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恩賜值多少? — 力宗暐牧師

  • 力宗暐牧師

聖經:出埃及記四章 10-17節
   馬太福音廿五章14-30節

壹、前言

「年好過,日子難過」這是在過年期間常常會聽到的一句話,不過身為豐富上帝的兒女們,卻要帶著信心與盼望的知道主必「 …日日在顧,逐日帶路…」,所以讓我們向弟兄姊妹互相祝福—新年恭喜,上帝愛你一整年。

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過年外出用餐的機會相對增加,因此選一間合全家人胃口的餐廳,通常是經過一番討論、分析與比較才定案。的確,經營一家餐館,它的成功不能只單單看待『菜好不好吃』,要不然,許多的食品店、便利商店、自助餐都能提供相同的食品,顧客為什麼要到餐館來消費呢?更何況,餐館的一般消費額和獲利,都比一般商店高。所以,餐館是服務業,而不是零售業,餐館販售的是食物、飲料跟它的『附加價值』。也就是說,餐館的價值是由商品、服務及用餐氣氛三個缺一不可的要素所組成。今天,最饗盛名的「德生餐館」開市營業,三個要素一應俱全,敬請會後留步,共享盛宴。

今天頭一段經文,是說到摩西第三次、第四次拒絕耶和華上帝的呼召,認為自己是個拙口笨舌的人。不過後來他自己經歷了前所未有的信心之旅,雖然與一大群善變的百姓走了四十年之久,甚至到最後不能進入上帝所應許的迦南美地,他沒有搥胸頓足,沒有推桌摔碗。他只有順服,因為當初受呼召的使命就是這樣。

第二個故事是耶穌所講的比喻,這個主人很有錢,多到竟然把千兩銀子當成零錢一樣讓給僕人運用。他按每個僕人的能力分配,沒有命令也沒有指定或是暗示他們應該做些什麼,這是我們應該要注意的地方。

這裡提到銀子的計算單位是「他連得」,是當時流通貨幣中最高的單位,是按重量計算,不是一般鑄造的幣值。希臘文是「 talaton」,而拉丁文是「talentum」,正是英文「talent」(天分)的字源。一個「他連得」等於六十個「彌那」或是六千個「得拿利」,而一個「得拿利」也就相當於農夫一天的工錢。所以這代表這筆錢相當可觀,因為一個「他連得」等於兩百個月的薪水(將近快17年),如果以今日最基本的工資一萬五千元來計算,應該就有三百萬元,但這些對主人來說卻是小事一樁。

故事裡拿五千的和兩千的僕人按著自己的能力徹底實踐,百分之百發揮,所以主人對他們的回覆公平,給了完全一樣的報酬,因為祂犒賞的正是僕人所做的工作,而且還暗示未來會給予更大的責任。但第三位卻是又惡又懶不忠心的僕人,他只因害怕,不敢隨便投資和買賣,沒有膽量去冒險,又畏懼失敗;不能運用他的才幹,把恩賜白白埋沒,就想說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給主人生氣的機會,導致什麼都沒做。所以不只他所有的被奪去,就連受到讚美和祝福的機會也都落空。其實這就是身為上帝子民要常常檢視自己生命的部分。

或許我們可以回想,無論是在成人洗禮或是堅信禮的程序中,牧師都會問三個問題,其中第三個提到:「你們當倚靠上帝的恩典,盡力服事祂,一生行祂的道,盡信徒的本分。你(你們)願意如此行嗎?」我想在當下每個人的回答都是情詞迫切又肯定的說—「願意」。但是日後呢?這與夫妻兩人在結婚感恩禮拜當中的誓約一樣,若往後沒照約定來,相對來說那就是不負責任,不再愛對方,關係就疏遠,就不能再同心建造基督化的家庭了。

 

貳、本論

一、有關「恩賜」

每個人都有上帝所賜的恩賜與本像,所以接續來了解「恩賜」的基本定義。在希臘文其為“ charisma”,是恩典的賞賜。英文為“grace”,就是「恩典」、「禮物」、「贈品」。這是聖靈賞賜給各信徒的一種特殊“才幹”(林前一4-5,7), 可以說是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才能,例如:學問、才藝、技術 …等, 或者是超自然的能力(說方言、醫病等)。這些不是與生俱來就有的 “天才”,這與先天沒有關係,與背景也沒有相聯,而是在信主後由聖靈所賜給的。因此,恩賜是“賜給”,而不是學來的,不是靠訓練的。恩賜是聖靈所賜的一種才能,透過聖靈,成為服事基督身體的導管。凡上帝所白白賞賜給人的都稱為恩賜—即上帝普及性恩典的賜與。因此「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羅十一6)這是聖靈隨著自己的意思賞賜給合適的信徒擁有屬靈的才能,就如保羅在林前十二11說:「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那麼,若擁有屬靈恩賜可做什麼呢,其功用有四個面向:

1.屬靈的恩賜乃是聖靈自己的彰顯,其目的為使榮耀歸給上帝。

2.裝備上帝的僕人好廣傳福音,發揮職事,建立教會。保羅在弗四16提醒我們:「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 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 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3.裝備聖徒發揮其功用,造就教會。因為「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林前十二7)

