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堅定信心依靠祂 — 撒母耳記上三十章1-8節;哥林多後書四章7-10節 — 呂佩璘牧師

  • 呂佩璘牧師

聖經:撒母耳記上三十章1-8節;哥林多後書四章7-10節

前言

牧長、兄弟姊妹平安:

配合教會的讀聖經活動,從3月份開始主日禮拜的主題就是按照舊約撒母耳記上來進行,而本周我們要進入撒母耳記上的最後章節。在這裡幫助大家喚起對撒母耳記上的印象,所以我用3個主要的主角開場。

從撒母耳記上看3位重要的主角:
(一) 是哈拿用虔誠的祈禱得到的兒子、是奉獻給耶和華上帝的、是手潔心清的代禱

者、是以色列最後一位士師、是先知和祭司的「撒母耳」。

(二) 原本有大好的前途的第一任以色列王、身材魁梧健壯、為人謙遜、神的靈曾降

在他身上、有撒母耳作謀士、但是最後因看重人;不看重上帝以至成為被耶和

華厭棄的「掃羅王」。

(三) 原本是曠野牧羊的青少年、全然依靠耶和華上帝、打敗非利士巨人歌利亞、以

色列人做詩歌讚揚他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被忌妒憤怒的掃羅王

追殺、不敢越矩殺害上帝膏抹者、合神心意知錯能改的「大衛王」。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從這三位主角的生命經歷與對話過程,我們可以看見他們如同戲劇般的張力與啟示,更加看見上帝在他們當中奇妙的作為與全然的掌權。

本週的主題就從撒母耳記上30章1-8節來看大衛這位合神心意、知錯能改的王,如何用他的信心依靠耶和華上帝來得到逆轉勝的勝利。

引言

我們先從撒母耳記上 30章的背景開始進入主題。當大衛被掃羅追殺,逼到走投無路,只好投靠非利士人亞吉的軍隊。亞吉給他一座城,讓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居住,那座城就叫作洗革拉。當非利士人要攻擊掃羅,因為大衛是投靠非利士人,因此理當成為非利士人的部下。亞吉要大衛一起去打掃羅,大衛也只好跟去,正當要出發的時候,亞吉王其他手下提醒王,不要忘記當年曾有人為大衛作詩:「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要是大衛臨陣變卦,大家都要遭殃。亞吉王聽了手下的勸,只好讓大衛回洗革拉城去了。當他們走了三天,精疲力盡回到洗革拉,來迎接他們的居然不是親愛的家人,而是一座已經被火燒且被洗劫一空的城。

一、看啊!比悲傷更悲傷的事

美麗的家園變了色、親愛的家人都不見了、城被焚燒了。大衛與跟從他的人面對這個景象就放聲大哭,而且哭到沒有氣力。經文說: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那城,不料,城已燒毀,他們的妻子兒女都被擄去了(撒上30:3)。中文的「不料」在原文的意思是「看哪」這是在指出事件變化的關鍵連接詞。看哪!城已燒毀,他們的妻子兒女都被擄去了。這真的是比悲傷更悲傷的事。

中文的「不料」與原文的「看哪」,常常與我們無法掌握的事件或是料想不到的意外連在一起。如同最近發生的台鐵太魯閣事故:原本歡喜出門要去度假,在火車上還有說有笑。想不到~看啊!一台工程車滑落造成火車碰撞而發生事故意外,造成死亡與受傷、造成家庭的破碎。我們的生命中,總是充滿意想不到的意外,身為上帝膏抹為王的大衛,一樣也會遇到生命的困境。這也提醒我們:一個人靈命的成熟不在於他會不會遇到意外,而是在他怎麼面對意外的態度。一個人面對意外的態度,反映出他信靠上帝的強度。

來看一個同樣被上帝膏抹為王的掃羅,面對大軍來襲時心裡紛亂,甚至指使交鬼的婦女要將撒母耳的鬼魂叫出來問將來的事。結果得到的是:受到咒詛,心靈更加驚慌走向戰敗死亡的路途。看啊!比悲傷更悲傷的事臨到的時,人的心裡總有很多聲音與埋怨、懷疑、負面的思想一直浮現,甚至精神錯亂大聲哭喊。但是從經文來看見,大衛的態度卻超越一般人的反應。他堅定信心信靠上帝的選擇,使這個事件有超乎人想像的轉變。

