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從「心」開始 — 列王紀上十八章30-39節 — 陳弘恩傳道師

  • 陳弘恩傳道師

聖經:列王紀上十八章30-39節

前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是一段我非常喜歡的聖經故事。就是以利亞大戰450個巴力先知的故事。

當時以色列正在經歷長達三年的旱災,牲畜都快滅絕了。這時以利亞來到亞哈王面前,要求亞哈王直接召集以色列百姓跟事奉巴力的450個先知,他要直接讓百姓們看看到底耶和華跟巴力誰才是真正的神!他們兩邊都擺好柴、放好牛犢,求告神降下火點燃眼前的這些祭物。

450個巴力先知開始大聲呼叫、拿刀槍自割、自刺,直到身體流血。但是他們口中的神卻完全沒有應允他們。

這時以利亞就用十二塊石頭,重修了耶和華的祭壇,然後要人用四個裝滿水的桶子把水倒在祭物和材上面,並且倒了三次。

時間到了以後,以利亞就向上帝呼求禱告!這時,耶和華降下火,將燔祭、木柴等等一切的東西都燒盡,連水都燒乾了!這個畫面瞬間就震撼了所有人。

但是有一段經文在這樣充滿戲劇性的故事裡面常常會被我們忽略,那就是經文中特別的將以利亞拿了十二個石頭重修祭壇的事情寫出來,並且還強調是按照雅各子孫支派的數目,拿了十二塊石頭。這又是為什麼呢?

今天我們就要從以利亞的故事中一起來思想經文中上帝微小的聲音與教導。

遺忘身份的以色列人

其實當時以利亞重新修造的祭壇,就是以色列人過去求告神的祭壇,但是因為以色列人已經好久沒有在那裡向上帝禱告了,那個祭壇也因為荒廢而毀壞了,他們也沒有在那個祭壇上與主建立生命的關係了。

所以以利亞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修復那個以色列人遺忘的祭壇。並且特別用十二塊石頭來修復祭壇,每一塊石頭都代表著以色列的一個支派。提醒以色列百姓,我們這十二個支派都是與神立約的以色列百姓。

其實以利亞那樣的做法在那些以色列百姓的眼中是非常奇怪,甚至有點好笑的。因為當時的以色列早就已經分裂成南北兩國了,甚至經常為了利益發生衝突。

這時的以色列百姓早就已經遺忘了他們原來的身份是什麼了,他們忘記了無論南國猶大或是北國以色列,在一開始都是與神立約的十二個支派,他們都是同一個肢體,都是屬神的子民;更不用提要跟上帝建立生命的關係了。

在當時的以色列百姓心中,早就已經沒有上帝,更沒有同心合一的以色列國。

表裡不一的合一

其實仔細想想,我們現在的教會有時候是不是也很像當時的以色列百姓一樣?

教會跟教會之間不只分南北,還要分大小。你是什麼風格的教會,我又是什麼風格的教會,我們之間是不一樣的,所以平常沒事不要來往,免得講著講著就吵起來。

不只教會之間有分別,我們自己也會自動把我們身邊的兄弟姐妹做一個「系統性」的分別,這個兄姐好講話,平常有事沒事都會互相聯絡,是跟我比較好的;那個兄姐平常都不太跟我講話,平常在小組、團契也常常講一些我不喜歡的話,他應該跟我相處不來。分來分去,不知不覺我們不只全國各地有好幾間教會,教會裡面也分了好幾個派別。

雖然平常大家都在同一間教會聚會,敬拜同一位上帝,有時甚至一起服事,做同樣的事工,每個禮拜都在維持著表面上的合一,但是心裡的距離早就已經相隔十萬八千里遠了。

就像我們現在的臉上帶著口罩一樣,常常我們都在心裡戴著一個面具來到教會。我們不願意跟身邊的人坦承,更不願意跟那些與我們沒交集、沒交情的人建立關係。以至於我們雖然在附近,但是我們的心卻離得好遠好遠。

因合一蒙福

如果再一次回來看今天的經文,我們會發現,以利亞除了要透過挑戰巴力先知讓以色列百姓知道誰才是真神之外,他也透過修築祭壇這個動作告訴百姓們:「無論過去的歷史如何,國家怎麼分裂,在屬靈的關係裡面,上帝的十二個支派,上帝所揀選的百姓,在主裡面都要合一。」

