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平安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經文: 路加福音十章 5-6節
   約翰福音廿章19節
   以弗所書二章14-17節

心理學家 Abraham Maslow (1908-1970)指出,人有五大需求,包括生理的需求、安全感的需求、愛與歸屬感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實現的需求等。其中,「安全感的需求」僅次於人對「肉體」滿足的需要。因此,人們常藉著各種方式求取「平安」。幾年前,在台南永康車站前開始有人販賣「永保安康」紀念車票,發現許多人特地來到永康,只為了買一張「永康-保安」的舊式硬卡車票。於是當地的攤販相繼開賣,最多曾有30多間小攤在車站前販賣紀念票。當日的「永康-保安」普通/快車車票15元1張,如需挑選特別的日子這裡也可找到,日期愈前的價格愈貴,最高1張80元,並可加蓋各種紀念章,或購買裝車票的裝飾袋、中國結、福袋、水晶吊飾等。可見,人們對「平安」的需求是何等熱切。

「平安」是一句奇妙的話,它不只是一句貼心的問候語,更重要的是在它背後的信仰。「平安」是什麼?為何耶穌在復活後,多次見到門徒總是問候他們,「願你們平安」。「平安」這句話只是一個習慣性的問候語,亦或有更豐富的意義?

◎「平安」──顯出美好

我們常用「平安」互相請安,因為我們明白「平安」的意義。在希臘文中「平安 (eirene)」的字義是「平安、和平、和睦」,這字在希伯來文中是shalowm,意思是「平安、快樂的、友好的、福祉、健康、興盛」。

「平安」除了用在問候,它更指出幾種相似的狀態:

•  平安是和好、和平沒有戰爭
路加福音14:31-32提到,「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其中這個「和息」就是「平安」的意思。「和息」達到「平安」的目的,創造「和平」的關係。

•  平安是和睦的關係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 7:15b說:「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這是指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說的,這和睦就是「平安」。又在寫給以弗所信徒的信中指出,耶穌基督以自己的身體廢掉猶太人與外邦人間隔離的牆,使人與人之間,在基督的生命裡合而為一。保羅說:「如此便成就了『和睦』」(弗2:15b),這和睦就是「平安」。

•  平安是有秩序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4:33說:「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這個「安靜」是「混亂」的相反詞,是「有秩序」的意思。所以,保羅的話在指出,神所要給人的不是混亂,乃是「秩序」。這「秩序」就是「平安」。

◎「平安」──表達祝福

前段提過,「平安」在希臘文中,「 eirene」和希伯來文shalowm的意義。「平安」如果用在臨別贈語時,意思等於「祝你健康」的意思。保羅和西拉在傳道的途中,曾一度被囚在腓立比,他們把福音傳給了看守他們的獄卒,當官長們決定要釋放保羅和西拉時,獄卒就很高興的對他們說:「官長打發人來釋放你們,如今可以出監,平平安安地去吧。」(徒 16:36)。這個「平平安安」有「平安」和「祝你健康」的含意。

聖經記載,從棕樹主日開始,耶穌一步步走向他來世上的目的地。他騎著驢子,以和平君王的姿態,光榮地進入耶路撒冷,完成神救贖世人的使命;祂以無罪之身,代替世人的罪受釘十字架,且死在十字架上。死後的第三日,就是七日的頭一日 (星期日),祂從死裡復活,向門徒顯現後,就被接到天上去了。

馬可和路加都記載耶穌被接升天的事 (可16:19-20;路24:50-53;徒1:9-11),也都指出耶穌在升天前向門徒顯現。約翰記載耶穌顯現的事件中,他連續三次提到耶穌說:「願你們平安」。

首先,是在耶穌復活的第一天晚上,門徒因為害怕猶太人,就關門待在家中。耶穌來到他們中間說:「願你們平安」,又把釘痕給門徒看,他們就歡喜。耶穌將平安與喜樂帶到門徒中間。

接著,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就差遣他們,賜他們聖靈與赦罪的權柄。使門徒在受差遣的路上,有聖靈同在的平安與能力。

第三次是在八日後,耶穌來到門徒聚集的地方,這次他的學生多馬也在那裡,他不相信其他門徒說耶穌復活的事,耶穌來,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就把釘痕給多馬看,多馬相信了,敬畏的說:「我的主!我的上帝!」耶穌的出現消除了懷疑,也更堅定門徒的信心。

