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恩典的應許 — 創世記九章8-17節 — 謝克岳牧師

  • 謝克岳牧師

聖經:創世記九章8-17節

8  神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 9 「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 10 並與你們這裡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裡出來的活物─立約。 11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 12  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 13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 14 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 15 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16 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17  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

壹、前言

創世記,是提及來源的一卷書,包含:世界、罪與神子民的來源,同時,也提到了救恩是如何開始的。救贖的恩典,是神的作為,出於祂對人的憐憫與慈愛的心腸;救贖的恩典,是神的良善美意,祂願意將人所不配得到的好處賜給我們;救贖的恩典,是神的誠信真實,忠於承諾的展現;救贖的恩典,是神的正直公平的審判,全然公義的彰顯。

貳、本言

一、應許:不變的承諾

16世紀末的荷蘭,一位名叫巴倫支(Willem Barentsz)的探險家,在1596年5月帶領船員,試著想要從北冰洋找到如何抵達亞洲的路線。這是他第三次的探險之旅。當他們到了新地島後,卻被冰封的海面所圍困。這地方處於北極圈內,巴倫支與17名船員,在酷寒中度過了8個月的冬季。為了求生,他們把船上的甲板拆下,建造避難小屋並做為燃料,好使其在零下數十度環境中,保持溫暖。這些人還製作簡陋的陷阱,捕捉北極狐和北極熊,成為維持生命的食物與製作保暖的衣物。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有8名船員因承受不住而離世。但這些人卻做了一件令人訝異的事,對客戶委託給他們的貨物,絲毫未動,而當中其實就有可以挽救他們性命的衣物和藥品。

嚴寒的冬季結束後,倖存的船員終於可以返航,他們把這些受委託的貨物,幾乎完好無損地帶回荷蘭,送到對方的手中。巴倫支的團隊以生命作為代價,守望信念,創造了傳給後世的經商法則,不僅為荷蘭人的海運帶來極高的聲譽,也間接促成了荷蘭在十七世紀海上貿易的黃金年代。而後人為了紀念這位探險家,把挪威與俄羅斯北方,靠近北冰洋約14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命名為「巴倫支海」。直到今天,荷蘭的成年人經常驕傲地向孩子們說出這句話:「荷蘭之所以還是荷蘭,是因為我們的祖先照顧好了自己的生意。」人因為重承諾,所留下美好事蹟,可一再地被傳揚、受稱頌,代代流傳。

同樣,聖經也出現許多代代流傳的故事,其中就是神與挪亞一家人,在大洪水過後所立下的約。創世記9:8-11,神保證不再有洪水一樣的災難性審判,其內容為:「神對挪亞和同他一起的兒子說:『看哪,我要與你們和你們後裔立我的約,包括和你們一起所有的生物,就是飛鳥、牲畜、地上一切的走獸,凡從方舟裏出來地上一切的生物。我與你們立我的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這地了。』」

神與挪亞一家人立約,祂以不變的承諾,作為應許,這應許是關乎所有的活物。換言之,神應許保護所有活物的生命由這應許來看,神是珍愛生命的神,不是毀滅的神,祂關愛祂所創造的一切只是,祂所創造的人,未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未能盡到自己的責任,不順服神所說的話。極度的自我中心,只想讓自己和神一樣,卻未能考慮到自己僅僅是受造物,無法擁有與神同等的智慧與能力,因而犯了罪,導致災難的發生。不僅喪失了神與人、人與人、人與自己、人與萬物親密和諧的關係,帶來的是盡是不信任和疏離;也破壞了神所賦予人管理世界、維護生命之責。人的生命,不再是純潔無瑕的,而是帶著罪性;人的所做所為,不再是良善無私的,而是充斥著中諸多敗壞的罪行。

神使用大洪水,對這敗壞的人類與世界,做出破壞性的審判。然而,在神公義的審判中仍可見到祂的慈愛以破壞性創新的方式,存留方舟上活物的性命,並與挪亞及其子孫立約。這讓存留下來的人類與所有活物,得以有重新開始的機會,且不再受洪水的毀滅。這樣的應許,對我們來說,既是恩典,也是忠信、不變的承諾。