「合一」是祭壇蒙主祝福、承受祝福一個很重要關鍵。

就像在馬太福音5:23-24『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

耶穌說如果你到祭壇前要去獻禮物時,有想到你與你的弟兄還有埋怨、還在吵架、還沒有和好,就不要獻祭了!放下你的禮物,先去跟你的弟兄和好,和好了以後再來獻祭。

神在乎的不是祭壇上的禮物,上帝在乎的是獻祭的人,是我們在獻祭的過程中有沒有任何一個不和好在我們的心裡成為裂痕,使上帝的祝福從那個裂痕中流失掉,導致我們無法接住上帝滿滿的祝福與恩典。

因此當以利亞獻祭時,他也大聲的在以色列百姓面前代求,呼求神使這些百姓們能夠回心轉意,在神的面前合一。不只是要重新修補以色列百姓跟上帝的關係,也要同時修復以色列百姓間的關係,盼望他們能夠想起神曾經對雅各說:『你的名要叫以色列』。

使這些百姓能夠恢復那蒙神祝福的身份,也使他們用合一的心承接神從天而降的恩典,唯有真正合一的心,才能真正地使神的祭壇成為榮耀的祭壇。

從「心」修補「關係」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在神的面前都有同一個名字,都是他的子民,都是他所拯救的百姓。

在神的眼中並沒有分,你是南部的基督徒或者北部的基督徒;也沒有分你是德生教會的基督徒或者不是德生教會的基督徒。

神對我們的心意不是要我們因著每個人的不同來劃清界線,而是要我們在他的面前愛神、愛人。

就如同耶穌在馬太福音22:37-40中告訴我們:「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所以當我們看到我們台前的這個十字架,就正代表著耶穌所講的,這條直線,就代表著我們跟神的關係,也就是每次我們來到教會的時候,我們都盡心、盡性、盡意的愛主我們的上帝,使我們跟上帝有一個美好的關係。

但是這並不是說我們只需要來到教會,然後在禮拜堂找一個隱密的角落,並且身上散發一種:我不想跟任何人講話,我只想要專心聽牧師講道就好了;什麼團契、小組都不重要,我只想專心在我跟上帝之間的關係。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也不能忘記耶穌也告訴我們另一個非常重要的誡命,就是十字架上這條橫向的,代表著:要愛人如己。我們也要與身邊的弟兄姊妹建立一個美好的關係,如此才能真正的體現基督的十字架信仰。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看整本聖經從創世記到啟示錄,都是在講一個點叫做「關係」。

我們的信仰不是只有一條直直地通往上帝那裡而已,若是這樣我們的信仰都是只有一半而已。上帝要我們領受的祝福不只有愛主而已,而是同時也要彼此相愛,這兩者是相互支撐的。

而我們又如何在我們的信仰當中去實踐這樣的「愛的關係」呢?就是像我們今天的題目一樣:從「心」開始。不再是表面上的去問候、維持,而是真正的從心裡出發去與身邊的人建立愛的關係。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合一這件事情好像非常困難,但是或許我們可以從這三點出發。

一、從心開始「接納」,來顯明神的愛。愛,就是接納人原本的樣子。不論我們身邊的兄姐是什麼樣子,我們都透過接納表達神的愛。不是說,我就是要那個姐妹或者某位弟兄要先改變,先改掉他的壞習慣我才接納。不要忘記,上帝也沒有要求我們一定要先變成怎樣才決定要不要拯救我們。他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完全接納我們、愛我們了,那我們為什麼要去要求別人先改變,我們才愛他呢?

二、從心開始「關心」,來顯明神的愛。當我們發現身邊有需要關心的弟兄姊妹,我們能不能馬上的去關心他?並且不僅僅是表面上的問候,而是真正的去同理他們、了解他們的需要呢?讓這些正行走在低谷中的靈魂能夠透過我們的關心從中體會到神的愛。

三、從心開始「饒恕」,來顯明神的愛。我們是不是心中還有一個尚未饒恕的人呢?或者我們的心中希望能得到某一人的饒恕呢?若是我們的心中一直對過去的衝突心懷怨懟,不願意讓神在我們當中成為和平的橋樑,我們就無法真實的同心走向合一,饒恕不是一個結束,而是一段關係新的開始。

當我們看見以利亞以一顆熱切的心呼求神引導百姓走向合一,你是否願意如同以利亞一樣,為了眾人的合一代求呢?

願今天開始,我們不只從「心」開始與人建立關係,也願意與人重新開始一段新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