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從「開到水深處」到「行在水面上」 — 路加福音五章1-11節;馬太福音十四章25-33節 — 蔡伯倫牧師

  • 蔡伯倫牧師

聖經:

路加福音五章1-11節

1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 神的道。 2 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 3 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 4 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5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6 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 7 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 8 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9 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 10 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11 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馬太福音十四章25-33節

25 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 26 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 27 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28 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 29 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 30 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 31 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 32 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 33 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 神的兒子了。」

前言

今天是南神奉獻紀念主日,代表神學院,感謝弟兄姊妹的代禱與奉獻,更高興與大家一同分享上帝的話。

從彼得被呼召的過程、主耶穌介入參與他的生命,讓他經歷很特別的經驗。然後繼續栽培,使他進入更成熟的生命層次。

我們要強調,在這世代中成為一個基督徒要更敏銳於神對我們的呼召及栽培,看看彼得如何經歷這種成長的生命。

揀選、呼召

在第一段的經文我們看見耶穌呼召彼得,我們可見幾件事,首先,這呼召是很明確的。上帝有揀選你嗎?有!主耶穌已拯救了我們。主耶穌說是我揀選你,不是你揀選我的時候,那是非常的明確。馬太福音用很多很明確的方式表達,我們來看耶穌如何與彼得相處。聖經記載說,彼得正在洗網,表示今天不要再捕魚了,聖經繼續說到兩條船停在湖邊,耶穌上了彼得的船,耶穌不是隨便上一條船,是有所選的上了西門彼得的船。我們看見,在揀選的同時,連屬彼得的船耶穌都知道,耶穌進入西門彼得的生命,進入西門靠以為生的工具中(職場)。當上帝要揀選一個人,呼召一個人,要拯救一個人,是會進入到他的四周圍。上帝揀選彼得是很明確的,耶穌今天不是要揀選另一艘船的人。

接著,耶穌挑戰彼得。耶穌講道教訓後,要彼得將船開到水深之處,撒網捕魚。對彼得而言,他剛洗網,因他覺得自己捕不到魚,但是耶穌說這時你要去撒網。對漁夫彼得而言,這是衝突的,耶穌你挑戰我的經驗,你挑戰我所有的捕魚知識,你挑戰我的決定,因我已經洗網子,表示今天不再捕魚,你挑戰我的所有。不過彼得的回應:「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因著耶穌的話(我認為是祂在這話之前的教訓),耶穌的吩咐,他經驗上帝的豐盛,得魚直到船快要沉下去,必須要叫另一艘船來,同樣的那一艘船也得到祝福。神的揀選常常會挑戰我們知識、經驗、法則,但順服帶來祝福。

彼得經驗上帝的豐盛,超過他的法則、他的認知、他的經驗,而得著滿船的豐收。但是若只是活在這個需求滿足的層次,生命並不會更成熟。我相信這事件讓彼得內心有極大的衝擊,他並不是只停留在:真好我認識這一個人,他使我得著財富。不,他說主啊離開我,我是一個罪人。他看見自己裡面的黑暗,罪惡、軟弱、欠缺。所以一個得救的人,是要常常內省。一個得救的人不是一直說恩典為何不足,疼愛為何不足,需要怎不加添。一個真正得救的人,是看見自己軟弱的地方,主啊,我是一個罪人,主啊離開我,我是一個有罪的人。他不是說,喔真好,你賜…。

主接著說:你要得人如得魚。這是主對彼得生命的命定,也使彼得對自己的生命未來必須重新思索。我是要成為一個得人的人,我的生命不再只是捕魚的人,我的生命是要揀選見證的人,簡單說他就是要見證上帝。所以這就不是只活在自己的認知當中。得救的人,上帝會在以往我們的認知中挑戰我們的生活、挑戰我們的價值,為著是要讓我們更加的開闊,不是只窩在安逸安全求及時心安的範圍內。我們無法限定上帝,反而要讓上帝開闊我們,因為祂愛我們。

面對揀選、呼召,我們要有所體認:

總是有害怕。摩西害怕、亞伯拉罕害怕、掃羅害怕、耶利米害怕、約瑟害怕、撒迦利亞害怕、彼得也害怕,所有的呼召,聖經中的人物,面對揀選、呼召從舊約到新約都是有所害怕的。有的害怕到甚至想逃離,盼望在接下去的不會臨到我身上,總是有害怕。

但是在揀選當中也總是有確據。同如上帝給彼得確據、給摩西確據、給亞伯拉罕確據,這些信仰偉人他們都有一個可倚靠的,抓住的應許。

每一個呼召也讓這些被揀選的人總是有抉擇,Yes 或No,要或不要。彼得要選擇,要不要撒網?我到底要不要跟隨?總是有一個選擇。亞伯蘭一樣,甚至連主耶穌基督也同樣要面對,總要抉擇,因這關乎自己生命的價值。

呼召總是有生命的改變。每一個受揀選呼召的人,後來生命都受到調整,受到改變,而且不是一次,而是一輩子都在受調整。彼得不再是漁夫彼得,摩西不再僅是王宮中的摩西,亞伯拉罕不再僅是吾珥的亞伯蘭,生命在其中不斷地改變。揀選呼召總是有改變,不僅讓我們認識上帝,更讓進入豐盛、神對你的命定中。如同彼得,主耶穌對他說你要得人如得魚,神對亞伯拉罕說要讓人因他得福,他也要成為萬國之父。當我們不想活在這樣的樣式或是為自己圖謀的時候,忘記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恩典和呼召,我們的生命會活得很辛苦,那種辛苦不是物質的缺乏,而是面對自己存在的價值,在人生的最後能說我一生是喜樂的、是有福氣的、是有價值的。

