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從等待到實現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一章 13-14 節、二章 8-14 節;馬太福音二章 7-12 節

前言:

每逢聖誕節之前的「待降節期」,教會都會以四個禮拜的時間,唱頌台語聖詩 143 首<請來,請來,以馬內利>,並透過點燭禮,作為對耶穌降生的等待與預備。如今,經過四個禮拜的等待,耶穌降生的日子終於來臨。在這普天同慶的日子裡,我們真正可以感受到從等待到實現的喜樂與盼望。如此的心情,就好像結婚的婦人,得知懷孕的消息,又從婦產科醫生口中知道預產期的日子後,內心充滿期待,直到健康的寶寶出生,家人和親友充滿歡樂一樣。

一、預言、徵兆、等待、實現

1. 預言

孩子的出生,總會出現一些徵兆,耶穌的誕生亦乎如此,只是耶穌的誕生,早在七百年前的舊約時代,先知以賽亞就已經事先給了一個兆頭,我們從其所說的預言:「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以賽亞七章 14 節)「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賽亞書九章 6 節)便可清楚見著。

2. 徵兆

七百年後,耶穌的降生,從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夫婦身上,也可看到明顯的徵兆。撒迦利亞是位君尊的祭司,與夫人以利沙伯都是亞倫的後裔,而且「兩人在上帝的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路加福音一章 6 節)但兩人卻因無法生育,而成了他們錐心的憾事。

一天,當撒迦利亞按著班次進入聖殿服事上帝的時候,天使對他顯現說,上帝將應許他生一個孩子,而這孩子「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裏就被聖靈充滿了。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上帝。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路加福音一章 15-17 節)

對於生小孩的應許,撒迦利亞持高度懷疑的態度,甚至無法置信!因夫婦倆歲數已高,早已超過懷孕生產的年齡,怎能生育?為此,天使告訴他說:「我是站在神面前的加百列,奉差而來對你說話,將這好信息報給你;到了時候,這話必然應驗。只因你不信,你必啞吧,不能說話,直到這事成就的日子。」(路加福音一章 19-20 節)從此,撒迦利亞果真成了啞巴,直到以利沙伯生下「約翰」(又稱施洗約翰,為耶穌洗禮者)為止。

3. 等待

當 以利沙伯懷孕六個月之後,天使長加百列親自在馬利亞面前出現,同樣應許她要生子,還令她將小孩取名為「耶穌」,同時宣告說:「 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上帝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 」( 路加福音一章 32 ~ 33 節)馬利亞聽到天使的指示,困惑不已,因她還沒結婚。按當時猶太人的規矩,若未婚生子,勢必會面臨死罪的制裁,然為能完成上帝的旨意,馬利亞乃順服的答應說:「 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 路加福音一章 38 節)

以利沙伯和馬利亞接受天使的告知後不久,相繼懷孕。懷孕之後,以利沙伯和馬利亞透過耐心的等待,終於生下小孩,完成上帝所託付與應允的使命。

4. 實現

有關耶穌降生的過程,路加福音的作者,以歷史學家的手法,有著詳實的記載。此外,在馬太福音二章 1-11 節中,也有著鉅細靡遺的訴說,馬太福音的作者如此寫道:「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裏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當下,希律暗暗地召了博士來,細問那星是甚麼時候出現的,就差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地歡喜;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馬太福音二章 1-11 節)

前述這些有關 預言、徵兆、等待、實現的 記載,皆在顯示上帝對人類整體計畫性的拯救作為。雖然耶穌出生時,曾面臨希律王的迫害,只好和家人到埃及避難,但人的算計終究抵不過上帝拯救大業的計畫。一段時日之後,耶穌不但平安回到以色列,於拿撒勒長大,還在三十歲之時,出來宣揚福音,並獻上自己為活祭,完成道成肉身,拯救世人的使命。

二、實現之後的再期待

每逢聖誕節來臨時,就會使我想起,發生在我曾證婚過的一位婦產科住院醫師身上之故事。這位婦產科住院醫師在醫學院畢業時,曾在一家醫院擔任過內科住院醫師,一年之後,竟選擇轉任婦產科。按照現行台灣的醫師制度,若要轉科,不但先前的資歷不能算,還得從所轉任的科之住院醫師第一年重新開始。

好奇之餘,我乃請教他說:「為何寧願捨棄一年的時間,轉到婦產科?」他說:「擔任內科住院醫師期間,所面對的,幾乎都是病情嚴重的慢性病患,而內科系的病人,大部份的病情只會越來越壞,鮮少會越來越好的,連醫師的心情有時候也會受到影響,陷入沒有『盼望』的低潮。但婦產科就不一樣,每天所看到的產婦,都是充滿盼望和期待的一群人,特別是當孩子出生的那一刻,家人的歡笑和喜樂,是言語所無法形容的。」聽到住院醫師所吐露的心聲,的確讓人感受到,生活充滿盼望,願望得以實現,是人生最大的喜樂。

每一次參加慶生會時,與會者大概都會要求壽星先行許願之後,再吹熄蠟燭和切蛋糕。當然,壽星在許願時,都會出現琳瑯滿目的各式願望和期待。大部分壽星所許的願,都是一種對於現實生活上的自我期許,及對他人的祝福;但也有壽星所許的,是一種不切實際,天馬行空,甚至根本是難以實現的願望。

我曾在一場大學生的慶生會當中,聽到一位壽星許願說:「盼望老天爺給我中大樂透!好讓我能夠和女朋友環遊世界!」聽到這樣的許願,大部分的同學都拍手叫好,但也有人發出「麥憨阿啦!」的聲音。

