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彰顯與否定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撒母耳記上十八章6-9節;腓立比書二章3節

前言:
台灣有一鑄劍師傅,自小即對古代的中國劍頗有興趣,經過多年的研究,終於研發出一種特殊的鑄劍技術。其所打造的劍,不但能以柔克剛,還在多次的試驗和國際展中,受到極高的評價,讓人有萬夫莫敵的感覺。為此,電視節目曾特地前往採訪,想從他口中得知鑄劍的原料和技術,但礙於專利的緣故,始終無法得到答案,縱使有煉鋼業者想找出原因,還是不得其門而入。

在記者採訪的過程中,鑄劍師傅感慨的道出,他曾在國外的展覽會中,遇到一同參展的西方人士,以優越感的姿態,對他所鑄的劍嗤之以鼻,還諷刺東洋劍不堪西洋劍一擊。聽到污辱的話語後,鑄劍師傅憤慨的要求當場較量。經過一番「打鬥」之後,西洋劍乃敗在台灣師傅所打造的東洋劍之下,令在場的人士嘖嘖稱奇,使得那「為彰顯自己而否定他人」的老兄羞愧得無地自容。

見到上述這則以否定他人來求得彰顯自己的真人實事,讓我想起「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箴言十四章30節)「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二章3b節)這兩節寶貴的聖經訓示。

一.彰顯自己不必否定他人
作家劉墉有一篇名為<彰顯自己不必否定他人>的短文,在台灣廣為流傳,還被許多學校和機構採用為心靈改革的重要文章,讀完這篇文章後,在我的心中引起相當大的震撼,因而藉此節錄一段共同分享:

………最近有個朋友在淡水找到一棟他心目中最理想的房子,前面對著大片的綠地,後面有山坡,遠遠更能看到觀音山和淡海。但是,就在他要簽約的前一天,突然改變心意,原因是他知道那棟房子不遠的地方,將要建國民住宅。他忿忿地說:『你能容忍自己的孩子去跟那些平價國宅的孩子們玩耍嗎?買兩千萬元的房子,就要有兩千萬身價的鄰居!』

這也使我想起多年前跟朋友到阿里山旅行,坐火車到嘉義市,再叫計程車上山。車裡四個座位,使我們不得不與另一對陌生夫妻共乘。途中他們認出了我,也就聊起來;從他們在鞋子工廠的辛苦工作,談到我在紐約的種種。下車後,我的朋友很不高興地說:『為什麼跟這些小工說那麼多?有傷身份!』實在講,他說這句話正有傷他自己的身份!因為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正顯示了他本身的無知,甚至自卑造成的自大。

我曾見過一位畫家在美國畫廊示範揮毫,當技驚全場,獲得熱烈掌聲之後,有人舉手 『請問中國畫與日本畫的關係。』『日本畫全學自中國,但是有骨沒肉,絲毫不含蓄,不值得一看!』話沒完,觀眾已紛紛離席。他竟不知道『彰顯自己,不必否定他人!你可以不贊同,但不能全盤否定!』否定別人的人,常不能有很好的人際關係,因為他自己心裡有個藩籬,阻擋了別人,也阻礙了自己。

的確,人常會在有意或無意間,貶低了他人的存在價值,有時還常會昧著良心,認為自己高人一等,而忽略「人」是由上帝的形像所造,有一樣同等的本質。

李順長博士受邀至工研院演講時,曾以多項數據提出建言,要員工注意人際關係的重要,以及職場上與人相處應有的態度。李博士指出:

1. 按史丹福研究中心統計:你賺的錢12.5%來自知識,87.5%來自關係。
2. 依國際羅勃‧海扶公司研究結果所示:員工離職,34%因為成績未被認同或讚揚,29%因  低薪,13%職權混淆,8%人事衝突。
3. 據行為研究所指:成功20%來自智商,80%來自其他因素,主要是情感智慧(EQ)。
4. 95%被解僱的員工,是因人際關係差勁,5%因技術能力低落。

美國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Andrew Carnegie,1835-1919)去世後,墓碑上被人刻著:「一個能聘請勝己者同工的人,在此長眠。」原因是他有寬闊的胸襟,接納比自己強的人,從不為彰顯自己而去否定他人。我們可從他在世時的一番話:「拿走我的工廠,我的機器設備;拿走我的鐵道,我的船,我所有的交通工具;拿走我的錢;奪去我的一切;但是請將我的重要幹部留下,不用二、三年,我將會再度擁有一切。」見到他那聘請勝己者同工的雅量。難怪美國前總統羅斯福會說出:「成功的公式中,最重要因素,即如何與人相處。」這句名言。