美國第18任總統尤利西斯.辛普森.格蘭特(Ulysses Grant),美金上便是以他為肖像。格蘭特他是一個軍事家,是參與在南北戰爭,陸軍的將官,後來他成為總統。當要下任的時候,他說:「沒有事前的政治訓練,就被召來擔任總統,這是我的走運,也是我的不幸。」因為他曾被評為是歷任總統效率最低的人。他在軍事上很好,但在政治上很不好。在後人所寫之傳記中,提到為什麼他要當總統,「他個人需要維持北邊民眾對他的愛戴,因為在南北戰爭中,他建造好的功勞,所以受到人很大的尊崇,他盼望他的一生,…希望他自己成為舉足輕重的人,所以他要當總統,他不想被忽略,…」他可以成為好的軍官,成為好的軍事領導者,但是他無法看見他生命中上帝所給他的特質。傳記作者評論他,只想讓自己的相片上報而下面印著總統兩個字。這意味著他愛的是總統而不是當總統所帶出的承擔、責任,或是當一個總統所要努力付出的。所以,當一個人的生命若不是活在上帝的呼召,同樣的你會覺得這是我的不幸,為著當總統來當總統,絕不是能讓你的人生達到目的的。同樣的,一個基督徒,若以為基督徒只是高尚、清高、與眾不同,那就像你的名片上可以印許多稱謂,就如同董事、委員…,然後多一個「基督徒」。如果基督徒只是這樣,那與尤利西斯.辛普森.格蘭特當總統有何差別?

從「開到水深處」,到「行在水面上」

呼召後,神繼續栽培彼得、磨練彼得,從開到水深之處,到行在水面上-今天的第二段經文。同樣這都在幫助彼得生命的蛻變,但這段經文有著與過去經驗不同之處,我們來看看。

把船開到水深之處,結構上是:主說該怎麼做,你選擇、照做;你要開到水深之處,你要撒網,這些主耶穌都告訴彼得,你選擇,若要,就照做。

但是在行水面的記事,結構上是:主做,你看,然後你想你該如何?主行水面,再來呢,我該如何選擇,主做,你看,你該如何呢?我們看主行水面,你會如何選擇?

先問大家兩個問題,你希望與主同在嗎?你渴望與主同行嗎?若我們渴望,當主在水面上行,我若是與他同行,就當行在水面的;又,主在那裡,我們應過去與主同在。是的,長大成熟的生命,若不是嬰孩,就不再是是等著耶穌來。我們看見耶穌走水面,他也同意我們走,我們就必須起來,走過水面到主耶穌那裏,即便是那麼的「不合理」。所以開到水深處,是神揀選、呼召人-神就近人。而行在水面上,是神訓練、栽培人-人就近神。神在操練彼得注目在神的功課,不只是口令、動作;等待、領受。

你來吧!

許多釋經家常將彼得在此的行為視為「衝動」、「不經思索」(如巴克萊注釋),甚至是失敗的眼光看待這事件。但請我們仔細看上下文。當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主耶穌說:「你來吧。」他是得著了主耶穌的首肯的。

彼得真的草率嗎?真的是失敗嗎?看看最後彼得被主耶穌的「責罵」(我個人並不認為是責罵)。主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你這小信的人,主不是說:你這衝動的人、你這不經大腦的人。主耶穌一點都沒否認彼得的選擇,反而提醒他你應該怎麼做!通過這一個過程,主耶穌在操練彼得,訓練彼得,使他的生命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所以這不是魯莽衝動,更不是失敗。若要說失敗,其實失敗的是那11個坐在船上的門徒,他們看見了卻動也不動。我想,他們都曾經期許自己要跟隨主耶穌,但是現在他們都只坐在船上,安危要緊,我的主耶穌行神蹟走水面的奇事,剛剛才給五千人吃飽的異事,一點也撼動不了我內心生存的恐懼。彼得在此不是草率,不是衝動,更不是失敗者。整件事其實好像主耶穌在教彼得說,你來,不要怕,信心更大就好(看著我)。各位,「小信」不是否定,請問今天我們有哪一位基督徒說我已經有很大的信心,我可以做甚麼事的。沒有啦,在信仰的旅程中我們總是有擔憂害怕,但是在這過程中我們也都一直被改變。

跨出第一步

現在我們要這麼作,跨出第一步,學會弄濕你的腳。修正我們的價值觀,擴張我們的範圍,不再被舊有的習慣態度限制住。然後活出你的信靠,面對恐懼、戰勝恐懼,有著更明確信靠的行動。我們要學會:信得過上帝。跨出第一步,要願意離開靈命安全地帶。人生最令人興奮的靈性探險之一,就是幫助另外一個人找到(認識)上帝。得人如魚、大使命都是如此。既是如此,上帝也為此操練彼得,定是也對你我說:你來!跨出我們的第一步,弄濕我們的腳,經歷主耶穌正在改變修整我們的生命,願靈性探險的興奮充滿在我們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