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如何面對生活的失望 — 羅馬書十一章29-36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羅馬書十一章29-36節

29 因為上帝的恩賜和選召是不會撤回的。 30 你們從前不順服上帝,如今因他們的不順服,你們倒蒙了憐憫。 31 同樣,他們現在也是不順服,叫他們因着施給你們的憐憫,現在也就蒙憐憫。 32 因為上帝把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中,為的是要憐憫眾人。

33 深哉,上帝的豐富、智慧和知識!
他的判斷何其難測!
他的蹤跡何其難尋!
34 誰知道主的心?
誰作過他的謀士?
35 誰先給了他,
使他後來償還呢?
36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
倚靠他,歸於他。
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

生活最大的失望:對人、對自己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這個月教會的主題是生活,最近大家生活都還好嗎?生活難免有各種失望和麻煩的事,特別是在疫情期間。但影響我們生活最大的失望和麻煩,通常是和人有關。

如果我們打開電視看政論節目,不管我們是哪種立場,都常會覺得很失望。為什麼政府會這樣?或者為什麼在野黨會這樣?有時候真的越看越生氣。

但這些事情畢竟離我們還是有段距離,真的受不了的話,關掉電視以後心情就會比較好。在生活中真正會讓我們很痛苦的失望,其實是來自我們每天生活會接觸的人,例如我們的同事、家人、朋友等等。而且跟我們越親近的人,對我們的影響就越大。

特別當我們深深地愛一個人,然後他一點都不珍惜,把我們的愛當成理所當然,誤解我們用心良苦,反而傷害我們、背叛我們、離開我們,我們真的會覺得生活很痛苦,甚至晚上都睡不好。

這些失望如果只在別人身上,那還有辦法忍耐。但有時候我們的失望不是只對別人,也針對我們自己。我們覺得自己很失敗,沒有處理好夫妻關係、親子關係,我們不是一位好爸爸,一位好媽媽,一位好的先生太太,一位好的孩子。當我們對自己很失望的時候,就會覺得非常低落和沮喪,我們甚至會開始懷疑我們自己,也懷疑上帝,這真的是生活最大的一種失望。

人生的希望到底在哪裡呢?我們該怎麼辦呢?讓我們來研讀今天的聖經,一起從聖經來學習。

我們最近講道在講的羅馬書,大家有興趣可以一起來參加週三禱告會後的羅馬書查經。從第1-3章講解基督徒因信稱義,4-8章講解面對罪惡,上次9-10章探討上帝奇妙的揀選超越不公平,然後今天的經文第11章就要做出這段的結論,讓我們一起來研讀。

上帝對人的失望:上帝也了解我們對人的失望

沒有尋找我的,我要讓他們尋見;沒有求問我的,我要向他們顯現。關於以色列人,他說:「我整天向那悖逆頂嘴的百姓招手。」(羅10:20-21和修)

這節經節是羅馬書第十章的結尾,這邊我們可以看到一個畫面,就是上帝對人的愛,以及人的回應。對於外邦人(非以色列人):外邦人沒有尋求上帝,但上帝主動去找外邦人,讓他們經驗祂的愛與福音;對於以色列人:上帝揀選了他們,但他們卻不願意理上帝,反而悖逆頂嘴,離上帝越來越遠,然後上帝還整天在那邊招手

我們可以思想看看,宇宙萬物的創造主,榮耀的全能上帝,用全心的愛來愛祂所創造的人類,甚至為人類犧牲,然後人類竟然愛理不理的,上帝還要尊重人類!然後當上帝揀選以色列人,帶領他們出埃及,建立了緊密美好的關係。結果卻是以色列人整天出賣上帝,上帝難道不心痛嗎?祂難道不失望嗎?祂一定非常失望!

上帝就是一位傷心的父親,面對自己的孩子,不管是外邦人還是以色列人,都拒絕祂。祂整天向悖逆頂嘴的人類招手,這是何等令人傷心的畫面!

如果我們在生活中對人很失望,我想上帝一定能體會,因為這就是祂每天在經歷的。所以我們面對生活的失望的時候,也可以在禱告中對上帝說,上帝祂非常了解。

上帝憐憫以色列人和外邦人

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一切不虔不敬。這就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那時我要除去他們的罪。」(羅11:26-27和修)

雖然以色列人犯罪背叛上帝,但上帝早就知道會發生這些事情,祂早知人的軟弱和罪惡,因此祂才預備了耶穌降臨來拯救的新約。祂要除去以色列人的不虔不義,也赦免他們所有的罪惡。

不只對以色列人是這樣,對外邦人也是這樣,我們來看今天我們讀的經文:

你們從前不順服上帝,如今因他們的不順服,你們倒蒙了憐憫。同樣,他們現在也是不順服,叫他們因著施給你們的憐憫,現在也就蒙憐憫。(羅11:30-31和修)

