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復活與救贖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以賽亞書五十三章10-12節、彼得前書一章18-21節、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12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19節

引言:

復活節」是耶穌為拯救世人,道成肉身,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從死裡復活的日子。因著耶穌獻身為活祭,死而復活,實現拯救人類的大業,成了基督教的信仰核心,基督徒才會在每一個「禮拜天」,也就是七日的頭一天(星期日),即耶穌復活的日子(主日),齊聚在禮拜堂共同敬拜,回應上帝無比的愛。

一、哈利路亞-復活與再臨

每逢復活節,普世的教會都會舉行讚美禮拜,藉以慶祝主耶穌死而復活。今天,本會聖歌隊特別吟唱韓德爾(George Frideric Handel1685-1759)所創作的曠世神劇《彌賽亞》當中的<哈利路亞合唱>(Handel Hallelijah Chorus),就是要透過美妙的歌聲,頌讚主耶穌復活,所帶來拯救的恩典與盼望,同時讓人「預見」耶穌再臨的景象。

或許,有人認為,<哈利路亞合唱>應於聖誕節唱頌,在復活節唱這首曲子並不適合。其實不然,韓德爾的《彌賽亞》並非為聖誕節所寫,因整部神劇乃在敘述耶穌基督的一生,其內容不但包含預言耶穌的誕生,亦涵蓋耶穌的受難與復活,最後以耶穌救贖的再臨作為結束。韓德爾有生之年,《彌賽亞》幾乎都在受難週和復活節期演出,日後才逐漸被廣用在聖誕節。

整部《彌賽亞》神劇中,<哈利路亞合唱>可謂是人們最為熟悉,也是教會聖歌隊與一般合唱團和樂壇最常唱頌的一首曲子,其歌詞乃以啟示錄十九章6節:「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神、全能者,作王了。」(Hallelijah!for the Lord God omnipotent reigneth.)、啟示錄十一章15節:「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The Kingdoms of this world are become the kingdoms of our Lord,and of His Christ; and He shall reign for ever and ever.)、啟示錄十九章16節:「萬王之王,萬主之主。」(King of kings and Lord of Lords.)為主軸,以之描述耶穌再來時的景象,而使得<哈利路亞合唱>成了整部《彌賽亞》的高潮。會於此達到最高潮,除了旋律的動聽之外,耶穌的復活與再臨,人類得蒙救贖,應將榮耀歸於上帝,乃為主因。

二、從預言到復活

從聖經的記載可以得知,耶穌的降生與復活,及其偉大的救贖,並非偶然,而是有上帝特別的計畫。這樣的計畫,從先知以賽亞的預言得以見著:「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所以,我要使他與位大的同分,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他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以賽亞書五十三章10-12節)

數百年後,耶穌為了擔當世人的罪,果真實現先知以賽亞的預言,被釘上十字架,並於第三天復活,完成了上帝救贖的計畫。足見,耶穌的受難與被釘十字架到復活的過程,和以賽亞的預言完全相符,且「人證」、「物證」十足。

親眼目睹耶穌復活的人證,有跟隨耶穌的婦女(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3、8-10節)、耶穌的門徒(約翰福音二十章3、19-25節、二十一章1節&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2節)、羅馬的士兵(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1-15節)、天使(路加福音二十四章3-7節)、司提反(使徒行傳七章55-56節)、多馬(見約翰福音二十章27-28節:「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物證則有空的墳墓(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1-12節)等。

除了上述這些「人證」與「物證」之外,使徒彼得和保羅等人,亦親眼看到,並親身接觸過復活的耶穌,也經驗到耶穌從死裡復活所帶來的救贖與盼望。為此,保羅在致哥林多教會的信中這樣強調:「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3-14節)使徒彼得也在書寫給散居在小亞細亞北部羅馬各省份的基督徒之書信中寫道:「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基督在創世以前是預先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才為你們顯現。你們也因著他,信那叫他從死裏復活、又給他榮耀的神,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彼得前書一章18-21節)藉以提醒人,在享受耶穌復活的拯救恩典之後,應透過聖潔的生活,活出基督。

