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尋找什麼? — 林鑠聰牧師

  • 林鑠聰牧師

聖經:馬可福音十六章1-14節

壹、 前言

今天是復活節,它是基督教節慶中最重要的節慶。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復活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一個突破,因著耶穌基督勝過死亡、罪惡而找到『道路、真理、生命』。

另外,復活節提醒我們要相信上帝在祂的計畫中所有的事情將要被更新;並且耶穌的復活代表祂的替贖讓上帝和人再一次復合,所以我們也當在這個日子立志,重新學習與親友復合,讓彼此之間有路相通,而且是一條領受新生命的活路。

今天我們透過聖經回到主耶穌復活的第一現場

一、清早三位婦女買香料去墓洞抹耶穌的屍體( 馬可16:1-8 )
婦女們買了香膏要去膏抹耶穌的身體,並於一大早來到墳墓處。約略清晨三點到六點這段時間這些婦女早已從伯大尼出發走了將近兩英哩的路來到耶穌被埋葬的墳墓,到達時太陽也已漸漸昇起。很明顯看出,至今這些婦女還是不相信耶穌會復活,所以才會準備要膏抹耶穌的屍體,以致於後來知道耶穌復活時,才會那麼地驚訝。

婦女們原本還擔心墳墓洞口被大石頭堵住的問題,不料來到墳墓前卻發現大石頭已經被移開了。婦女進入墳墓之後看到有一個穿著白袍的少年人,少年人告訴婦女們:耶穌已經復活,並且叮嚀婦女們要轉告門徒與彼得:耶穌將在門徒之前到加利利去。這些婦女們由墳墓那裡逃跑出來,因為心中非常害怕以致於不敢告訴任何人。

婦女在耶穌死亡與復活的事上比門徒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然而當時的婦女在猶太教傳統中是相當沒有地位的,這一點值得我們去思考,上帝確實使用婦女成為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見證人。從目前華人教會的現況中,女性也是佔大多數呢!

二、耶穌復活後顯現,門徒竟然不信(馬可16:9-14 )

耶穌復活首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馬利亞去告訴耶穌的門徒,但是門徒們不信。其中有兩個門徒到鄉下的時候,親身遇見復活的耶穌,於是回去告訴其他的門徒,門徒們仍然不信。後來耶穌親自向十一個門徒顯現,並且責備他們的心剛硬不信。

我們從這裏發現這群門徒雖然跟隨主耶穌三年之久,聽見了福音,也經歷許多神蹟奇事,如瞎眼得看見、啞巴會說話、瘸腿會行走……,甚至 死人復活。還有餓了有餅吃。但是他們看是看了,卻看不清;聽是聽了,卻聽不明白。難怪耶穌死了之後,他們的心也跟著死了!事實得知〈心死最悲哀,心活報人知〉

貳、本論

今天是復活節,我們在此禮拜到底為了甚麼?

一、我們的一生在尋找什麼呢?找活路或是找死路?

誠如早期布袋戲裡常聽到的對話:”天堂有路你不走, 地獄無門你闖進來”。雖然只是簡單的一句話,卻早已提醒我們要走天堂的活路。

我們生活在多元化宗教的台灣,生死觀也會大大的受民間宗教影響。基於如此,引用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教授徐福全所寫的:台灣人的生命觀,讓我們一起來探討。摘要整理如下:《台灣是一個移民社會,早期的移民主要來自閩南與廣東的漢人文化地區,因此台灣人的生死觀必然與漢人文化有密切的關係。》面對漢人文化中當官與讀書人對於人的生死,形成傳統的看法:
子曰:「未知生,焉知死?」

孔子在學生問到「死」這一回事時,雖然以「未知生,焉知死?」來答覆,並不代表孔子不知「死」,這句話的深層的意涵是要學生好好把「生」這件事弄清楚,經營好;至於「死」,那是一件必然也是自然之事,只要「生」得好,自然就能「死」得安。

宋儒張橫渠在〈西銘〉最後一句話:「存,吾順事;歿,吾寧也。」人生在世,一切順著天理行事,一旦命之將終,自省無慚於天地,因而能夠很平靜、很安寧地面對它,這正是幾千年來漢人文化中士君子之流,即當官和讀書人的生死觀。

台灣基層社會的生死觀,略加歸納如後:他們認為人是由冥界來投胎,投胎之前需借貸庫銀。來到人間,稱為陽界。到人間來的人,有的是來還債,有的是來討債;討完債或還完債,義務達成了,就得回去,因此台灣人稱人死去叫「轉去」。在傳統農業社會時代,年過半百的村夫村婦,每日早晚三柱香,除了求風調雨順、子秀孫賢、家宅安吉之外,便是求自己將來能夠「好死」﹝善終﹞。又因出生時曾借庫銀來出生,如今返回冥界自當清償,因此子孫便須依死者之生肖而「還庫」。進入冥界以後,必須經過十殿閻羅之審訊,在陽間不曾為惡者,通過十殿之後即可獲判超生;至於曾為惡者,則依惡行之輕重,分別被各殿閻羅收押發監行刑。

歸納以上台灣民間宗教的生死觀所尋找的是〈三好的人生〉:好活、好死、好投胎。

二、信什麼?