基本上,無論所許的願是否能夠實現,人們的內心深處,都存在著許多想要達成的期許和盼望。若無法實現,將會如同打破台灣電影票房紀錄的<海角七號>之劇情一樣,對於無法實現的期待,充滿著遺憾和感傷。也因此,世上有許多國家的風景區設有許願池、許願井、許願樹、許願亭,或與許願相關的文化產物,就連高雄捷運的中央公園站也設有一個許願池,裡面還有許多遊客所丟下的錢幣,其中不乏台幣、日幣、美金、人民幣等。每一個錢幣所代表的,無一不是期待心願的達成。

1. 俄羅斯許願套娃

2008 年底,受邀到莫斯科講學時,學生常問我最喜歡俄羅斯的什麼東西?由於課程安排緊湊,無暇逛街,實在說不上來。當課程接近尾聲時的一天中午,搭乘地鐵前往學校途中,有位同行的學生再次問我說:「老師,到莫斯科來這麼多天,您最喜歡什麼東西?」聽到這樣的提問,我真的不知如何回答。學生只好坦白的告訴我,依照學校的傳統,課程結束時,學生都會集資購買禮物送給授課的老師作為紀念。為不讓學生破費,我客氣的加以婉拒,但學生堅決的表示,這是學校的傳統,絕對不能免。進到教室與學生討論後,同學們終於決定,要送我最能代表俄羅斯文化特色的「俄羅斯套娃」。隔兩天,學生果然買了好幾個俄羅斯套娃送給我,我只好勉為其難的接受。當我接受學生所送的禮物,並聽他們所解釋的俄羅斯娃娃之典故時,內心頗為感動。

「俄羅斯套娃」又稱「俄羅斯許願套娃」,此乃是俄羅斯最具代表性的精緻手工藝。每個木偶娃娃的體積皆不相同,卻有相同的臉孔,且可以上下分開。一組套娃可以有五到九個,甚至更多,依其大小組合而成。其典故有多種傳說,最具代表性的兩種說法如下:

( 1 )傳言一千多年前,有位男孩和妹妹一起牧羊時,妹妹走失了。哥哥為想念走失的妹妹,就用木頭刻了一個妹妹的雕像帶在身邊。隨著時間的飛逝,哥哥想起妹妹應已逐漸長大,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刻一個比之前更大的娃娃,並將先前所刻較小的娃娃,置入較大的娃娃裡面。每逢思念妹妹時,就會將層層套疊的娃娃逐一打開來看,以解思念之情。

( 2 )另一種傳說,乃源於十九世紀末,當時,有一對俄國夫婦到日本旅行,帶回了一個日本的不倒翁,這對夫婦將之擺放在兒童教育的工作室,非常討人喜歡,遂而引起俄國人的注意,被進一步仿效雕刻,成了象徵幸運與圓滿的許願娃娃,流傳至今。

2. 香港林村 許願樹

位於香港新界 大埔西北方的林村 ,本名不經傳,但由於村內的 許願樹 」之故,而 成了著名的許願聖地和旅遊景點,有不少國外的旅客慕名而來,旅行社還將「 林村 許願樹」列為重點行程之一,所為的,就是要來到 許願樹下許願,好讓自己能夠 心想事成、夢想成真。

相傳,許願樹本是一棵平凡的樟樹,位於天后宮旁,一天,有位善信,因兒子的學業成績不理想,始終吊車尾,路過此地時,入內誠心參拜,還在樹下為兒子成績的進步許下願望。許願之後,兒子的學成績果然突飛猛進。消息傳出後,許多善男信女扶老攜幼,來到林村的許願樹下許願,而使得許願樹成了一棵「靈樹」,但這一棵「靈樹」卻 遭到祝融之災 。日後,信眾又以在旁的 洋紫荊作為許願樹,但同樣遭到祝融,只好以樹齡過百年的大榕樹作為許願樹。其後,村內又移植一棵小榕樹到一旁,因而使得林村有兩棵大小許願樹同時林立。

原本,信眾到此許願之同時,只在樹下點燃蠟燭,作為 祈褔許願的儀式。後來,人們還製作「寶牒」,將許願者的姓名、出生年月日及願望寫在寶牒上,將之拋到樹上。由於遊客所拋到樹上的許願寶牒過多,使得許願樹不堪負荷, 2005 年農曆年時,導致其中的一棵許願樹之樹幹塌下,壓傷了許多人。當局為保護許願樹,乃禁止遊客再將寶牒拋到樹上,好讓許願樹能夠休養生息,而改設木製的許願架,供遊客掛寶牒。但還是有許多遊客偷偷的將寶牒拋上許願樹,使得許願樹奄奄一息,隨時都有枯死的可能。還好,經過當地相關機關的搶救,勉強恢復了生機。為招來遊客,同時延續許願樹的商機,林村鄉公所還從廣州引進一棵新的許願樹,將之植根在距離舊樹十公尺的地方。

上述所提的許願池、許願樹和俄羅斯許願套娃,只是一種民間的文化產物,但卻也充滿著人們對於「好事」降臨的期待。如今,耶穌已經從世人的等待中實現,我們不必靠著這些許願的產物得著所期待的東西 。

結語:

無論古今中外,人對於願望的實現,無不充滿著期待。感謝的是, 耶穌的誕生,是上帝給予人類一份時候滿足的大禮,人們不必許願,就可以白白得著。在歡樂聖誕的時節裡,我們所要繼續努力實踐的,除了迎接、感謝與慶祝這份道成肉身的拯救大禮之外,更為重要的,還是耶穌昇天之前,所吩咐我們的那一句話:「 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福音十六章 15 節)「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馬太福音二十八章 19 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