雖然每一次耶穌出現在門徒中的情況都不一樣,但耶穌總是將平安帶給他們。因為耶穌在向門徒顯現後就被接升天了,所以這幾次與門徒的相聚頗有道別的意味。「願你們平安」成了耶穌對門徒們臨別的祝福,更是「真平安」的基礎。

有一位國王以「平安」為題,要兩名畫家各畫一張表達同一意思的畫。

第一人的構圖是一個寧靜的湖,湖面水清如鏡,群山環繞著湖的四周;蔚藍的天空中,飄浮著朵朵白雲,給看見的人一片和諧安詳的感覺。

另一人的構圖同樣也有高聳的山,但山上光禿禿的,承受著狂風怒雨的吹打和雷電交加的襲擊,旁邊有一瀑布萬馬奔騰地湧流出來。仔細再看,在這咆哮的瀑布當中,竟有一小樹枝由石縫中伸出,樹枝上有一鳥巢,巢裡有一隻小鳥,但那隻小鳥正在窩裡睡覺。國王遂選了第二幅畫為得獎作品。

怎樣才算是真正的平安呢?平安並不是指沒有困厄、衝擊或雜亂聲音的騷擾,而是能夠在紛亂和艱難中覓得心中的平和,這才是真正的平安。平安不假外求,它是聖靈內住的必然結果,有神在你心中,你就有真平安。

我們要做一個在瀑布聲中亦能高臥酣睡的小鳥,不為環境而害怕 ─
勝利時不驕做,失敗時不灰心;
光明時不大意,黑暗時不害怕;
順適時不自滿,痛苦時不喪志。

「真平安」從神而來的祝福,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約14:27)又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平安」──福音本質

「平安」是一句奇妙的話,它不只是一句貼心的問候語,或是臨別的祝福,更重要的是在它背後的信仰意義。「平安」是彌賽亞國度的基本特質,就是福音的本質。

使徒行傳記載彼得在哥尼流家中講道時指出,「神藉著耶穌基督(他是萬有的主)傳和平的福音,將這道賜給以色列人。」 (徒 10:36)。這「和平的福音」,就是「平安的福音」,是神藉著耶穌基督傳開的。保羅在以弗所書也說,基督藉著自己的死使人和睦,「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弗 2:17)。在此,保羅也用「和平的福音」來形容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拯救所帶來的好消息。可見,「平安」是彌賽亞國度的本質,也是福音的本質。人若接受福音,就有份於福音所帶來的平安。人的心若沒有平安,心中充滿的都是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

曾經在收音機中聽過一個故事:傳說在基隆的某路段常有鬼魂出沒,許多人經過那路段時心裡總是毛毛的。有一天,一個爸爸載兒子去上幼稚園,途經那路段時,孩子突然手指著電線桿說:「爸爸,你看電線桿上有兩個人!」老爸抬頭一看什麼也沒有,心想:「該不會是碰上那種東西吧?還是快走為妙!」老爸就飛快地離開了。

到了傍晚,媽媽去接兒子放學,又經過那路段時,孩子又突然手指著電線桿說:「媽媽,你看電線桿上有兩個人!」這回把媽媽嚇死了。

這件事也不知怎麼傳開的,連電視台都來採訪,還架好攝影機,對準那支電線桿,然後請那孩子過來,準備開拍。工作人員就問:「你說的兩個人在哪裡?」孩子手指著電線桿說:「就是那裡啊,那裡有兩個人啊!」大家順著孩子的指示往上一看,都呆了!真的有兩個人:「交通安全、 ”人人”有責」!

人的心若是有平安,就不會產生這些奇奇怪怪的想法了!「平安」從何而來?「平安」是從神來!保羅曾寫信勸勉腓立比信徒:「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 4:6-7)。

這「平安」乃是「神所賜」!所以,保羅在以弗所書強調,人與人之間的「和睦」是因著耶穌基督而成就的。「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弗 2:14)。這裡特別指出原文的意思是「因他是我們的和睦」,這「和睦」就是平安,所以,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平安,是神所賜。

◎結論

「平安」是一句那麼美妙又豐富的話,盼望我們經常把它掛在嘴邊,隨時隨地向人請安。因為,「平安」不只是問候,「平安」不只是祝福,「平安」更是福音的本質。「願你們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