二、記號:恩典的永約

約,是兩造之間的約定,有其共同遵守的內容人與人立約,就本質上來說,有其約束性與規範性,是嚴肅的,不是信口開河隨便說說的事,就以商業的合約來說,若其中的一方,未能照其共同約定的內容來行事的話,就構成了違約的事實,必須提出相關補償性的作為,或是以金錢賠償對方的損失。這是指事務性方面的約定。不僅如此,立約還有另一層面的要素,為關係上的建立,如我們所熟知的婚約。

神與人的立約,雙方在地位上不像是人與人之間立約般的對等,比較像是古代近東宗主國與藩屬國之間的關係。約的內容是由地位較高者所決定,稱之為宗主條約。神與人立約,雖然是以宗主條約的形式呈現,然而,在內容上,卻和人類歷史上所呈現的宗主條約不盡相同,非但是以上位者的好處為考量,以及對下位者的義務加以嚴格地規範。神乃是以與祂立約的下位者:人的好處、人的利益,作為最高程度的關注與考量。換言之,神與人立約,是祂為了愛人類的緣故,為了與祂所創造的人類,恢復和諧、美好的關係,祂甘心樂意放下自己所該享有的權利甚至愛我們到底,替我們賠償背約所該付出的代價,以祂的愛子耶穌基督的生命成為我們的贖罪祭。當然,這部分是在新約才能見到與知曉的。

回到舊約聖經中的創世記9:12-15,神與挪亞所立的約,為永恆之約。這個約是以彩虹為記號來證明此約的效力。「神說:『這是我與你們,以及和你們一起的一切生物所立之永約的記號,直到萬代:我把彩虹放在雲中,這就是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我使雲遮地的時候,會有彩虹出現在雲中,我就記念我與你們,以及各樣有血肉的生物所立的約:不再有洪水氾濫去毀滅一切有血肉的了。」

神使用彩虹為立約的記號,一方面表示祂不再以洪水對所有的生物,進行毀滅性的審判我們知道,虹最被常描述的樣子,為半圓的弧形,這形狀像極了「弓」的樣子。舊約聖經中的詩篇、哈巴谷與撒迦利亞等書卷,皆提到大能的神以弓為武器,射出閃電為箭,戰勝仇敵。而在原文裡,虹這字有「彩虹」與「弓」這兩種意思。神把彩虹放在雲中,這表示神已經將祂的攻擊武器,掛在天上了,讓原本是爭戰時用來擊殺仇敵的工具,轉變成和平的記號。

另一方面,彩虹,為恩典的記號,它既是神與人立約、也是神與萬物立約後,憐憫慈愛的表記。神不再用洪水去毀滅世界,神以恩典與人們立約,強調祂對我們不變的承諾。這不光是停留在挪亞的世代,也存續到永遠當我們看見,彩虹所呈現出繽紛美麗的色彩時,我們不由自主地讚嘆、敬畏,神對我們與全地所施行豐盛的慈愛與奇異的恩典,是何等的寬廣、恆久。

以彩虹為記號,神恩典的永約,提醒我們,審判與憐憫,都是出於神,祂所有一切的作為,都符合祂的本性洪水的起因,是人類在地上所行,諸多強暴和敗壞的罪行,神以此作為審判。然而,神憐憫挪亞這一家,在方舟中得到恩慈的救贖。當神審判完成後,祂也使歸屬祂的公義的餘民,能有重新開始的機會,且這樣的應許,是神對敬畏祂的人,所說出永遠的承諾、所做出永遠的保證。

三、記念:信實的保證

創世記9:16-17,我們今天所讀經文的第三部分,內容為:「彩虹出現在雲中,我看見了,就要記念上帝與地上一切有血肉的生物所立的永約。』上帝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的立約的記號。』」此處,告訴我們一件重要的事:當神「看見」彩虹的時候,祂就「記念」祂與全地所有活物所立下恩典的永約這不是說,神需要以彩虹,來做為對祂的提醒,神沒有罹患健忘症,而是,這樣的看見,是要與在洪水之前,神看見人、看見世界,極為罪惡、敗壞的情況,作出首尾呼應的強烈對比。神看見這立約的記號,就記念祂對地上一切生物,所做出的承諾。祂這樣的「看見」,是滿有憐憫與恩典;祂這樣的「記念」,是出於祂的信實與慈愛。

