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大衛與基督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很感謝聖歌隊用「哈利路亞!奇妙救主!」這本清唱劇帶領我們一起敬拜。以前我們是一場禮拜同時邀請樂團、聖歌隊、敬拜團,但今年經過很多討論,想嘗試看看讓各肢體輪流主辦,所以復活節就特別邀請聖歌隊。

剛剛聖歌隊已經帶著我們迎接耶穌基督榮耀的來臨,讓我們看見他平靜風浪帶來醫治和拯救;再來我們跟耶穌一起經歷最後的晚餐,領受他的洗腳、他的安慰、他彼此相愛的命令;接著我們和耶穌一起去客西馬尼園,和耶穌一起禱告;接著我們彷彿看見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像羔羊一樣經歷受難,為我們的罪犧牲;接著因為耶穌的愛和恩典,我們用哈利路亞將一切的榮耀歸給我們的救主。

這樣榮耀尊貴、坐在大衛寶座上的君王耶穌,為我們承受苦難釘十字架而死;看起來是充滿黑暗、痛苦、羞恥的時刻,在我們眼中卻是充滿榮耀、恩典和憐憫。釘十字架的時候,表面上耶穌基督好像失敗了,他承受苦難和死亡;但耶穌在十字架其實是完全地得勝,榮耀地承擔一切,他的受難和復活將改變整個世界。

在我們的經驗中,苦難通常是帶來痛苦、沮喪、甚至絕望,耶穌基督受難的當時,他門徒的感覺也一定是這樣。但從上帝國的眼光來看,等到一切事情都顯明以後、等耶穌復活以後,我們現在看到的就是苦難帶來榮耀和感動。

大衛寶座上的基督

成人牧區最近在讀撒母耳記,讀到大衛受膏成為君王,大衛和耶穌基督其實有很緊密的關係。因為在大衛作王的時代,帶給以色列很大的拯救和榮耀。後來當以色列遭遇苦難的時候,上帝給他們一個承諾: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賽9:6-7和修)
這位坐在大衛寶座上作王直到永遠的就是耶穌基督。基督這個字在原文其實意思就是受膏者,用希臘文來唸是唸作基督,用希伯來文來唸就是唸作彌賽亞。以色列人期待的受膏者基督,在漫長等待後真的來臨了,而且他不只拯救了以色列,更是拯救了全人類。

大衛與基督

我們來看大衛和耶穌基督的對照:大衛是受先知膏抹,耶穌是受聖靈膏抹;大衛是受膏成為以色列王,耶穌是成為全世界的萬王之王;大衛打敗非利士人歌利亞,耶穌則是

打敗罪惡與死亡,也打敗這世界最大的邪惡勢力,就是魔鬼;大衛拯救以色列人,耶穌則拯救全人類;大衛是帶來短暫的勝利和拯救,耶穌卻帶來永遠的勝利和拯救;大衛是很有能力的人,耶穌卻是全能的上帝。

有時候我們在苦難中,我們追求的是人的拯救;我們希望有能力的人,像大衛一樣來幫助我們。如果真的有一位有能力的人答應幫助我們,我們就很放心,覺得有救了。可是如果答應幫助我們的是全能的上帝呢?我們是不是更應該放心呢?如果有能力的人像大衛,帶給我們短暫的拯救,就可以讓我們很開心喜樂,那當耶穌帶給我們永遠的勝利和拯救,我們不是更應該充滿喜樂和盼望嗎?

這個世界最大的苦難是什麼?不就是死亡和罪惡?死亡和罪惡帶給人類最大的困難和痛苦。但死亡和罪惡,耶穌難道沒辦法勝過嗎?耶穌早就勝過了,就在十字架上,透過受難與復活,將罪惡和死亡完全除去。

領受耶穌復活得勝的平安:學習上帝國的眼光

所以不管我們最近是否遭遇什麼苦難,讓我們今天一起來領受耶穌復活得勝的平安。不論是身體的病痛、家人的衝突、言語的傷害、工作或考試的失敗,不管是別人的罪惡或我們自己的罪惡、甚至親人的離世,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們不用沮喪絕望,因為耶穌已經完全得勝,祂永遠的復活和拯救,要勝過所有一切。

我們可以思考看看:為什麼我們現在能在耶穌承受苦難的時候,不覺得沮喪呢?那是因為我們是從上帝國的眼光來看這件事,我們知道上帝的計劃,也知道耶穌的苦難是暫時的。當我們現在面對眼前的苦難,也可以學習上帝國的眼光,不要只看見眼前的苦難那麼地痛苦和困難,那些都會過去;要看見耶穌在我們身邊陪著我們一起受難,也看見得勝和復活的榮耀和希望。

最近我們教會的一位弟兄心臟裝支架吃抗凝血劑以後,身體一直怪怪的,越來越嚴重之後才發現是腦部出血。本來還在等抗凝血劑藥效過去,結果慢慢昏迷以後就沒辦法等,緊急開刀處理。在那天早上,我記得接到消息,非常危險,大家非常緊張,但也都只能為他禱告。感謝上帝的恩典,開刀非常順利,前天我接到他打電話來跟我說他已經出院了,非常感謝大家代禱和關心。當我們走過苦難,我們就會看見上帝的同在和榮耀。讓我們學習上帝國的眼光,不要只看到眼前的苦難,而是看到苦難旁邊陪著我們的耶穌。

今年我們的主題是「合一」,這個月我們的主題是「團契」,因此我們一起在教會、在團契、在牧區、在小組學習合一。其實合一並不容易,人的罪惡常常會阻止我們合一。我們常常在傷害當中覺得痛苦,在衝突當中覺得沮喪。但這個月讓受難又復活的耶穌陪著我們追求合一,在傷害中他會用愛安慰我們,在失敗中他會給我們復活的力量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