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存著愛來敬拜 — 歌羅西書三章12-17節 — 呂佩璘牧師

  • 呂佩璘牧師

聖經:歌羅西書三章12-17節

1946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作詞家李臨秋先生與王雲峰先生作曲的這首<補破網>引起當時的流行。這首歌的歌詞這樣寫道:「看著網目眶紅破甲這大孔,想要補無半項誰人知阮苦痛,今日若將這來放是永遠無希望,為著前途弄破網找傢司補破網。」這樣哀愁的旋律與歌詞正好符合那個艱困的年代,因此成為家喻戶曉,抒解憂悶的傳唱歌曲。但不多久,這首歌也成為被政府禁止唱的歌,因為在1947年發生了某個事件。

1947年2月27日,因專賣局查緝員在臺北市天馬茶行查緝私菸時,使用了不正當的公權力造成民眾死傷,228事件就這樣開始。民眾與政府發生很大的衝突,國民政府派遣軍隊逮捕與鎮壓臺灣民眾,此事件,造成台灣民眾大量的傷亡。228事件是臺灣現代史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在228延續了38年的戒嚴,至少數萬名民眾在白色恐怖時期死亡、失蹤,這也成為族群對立衝突的原因。

1980年代後期的臺灣政府和學術單位,也對事件進行了大量研究與討論。1995年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先生公開向228事件受難者道歉,各地也陸續為受難者建立紀念碑與紀念園區。政府後來在1997年2月28日將之訂定為和平紀念日。

本主日是228和平紀念主日,是讓我們紀念曾經有數萬人,為著民主自由與生存的基本條件在來犧牲,有許多人為著台灣的人權持續不斷的打拼付出,才有現在我們的安居立業。在228和平紀念主日的這天,願我們都帶著感謝、反省、願意為和平付出的心來紀念,使上帝愛的國度可以降臨並且安慰在台灣這片土地與人民。

歌羅西書背景介紹

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和腓利門書這四本書信被稱為保羅的「監獄書信」,是保羅在監獄監禁期間所寫的。他寫本書主要的目的是提醒與防堵異端在教會造成的破壞與傷害,並且高舉耶穌基督是宇宙的唯一的中心。當時的異端乃指由亞歷山大城的諾斯底主義,與猶太教的規定混合而產生的。保羅稱這個主義是,為「花言巧語、虛假的哲學」,又稱之為「世間的小學」。所以保羅透過歌羅西書指出人所追求的終極盼望已在主基督裡完成了,祂已開啟了與神和好的道路。祂的復活,戰勝了黑暗與死亡,為人類開創了新的存在。

一、 上帝選民的記號

歌羅西書第三章主要的內容是世俗的罪惡應該去除,如:淫亂、污穢、邪情、邪慾,及貪戀、拜偶像這是舊的性情與習慣。我們透過耶穌的復活已經得著新的生命,思想與習慣上就當實踐耶穌基督追求的事、除去舊的性情活出基督復活的生命,使耶穌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中做主,將愛表現出來。歌羅西書3:12節說: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是穿;下同)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回憶過去在神學院的日子,老師提醒我們一件事:神學院是團體生活,不管是一起做報告、各種的會議、還是日常的生活習慣,很多時候要溝通與配合。不過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誤解了禮拜堂裡面的校訓:「非爾選我,乃我選爾,命爾結實,而實恆在,託我名求父者,可賜爾。」(約翰福音15:16)。這個誤解的狀況就是,以為自己是上帝揀選的,也確實努力在服事上面盡心盡力。但為甚麼身邊的同學總是不願意配合,老師都要來找麻煩、學校的制度實在不健全;其實,最大的原因就是沒看到下一段的經文,這句就是:「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約翰福音15:17)。上帝選民的記號,是活出上帝同在的模樣,絕對不是在比較誰是最聖潔?誰讀聖經較多?誰常在教會出現?上帝選民的記號是:就要存(原文是穿;下同)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不是表面的,乃是在生活行為上表達出來,是因為領受上帝的愛,所以心甘情願去愛身邊的人。

