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幸福 vs. 信福 — 李子和牧師

  • 李子和牧師

聖經:希伯來書十一章 17-22 節

•  引言

2011 年 PCT 總會通常年會通過訂定每年八月第二主日為「幸福家庭日」, 其主要目的乃是要喚起家庭功能的重要性。同年二月,一篇新聞如此報導 (自由電子報「幸福家庭日 高俊明牧師推動」):「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結合 社會各界發起成立「國際幸福家庭聯盟」 … 將八月第二個週日訂為「幸福 家庭日」。 … 家庭是國家的根本,現在離婚、家庭問題及青少年教育問題層出不窮, … 因此希望透過家庭日的訂定,由家庭擴及社區,讓社會更祥和、國家 更興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feb/16/today-south19.htm )

由該報導可知,對於家庭幸福與否,其實是教會與整個社會共同關心的 議題。事實上,基於對該議題的重視,國際幸福家庭聯盟不但將每年八月第二個 禮拜日訂為「幸福家庭日」,同時,還結合社會相關單位推廣每天「十分鐘幸福家庭時間」,藉以鼓勵民眾每天用十分鐘來增加家庭成員之間的互動。並且,他們還邀請了各宗教團體與其他人民團體辦各項的活動,期待可以讓「幸福家庭日」成為一個全民運動,以便提升社會對婚姻與家庭的重視。

那麼,因為「幸福家庭日」已然成為社會與教會共同重視的功課; 所以,本文題目的第一部份是要鼓勵「追求家庭幸福」。不過,在 收集相關資料時,卻也發現社會上對於「幸福」的觀念,其實與教會的觀點不盡相同。舉個例,在一個推廣幸福家庭日的部落格 (http://www.sundigital.net/nono/ 2011/08/14 /happy-family-day/) , 有一篇文章如此寫:國際幸福家庭聯盟將要走訪台灣各地 … 此外,他們也推出幸福儲值卡,希望卡片能帶動每個家庭在每周有固定的 聚餐時間,並在每個月有固定的出遊時間。因此,現在的您可以為家庭幸福日做點什麼呢?!哈 … 就是固定安排家庭日就對了!這一天呢~全家大 小都可以聚在一起吃喝玩樂,做什麼都好,什麼都該一家子嚐試去做一下哦!

從這篇文章看起來,似乎是將「家庭幸福」的中心放在「家人快樂的 活動」;無疑地,家庭中有快樂的互動時間是很好的一件事;不過,對於基督徒而言,或許不是如部落客所言的「做什麼都好」?!畢竟,教會是 信仰的團體,基督徒當更進一步地以信仰來思考「家庭幸福」的議題;因此, 在本文的題目中,除了要談論「幸福」以外,也要站在基督徒的角度,來思考題目的第二部分「信福 – 從信仰來的福氣」。

•  「幸」福

首先,來談論「何謂幸福」?明顯地,「幸」福,應該是與「幸」相關的福;因此,先來查「幸」是什麼意思。按照《說文解字》中的解釋,「幸」乃「吉而免兇也」,也就是俗話說的「大吉大利」;那麼,這樣的解釋,正符合一般社會大眾將幸福視為「沒有災害的順遂生活」之見解。也因為如此, 當我們用到「幸」這字時,往往都是將之用於諸如「榮幸(光榮而幸運)」 「萬幸(非常幸運)」「三生有幸」「慶幸」 … 這一類代表「趨吉避凶」的 字句中。因此,如果一個家庭被人認為是「幸福」的,則,該家庭應該是「日子很好過、子孫出狀元、家人做大官或賺大錢、夫妻倆過著王子與公主般地生活 … 」。

那麼,講到如此順遂的家庭生活,有一個與「幸福」相關的笑話,先與大家分享:小明與阿美結婚幾年以後 … 。有一天,阿美很高興地對小明說:「聽說你到處跟人家說『一直到結婚之後,才知道幸福的可貴』,是真的嗎?」 … 看著阿美笑瞇瞇的臉,小明低頭,吐一口氣說:「是呀!人生就是這樣,只有在『失去』時,才會知道它的價值 … 」。顯然地,這是某些怕老婆者自我調侃的笑話;不過,若是認真地看,「失去」的確是需要面對的問題。

