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屬靈團契的家庭會議–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哥林多前書十四章40節、腓立比書一章3-7節

引言:
今天,本會召開2016年的會員和會。依長老教會的法規所示,每一年,教會都得召開會員和會,報告過去一年,小會與長執會所辦理與執行的事項,以及各團契和服事團體的福音事工,並聽取檢帳委員的查帳結果,同時接納年度的決、預算等。這樣做,乃是為了讓教會能夠如聖經所載:「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哥林多前書十四章40節)可知,長老教會的財務和組織之所以會如此完備且透明,乃因依照聖經的教導,且有會員和會之故。
基本上,會員和會可稱得上是教會這一個屬靈團契的「家庭會議」,凡屬德生教會的家庭成員,都有義務和責任參與這一項重要的會議。可知,召開會員和會之旨,乃要讓全體教會的弟兄姊妹都能藉著「盤點與重整」回顧過去、立足現在、展望未來,續而傳承培育、各盡其職、羨慕善工。(見提摩太前書三章1節)

一、屬靈團契家庭會議的條例
在世上諸多基督教的團體當中,會員和會堪稱是長老教會的一大特色,因長老教會乃屬「由下而上」的民主與代議制之低禮儀教會(Low Church),和「由上而下」的主教與監督制之東正教、天主教、路德會、聖公會等高禮儀教會(High Church)不同。所以,每一位長老教會的會友,都可在萬民皆祭司的情況下,直接參與福音事工,並透過會員和會來了解與監督教會的事務和財務,甚至連長執與牧師,也都得經過會員和會選舉才能擔任。

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行政法>第三章之引言所示:「『會員和會』是由小會召開,聽取小會報告及辦理行政法所規定事項,其決議事項登錄在小會議事錄。」緊接著,還有六項條例必須遵循,依序如后:

第19條
會員和會由在籍現有陪餐會員組織之。
第20條
會員和會辦理下列事項:
1.聽取小會及屬下機構之事工及會計報告。
2.聽取小會報告有關總會、中會概況。
3.聽取年度事工計劃。
4.聽取查帳委員之報告。
5.選派委員檢查該年度會計事務。
6.接納當年決算、審核翌年預算。
7.依法選舉牧師、長老及執事。
8.不動產之購置及處分。
第21條
會員和會中不接受提案。
第22條
會員和會須有應出席陪餐會員過半數之出席始能成立。牧師之選舉,須有三分之二以上之出席始得開會,其出席人數不得少於成立堂會法定數之三分之二。
第23條
會員和會之議長由小會議長擔任之,無聘牧師之教會得由小會議長指派長老代行。書記由小會書記擔任之,開會記錄應記載於小會議事錄。
第24條
會員和會分定期會員和會與臨時會員和會:
1.定期會員和會每年召開一次,於二月底以前舉行,日期由小會決定,應於召開日前兩個星期公佈時間及陪餐會員名單,並在該期間內之主日宣佈之。
2.臨時會員和會係在小會認為必要,或在籍現有陪餐會員五分之一以上之請求,或中會或中委會命令時所召開之會員和會。由小會決定日期,應於召開日前兩個星期公佈時間、陪餐會員名單以及辦理事項,並在該期間內之主日宣佈之。未經公佈事項不得辦理。

之前,曾經談論過,「會員和會」的名稱,在長老教會的歷史上,有過兩次的更名。原本,長老教會以「會員和會」稱之,之後,有人建議將「會員和會」改為「會員大會」。然更改為「會員大會」之後,因有信徒不瞭解會議的本質和意義,而以一般民間企業的股東或會員的心態參與會議,不但在會議當中發表高論,甚至以「臨時動議」的方式在會中提案,儼如民意代表向主政者提出質詢。曾有教會在會議中因意見相左,出現情緒性的言詞,造成教會的傷害,甚至分裂。有鑑於此,長老教會總會的法規委員會,於1997-1998年間提出檢討,將「會員大會」改回原來的「會員和會」,並加上行政法第21條「會員和會中不接受提案」之條文,旨乃「和會」應當是一場以和為貴,充滿和平與平安、喜樂與賜福,有上帝同在,享受主恩的會議。

