音。」主說:「你是誰?你所做都是為自己的利益,甚至傷害別人來建立自己的王國,很抱歉,我不認識你,到哀哭切齒之地去等待最後的大審判吧!」落在這種光景之中,實在遺憾。願我們常常警醒、彼此勸勉, 謙卑在主面前認罪悔改,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彼得前書4章7~8節:「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甚願我們同心聆聽主的聲音、專心遵行合主心意的道路、一切的勞苦都蒙主紀念,用我們寶貴的信仰歷程,活出豐盛的生命來祝福我們的下一代,繼續為主發光做見證。

【偉大的母親】
親愛的母親,妳慈祥的臉龐
永植在我心田,教我永難忘記。
美滿的家園,有妳愛的澆灌
在妳的溫懷裡飽享著幸福
但在我心中,充滿感恩
因為妳眼中仁慈光芒
直入我心的深處
給我勉勵,給我指引
偉大的媽媽!我感謝妳
-松年團契張聖賦寫-

第二場禮拜信息
兒主演出戲劇:【用愛心說誠實話】
詩歌:活出愛
有一份愛從天而來,比山高比海深,測不透摸不著卻看得見。
因為有你因為有我,甘心給用心愛,把心中這一份愛活出來。
耶穌的愛激勵我,敝開我的生命,讓自己成為別人祝福。
耶穌的愛點燃我,心中熊熊愛火,我們一起向世界活出愛。

這場禮拜主要是安排兒童主日學陳明美校長及全體師生一起配搭事奉。特別感謝白話字班(蔡坤守老師)、戲劇及音樂組(林舒婷老師、洪瑞婉老師、李蕙妤老師、余詠禧老師)、ppt組(張簡美娥老師、程頌遠同學)、各班老師們的協助,及所有同學們用心的投入,讓我們深受激勵。藉著兒童事工豐富活潑多元的推動,讓所有孩子們的信仰與品德培養得更扎實,使得每個孩子身心靈都能在主裡長大成熟。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來鼓勵所有參與兒童教育事工的師生和同工們。話說父母、阿公、阿嬤最大的歡喜就是看見兒孫健康長大,又這麼熱情地事奉,就滿心喜樂得安慰,無論是青少年或是兒童,只要我們樂意提供平台,讓他們有機會和長輩連結,這過程都是很寶貴的操練。
曾經有一個小朋友要參加班上合唱團的演唱,上場前不小心將衣服的鈕扣扯下,他很著急又難過,請老師幫他縫一下,老師竟然告訴她:「沒關係反正合唱團的人那麼多,放心,不會有人發現的!」老師這麼一說,這孩子哭得更傷心,因為他的父母也會來參加,到時候一定會發現的。確實有不少父母總是將眼目定睛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以致造成孩子會有壓力,這親子關係當中是需要作調整的。記得我的大兒子小學一年級時,第一次騎著折疊腳踏車要去補習班上課,當時草港教會就在台十七線旁,孩子只要經過了紅綠燈再往前行約五百公尺就到補習班了。當時為父的林牧師站在大門口直盯著孩子騎車的背影,直到確認孩子安全抵達才放心。從那一刻起,我們都突然醒悟,其實只要孩子一離開我們父母的視線,即使途中發生任何的狀況,父母也無法在身邊作即刻的處理,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主面前謙卑承認我們作父母也有不足之處,只能將孩子及未來的路交託給主,畢竟在人是不能的,但在神凡事都能。感謝主!孩子從小至今,林牧師和我堅持每早晨要為全家祝福禱告、擁抱親親才可以上學去,原則上是由孩子的爸爸來執行,媽媽則是候補。有時阿公、阿嬤、親人會來家裡作客,祝福禱告也是照常進行,甚至邀請大家一起參與祝福的行列。親愛的兄弟姐妹!一個小家庭建造得好,將會影響教會、社會、甚至整個國家,深盼每個基督徒都要盡心竭力地在主的愛中建造家庭,活出美好的見證。

今天謝謝孩子們藉著戲劇【用愛心說誠實話】的演出,真的給我們許多的啟發。<說實話>是我們應當有的態度,但是要用愛心去調和,有智慧來選擇正確的時機、正確的場合說出事實,才能帶來和睦,不至於傷害別人破壞人際關係。劇中有段台詞說:「實話往往像藥一樣難以下嚥,但如果用甜甜的愛心調味,就好喝多了。」的確【誠實】是良好的品德,但是如何讓我們實話說起來不刺耳、不傷人,也是一門值得學習的課題。

  1. 體貼的心:謹慎自己的言行,不致傷害別人的自尊心。
  2. 耐心:讓自己的優點也能成為軟弱肢體的幫助。
  3. 勇敢的心:謙卑道歉,承認自己不對之處又樂意改進,相信會得到別人的尊重。
  4. 分享和關懷的心:因為施比受更為有福。
  5. 彼此相愛:因為愛就是行出天父爸爸最歡喜的榜樣。

希望在座兄弟姐妹都能將教會這群的孩子們視為上帝所恩賜的產業,更是在主恩典中所要建造的大家庭。深信以我們實際的行動來疼惜他們、鼓勵扶持他們,讓下一代感受到長輩們的愛與關懷,更有信心活出美好的見證。在此也呼籲年輕的一代要謙卑學習,在主裡孝敬父母、敬重長輩們,並尊敬這些耐心照顧我們的親人和師長,常存感恩的心建造蒙福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