有很多人,曾經擁有「幸福」,可是,遇到某些事件,便失去了原有的幸福。以婚姻關係為例,很多男女在結婚以後,建立了家庭,一開始都是歡歡喜喜;但是,在現實社會中,卻又可以看見相當多的家庭在後來遭遇了不幸。比方說,有的人是因為夫妻之間意見不合而分道揚鑣,有的是因為婆媳問題而使家中一直吵吵鬧鬧,有的是因為孩子老是做出讓長輩傷心的事而 … ;甚至,不只是現代社會中的家庭會遭遇不幸,即便是聖經中所記載的「人類第一個家庭」,也就是上帝作媒介紹的那個「亞當&夏娃的家庭」,在他們的家庭生活中,也曾經出現大兒子殺死小弟的不幸事件。

看來,家庭是否能夠幸福,是需要受時間考驗的;並且,家庭的幸福, 不只是靠夫妻兩人的事,還是與上一代、下一代、兄弟姊妹都相關的事;甚至,嚴格說來,連居住環境、左鄰右舍、以及國家社會的景況 … ,都會影響家庭的幸福與否。對此,儒家以為「家的根本在於個人」,所以,他們認為「身修而後家齊,家齊才能治國,國治之後則天下太平」;不過,也有 人認為「個人、家庭、社會等是彼此影響或互相效力,無法分出何者為根本」,也就是說「不良的環境容易造成破碎的家庭,破碎的家庭常常養 成不正常的個人;而,不正常的個人又可能是破碎家庭或不良環境的製造者 … 」。 看來,到底是要先有安定的國家社會,才能有幸福的家庭 與個人?或者要先有幸福的個人與家庭,才能讓那個國家社會處於安定? … 這,其實是很難回答的問題。

還好,對於這樣難以為回答的問題,在本文中沒有要繼續討論;因為,誠如上文所言,從人類第一個家庭開始,諸如「兄弟不合」、「夫妻吵架」 … 等等不幸福的事件,一直都存在!也一直都沒有辦法徹底去解決! … 那麼,對於這些「不幸福」的事,可以十分肯定地說,沒有人願意在自己的家庭裡看見。不過,正如上文所說,決定一個家庭幸福與否的條件,含括了太多難以控制的因素;因此,如果只是舉辦一些活動或作一些政令宣導,恐怕是不 夠的。事實上,從人類的始祖犯罪、離開了樂園之後,與「不幸」相關的「苦難」,就不斷地出現在人類的生活中;所以,面對「不幸福」的問題,除了想辦法讓更多家庭去追求幸福,或許更重要地,是要讓人知道「如何面對不幸福」!

•  「信」福

如何面對不幸福?簡單來講,要靠信仰!對於基督徒而言,應當知道「有『幸』固然很好,但是,失去『幸』而成為『不幸』是在所難免;所以,在面對『不幸』的境遇,要以『信』來勝過『不幸』!」其實,從人類歷史看來,「不幸」是人生必然經過的事。新約聖經 希伯來書 11:17 -21 當中, 提到的那幾位信仰的前輩,試問,他們的家庭幸福嗎? … 以信仰之父 – 亞伯拉罕 為例,他年少時便受了呼召而四處流浪 … ,後來,正娶之妻一直生不出後代;而,好不容易從婢女所生的骨肉,後來還被趕出家門 … ;這樣的家庭,豈可說是過著幸福快樂的順遂生活?