這講的是歷史的實況,保羅那個時代就是因為以色列人不接受耶穌,保羅就去傳福音給外邦人,反而很多外邦人成為基督徒。然後因為看到這麼多外邦人領受上帝的恩典,

以色列人就開始反省,並且也開始歸向上帝,甚至有一天以色列人會全家得救。

當初上帝揀選以色列人,外邦人就會覺得上帝不公平,為什麼只揀選以色列人。但當以色列人拒絕上帝,上帝憐憫外邦人的時候,以色列人也可能覺得不公平。

但當上帝整個救贖計劃完整顯明的時候,我們才發現不管以色列人還是外邦人,都一樣不順服上帝,但也一樣被上帝憐憫,正如下一節聖經所說:

因為上帝把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中,為的是要憐憫眾人。(羅11:32和修)

這裡意思不是上帝讓大家不順服,大家不順服都是因為自己的罪惡。而是上帝就放手,讓以色列人和外邦人自己選擇自己的道路,很快以色列人和外邦人都體驗到:沒有上帝的憐憫幫助,人完全沒辦法順服,一定會走向黑暗、罪惡和死亡。

因此不管我們是以色列人還是外邦人,我們都無話可說,因為我們都不順服,但也都被上帝憐憫。在上帝計劃完全顯明的時候,我們才知道上帝真的是公義、榮耀又充滿憐憫的上帝。

上帝的憐憫超越人的不順服,上帝的大能超越人的軟弱

但這邊還有一個重點,當人不順服的時候,上帝就失敗了嗎?完全不是。我們看到人不順服的時候,上帝雖然很傷心失望,但祂的恩典和憐憫超越祂的傷心失望,也超越人的不順服,以致不管是以色列人或是外邦人,最後都有人回應祂的愛與呼喚,願意悔改信靠耶穌,得到救贖。

因此我們發現:上帝的愛超越人的不順服,上帝的大能超越人的軟弱,而這就是長老教會加爾文神學預定論的核心。雖然人有不順服,令人失望沮喪,但上帝的愛可以衝破這些,而且上帝的愛不會失敗,可以赦免人的罪惡,超越人的軟弱,甚至改變人的生命。

這就是我們人生最大的希望。有時候我們對別人很失望,我們覺得那個人沒救了;有時候我們對自己也很失望,覺得我們搞砸了自己的人生。但這邊聖經的真理提醒我們,就算我們失敗了,但上帝不會失敗。當上帝的憐憫和大能降臨的時候,一切都要改變,上帝就是我們最大的希望。

上帝的揀選不會改變也不會錯

而且這段聖經還有一節寶貴的經文:因為上帝的恩賜和選召是不會撤回的。(羅11:29和修)

有時候我們不清楚人生為什麼會走到這裡,我為什麼會做這個工作,為什麼跟這個人結婚,為什麼會生出這個小孩,為什麼會把自己弄成這樣。有時候我們在教會接了一個事奉,做到後來也覺得很痛苦,深深懷疑為什麼自己在這個位置上。

但這邊聖經告訴我們,上帝的恩賜及揀選是不會撤回的,如果上帝帶領我們到這裡,如果上帝容許我們走到這裡,就必然有祂的道理。即使這當中有許多人的罪惡和錯誤,甚至也有我們自己的罪惡和錯誤,上帝的愛和大能仍然能超越這一切,因為人的失敗遠遠比不上上帝的憐憫和大能。不管發生什麼事情,上帝仍然能讓萬事互相效力,讓愛祂的人得到益處。

我曾經關心過一位憂鬱的基督徒,他本來都過得很好,但突然得到癌症。得到癌症以後就開始治療,治療其實很順利,但因為治療很不舒服,他就陷入憂鬱裡面。我用盡了我所知道的所有方法,開憂鬱症的藥物,為他禱告,甚至推薦他去看身心科,聯絡家人幫助等等,但他的狀況越來越差,讓我覺得很失敗,也覺得沒有辦法幫忙他。我看他四周圍的家人朋友壓力也很大,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有一天,他因為太憂鬱、吃太少住院,本來我們覺得這是很不好的事情,但也不知道該怎麼辦,要出院的時候大家也不知道該怎麼照顧,想不到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因為不知道怎麼照顧,只好推薦他去住安養中心。想不到他在安養中心一天天的恢復,他的憂鬱症竟然好起來了!他家人和朋友都非常開心,都非常感謝我,但我覺得自己一點都沒有幫到忙,我只看到自己的失敗和軟弱,但感謝上帝的恩典和憐憫,上帝居然能醫治他!上帝超越我們所有人的軟弱,也超越他的軟弱,祂的愛最後得到勝利。

因此不管在生活中遇到什麼失望的事情,或許對別人很失望,或許對自己很失望,或許對政治很失望,我們都不要放棄一個最後的盼望,就是上帝的愛和憐憫。我們可以把自己的失望交託給上帝,也把自己交託給上帝。

在想不到的時刻,當上帝彰顯他的奇妙計畫,我們就會像聖經所說:深哉,上帝的豐富、智慧和知識!…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羅11:33,36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