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家庭的信仰教育 — 提摩太後書三章1-5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提摩太後書三章1-5節

 1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艱難的日子來到。 2 那時人會專愛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毀謗,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 3 沒有親情,抗拒和解,好說讒言,不能節制,性情兇暴,不愛良善, 4 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好宴樂,不愛上帝, 5 有敬虔的外貌,卻背棄了敬虔的實質,這等人你要避開。

家庭的信仰教育:重要卻困難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家庭信仰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得到美好的信仰以後,也會很希望我們的孩子能把握這麼好的恩典。華人的文化非常看重下一代,常常思考能幫下一代做什麼,希望給他們更好的教育,也看看能不能留些財產、甚至留棟房子給他們。

但是比留房子留財產更重要的,是留信仰給他們。因為只有房子和財產,孩子不見得會快樂,也不見得會孝順,有的甚至還告來告去,只有好的信仰、好的品格,才能真正幫助他們的人生。

但家庭的信仰教育同時也是非常困難的,教別人容易,教自己孩子反而困難。胡牧師曾有分享過教會的諺語:一代興、二代幸、三代霧霧無明、四代牧師長老來請我沒閒、五代神桌公媽滿厝間。很多長老教會基督徒的下一代都離開長老教會,如果是去別的教會那還好,但很多其實已經離開了上帝。

家庭的信仰教育這麼的重要,又這麼困難,就讓我們今天從提摩太後書來學習,該怎麼來面對。如果我們沒有孩子,這段聖經其實也不是只有講家庭,還是可以一起來學習。

日常的品格vs.敬虔的外貌

    那時人會專愛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毀謗,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沒有親情,抗拒和解,好說讒言,不能節制,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好宴樂,不愛上帝,有敬虔的外貌,卻背棄了敬虔的實質。(提後3:2-5和修)

這段經文提醒我們,敬虔的實質比外貌更重要。在教會大家都看起來很敬虔,特別是牧師看起來最敬虔,但真正敬虔的實質並不是在教會聚會的短短幾個小時,而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生命的品格如何。

信仰教育也是這樣,有時候我們以為信仰教育就是帶孩子來教會。帶孩子來教會當然很重要,但孩子在教會的時間多還是在家裡?在家裡的時間一定比較多。如果在家庭沒有活出美好的品格,如果我們的家人都在承受我們負面的東西,教會也很難影響他。

這段經文有列出很多我們要避免的東西,其實也都是我們在家庭生活常常遇到的。例如專愛自己,我們回到家是只顧自己還是會注意到家人的需要?例如貪愛錢財,我們是否會因為過於注重錢財而和家人吵架?還有驕傲,這段經文出現了誇口、驕傲、自高自大,我們在家中是否覺得自己的看法是最正確的,大家都應該聽我的?還有兇暴,我們是否對別人都很溫柔,只有對自己的家人很兇?還有愛好宴樂過於愛上帝,我們是否放縱自己,沒有節制,甚至完全忘記上帝?

其實這些都是我常常在檢討自己的,當我來到上帝面前,我真的覺得很心虛,只能說跟大家一起學習。

另一方面,如果我們的生命有在成長,讓家人在我們的生命中看到耶穌基督,我們會帶給家人很深的影響,我們繼續來看聖經:

言行合一的見證是最好的信仰教育

    但你已經追隨了我的教導、行為、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以及…所遭遇的迫害和苦難。我忍受了何等的迫害!但從這一切苦難中,主都把我救了出來。(提後3:10-11和修)

這邊保羅描述他是怎樣影響提摩太,在教導、行為、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各方面,用言行合一的見證,這就是最好的信仰教育。

甚至忍耐迫害也成為一種教育,當我們遇到迫害和苦難的時候,我們以為是很糟糕的事情,愛我們的家人有時候也一起擔心。但想不到家人也從旁看見我們的信心、寬容、愛心、忍耐,也看到上帝的拯救,這些苦難反而幫助我們和家人一起成長。

這邊我們看見保羅帶領提摩太成長,其實保羅不是提摩太的家人,但提摩太的信仰深深地受到保羅影響。在教會也是這樣,有時候我們孩子的信仰成長不是因為我們,而是因為他在教會看見美好的榜樣,有人言行合一的見證上帝,他就得到美好的教育和成長。

除去參加教會的阻礙

教會這樣協助信仰教育,在青少年時期是非常的重要。我們都知道青少年時期,只要父母的話就不會聽,只聽同學、朋友、大哥哥大姊姊的話。如果他們能在教會接觸到言行合一的基督徒,他們的生命就會受到影響。

我記得有一位青少年一直都有在教會,但在我禮拜講道的時候,有時候會滑手機,有時候會睡著,然後常常來找我開玩笑,我都不知道他有沒有在聽講道。但經過了幾年,有一次他跟我說:他覺得聖經講的也滿有道理的,那時候我非常的感動!我才意識到他有在聽!我知道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教會有人長期關心他、陪伴他,他看見這些陪伴

