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21229 快樂老年人 (林文福長老)

  • 林文福長老

人「老」了,難免身體機能漸漸衰退,健康狀況每況愈下,尤其從職場退休後,頓時喪失了生活指標,而子女日漸長大,亦不如以往般的依賴,老年人在家庭中的重要性與其年齡的增長總是背道而馳,最終彷彿被家人遺忘,如此情景易使老年人因自我定位不明,模糊了生存的意義,更糟的是覺得自己一步一步走向人生終點,而意志消沈,情緒低落。

有些想不開的男性老人,未能接受年老的事實,仍然緬懷過去的風光時代,留戀以往的身份地位,俟發現他的社會價值下降,已不復往年那麼受到尊重,此打擊極易導致心理失衡,有人行徑趨向孤癖,難與眾人相處,甚至連自己的家人也不例外。也有遇人就吹噓當年的事蹟,開口閉口「我從前…」、「想當年…」或倚老賣老教訓年輕人,或慨嘆人心不古,世風日下,如此令人生厭言詞,以致親友逐漸疏遠他,最後落得自困愁城,過著孤單寡歡的老境生活。

女性比男性較能適應晚年生活,因為女人本來就主司家務,年齡雖漸長,仍可如往昔一樣事奉家庭,其日常生活和過去並沒有多大變化。但這並不表示她們亳無問題;子女長大成家立業後,兒媳們的思想及行為,總有未能被保守的她們所認同的時候,發生摩擦在所難免。於是就出現了逢人投訴兒子不孝或數落媳婦的「怨嘆阿嬤」。

老化的領域可分為年齡老化、生理老化及心理老化。其中年齡老化是由出生就開始,每年增加(老)一歲,此自古不變的規律,是由上帝所主宰。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6章27節這麼記載:「你們當中又有誰能夠藉著憂慮多活幾天呢?」,就是說:我們無力改變它。舊約聖經詩篇90章10節,又說:「我們的一生年歲不過七十,健壯的可能到八十」。但這並非上帝規定:「你們只能活到七十,幸運的可延至八十」,而是啟示我們:「年紀大了會漸漸衰老凋落,而沒有永遠不死的人」呢!

至於生理老化;各人的差別很大,有人年逾八十,還健健康康,強壯得像條牛,但有些人不到六十歲,就衰老得弱不禁風。我們的健康是上帝掌管的,強壯或虛弱是出自衪的旨意。但我們能以自己的行動來改善它;如:過著有規律的起居、遠離荒唐縱慾的生活、生病及時就醫……等。這不但是為自己好,更是我們的義務!新約聖經哥林多前書第6章19節記載說:「—–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我們務必珍惜衪的聖殿,不能讓它荒廢,勤於保健,以健康的身體來榮耀上帝。

而心理老化則可由自己的意志來控制。有些老年人雖然百病纏身或經濟拮据,卻將他的一切寄託上帝,無憂無慮地像年輕人一樣快樂過日子。但反觀有些並無惡疾且家庭生活不匱者,卻杞人憂天,為了健康及世間俗事憂煩不息,活力盡失,天天過著像個垂死老人的生活。可見心情舒暢、樂天知命,會緩和生理老化,而憂愁煩悶的心,卻會促使老化加劇。事實亦印證了舊約聖經箴言17章22節:「喜樂如良藥使人健康;憂愁如惡疾致人死亡。」的金言。

加入銀髮族行列後,必需面對現實,坦然接受老化過程,以及隨著而來的死亡。不要懼怕或擔憂它,不論你多麼的怕或如何的憂慮,亦躲避不了它。既然逃不掉,那麼這些煩惱不是多餘的嗎?不如拋棄所有憂煩,好好規劃未來生活,自動尋找快樂,免得白白浪費掉所剩無幾的歲月,讓我們的餘生,活得有意義、有尊嚴。

俗語說:老境需要「五老」— 老身、老本、老伴、老居及老友。就是說:要擁有—健康的老身、充足的老本、相倚的老伴、舒適的老居及知心的老友。但想要自行改善老身、老本、老伴、老居的境遇是相當困難的,唯有老友一項是可以自己主宰。千萬不要老是躲在家裡,一定要走出去,常與興趣、信仰相同的知心老友聚集同樂,此乃晚年最大的樂事也。
做一個怡樂開懷的老人並不難,請看舊約聖經箴言第16章31節:「長壽是正直人的善報;白髮是義人榮耀的華冠」,就知道老人並不是卑賤的「老廢仔」,而是上帝心目中的寶貝!只要遵守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11章28節:「來吧!所有勞苦、背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的金言,誠懇信靠上帝,將一切重檐交託給衪即可。祂會將豐豐富富的愛及無限的喜樂,加給我們,直到永遠!

11/14/2002 於80歲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