4.恩賜的運用是證明上帝真實的存在。

從林前十二 4~11我們可歸納出九個恩賜,並將其分成三部分:

1)啟示性的恩賜:
a.智慧的言語
b.知識的言語
c.辨別諸靈

2)能力性的恩賜:
a.信心
b.醫病的恩賜
c.行異能

3)話語性的恩賜:
a.作先知(先知講、說預言)
b.說方言
c.翻方言

其他經文( 林前十二 28~29;羅十二6~8;彼前四10~11 ) 也都有提到其他恩賜,就如:
1)行政管理方面:
a.治理事的(執事)。
b.治理的(長老)。
c.幫助人的。

2)牧養教育方面:
a.教導的。
b.勸化的。
c.講道的。

3)慈惠方面:
a.憐憫人的。
b.施捨的。
c.服事人的。

4)傳福音方面:傳福音的(徒廿一8)。

5)音樂事奉方面:
a.伶長(領導人)(尼十二46)。
b.歌唱的(代上六31~32,十五16、22)。
c.司各樣樂器的(代上十五16~24,十六4~6、37~43)。

舉例這些,主要是要讓我們檢視自己是否擁有在某一方面的恩賜,尚未突顯出來。若是,則向上帝祈求,能將恩賜服事出來。讓我們能如林前十四12所說:「你們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下一次,我們要針對於對恩賜所應持有的態度與如何回應來進一步分享。

綜觀以上,再次提醒,我們該如何看待恩賜?

1.恩賜並非一次得著便永遠得著,我們需不斷發掘、運用並挑旺。 2.聖靈不單是恩賜的賦予者,更是生活能力的供應者。 3.我們須繼續留心聖靈的引領運用恩賜。

二、「恩賜」值多少?

施以諾在【小牧童說故事 (175) ~謙卑與恩賜】提到:

曾經有一個老先知,他讓自己的弟子到各地去修行,其中有一個弟子,在經過一番苦修後,練成了「在水面上行走」的絕計。他好不得意!在其他弟子面前講得眉飛色舞,並興奮地問老先知:「老師,如何?我夠厲害吧!大家是不是該向我多多學習呢?」

老先知一語不發,帶著大家到河邊叫了艘船,領著眾人一起坐著船渡到對岸。大家都不知道老先知要做什麼,等到了對岸後,老先知問船家:「要多少錢呢?」船家說:「二塊錢。」這時,老先知微笑地對著那位心高氣傲、不可一世的弟子說:「年輕人,你引以為傲的新本事也不過值 〝 二塊錢〞而已嘛。」那位弟子聽了之後滿臉羞紅,從此以後更努力地培養自己的品德,幾年之後,成為了一位既謙虛又有能力的人。

謙卑,是許多有能者所缺乏的美德,天父賜給每個人有不同的恩賜、才華,可能是寫作的恩賜、講道的恩賜、教導的恩賜、音樂的恩賜、說方言的恩賜 …. ,這些恩賜都是天父所賜的,如果我們擁有這些,固然值得感謝,但絕不要看不起不會的人,因為天父給每個人的恩賜都不同,別人也必會你所不會的。

是的,「在水面上行走」這個恩賜夠神奇,然而,套一句故事裡老先知的話 —- 也不過值兩塊錢。所以 ,你我相對平凡的恩賜、才華,在上帝眼中又可以值多少錢呢?我們還有什麼好誇口、自高的呢?腓二 3說「 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

但不是因此而看扁自己,覺得一無是處。保羅在提前四 14-16勉勵提摩太:「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提前四14-15)提摩太雖然年輕,卻是上帝所揀選的器皿。所以,保羅希望提摩太能看重上帝所給他的恩賜,藉著信心來運用他的恩賜。

是的!恩賜 “是叫人得益處”(林前十二7)。恩賜不是為炫耀自己,而是為榮耀上帝(啟四11),所以有恩賜的人不可自高自大,但也不能深鎖於保險箱中,那就失去其價值和光彩了。

參、結論

經濟大師熊彼得在臨終前曾對彼得.杜拉克的父親講過這樣寓意深遠的話:「人們若只曉得我寫了幾部著作及發現了一些理論,我認為是不夠的;如果沒能改變人民的生活,你就不能說你已改變了世界。」沒有人,不能做事;沒有人才,不能做大事;沒有人品,不論做小事大事,都會壞事。「你做事,我放心」的前提是這個人要有人品。教會的「附加價值」就是信徒要將上帝賜與在我們身上各樣的屬靈恩賜用愛彰顯出來,就如耶穌所說:「我們是世上的光,光必須要照在人前,叫人看見就把榮耀歸給上帝」,讓我們也向主說「是的,主啊,從今以後我要好好的發光,不是做一個禮拜天的基督徒,乃是要做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個禮拜七天,一直在那裏發光的基督徒。」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覺得德生教會是領多少的?互相鼓勵,努力追求聖靈的 恩賜, 若每個人都能找出自己的 恩賜、 發展 恩賜 並運用 恩賜, 必能在這個身體裡發揮你的功用,好建立上帝的教會,並叫上帝因你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