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得人或敵人 — 林鑠聰牧師

  • 林鑠聰牧師

聖經:哥林多前書九章 19-23 節

9:19 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 9:20 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 9:21 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在神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 9:22 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9:23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壹、引言

YAM 天空新聞的標題「兩岸直航準備好了嗎?」
中時電子報╱莊哲權/嘉義報導 2008-06-30 03:30

部分業者反彈居民要發動拒陸客

「準備好了又怎樣?政府沒有相關配套措施,開放讓山上的業者改善硬體設備,再怎麼準備都是空談!」開放大陸客來台觀光箭在弦上,但是因為林班地的限制,加上「都被旅行社綁得死死的」,商機吃不到,阿里山業者對開放大陸客觀光只有冷眼旁觀,部分居民不排除要發動拒絕大陸客到阿里山。

「不到阿里山遺憾終身,到了阿里山終身遺憾」,日前大陸踩線團到阿里山僅停留了二、三個小時,照幾張相、上個廁所、吃個飯,走馬看花的行程,根本無法體會阿里山之美,果然就帶著些許遺憾下山。

阿里山旅館聯誼會會長李健成表示,為了響應政府開放大陸客來台觀光,當地不少旅館業者都已經花了數百萬元進行裝修,但是對此商機,他們頂多只能以平常心看待。

李健成指出,阿里山旅館區十五家可接待大陸客的旅館,只有三家有電梯,如何能提升住宿品質?業者不是不願提升,而是林班地法令限制太多,讓他們無力施展。

另外,由於大陸觀光旅遊團都操縱在旅行社手上,他們只把遊客帶到可以抽成,對他們有利可圖的商店,對於阿里山的商店區而言毫無商機,開放大陸客這塊大餅,他們吃不到,只能冷眼旁觀。

因此有居民提議,計畫要以具體行動,拒絕大陸客到阿里山,不過,此舉可能帶來負面影響,因此還要從長計議。

劉揆不滿意台中台東直航機場

中時電子報╱張舒婷、賈先發、劉揮斌/連線報導 2008-06-30 03:30

行政院長劉兆玄廿九日上午視察高雄小港國際機場,了解兩岸周末包機相關設備及整體動線安排。高雄民代對於小港機場僅有一航班表達強烈不滿,質疑重北輕南。劉兆玄數度肯定小港機場多年的國際經驗,但也強調市場決定論,中央政府不能全盤掌控,更需要地方政府的努力。

劉兆玄表示,小港機場的國際水準在台灣首屈一指,整體設施及機制也很完整,並與其他縣市機場做比較,台中動線較紊亂,需要再管理,金門天候條件本來就不佳,台東則是動線和商品皆太少,相信小港機場要迎接陸客來台沒有問題。

劉兆玄昨在小港國際機場談及台中、台東航空站是目前直航機場動線比較不佳的機場。台中航空站表示,由於機場大廳有限,目前在國際到站與離站的動線都是同一候機室,為解決此問題,已 於五月卅日 動工,將國際到站與離站動線分開,預計今年十一月完工。

以政府的立場來看,透過政治的協商大開國門,希望能夠「化敵為友」;透過經濟的往來互通有無,同時能夠「帶來錢潮」。若是以「得人」正面的意義來看,我們好像還沒準備好;若是以「敵人」負面的意義來看,「飛彈在等待,木馬已進來。」讓我們通過歷史故事「特洛伊木馬」來學習人生的功課。

特洛伊木馬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特洛伊木馬是木馬屠城記裡記載著的那隻希臘軍隊用來攻破特洛伊城的大木馬。而木馬屠城記則是古希臘詩人 – 荷馬,在其兩部著作伊利亞特與奧德賽裡所記載的特洛伊戰爭的一部份。木馬屠城記一直被後人視為神話故事,直至十九世紀時,業餘考古學者蘇利曼才證實木馬屠城記真有此事。