他的人的榜樣,也感受到上帝。或許是哪一次的講道,聖靈感動他的心、打開他的耳朵,讓他聽見上帝寶貴的話語,以致他能這樣跟我分享。

其實青少年是沒辦法勉強的,鼓勵青少年來教會有時候不太容易。但至少我們要幫他們排除萬難,不要讓補習、才藝變成他們的阻礙。我們可以趁營會的時候鼓勵他們,因為青少年最重視就是朋友,營會則是建立朋友關係最快速的方式。

如果孩子已經大了,則可以考慮在一些活動邀請他們,例如團契辦烤肉的時候,或是出遊的時候等等。讓他們有機會接觸更多基督徒,也看見基督徒的榜樣,就有機會被影響。

信仰教育:聖經的寶貴與重要

我們再繼續來看聖經:並且知道你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在基督耶穌裏的信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5-17和修)

這邊我們可以看到聖經的寶貴與重要,第一就是幫助人能通過信耶穌得到拯救。聖經也能幫助人建立好的品格,提醒人的錯誤,也幫助人走在正路上,可以行各樣的善事。

我常在想,一個基督徒成長到什麼程度會讓人比較放心。如果他有去教會,我們會覺得不錯。但教會不是完美的,有時教導也可能偏差,萬一他遇到的教會有偏差,那怎麼辦呢?即使教導沒有偏差,教會的人也不是完美的,萬一他和其他人發生一些狀況,結果受傷離開教會,那怎麼辦呢?這些都會讓我們很擔心。

但如果一個基督徒的成長,成長到學會自己讀聖經,他會得到信耶穌得拯救的智慧,能自己緊緊抓住上帝。他能分辨教會的教導,不會隨便被偏差的教導影響。如果他受傷離開了教會,他不會離開上帝,而會去找另一間教會。還有如果他人生的道路走偏了,這邊說聖經會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上帝會用祂的話語自己提醒他,幫助他走回正路。

因此信仰教育要教什麼呢?一定要教聖經,學會聖經的孩子,就像提摩太一樣,他的信仰根基穩固,不會隨便搖動跌倒。

讀聖經有困難怎麼辦呢?

但聖經好難教啊!我們自己都不見得有讀聖經了,即使有讀,也常讀不懂。但沒關係,我們可以在教會一起學習。我們有很好的成人主日學老師,會講解聖經,最近禮拜後也有開「聖經門診」,大家對聖經有疑問都可以去請教。我們教會講道的時候也都是在講解聖經,大家也可以跟著講道的進度來讀聖經,我們在youversion的聖經APP上,也有一天一章的讀經計劃,裡面也有一些對聖經的講解可以參考。

教會最近有學道班,學道班也有教怎麼讀聖經,如果真的不太會,很歡迎來旁聽學道班,一起學習。

前陣子有兩位會友跟我分享:他們讀聖經一開始都讀不懂,但一次又一次的讀,經過幾個月,經過一段時間,他們慢慢越讀越懂!他們也越來越覺得聖經很寶貴!

還有一位同工跟我分享,他想介紹一個朋友還是家人讀聖經,但他很擔心他讀不懂,只好自己陪著他一對一讀聖經。結果他自己反而很認真去讀,他關心的人還不知道有沒有收穫,他自己就先得到很大的收穫。

讀聖經雖不容易,但很值得努力。特別當我們希望帶給家人美好的信仰教育的時候,我們自己一定要先認真讀聖經,才有辦法影響家人讀聖經。

當孩子聽不下去的時候

當然我們自己有認真讀,不代表我們的孩子願意讀,就有家長曾跟我分享,他曾多次邀請孩子一起讀聖經,孩子都一口拒絕。那該怎麼辦呢?正好接下去的聖經有提到,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以百般的忍耐和各樣的教導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至於你,凡事要謹慎,忍受苦難,做傳福音的工作,盡你的職分。(提後4:2-5和修)

有時候孩子並不按照我們的期待,我們滿心想把美好的信仰分享給他,把聖經的寶貴介紹給他,跟他說教會多麼美好,但他們都不接受。有時候甚至我們會覺得信仰教育做得很失敗,沒有好好帶領孩子認識上帝。

但這邊聖經勉勵我們:孩子不管聽或不聽,我們都要努力,要有耐心,要忍受苦難,盡我們的本分。

    至於我,我已經被澆獻,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該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4:6-8和修)

或許我們給家人的信仰教育是成功的,或許我們失敗了。但我們的責任不在成功,而是要忍耐盡心,犧牲自己,並且將我們所愛的家人交託給主。

我們或許可以看得到家人生命的成長,或許看不到,但誰知道呢?也有孩子是父母過世以後才悔改轉向上帝。我們就盡我們的力,好好地打這美好的仗,好好地走完該走的路程,堅守我們的信仰,然後將一切都交託給上帝。

上帝會為我們準備公義的冠冕,接納我們的軟弱,也安慰我們的心。在祂的愛中,我們可以得到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