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得著釋放、傳揚福音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約翰福音八章31-36節

今年教會的年度主題是「得著釋放,傳揚福音」。有人會問說,為什麼特別要強調「得著釋放」呢?因為身處於這個時代的我們,實在碰到了太多的壓力與太多的束縛,人真的很需要得著釋放,因此才會選擇這個主題。

各種壓力和綑綁

我們會遇到什麼樣的綑綁和壓力呢?其實非常多。例如工作:現在工作的人大多非常辛苦,工時很長,常常需要加班。失業率高的話,更加不敢違抗老闆。有工作的人幾乎每天都是綁在工作上面,工作真的帶給我們很大的壓力。

再來是經濟的壓力,若是我們有負擔過家庭經濟就能體會,什麼事情都要花錢,這是很大的壓力。若是失業,有一陣子沒有收入,壓力更是大到無法想像。

家庭也帶給我們很大的壓力,許多人都有一種經驗,就是在外面可以過得很快樂,但回到家以後,每天要面對先生或太太,壓力真的很大。不只是夫妻,孩子也會帶給我們壓力,我們常會操心小孩的成長、教育、婚姻等等,孩子若是有狀況,就更加令人煩惱。另一方面,父母也可能帶給我們壓力,特別是當父母身體有病痛的時候,就特別需要人手照顧。有照顧過的人都知道,實在是非常辛苦,常常忙不過來,特別是看護請假或無法繼續照顧的時候,更讓人不知道該怎麼辦。

再來是感情的壓力,煩惱要跟誰交往、煩惱要不要繼續交往、煩惱要不要結婚…,有時候不是我們自己的感情,是孩子的感情讓我們操心,這些都會帶來壓力。

還有時間的壓力,在這個越來越忙碌的時代,每件事情都需要時間,孩子需要我們花時間來陪伴照顧,讓他們平安成長;工作當然需要我們花時間、精力;教會也鼓勵我們花時間來禮拜、聚會與事奉,一個加一個就常常讓我們感覺時間不夠用。

以上這些都是外在的壓力和束縛,但除了這些之外,我們往往也會給自己壓力,甚至給自己綑綁。沒有人叫我們一定要如何,但就是自己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例如我是一個喜歡提前計劃的人,有時甚至一年前就會開始規劃,並且決定好就不喜歡更改。萬一計劃要變動,我就會很難適應。即使這個變動是往好的方向,是比原來更好的,我還是會心情不好,因為這不是我習慣的做法。有人就不會這樣,他們覺得改變很好,很有彈性,而且可以越改越好。所以我發現這是我加給自己的一個壓力和束縛。從小我們常會養成一些習慣和對自己的要求,這些習慣和要求常常可以幫助我們,但有時候也可能造成壓力和綑綁。

再來是罪惡的綑綁。今天的經文有提到,犯罪的人就是罪的奴僕。所以我們可以了解,罪惡真的會綑綁我們,使我們無法得著釋放。例如我們自己也知道不應該亂生氣,但講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卻很困難。有時我們看到孩子在玩手機、玩電腦,時間不長還沒關係,但如果整天都在玩,甚至影響吃飯還是睡眠,就真的好像是一種綑綁,讓人很擔心。我也遇過有人分享他改不掉抽菸或是喝酒的習慣,雖然明明知道對身體不好,但實在很難改。而且即使我們是基督徒也是一樣,有時生活中還是有勝不過的罪惡,當我們一再跌倒失敗的時候,也會常常活在罪惡感當中。

基督徒還有另外一種壓力,那就是教會的壓力。例如聽講道時不能睡覺,這也是一種壓力。我以前在學校聽課常常都會睡著,但禮拜天聽講道就比較不會。可是有一次,那時候我是神學生在教會實習,可能前一天比較累,講道也比較長,我聽著聽著就差一點睡著。我心裡想說,糟糕糟糕,絕對不能睡著,會友睡著不會被罵,但神學生聽講道睡著,這一定會被罵到臭頭,傳出去還能聽嗎?!所以教會禮拜也可能給人壓力。

