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寶貴的房角石 — 彼得前書二章1-6節 — 呂佩璘牧師

  • 呂佩璘牧師

聖經:彼得前書二章1-6節

1 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或譯:陰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 2 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 3 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 4 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 神所揀選、所寶貴的。 5 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 神所悅納的靈祭。 6 因為經上說: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最近我們生活中常常出現的一句話就是:欸~~是不是在地震了?9/17、18發生的強烈的地震,使整個台灣的神經都緊張起來。當我們看見花蓮玉里的一間有7-11的民宅因為強烈的地震倒塌以及花蓮東里車站火車傾斜、月台倒塌,這些情景都使我們擔憂,下一次地震,我們有安全嗎?我所住的所在有沒有堅固?

當家庭中發生風暴、爭吵的時也很像發生地震的感受。整個家庭的神經都緊張起來,很怕失去愛、失去關心、失去與彼此的關係、失去下一次還看見對方的機會。

不論是台灣地震還是家庭的地震,我們都需要平安的主與我們同在。在家庭月的主題裡面,願我們都可以依靠耶穌基督平安的主,除去驚惶與不平安,將心裡的煩惱交託給祂,祂要成為我們即時的幫助。

配合教會主日講道的主題經文已經到了彼得前書的部分。彼得前書寫作的主要目的在鼓勵當時為了信仰遭受苦難和迫害的信徒。背景大約在主後六十四年,當時的羅馬皇帝就是用火燒羅馬城的「尼祿」。根據當時的羅馬史學家塔西圖(Tacitus)的記述,這場大火的主謀是「尼祿」,因為他想重建羅馬城。當火燒羅馬城後,市民群情抗議,憤怒的要找尼祿算賬。這時尼祿就將這場火災怪罪給基督徒,因為當時希臘眾神宗教人士的眼中,基督教的信仰是破壞家庭關係,常常舉行神秘的聖餐儀式,甚至強調當末日降臨一切都要被火燒盡的一群人…這樣對基督徒錯誤的見解,使基督徒揹起這場大火的罪名。羅馬史學家也寫出當時尼祿皇帝用酷刑對付基督徒的方式,就是將基督徒綁在木柱上,點火燃燒,作為花園里的燈柱。

彼得就是在這種的背景下面寫信給小亞細亞五個省份,為了安慰、鼓勵信徒,他以主耶穌的死、復活,和再臨的應許來勸勉,使他們得著希望。彼前4:12-13記載:「親愛的朋友們,你們遇到火一樣的考驗,不要驚怪,好像所遇到的是很不平常似的。你們應該以分擔基督的苦難為一件樂事,好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得到充分的喜樂。」(現中)這段經文說出當時情景與彼此的安慰。

彼得是耶穌基督第一位門徒,原名西門,但耶穌另外用亞蘭文將他起名為磯法,磯法翻成希臘文就是彼得。磯法和彼得的原文字義均為「石頭」。這似乎有意藉著「石頭」這個名字來啟示一項真理,即人在未得救之前,原本如同泥沙很軟弱,散開的、人生的不如意如同西門抓不到魚一樣很失志;但主的救恩與揀選臨到的時,就將人改造成為活石,建立在寶貴的房角石上面,作為建造靈宮的材料。所以,今日就要透過彼得前書2:1-6節的亮光,來幫助教會以及家庭來思考與實踐如何在寶貴的房角石上面,作為建造靈宮的活石。

 一、除去引起焰火與爭端的殺手

「所以,你們要排除一切壞事,不再撒謊,偽善,嫉妒,或說人壞話。」(彼前2:1現中)

    「一切壞事,撒謊,偽善,嫉妒,或說人壞話」是一點一點從罪來發出的火星,當這個火星不斷的增加,就會造成一場災難的火災。不但會燒出人性更加多的邪惡,也會使人與人中間的信任與愛完全消失。就如同羅馬尼祿皇帝對待當時基督徒的模樣,為著要隱瞞自己的過失,不要負起責任,就一切壞事,撒謊,偽善,嫉妒,或說人壞話放在基督徒身上,使這不公義,傷害無辜的火,欲燒越強烈。從家庭與教會的角度來看,這從罪來發出的火星,若是在家庭與教會中來點著時,就如同引狼入室一樣,將破壞和諧的殺手,請到家庭與教會裡面,造成燒不完的問題與紛爭。

彼得用「排除」這個字來強調:引起家庭與教會的分裂與爭端的殺手,一切壞事,撒謊,偽善,嫉妒,或說人壞話…必須要從基督徒的生命中消除的重要性。「排除」這個字在希臘原文是動詞,有「脫掉衣服」的意思。如同行浸禮的洗禮一樣,要脫掉原來的衣服,換上一件潔淨的白袍浸入水中。象徵著把過去那些罪惡都脫掉,然後以潔淨的心靈接受主耶穌贖罪恩典的洗禮。當我們的心接受耶穌基督成為生命的主,就會明白一切壞事,撒謊,偽善,嫉妒,或說人壞話…不是耶穌基督所喜悅,聖靈就會提醒我們要棄捨、除去過去的習慣與生活模式。就像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4:22-24節所說:「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和合本)