有些人,喜歡在生活中具有儀式感,這一方面可讓人的生活,不致感到枯燥乏味,能創造出幸福的感受。儀式感簡單來說,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時刻與其它時刻不同。另一方面,根據科學家的說法,儀式感可以幫助人們在不確定中,獲得某種程度的可預測性。它帶給人們的大腦一種恆常性、對未來的能見度換句話說,儀式感讓我們在面對不確定時,提供緩衝的機會。(資料來源:張詠晴編譯,〈為什麼儀式感那麼重要?〉天下雜誌,https://www.cw.com.tw/article/5118135)

若以此觀點,深入思考,神以彩虹,作為立約的記號,這是富有詩意、很美感的表達。看見彩虹不單成為神賞賜給人們恩典的記號也成為人們體驗神恩典時,能夠感到被愛的幸福、尋回自己的定位、找到新秩序的一項關乎生命內涵的重要儀式彩虹,成了神與人、人與神,俯視與仰望中的「看見」,以及相互存留於心中最重要位置的「記念」媒介。

如前述第二要點所言,審判與憐憫,都是出於神,祂所有一切的作為,都符合祂的本性。這即是說,神的信實,神的一切「所是」與「所為」必定是一致的從大洪水的敘事中,我們可看出,在神所施行的憐憫中,必有公義存在;在祂的審判中必有慈愛。這事件指出:神使嚴厲和災難性的審判,臨到惡人,為要讓敬畏神的百姓有機會能夠重新開始。

若是我們將時間軸拉長,從以色列民的整部歷史來看,神與人所立下重要的約,不僅只有與挪亞所立彩虹之約、也有與亞伯拉罕所立的割禮立約、出埃及時期與以色列民所立的西乃之約,還有與大衛所立下的王位之約,此約所指的並不是接續大衛王位的所羅門,而是預表救主耶穌將接續他的王位,直到永遠。

神與人立約,其實就是祂慈愛、美善、恩惠與信實等心意與作為的彰顯就以色列民或是全人類的歷史來看,人由於罪性的緣故,經常違背與神的約定,雖如此,神仍以慈愛與恩典對待人,差遣先知傳達祂對人的心意,祂不願有任何一人沉淪,願人人都能悔改神知悉人會背約,卻仍願意讓自己一再吃虧、承受委屈、忍受傷害,就是要我們有機會回轉歸向祂,恢復與祂的關係。神如此做,是基於祂信實的保證,這正是說,守約施慈愛的神,以不變的承諾與善意對待我們這就是祂對我們的「記念」。

由此,讓我想到,上世紀一位很有生命影響力的猶太拉比赫舍爾(Abraham J. Heschel)說過的一段話:「先知面對的是一位憐憫的神,一位關切並涉入的神,正是這樣的關切使得神與人相遇了。不管是對永恒還是對歷史來說,悲憫都是焦點,是神人之間一切關係的縮影。正因為悲憫並非最終的實在,而是種動態模式,它便使得神有可能與祂的百姓活生生的相遇。」這段話告訴我們,神與人相遇是基於祂對人的悲憫情懷,這樣的悲憫,就好像疼愛子女的父母,願意付出一切,甚至自己受苦也甘之如飴,就是要把最好的給自己的孩子。

神的「看見」與「記念」,皆是出於祂對我們的信實和慈愛,這一切都是恩典。

參、結語

彩虹之約,是神對我們所做出極為寶貴恩典的應許,這應許讓我們經歷到神的憐憫、慈愛、良善、信實與公義。恩典的應許,也使我們看見神的不變性、永恆性與無限性。因我們所信靠的神,是至大、至能、至可畏、守約施慈愛的神深願我們都能像先知耶利米般,對愛我們神,所賞賜給我們恩典的應許,在信心、盼望與仁愛中,做出回應「但我的心回轉過來,因此就有指望;因耶和華的慈愛,我們不致滅絕,因他的憐憫永不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信實極其廣大!我心裏說:『耶和華是我的福分,因此,我要仰望他。』」(耶利米哀歌3: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