戰爭起因

據荷馬與希臘神話所載,這個故事的起因是源自一個金蘋果。

這個故事的開端,就是忒提斯( Thetis )與佩琉斯( Peleus )的婚禮,原本宙斯與忒提斯相戀,但那時傳說忒提斯的兒子,也就是未來的阿基里斯 (Achilles) 會比他的父親還強大,宙斯害怕當年推翻他父親的事重演,於是將她嫁給了著名英雄珀琉斯,避免影響他的政權。婚禮上邀請了很多神,唯獨爭吵女神沒有被邀請。她很生氣,便拋出一個金蘋果,上面寫「給最美麗者」。雅典娜,阿佛洛狄德和希拉都宣稱自己應該獲得這個蘋果。最後她們請求特洛伊王子帕里斯裁決。三個女神都賄賂帕里斯:雅典娜以天下第一聰明人作賄賂;希拉以王位作賄賂;阿佛洛狄德以天下第一的美人作賄賂。最後帕里斯選擇了阿佛洛狄德。作為回報,斯巴達王后,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海倫和他墮入愛河。在一次訪問斯巴達的過程中,帕里斯綁架了海倫,把她帶到特洛伊。帕里斯的行動惹怒了斯巴達國王,使其聯合希臘各城邦向特洛伊宣戰。

戰爭經過

斯巴達國王美內勞斯因為其太太海倫被帕里斯所帶走,因此向希臘各城邦求助,共同出兵特洛伊。但特洛伊因為有亞馬遜女戰士和黎明女神兒子梅農的幫忙,與維納斯暗中協助,所以能抵抗希臘聯軍。但因為雅典娜得不到金蘋果,所以不願放過特洛伊,而且指示奧德修斯向希臘聯軍獻上木馬屠城之計。 有一天,希臘聯軍突然撤退,並留下一隻木馬,特洛伊人將其當作戰利品帶回城內。在當天晚上,當特洛伊士兵為勝利而慶祝時,藏匿在木馬中的希臘兵悄悄打開城門,將城外的軍艦迎進,在一夜間消滅特洛伊城,城內男丁悉數被殺。

貳、本論

列位兄弟姐妹:今天我們立足在上帝所賜的美麗島台灣,在過去的歷史中有不同的國家統治過台灣,從荷蘭到今日的政府,到底是誰真正的成為台灣的祝福?

盼望透過今天的聖經節,讓我們學習使徒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記載
:要多得人、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9:19 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
9:23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一、首先,我們從不同的聖經節來了解「得人」與「敵人」相關的記載:

得人

太 4 : 19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可 1 : 17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路 5 : 10 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加 1 : 10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1. 耶穌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2. 保羅說: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敵人

路 13:17 耶穌說這話,他的敵人都慚愧了;眾人因他所行一切榮耀的事,就都歡喜了。
路 21:15 因為我耶穌必賜你們口才、智慧,是你們一切敵人所敵不住、駁不倒的。
腓 1:28 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這是證明他們沉淪,你們得救都是出於神。

透過以上聖經的記載,讓我們知道:

1. 因著耶穌,敵人都慚愧了。
2. 耶穌必賜我們口才、智慧,是一切敵人所敵不住、駁不倒的。
3. 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這是證明他們沉淪,我們得救都是出於神。

二、得人

經題模範一書的作者丁良才牧師說:

1. 得人是每個信徒的本分。
2. 得人是與主相交的效果。
3. 得人是證明福音的實據。
4. 得人是得享榮耀的途徑。

丁良才牧師又說:成為得人的漁夫

1. 得人的漁夫到適宜的地點:人多的地方。
2. 得人的漁夫找適宜的時候:有逢憂時可得的人,有逢樂時可得的人。
3. 得人的漁夫用適宜的方法:祈求、忠告、勸勉、見證、表現。
4. 得人的漁夫選適宜的食餌:領受神的道,帶給各人適合的話語。

三、得人的見證

1. 禮拜三祈禱會關懷小組動起來帶來更多祝福。吸引不同的人領受主的恩典。
2. 各團契互相聯絡探訪軟弱的肢體,讓許多家庭得到扶持幫助。
3. 音樂事奉分工合作,幫助弱勢團體,國內外宣揚主愛廣傳福音。

參、結論

列位兄弟姐妹:面對政府模糊的「得人」或「敵人」的政策,以及準備不及的通航,讓人擔心台灣會因著「金蘋果」帶來「木馬屠城」歷史悲劇的重演。

雖然台灣歷史變遷、改朝換代、政府輪替,但是我們仍然感謝上帝,讓我們繼續生活在台灣這塊美麗的寶島,也讓我們成為上帝國的國民與台灣的國民,並且能夠同時盡國民的責任,為眾百姓帶來祝福。

我們相信上帝的話所記載:

「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有智慧的,必能得人。」箴言 11 :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