當然,若對教會有建議或有問題想提出,可隨時向小會議長或長執會的成員反應,小會和長執會一定會依照會友所提出的建議進行商討與辦理。基於此,本會的和會手冊最後一頁預留有空白頁,此乃要讓大家方便提出意見,歡迎善加利用。

二、屬靈團契家庭會議的信仰態度
教會是一個屬靈的大家庭,而這一個屬靈的大家庭乃由諸多成員所組成,有一定的組織和結構,每一位成員在家庭中,都有其重要的定位,不但得互為肢體,建立密切的關係,還得同心協力,才能興旺福音。當然,教會的成員乃由不同的個體組合而成,在事工進行中,難免會有意見相左的情況產生。當意見分歧時,若成員們不安於其所屬的位置,不但會造成家庭次序的混亂,還會產生不必要的困擾。當問題出現時,所有的成員須以愛心作為出發點,並用理性來溝通,而非以「唯我獨尊」之態度堅持己見。否則,不但會失去和諧,還會影響到整個家庭的安定,而使得屬靈的大家庭(教會)出現風波,造成傷害,甚至帶來危機。

農曆新年剛過,談到屬靈的大家庭時,令人油然想起,家人都會利用過年時間團聚的情景。若家庭融洽,一定非常期待和樂融融的相聚時刻。相對的,若家庭成員感情不睦,即使過新年,也不想見面,遑論能夠闔家團圓。想必,這樣的結果,是大家所不願意看到的。

猶如同屬基督團體的天主教與東正教,於主後330年,羅馬帝國皇帝君士坦丁一世(Constantinus I Magnus,272-337),將帝國首都從羅馬遷至拜占庭(君士坦丁堡)之後,兩地因空間、時間、神學、歷史、語言、文化、權位之故,漸行漸遠,最後因為歧見的加深,遂而於1054年走向分裂的道路,各自發展出不同的信仰傳統,導致兩者格格不入,甚至到羅馬帝國滅亡,依然沒有終止,仍一直相互仇視將近千年之久。

歷經近千年的分道揚鑣之後,雙方的宗教領袖,均有感於同屬一個基督的大家庭,當秉持基督的愛,不能再分彼此,遂而於1965年,由當時的天主教教宗保祿六世(Paulus VI,1897-1978)與東正教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雅典納哥拉一世(Athenagoras I,1886-1972)共同發表聯合聲明,為1054年的教會分裂認罪。

此後數十年來,天主教與東正教有幾次在國際場合正式會晤,諸如:1999年,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1920-2005)訪問羅馬尼亞時,與該國東正教的宗主教歷史性地擁抱。

2012年,東正教俄羅斯宗主教(又稱牧首)祈偉義一世(Patriarch Kirill I)訪問波蘭時,特地要求與波蘭的天主教領袖會面,兩人也為過去的錯誤行為發出道歉聲明並簽署和解書。

2016年的2月12日,79歲的方濟各(Pope Francis)藉著前往墨西哥訪問,過境古巴的機會,邀請69歲的東正教俄羅斯宗主教祈偉義一世在古巴哈瓦那機場見面。當天,雙方宗教領袖共同會晤時,兩人擁抱致意,並互碰臉頰三次,於此同時,方濟各笑著說:「終於相見了,我們是兄弟!」祈偉義則回應:「現在事情就比較好辦了!」接著,方濟各又說:「這是上帝的旨意!」隨後,兩位宗教領袖立即召開國際記者會,訴說出分離近千年來,首度相會的心聲,並發表了多達30項的共同聲明,藉以呼籲世上所有的基督徒都當團結,致力於世界的和平、尊重婚姻、家庭、生命倫理、關心貧窮與難民等,並相互敦促協助非洲與中東地區受暴力迫害的基督徒。

雖然這次歷史性的會晤備受關注,但教宗方濟各還是被宗教政治觀察家批評遭到俄羅斯與古巴的利用。然無論如何,站在信仰的立場上,個人還是認為,天主教的教宗方濟各和俄羅斯東正教的宗主教祈偉義會這樣做,乃基於基督的愛與和諧,才會舉行歷史性的「家庭會議」。

看到基督教自從1054年分裂成西方羅馬天主教與東方正統教會後,如今,全球擁有約12.3億信徒的天主教領袖,與有約2.5億信徒的俄羅斯東正教宗主教首次見面,真教人感動!