再來是事奉的壓力,今天是團契會長、同工們就任。新年度的開始,有很多事工開始要進行,同工們也會很有壓力。沒事奉的時候來教會都很開心,有事奉的時候來教會反而變成負擔。

得著釋放的關鍵:和真理的關係

這些就是我們這個時代承受的各種壓力和束縛,我們到底要如何才能得到釋放和自由呢?讓我們來看聖經怎麼說: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繼續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了。你們將認識真理,真理會使你們自由。」

這邊聖經提到了得著自由與釋放的關鍵,就是要「認識真理」,認識真理就得到自由。那真理是什麼呢?其實我們要了解,在約翰福音裡面,真理就是指上帝、指耶穌。正如耶穌在約翰福音裡面說過:「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所以認識真理的意思,就是認識上帝,也就是指我們跟上帝、跟耶穌的關係。我們若是跟上帝有好的關係,我們就認識上帝、認識真理,這樣的關係當中上帝會讓我們得著釋放和自由。這不是說,生活不會遇到困難。但在上帝的帶領之下,不管遭遇什麼事情,上帝還是有辦法給我們自由。

不曉得最近大家與上帝的關係如何?並不是說,我們信主很久,跟上帝關係就很好;或是我們有事奉,跟上帝關係就很好;或者我們是第幾代基督徒,跟上帝關係就很好。其實我自己已經是牧師,也常在檢討自己跟上帝關係是好還是不好。即使是牧師也可能因為太忙,就沒有親近上帝。當我們感到壓力很大,感覺被很多事情綑綁時,我們可以再一次來思考自己與上帝的關係。

那要怎樣才能真的跟上帝有好的關係?要怎樣才能更認識真理呢?剛剛的聖經就有提到:你們若繼續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了。你們將認識真理。其實「繼續遵守我的道」,原文的意思是:「一直在耶穌的話裡面。」因此這邊鼓勵我們:如果要跟上帝有好的關係,我們需要好好讀聖經。我們教會今年會有舊約的讀經運動,也是今年的重點事工,到時候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讓我們一起藉著讀經來更認識真理。

認清真理使我們得著釋放

認識真理、讀聖經、跟上帝有好的關係可以釋放我們得自由,其實這些道理大家都知道。可有時候我們也會有疑問:明明覺得跟上帝關係不錯、也有好好讀聖經、也有來教會禮拜,怎麼好像還沒得著釋放呢?基督徒還是會得到癌症、遇到車禍。甚至不管跟上帝關係有多好,基督徒還是會犯罪。那為什麼聖經告訴我們,我們與上帝有好的關係、認識真理,就可以得著自由呢?真理到底是如何帶給我們自由呢?

我們繼續來看聖經的解說:耶穌回答他們:「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人就是罪的奴隸。奴隸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才永遠住在家裏。所以,上帝的兒子若使你們自由,你們就真正自由了。」

從這邊我們可以慢慢了解真理是如何帶給我們自由。真理是什麼呢?真理就是真實的事情,確實的事情。例如:基督徒雖然還是會犯罪,但最後一定會完全脫離罪惡,得著完全的自由,這就是一個真理。或者:基督徒跟世人一樣,都會碰到痛苦艱難的事,但真理就是: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

如果我們知道目前的艱難都是暫時的,我們所煩惱的事情、我們的壓力,上帝最後都一定會用祂的方法解決,最後一定會拯救我們,如果我們認識並且相信這個真理,真理真的會幫助我們比較放心,得著釋放與自由。

這就好像我們搭高鐵,高鐵的鐵軌是固定的,車廂一定是在上面走,不會走到別的地方去,最後的終點一定就是到台北或是高雄。我們的人生也一樣,上帝給我們的保證也是如此。祂沒有保證我們在中間不會遇到痛苦、罪惡或壓力,但祂保証這些到最後一定都會解決。當我們走到終點站的時候,我們可以得著完全的釋放和平安。