再者,來 說 亞伯拉罕 的兒子 – 以撒 ,其兩個兒子為了爭寵而不和,甚至 鬧到 雅各 離開了父母 … ,這樣的家庭,又豈可說是幸福的家庭? … 還有, 雅各 結婚以後,他所建立的家庭,也是大房與二房相爭,家庭中也不斷地經歷不幸的遭遇;甚至,最疼愛的孩子 – 約瑟 ,還被自己的兄弟狠心地賣 去埃及作奴隸 … ,遭受如此的境遇,這個家庭算是幸福的家庭嗎? … 其實, 對於「幸福」二字,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 (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newDict )的解釋是「平安吉祥,順遂圓滿」;而,這些信仰前輩的家庭,雖然沒有「吉祥與順遂」的生活,卻有「平安與圓滿」的生命。所以,若是要說他們是「不幸」, 卻又讓人不免覺得他們其實還是「有福」;也就是說,他們是「不幸卻有福」的家庭。

明顯地,從舊約創世記的記載可知,以色列族的這四位族長,他們的 人生充滿著不順遂的境遇;不過,他們在不順利的境遇中,卻能一次又一次 地安然渡過。由此看來,他們的生命,整體來講,是有得到平安與圓滿的福份。 而,那平安的福份,很容易讓人想起耶穌 所說的「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 要膽怯。 」(約翰 14:27 ) 耶穌所賞賜的平安是「 shalom (完全、圓滿)」,這真正的平安,或許不是讓人得到「一帆風順」的生活,或許仍舊會遇到家庭中有人生病、有人失業、甚至夫妻吵架、孩子沒能做大官賺大錢 … ;但是,這真正的平安,是肯定會讓人不再憂愁,反而能在苦難中靠主喜樂!

耶穌所賞賜給人的平安,帶給人真正的福份!這從「信」所得之福,勝過從「幸」所得到的福。因為,從幸所來的福 – 幸福,有可能會在遭遇 困境時失去;但是,從信所得的福 – 信福,無論境遇好壞,永遠都不會失去!那麼,會永遠存在的,明顯地,是勝過那暫時讓人快樂的幸福;所以,對於 家庭來講,追求暫時的幸福固然很好,但,更需要有「永遠存在的信福」作為基礎!那麼,要如何能夠得到那永存的福?對於這個問題,需要再回來看聖經中所提的那四位信仰的前輩 ……

今天的經文中,提到那幾位信仰前輩的事蹟。雖然,他們每個人所遇到的事不是全然一樣;但是,其中卻有一個明顯的共同點 – 因著信!在 v 17 亞伯拉罕因著信 … v 20 以撒因著信 …v 21 雅各因著信 …v 22 約瑟因著信 … ; 甚至,後來 帶領以色列出埃及的摩西,以及在他之後所有受上帝選召的信仰前輩們,也都是「因著信」而勝過所遭遇到的困境。很明顯地,希伯來書的作者,要藉著回顧歷史,從過去的信仰前輩「因信得福」的見證,來幫助後來的信徒,包括我們,也可以因此從「信」而得享那上帝所賜的福!

•  結論

聖經中最為有福的家庭 – 以色列家,是「因著信」而得享那永不失去 的 「信福」!看來,家庭幸福日,對於基督徒而言,可以進一步增加為「家庭 信福日」。並且,這「家庭信福日」,不只訂在某月某日來舉行,也不光是全家 聚在一起做些活動;而是,可以在於生活中的每一天來彼此提醒,甚至,在家庭生活面對困境的時刻,更加可以體驗「信福」的幫助。如此,讓耶穌所賞賜「不憂愁、不膽怯」的平安,可以帶領我們超越每一次的不幸。

最後,再一次提醒:一個家庭的幸福與否,取決於周遭太多的條件; 因此,家庭是幸福或不幸福?其實不是有限的人可以全然控制的。對於推廣家庭的幸福,基督徒當然應該要響應並努力;不過,對於許多超乎本身可以克服的不幸,對於一些已經發生在家庭裡的困境,基督徒更應該以「信」來勝過「不幸」。畢竟,從上帝所賞賜的信福,是不會有失去的時刻!因此,願上帝幫助我們,在能夠追求「幸福」時努力經營家庭生活;也在遇到家庭不幸福的時刻,記得要「因信得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