值得一提的是,站在歷史的角度觀之,名義上,東正教地位最高的領袖應該是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但因全球2.5億的東正教信徒中,約有1.65億人屬俄羅斯東正教,在信徒較多的情況下,代表性相對的也比較高。如前所述,教宗保祿六世雖曾於1964年在耶路撒冷會晤君士坦丁堡宗主教雅典納哥拉一世,但俄羅斯東正教一直對天主教保持距離。這項理由,應當是方濟各希望和祈偉義見面的主要原因之一。當然,會選在歐洲之外的古巴,乃古巴為天主教國家,且於2015年和美國關係正常化之故,實有著和平的象徵意義。

走筆至此,又使我回想起,過年期間,利用空檔閱讀了一些文章,也回顧家人所珍藏的老照片,還觀賞了一則約12分鐘,名為<哈佛研究了76年,研究成果告訴你幸福從何而來?什麼人最可能成為人生贏家?>TED所屬之影片。

順便藉此一提,拜電腦科技發達之賜,使得You Tube興起之後,許多好影片均可從網路取得。在眾多影片中,TED算是相當富教育性的影片之一,個人非常喜歡觀賞,因內容豐富,相當具有構思、勵志和啟發的功效。為能了解TED的典故,我乃特別加以查考。查考之後,這才知道,TED是一個致力於分享創新想法的非營利組織,而TED這三個英文字乃代表「科技」(Technology)、「娛樂」(Entertainment)與「設計」(Design)之意,其核心理念是「值得推廣的構思」(Ideas Worth Spreading)。該組織1984年在美國成立後,歷經數十年的經營,其所涵蓋的領域,越來越廣。2009年起,TED開放授權,因而使得世上許多認同其理念的個人和團體,以TED作為品牌舉辦活動。令人感到好奇的是,該組織邀請各領域的人士,幾乎都以18分鐘左右的演講方式,分享他們的想法與故事,之後,將之PO在You Tube供人觀賞。

前面所言的TED影片,乃哈佛歷時76年(1938年研究起),跟蹤268位男性,從少年到老年,探尋影響其人生幸福的關鍵,而以<幸福從何而來?什麼人最可能成為人生贏家?>為題,經由羅伯特瓦爾丁格(Robert Waldinger)發表演講,其所給我們的答案當然不是金錢、名望與成就感,而是「愛」(溫暖)。或許,大家都會覺得,「愛」這一個字很八卦,但演講者羅伯特瓦爾丁格根據哈佛長時間的研究,乃肯定地指出:「溫暖親密的關係是美好生活的最重要開場。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幸運擁有美好童年,但好消息是,不論你今年幾歲,都有機會在愛裡獲得重生。」最後,他還將馬克吐溫(Mark Twain,1835-1910)的名言送給了觀眾:「生命如此短暫,我們沒有時間去互相爭吵、道歉、發洩、責備,時間只夠用來去愛,可它又只有一瞬,令人惋惜!」

事實上,哈佛經過76年的研究所獲得的結果,早在兩千年前,耶穌早就給了我們一個相當具體的方法論,即祂所頒佈的「新的誡命」:「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再者,保羅也以一句話,就提出了解答:「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足見,人和教會要有幸福感,且成為「贏家」,「愛」(溫暖)乃不可或缺。

結語:
截至2015年12月31日為止,本會的會員總數為1,426人(比2013年多出100人),其中籍在人在之陪餐會員有746人;籍在人不在之陪餐會員有364人:未陪餐(小兒)人數有316人;總奉獻金額為26,504,722元。雖會員人數略有增長,且奉獻也比往年多出一些,然還是有許多增長的空間,等待我們繼續努力。 信息最後,緊接著要召開屬靈團契的家庭會議時,願以這一段保羅為教會參與推展福音而感謝上帝,所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作為互勉:「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地祈求,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裏;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腓立比書一章3-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