看到上述有關耶穌復活的人證與物證之記載,油然想起,1825年出生於英國伯明罕,畢業於劍橋大學三一學院,專研新約聖經,精通拉丁文與希臘文,長期任教於劍橋大學,並擔任過英國國教(聖公會)杜倫教區主教(Bishop of Durham),著作等身,享富盛名的聖經神學家魏思科特(Westcott, Brooke Foss,1825-1901),經過長年的服事與研究後,明確指出:「實際上,把所有的證據集合起來,我們大可以說,歷史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比基督復活有更充分、又更多樣的證據。除非你先存成見,認為這一定是假的,不然,沒有任何事物可以使我們認為復活缺乏證據。」

三、復活,得蒙救贖之見證

2018年3月18日,我受派到花蓮港教會為台南神學院的奉獻主日證道、請安與報告。禮拜結束後,有一位弟兄相當熱情,不但主動趨前打招呼,還要求一起合照。初次見面,他就表示:「我曾經去過德生教會,對貴會的樂團印象相當深刻,我在花蓮港教會聚會,用音樂服事上帝,就是受到貴會的影響…。」

好奇之餘,我很想聽他分享細節,但禮拜剛結束,會友眾多,得一一握手和致意,無暇多談。

送走會友之後,我進一步請教他,他熱心的談道:「我會信主之因,乃於美國工作時,在一次車禍中死裡逃生,回台灣後,考進高雄醫學大學後醫學系,在高醫就讀期間,曾到教會聚會,聽到教會聖歌隊和樂團美妙的聲音,以及莊嚴的禮拜氣氛有關,而德生教會正是我去過多間教會,印象頗為深刻的教會之一,特別是樂團。」

簡短寒暄之後,該位弟兄相當好意,邀請我和內人與花蓮港教會的牧師、師母及一位退休的長老到附近餐廳用餐。席間分享時,我才知道,這位弟兄是高雄醫學大學後醫學系畢業,目前於花蓮市執業的簡志仁醫師(小兒科醫師),而其夫人則在花蓮慈濟醫院擔任眼科醫師。

宴席中,簡醫師分享他信主的過程,同時告訴我他和德生教會的「關係」。聽完之後,我問他:「信主的見證是否有文字稿?」他回答說:「只有PPT檔及一些相片和簡單的文字。」為此,我建議他,不妨將信主的過程寫下,以便作為傳福音的工具。聽完我的建言,簡醫師乃欣然答應。

幾天後,簡醫師果真在百忙中,撰寫近萬言的見證文字稿,透過電子郵件傳送給我,其中,還附帶多張照片和一些音樂和樂譜檔案。閱讀之後,深受感動!感動之餘,我乃立即回信徵得簡醫師的同意,盼能在復活節時,於德生教會的讚美禮拜中分享他的見證。再者,我還央求簡醫師能允許我將見證文章刊登在德生教會的週報之會友園地,以便和更多的人分享。結果,簡醫師全然答應。基於此,才會透過復活節禮拜,先簡單分享簡醫師的信主過程。日後,再將他的見證文章全文刊登在週報上。

簡醫師的見證一開頭就寫下這三句話:「主啊,我總是佇見笑中,看到您的面。」「我的生命本應30歲那一年結束了,身體埋入土中腐爛,眾人心中的悲傷與記憶漸漸消逝。」「30歲後的每一天都是多的,上帝賜予的。每天睜開眼睛,又是多的一天,真是痛快。無論難過、憂煩,總是勝過躺在墳墓裡。」

簡醫師出身書香門第的台灣傳統民間信仰家庭,父母親皆為學校老師,因此,在就學的過程中佔盡便宜,不但功課一帆風順,大學畢業後,旋即到美國念研究所。完成學業後,還在台塑德州廠謀得一份人人稱羨的工作,可謂是人生的勝利組。因學業、工作太過順遂,導致他的內心充滿傲慢,而成了一位「唯我獨尊」的無神論者。