台灣人的生死觀是相當多元的,不同的宗教彼此之間也許存在著某些不同與衝突,不過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期待,那就是要藉著對生死的透徹了解,來肯定生存的價值與意義。

我們基督徒面對一起生活在台灣的親友,我們活出甚麼樣的生命來見證我們所信的是甚麼?

有一位長輩對牧師說:『我要好好地過每一天』,因為在睡夢中他的太太告訴他:『你要好好地活下去,我在此才會放心!』,回顧這對夫婦年輕時一起打拼,共同建造事業、家庭、栽培兒女。到年老時,即便兒女都不在身邊,依然彼此相愛、互相照顧,無論在家裏、在醫院,長久以來都盡心盡力的扶持直到人生終點。這大大激勵牧師的心,因為基督徒的生命見證,就是要將所信的活出來。

我們基督教相信人有靈魂,而死亡就是靈魂跟肉體的分離。死亡對信徒而言並不是一件壞事而是件好事,因為它代表著卸下世上一切的勞苦重擔,即所謂「安息」。我們基督徒更相信靈魂離開屬世的身體不僅不是死亡,乃是上天堂與上帝同在而得永生的福份。因此人生在世要時時愛上帝、信靠上帝,遵守上帝的指示來過一生的生命。對於那些違背上帝的靈魂,就是有罪的靈魂,終究將要受審判入地獄。

讓我們一起恭讀信仰告白:使徒信經(台語)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宰。我信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咱的主。祂對聖神投胎,對在室女馬利亞出世;佇本丟彼拉多任內受苦,釘十字架,死,埋葬,落陰府;第三日對死人中復活,上天,今坐佇全能的父上帝的大傍;祂要對彼復來審判活人與死人。我信聖神。我信聖,公同的教會,聖徒的相通,罪的赦免,肉體的復活;永遠的活命。阿們。

三、因信稱義,找到生命的意義。

誠如使徒保羅在羅馬書3章28-2 9節記載『所以我們看定了: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難道上帝只作猶太人的上帝嗎?不也是作外邦人的上帝嗎?是的,也作外邦人的上帝。』

1.分享愛

基督徒領受奇異恩典,要去分享主愛,領人歸主,活出生命的意義。我們本來也是外邦人,因為眾聖徒代代忠心的傳揚福音,台灣才能藉著外國的宣教士領受救恩。如今我們能夠成為基督徒領受永生的盼望,應當要以感恩的心繼續傳承下去。
2.活出平安與喜樂
『平安』
荒漠甘泉裡考門夫人提到有個畫畫比賽,題目是「平安」……最後入圍的兩幅作品,一幅是畫著美麗的風景,波平如鏡的水面,雪山藍天清晰的倒影,岸上綠草如茵,繁花似錦。另一幅則是山上有條瀑布,從高處衝流直下,但在瀑布急流的畫面前,竟然有一株橫出的樹枝上有個鳥巢,母鳥正小心翼翼的護著裡面幾隻沈睡的小鳥……最後,評審員把首獎給了那幅飛瀑旁的鳥巢,因為畫畫的人,體會出什麼是真正的平安。

或許,門徒們剛開始跟隨耶穌時,只是從字面上明白什麼是平安,但日後,他們才從環境的風暴中,服事的困難中,殉道的刑場中,完全體會什麼是真正的平安。

『喜樂』

箴言17章22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這裏所說的『骨枯乾』,不是指骨質疏鬆,是指造血的骨髓功能失去,表示生命力漸漸流失。引用2012年馬偕院牧部院訊,文中《喜樂的秘訣乃在於有積極樂觀的思想去看光明的一面》,有一首詩『光明的一面』:「假使我們尋找小小的樂趣,如同我們注意小小的苦難;假使我們能淡忘自己的損失,而常記住自己已擁有的收穫;假使我們不太注意別人的缺點,而經常發覺別人的優點和長處;則這個世界將會顯得更為快樂,樂觀的人─『因為認識上帝』,才會有真正喜樂的生活。」

以上提醒我們喜樂的心要擁有正向「陽光化的思想」,即是把注意力的焦點集中在上帝的慈愛,是我們的力量、我的亮光、我的喜樂,這信念將會帶給我們力量去戰勝逆境。悲觀的人說:「完了!只剩下一千塊錢」;樂觀的人說:「真好!還有一千塊錢」。同樣的人生,你可以活得多采多姿,也可以活得悲嘆淒涼。然而要確信「憂傷」只有自己獨自去承擔;「喜樂」則是可以與人分享的。

參、結論

國際知名生死學大師Kubler-Ross在面對自己的死亡時,語重心長的說:《人生最重要的一課,是學習如何毫無條件地愛別人和被愛。》因此有意義的生命,就是要投入去愛別人,投入去關懷你周遭的人,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得有目的、有意義的事情。

今天我們迎接的是復活主,祂勝過死亡,要讓每一位基督徒領受永生的盼望,不只是僅此一生,乃是永生的福氣與歡喜。因此我們要奉主耶穌的名傳福音作見證,讓更多的人成為真實的基督徒。

敬愛的兄弟姐妹!你的一生在尋找什麼?你有找到生命的意義否?啟示錄 3章19-20節『主耶穌說: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作席。』
敬愛的兄弟姐妹!您聽見主耶穌敲門的聲音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