主的門徒彼得:從抓不到魚的人成為得人如魚的使徒;從三次不認主的失敗者轉變成為主犧牲,盡力傳福音的使者。這個脫去過去舊的性情與壞習慣的過程,都是因為主耶穌在他的生命中引導他,聖靈使他明白世界的價值與天國的價值的差別,彼得的生命活起來,如同活石不斷在前進,棄捨過去的在罪中的生活。願我們的生命都在耶穌基督的同在,聖靈的教導裡面,成為屬靈的活石,向前邁進,除去引起焰火與爭端的殺手,成為上帝的形像創造的新人。

二、渴慕主的話得救、成長

「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彼前2:2-3和合本)

愛慕那純淨的靈奶與保羅所強調的:信徒心靈不願意長大,還需要人來餵奶,無法自己吃飯,無法有屬靈的成長的意思不同。在這彼得表達的純的屬靈的奶的意思是:不攙水或其他的質料,如同上帝的話毫無虛假,是完全潔淨,永不改變,這個屬靈的奶代表上帝全部真理。所以我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會不斷愛慕、追求這個屬靈的奶,帶來給我們的滿足與平安。這也是彼得為甚麼可以脫離過去舊的思想與壞的習慣,漸漸成長成為主所喜悅,成為擁有天國鑰匙的使徒的原因。    最近在週三晚上成人主日學羅馬書查經的小組裡面,我聽見一個使所有小組員都感動的見證。這位會友說出的見證,就是渴慕主的話成長、得救的真實模樣。徵求她的同意後,我來與大家分享:會友在學校在當老師,最近接到新的任務要成為學校行政總務的組員,基督徒盡心、盡力工作的模樣,在她身上都可以看見,她的組長也非常肯定她的工作能力。因為她在總務的工作裡面,必須要與校園內的工友有接觸,這些工友都是在學校工作很多年,很自然都會展現出地頭蛇的模樣,有時也會為難新來的行政老師。我們的會友也在與工友溝通的過程中,受到阻礙與拒絕,對方這個工友雖然是聽障但是個性強烈,不願意接受工作的指派,會友也因為這樣心情與工作都受到影響。當會友安靜下來想辦法的時,在她的心裡出現了一句:「主的恩典夠你用!」這句話打動她的心,也使她有新的方向與希望,她不想要與這個工友永遠都無法度溝通,她就主動寫一張信,親自交給工友,表明她真心希望彼此是可以溝通以及在工作上可以順利進行。這個主動的表達,使上帝的恩典充滿在其中,使彼此都打開溝通的機會,會友也得到工友的信任,可以順利繼續工作。    渴慕主的話、抓住主的同在,使主的恩典充滿在我們的心靈,聖靈就作工,幫助我們的靈命成長、在生活與生命中都得救、得恩典。所以,排除一切壞事,撒謊,偽善,嫉妒,或說人壞話…以後,更加重要的就是「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

三、成為活石建造屬主的家庭

教會在新居禮拜、新婚禮拜的時,常常都會送一個象徵性的禮物給這家庭與這對新人,就是「基督是我家之主」的裝飾品。這也是要提醒這個家庭,凡事要尊主為大,在家庭中建造祭壇來敬拜上帝。所以「基督是我家之主」絕對不是一句標語還是家裡的裝飾品,乃是真實要從家庭中與家中每一個成員一起活出的生命態度。

彼得前書2:4-5「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神所揀選、所寶貴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 神所悅納的靈祭。」(和合本)

基督是活石,我們因為耶穌基督的救贖得到祂的生命也都成為活石,與這塊寶貴的房角石聯結起來,用彼此奉獻的心、彼此幫助的心來互動與溝通;除去那個硬的個性,捨棄不好的習慣、改變講話的口氣與音調,這樣才可以與上帝連結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這個地方是我們的心、我們的家庭、我們的教會與社會。

願我們都可以用行動來表示改變的決心,使我們的家庭成為上帝居住的地方。在家庭的氣氛和樂的裡面,當我們看見太太穿新的衣服還是換一個新的髮型時,作先生的就要棄捨批評的言詞,千萬不要再說:這花多少錢,這不適合你…等等的否定的話語,要用溫柔的眼神與笑容對太太說,你今日不一樣,看起來真美、是上帝創造美好的模樣。相信這句話會幫助先生得到一頓美好的晚餐與快樂的心。做太太的也要體貼先生的辛苦,要常常在朋友與親人的聚會裏面,主動稱讚妳的先生是上帝賞賜美好的丈夫,尊重他的決定與目標,幫助他成為有信心、喜樂的男性。這樣在上帝的殿、基督為主的家庭中,就有和諧美好的見證。

路加福音6:47-49「凡到我這裡來,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我要告訴你們他像甚麼人: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深深地挖地,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能搖動,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惟有聽見不去行的,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房子,沒有根基;水一沖,隨即倒塌了,並且那房子壞的很大。」(和合本)

願上帝的話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使我們聽見就可以去行,將生命的根基定根在寶貴的房角石上,使我們的生命轉換成為不斷向前的活石,排除一切壞事,撒謊,偽善,嫉妒,或說人壞話。聖靈成為我們的老師,開啟我們的心,使我們渴慕主的話、抓住主的同在幫助我們的靈命成長、在生活與生命中都得救。願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都被建立在寶貴的房角石上面,成為「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和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