1996年30歲時,因充滿活力,與同事從德州開車到亞特蘭大觀賞奧運後,又連開16小時的車到墨西哥參觀天主教「瓜達盧佩聖母教堂」(Basilica of Our Lady of Guadalupe),還利用三天時間遊覽墨西哥的景點,並採購許多當地名產和紀念品。但料想不到的是,就在回程途中,離美墨邊境40分鐘的路上,車子突然失控,以91英里(140公里)的時速,撞斷路邊的護欄,衝入公路旁的玉米田裡。本以為死定了,然等到車子靜止之後,這才發現自己還活著,激動之餘,乃跪在地上,淚流滿面,此時,心中的傲慢、自以為是,瞬間消失,內心所浮現出來的,竟是自己的軟弱與無助,心想,應該是「瓜達盧佩聖母教堂」的上帝救了我,否則,應該無法存活,因此,當下立即決志信主,成為基督徒。談到這裡,連他自己都深感不可思議。

簡醫師說,每當他分享這個見證時,很多人都笑他在「吹牛皮」,但他仍堅決相信,是上帝親自感召他信主。聽到簡醫師的見證,使我感受到,這和保羅的蒙召歸主有點類似,應是上帝親自召喚,否則,一位傲慢、自以為是的無神論者,那有可能輕易信主!

信主之後,簡醫師慢慢的接觸信仰,逐漸瞭解基督教的歷史和典故,但不久之後,因父親罹癌,只好放棄美國的工作,回到台灣照顧父親。父親去世後,經過思考,心中浮現出懸壺濟世的念頭,因而報考高雄醫學大學後醫學系。順利上榜後,從台北來到高雄讀書。

在高醫就讀期間,經老師的介紹,到過德生教會聚會幾次,巧的是,第一次有主日學生木笛的演奏。第二次則有大型樂團參與服事,使得他的內心相當震撼。雖後來因學業,加上懶惰的關係,並不常上教會,直到醫學院畢業,當上主治醫師,陪同太太到花蓮慈濟醫院應徵眼科住院醫師訓練,在花蓮港教會對面的牛排館用餐時,看到頗具特色的花蓮港教會,才又激起他再度進入教會的心。感謝的是,進到教會時,遇到了一位教會退休的女長老(一起用中餐的長老),經過她的鼓勵與提醒,終於在2009年父親節,全家正式進入花蓮港教會,不但接受洗禮,熱心參與聚會,還參加聖歌隊,用音樂服事上帝。

初進入花蓮港教會時,簡醫師雖感受到禮拜的音樂和之前所曾去過的教會無法比擬,且聖歌隊成員也因為教會出了一些問題,幾乎到了「散股」的地步,為此,簡醫師乃和太太加入聖歌隊服事的行列。

簡醫師說,當他初次坐上聖歌隊席練唱時,因已經好久沒唱過歌,可能是繼當兵晚點名唱「我愛中華」之後,第一次開口唱歌,心中滿是困窘,儘管連歌譜都看不懂,然因為樂意且願意學習,如今,不但參與聖歌隊的服事,還透過網路YouTube的教學法學習大提琴,奇妙的是,他竟能在「無師自通」的情況下,「依樣畫葫蘆」的教導小朋友拉琴,且和現任的牧師與師母在教會組織樂團,並教導社區的孩子學琴,用音樂服事上帝。因他和花蓮港教會的牧師及師母皆看到,音樂是帶領社區小朋友進入教會非常好的利器,才會致力於音樂的服事。的確,花蓮港教會的聖歌隊,以及配搭的小樂團,其歌聲的美妙,真教人讚嘆!

結語:

從上述所讀之經文,以及所聽之見證可以得知,耶穌復活所展現出來的意義,實有如從美國「好消息出版社」(Good News Publishers)在<復活的意義>(The Meaning of Easter)一文當中所述:

1.對世界而言,一個完美、全備的救恩計劃已經完成。
2.對上帝而言,祂已經對主耶穌基督的救贖工作感到非常滿意。

3.對基督徒而言,這是一個永生的應許。
4.對你自己而言,這是一個信心的挑戰。

願我們在復活節,參與讚美禮拜時,能再次深入思考,彼得前書一章18-21節所給予我們的教導,好讓耶穌的復活成為救贖,為我們帶來永生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