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宣告主的禧年 — 許承道牧師

  • 許承道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四章16-21節

恭喜德生教會設立五十週年,咱以「禧年」為記,乃因其中充滿上帝奇妙帶領與恩典。聖經中有關「記號」的立定,都是提醒百姓,上帝權能臂膀的保守與帶領,「壇」是亞伯拉罕的經歷:「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創十二7、8,十三18)「虹」是通過挪亞與世人、活物、大地的永約(創九12-13)「立石為記」則是以色列百姓在約書亞帶領之下過紅海進迦南前的群體記憶(書四1-7)。

「禧年」是特別的記號,是「第五十年,你們要當作聖年,在遍地給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這年必為你們的禧年,各人要歸自己的產業,各歸本家。」(利廿五10)它表明「安息得自由」與「釋放得醫治」的恩典。

一、    自由年—從休息到安息

禧年和安息年一樣之處是,不可耕作,讓土地休耕、讓人安靜,這是「休息、恢復」的功課:「 第五十年要作為你們的禧年。這年不可耕種;地中自長的,不可收割;沒有修理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利廿五11)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上帝當守的安息日。」(出廿8-10)提醒百姓不要以工做為藉口,而忘記讓心靈休息來親近上帝。因為「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創二2-3)休息讓我們欣賞工作成果,休息也讓我們安眠恢復。在一個階段的工作(一週)後,不僅休息,還得到安息的祝福,上帝稱其為聖日,要以色列人不准做任何工作,而是要聚會敬拜親近祂。

有安息日,也有安息年,「你們到了我所賜你們那地的時候,地就要向耶和華守安息。六年要耕種田地,也要修理葡萄園,收藏地的出產。第七年,地要守聖安息,就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不可耕種田地,也不可修理葡萄園。」(利廿五2-4)都是讓我們重新得力,「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賽卅15、18)

 

二、上帝禧年—醫治釋放

禧年和安息年不同的地方,是「第五十年,你們要當作聖年,在遍地給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這年必為你們的禧年,各人要歸自己的產業,各歸本家。」(10節)這是「釋放、自由」的禧年,在這一年,大家進行「回歸原點」的土地改革及人權工作,所有賣了的產業要歸還給原主或原主的後代;從前被販賣為奴的要得釋放,回到自己的家。這裡讓我們看到的是:土地改革與人權關懷。

安息年的土地改革是生態保護的概念,而禧年Jubilee是提醒人類,在上帝給我們的資源管理上,要有「社會公義」–防止M型化現象,這是上帝特別的交代。在土地的管理上面,除了第七年要休息一年,每五十年要有一次的「回歸原點」,所有的土地要歸還原來的擁有者,不能夠永遠的賣斷,「地不可永賣,因為地是我的;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廿五23)

舊約聖經提醒我們,沒有土地,就沒有安身立命之地,因此規定土地不能夠永賣,只能買使用權,不能炒地皮,因為擁有者是上帝,我們是客旅寄居的,「在你們所得為業的全地,也要准人將地贖回。」(24節)甚至在都無法買回的情況下,「倘若不能為自己得回所賣的,仍要存在買主的手裡直到禧年;到了禧年,地業要出買主的手,自己便歸回自己的地業。」(利廿五28)也就是說,買一個土地最久是五十年,若離禧年只剩五年,賣地的價碼就很低,只剩下五年的價值。

 

三、宣告主的禧年

路加福音記載:「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四16-19)主耶穌宣告:生命得自由、釋放得醫治的恩年「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21節)

安息得自由、釋放得醫治,會讓我們的心靈得著新的體驗和眼光,在「宣告主的禧年」的行動上,會突破過去巢臼的觀念。主耶穌就是帶著這種「新酒新皮囊」的眼光,來宣告主的禧年。

感謝上帝恩典帶領,在去年(2013年)七月我到台北士林教會就任,原本和小會說好要到2015年才會有負責青少兒牧區的副牧出現,所以不急著在2013年或14年編人事預算。但是在我去年就任前的幾個月,仍然在總會服事時,知道當時是台神神研三年級、在士林教會實習的神學生Vavawni,很得肯定,而她即將畢業。我就私下與小會員分享異象,確定邀請Vavawni一起團隊服事。但是她是來自魯凱/排灣族,依總會傳道師聘派規定,需要回到魯凱中會服事,由該中會傳道部派至中會所屬的教會。

感謝上帝讓我們從「平地教會支援原住民教會」的傳統宣教概念中,得到醫治釋放,領受自由生命的豐盛。所以去年我們台北士林教會與魯凱茂林教會「締結夥伴教會」,partnership夥伴就會彼此尊重、肯定,互相幫助、支援。在我們的「宣教合作協議」中,明定茂林教會差派Vavawni傳道師為宣教師,到台北士林教會參與牧者團隊,負責青少兒牧區。這是今天台灣都會區教會(所謂平地教會)可以一起來學習的,接受原住民教會的傳道人來幫助我們、一起同工。

 

主耶穌說:「今天,你們所聽見的這段經文已經應驗了。」我們在得醫治釋放的自由中,會看到上帝在我們生命中放置奇妙的異象。「恩典、真理、盼望」是咱德生教會設教五十禧年的見證,於安息分別為聖中、感謝上帝恩典,於生活中實踐「福音就是醫治釋放」的真理,於服事過程中帶出將來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