二.以掃羅為鑑
屬便雅閔支派的掃羅體壯貌美(見撒母耳上九章1-2節),是上帝親自揀選和委任,經由撒母耳膏抹的首位以色列國王。登基之初,雖得面臨敵國的重大威脅,以及王國制度草創時期的種種難題,但他卻是個勇敢無比的人。登基初期,不但以仁慈和忠誠對待朋友,對於敵對他的人也從不記恨,因而被形容為生性寬厚的君王。(見撒母耳上十一章12-13節)

掃羅之所以會有如此寬厚的心胸,最主要的原因,乃在於他和上帝有著良好的關係。可惜的是,掃羅的後半生,由於上帝的靈離開他(參見撒上十六章14節),其性情出現了強烈的變化,可謂判若兩人。我們若從撒母耳上十八章6-9節之記載:「大衛打死了那非利士人,同眾人回來的時候,婦女們從以色列各城裏出來,歡歡喜喜,打鼓擊磬,歌唱跳舞,迎接掃羅王。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掃羅甚發怒,不喜悅這話,就說:『將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從這日起,掃羅就怒視大衛。』」便可清楚見著,原本掃羅王以英雄惜英雄的心對大衛愛護有加,兩人還以肝膽相照相稱。但當大衛在非利士之役,搶盡掃羅王的鋒頭後,兩人的關係遂逐漸生變。縱使兩人是岳父與女婿的關係(撒上十八章17-30節),掃羅還是一心一意想置大衛於死地,甚至將國家安全棄之不顧,用全部的精神,親自帶兵追殺大衛,以求消除心中大恨。(參見撒上19-21章)

由此看來,問題的癥結並非出於大衛本身,乃在於掃羅的光彩被奪,並且受制於懷疑與嫉妒的複雜情緒所綑綁。掃羅對大衛全盤的否定,使得上帝的靈離開他,最後幾近「瘋狂」,以悲劇結束他的人生。難怪後世的聖經學家,會對掃羅的一生提出評論說:掃羅雖頂著以色列有史以來第一位國王的光環,但卻不是最偉大的一位,他在忌妒與驕傲的作祟下,為彰顯自己,而一味的否定他人,卻又在無法「得逞」的情況下,結束他悲慘人生。

三. 心存謙卑,寬宏大量
1996年,當柯林頓競選連任成功,準備就任美國總統前夕,決定要頒發代表美國平民最高榮譽之自由勳章給競選對手的杜爾,同時,柯林頓還計劃在就職典禮上讚揚杜爾對國家的貢獻。消息傳出後,受到美國民眾相當大的迴響和肯定。雖柯林頓所釋出的善意已成為歷史,但卻讓人感受到其所展現出寬宏大量與謙卑的風度。這樣的信仰表現,保羅在腓立比書二章1-5節已有明白的訓示。其中的第一節:「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乃指信徒當一同有份於聖靈,並在靈裡相交。第二節:「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即在要求信徒應當有的合一表現。三-四節:「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則是合一的途徑。

保羅在此所說的「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與「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除了要人以同理心的將心比心相互對待外,更為重要的,這也是一帖預防人不至於否定他人的藥方。

世界著名的IBM 與蘋果電腦公司之所以會成為電腦業界的龍頭,乃在於IBM電腦能夠處理大量的資料;蘋果電腦則專長於特殊的圖像處理。然而取決於這兩家公司的經營理念,最主要的因素,乃IBM公司以「Think Big」(寬宏-想得大)為座右銘,鼓勵全體員工的想像空間要大、視野要大、胸襟要大,才能使電腦資料處理的容量更大。蘋果電腦公司則以「Think Different」(另類-想得不同)為信念,鼓勵員工要集思廣益,廣納「異見」,才能創造出更多不同的圖像,為人類創造出更美的視覺果效。不似台灣俗諺所說的:「食人汗流,看人吃涎流,互人食目屎流。」「一粒飯,摃死三隻黑狗公。」(意為心存自私、心胸狹窄、吝嗇、殘暴,否定他人、毫無分享的精神。)

結語:
今天,不只人與人之間會有上述的問題出現,團體與團體、族群與族群、國與國、政黨與政黨間,亦常會因求彰顯自己,而否定他人,甚至打壓他人的情形發生。如此行徑,古今中外皆然,在資訊發達的現代社會更甚。打開台灣的電視和平面媒體,幾乎天天都可聽聞不同立場間相互批評和謾罵的「畫面」。這樣的現象,每逢選舉時刻,便會從候選人為求當選而「口不遮攔」的言論中表露無遺。如此一來,不但會是一種社會的負面教育,還會使得不同意識型態間的人心中充滿仇恨。會有這樣的結果產生,除了人心的驕傲、嫉妒,以及心胸的狹窄之外,最主要的原因,還是那為求彰顯自己,以不擇手段否定他人的不健康心態。讓我們一起實踐「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的聖經訓示,來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