之前有探望過一位失智的長輩,他頭腦漸漸退化,事情都忘光光,甚至慢慢變得無法講話。其實這就是失智的歷程:一開始是忘東忘西,熟悉的東西都忘記;再來是連回家的路都忘記,慢慢變得沒辦法出門;再來就是連親人也逐漸遺忘,更嚴重下去就是變得沒辦法說話。在身體越來越糟、越來越退化的狀況下,盼望到底在哪裡呢?其實我們的盼望就是:這一切只是一個過程。人自己全部都會忘記,但上帝都不會忘記,最後的結果就是我們到上帝那邊去,復活的時候就會有健康強壯的身體,心智記憶都恢復,得到永遠的平安與快樂。如果我們確信這個真理,我們就可以得著盼望和釋放。

在教會事奉也一樣,雖然有可能會遇到困難,甚至受到誤會或傷害,讓我們感到沮喪和痛苦。但我們不要忘記,上帝最後一定會將這些事情都處理好,讓所有愛上帝的人都得著益處,這就是上帝透過聖經告訴我們的真理。當我們知道這個真理,就比較有辦法得著釋放和自由。

真理就是:我們最終必定得著釋放和自由

那這段聖經有提到什麼真理呢?我們可以從這段聖經學到什麼真理呢?我們一起來看:「上帝的兒子若使你們自由,你們就真正自由了。」這裡聖經的原文是講一件一定會發生的事情,不一定是馬上,卻是現在到未來一定會發生的事。所以這段聖經告訴我們:不管我們最近跟上帝的關係如何,不管我們最近是不是有經歷到被上帝釋放,不管我們在2019年是否會感覺得著釋放,上帝的兒子保證我們最終一定會在真理裡面得著完全的釋放與自由。因為得著釋放是上帝的計劃,在祂的時間和帶領裡面,祂一定會完成。

真理就是:上帝愛我們

這裡還有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真理:奴隸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才永遠住在家裏。這段聖經提醒我們,在上帝面前我們不是奴隸,因為上帝的兒子給我們自由,永遠歸屬上帝。信耶穌的人就得到權柄成為上帝的兒女,上帝永遠接納我們,其實這一切都是因為上帝對我們那份永遠的愛。

當我在思考這段聖經時,就發現這是整本聖經中最重要的真理,也是福音最重要的重點,那就是:上帝愛我們。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3:16 和合本修訂版)

「上帝愛我們」這個真理是比所有的事情還更重要,當我們倚靠創造天地上帝的愛,我們真的可以什麼都不怕。政治的變化、政府的變動、台灣的前途、孩子的事情、婚姻的事情、自己的罪惡、教會的問題、事奉的痛苦等等,這一切的事情我們都不用煩惱。因為上帝既然這麼愛我們,祂就一定會帶領我們。不一定是照著我們的期待,過程中也有可能會遇到困苦和艱難,但是上帝的愛勝過這一切。

今天團契的會長、幹部等等要就任,其實對我們的事奉來說,這個真理也非常重要。事奉最重要的是什麼?不是表現有多好,或是一定要完成什麼事工。事奉最重要的是知道上帝愛我們,這樣我們事奉才可能不是壓力,而是可以得著釋放。

我自己有很多次的經歷,在事奉當中感覺灰心失望、沮喪無力,有時候甚至是對自己失望,覺得自己非常失敗。但最後就是在讀經、禱告當中,再次體驗到上帝的愛,才得到安慰、鼓勵和堅持下去的力量。就算有受傷,在上帝的愛裡面我們會發現,這些都不重要,上帝的愛勝過一切。

如果我們把握這個非常重要的福音真理,真的體驗到上帝的愛、上帝的接納和上帝的釋放,我們就能把這個讓人得到釋放的福音分享給我們四周圍的人。今年的年度主題是「得著釋放、傳揚福音」,這是有先後順序的,我們必須先得著釋放,然後才能分享和傳揚上帝的福音。期待2019年我們一起來經歷:在上帝的愛裡面得著釋放,並且把釋放的福音傳揚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