二、 用愛修補關係的落差

成為上帝的選民,用愛來連結人與人的關係。這段話聽起來如同是口號,尤其當人與人之間有過節、彼此傷害時,溝通的過程通常是「是非對錯」大過於彼此愛的關係。所以常常看見夫妻吵架會翻舊帳、親子對話裡面就是考試的成績大過對孩子的鼓勵與肯定。「是非對錯」原則是正確的,只是如何溫柔又有智慧的溝通就是一門藝術。要對方先認錯、對不起、而且還要大家都看見是對方的不對,這個過程就算是有理,也失去了人與人的關係。

人與人之間,因為年紀、性別、環境、生活背景的不同所以會產生「溝通的落差。」就在這個「落差」裡面會充滿二種狀態:一個是信任、一個是懷疑平常關係好的時,一句開玩笑的話不會影響彼此的感情。但當發生糾紛與認知不同時,對方一個眼神或是一句話就會引起懷疑與怨恨。例如:「這個過年有吃比較好喔…。」這句話若是自己的好朋友說的,就會大家笑笑就過去;若是從情敵或是曾經傷害過你的人說出來,這句話對內心的殺傷力就會如同炸彈爆炸。

歌羅西書3:13-14說: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

透過經文讓我們了解,在「溝通的落差」裡,當我們充滿的是懷疑與嫌隙時,「主的饒恕」是我們可以依靠與得著力量的方向,使「溝通的落差」成為雙方在一個平等、互相信任的關係裡面將彼此相愛實踐出來。

三、 使耶穌基督的和平在我們心中作主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認為「憎恨像癌症腫瘤一樣吞噬著人格與生命力,摧毀人的價值與客觀的意義。」因此,要治療這個心靈的癌症,只有一個辦法就是使耶穌基督的和平在我們心中作主。

古倫神父說:這些願意促進和平的人,是用成熟的態度活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他們不再像孩子般的等候幫助,而是承接了父親的託付與責任,努力的去傳揚與實踐上帝的愛。這也與歌羅西書3:15節相互回應,經文說: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保羅告訴歌羅西教會的弟兄姐妹,群體生活有很多磨合、意見做法不同的糾紛與問題;但是有一件事情要注意,就是要讓基督的和平在我們當中成為主宰與判斷,就是在「是非對錯」與「分辨好壞」的時候要注意,不要失去和平,不要使和平當成犧牲的代價。

保羅在以弗所書4:3教導:用和平互相聯繫,盡力保持聖神所賜的合一大衛還沒成為王之前,常被掃羅王追殺,如果要分對錯,大衛有幾次有機會是可以把掃羅王解決的;但大衛沒這樣做,反而是尊主為大,因為他知道掃羅王是受上帝膏抹的,他要盡力維持和平。要讓基督的平安成為我們和人之間的判斷與主宰,不管我們受到多大的挑戰,我們心中也要確定堅持一件事情,就是和平必須在我們當中,因為我們是為此而蒙召。

結語存著愛來敬拜

上帝選民的記號,是活出上帝同在的模樣,絕對不是比較:誰是最聖潔?誰讀聖經較多?誰常在教會出現?上帝選民的記號是:就要存(原文是穿;下同)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不是表面的,乃是在生活行為上表達出來,是因為領受上帝的愛,所以心甘情願去愛身邊的人。

上帝的選民從受召到可以成為一體,這個過程是意識到自己心靈的癌症需要被醫治與恢復,所以願意將心門打開,邀請耶穌基督來醫治與安慰。並且讓基督的和平在我們當中成為主宰與判斷。就是在「是非對錯」與「分辨好壞」的時候要注意,不要讓和平成為犧牲的代價。

讓我們存著愛來敬拜,不論在教會、家庭、每一天的工作與生活裡面。使每一個動作都成為敬拜上帝的方式。就是歌羅西書3:16-17節說: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存恩感,歌頌神。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

宇宙和人生的中心都是主耶穌基督,祂的豐盛充滿萬有,是人的生命之源。有祂,宇宙萬有才有存在的意義、人生才有目的。願我們都使耶穌基督的和平在我們心中作主,並且存著愛,在每一個時刻來敬拜、讚美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