二、危難臨到我信靠祢

大衛這一生碰到的難處不在少數。他在曠野牧羊時曾經與熊和獅子交手、對抗過非利士人歌利亞、被掃羅王追殺、年老時被自己的孩子押沙龍背叛,但現在這個情況對大衛來說是最困難的。每一次大衛的挑戰,不論是掃羅追殺他、打歌利亞、躲押沙龍,他的後面都有一群人支持他。這次不同,經文說:大衛甚是焦急,因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 神,心裡堅固 (撒上30:6 )。大衛很焦急,眾人也為妻子、兒女被擄而憤怒想殺死大衛。就是在內憂外患,危難臨到的時候,大衛堅固自己的信心,選擇依靠耶和華上帝。大衛身為領袖所做的選擇,關係到未來整個團體與國家的存亡。

我們一起來思考,當一個團體、國家遇到災難危機,首當其衝要負起責任的就是領袖。不管是天災、人禍、久旱、意外、變動…透過媒體的報導,我們也可以感受身為國家的領袖或是地方的首長,都要面對民眾的埋怨以及危機的處理承擔。如果領袖跟著害怕、著急、躲起來不面對,那麼他的跟隨者更不知該怎麼辦了。所以學習大衛「倚靠耶和華他的上帝,心裡堅固。」這是領袖需要的堅定信仰,腳步堅定才能帶領團體與國家走過危機。

除了領袖需要有堅定的信仰以外;在危機與困苦中,我們也可以看見人內在真實的本質會顯現出來。在探訪中,有一位會友使我印象深刻。她是經過化療在家休養的人,原本在我的印象裏面,經過化療的人都是很虛弱沒元氣的。當我去探訪她時,除了看起來頭髮有變少以外,其他不論是精神、反應以及說話的聲量,都是活潑有氣力的。照顧她的親人也說她的喜樂與信心實在很大,還可以在病房裡面與其他的病友傳福音,甚至出院後還自己騎腳踏車去外面運動。我很好奇,這樣的氣力從那裏來,回想她的言談我整理出:她相信凡事都是上帝在掌權,所以不用為著病痛來難過憂傷;若要真實活出上帝的同在,絕對不是表面而已,就要使自己歡喜快樂而且堅持真理與公義。

心中有上帝的人,在危難臨到時很自然會抓住上帝的同在與應許。當人人慌亂、驚懼的時,大衛這個領袖選擇堅固信心倚靠耶和華他的上帝。當病痛拖磨、軟弱的時,這位勇敢的會友選擇活出耶穌基督的同在。這是長久以來所操練出來的堅定,所以「危難臨到,我信靠祢」,絕對不是口號與提醒,是要在每一次的危險、困難、病痛中堅持相信上帝的信實與良善。

三、上帝應許穩當得勝

大衛除了心裡倚靠耶和華上帝,也用實際的行動來跟隨上帝的旨意。所以他請祭司將以弗得拿來,藉著以弗得來求問上帝是不是可以追到亞瑪力人的軍隊;耶和華上帝就回應他:「你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來。」逆轉勝的神蹟,是因為上帝應允絕對不落空。我們看見上帝全然的保護,使那些亞瑪力人抓走的妻、子、牛、羊、財寶沒有損害都回到他身邊。我們看見上帝全然預備,在曠野中,透過一個因為生病被亞瑪力人遺棄的埃及奴隸,說出亞瑪力軍隊正確位置。我們更加看見上帝全然的勝利,上帝用大衛所帶領400個充滿悲傷、怨恨而且筋疲力盡的人,來打敗亞瑪力人的軍隊。亞瑪力人所奪去的,大衛與這400人全都奪回,沒有一個失落。耶和華說:「你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來。」這句話是向著心裡依靠上帝也用行動來做的人所說的。

人在挫折與失敗中失去盼望與活力的原因,通常是因為不願認清自己的錯誤,也沒勇氣去改變與調整現狀。所以當人在失敗與挫折的裡面,最不可取的就是「什麼都不做」還加上「胡思亂想」。人若停留在這個過程,結果就是:逃避、加強負面的想法使記憶裡面都是悲傷、失望、不可能、我做不到,而且整個循環每況愈下。這也是掃羅與大衛之間的差別,透過撒母耳記上卷的記載,我們看見掃羅是:怕百姓大過怕上帝、看重面子、在意人的眼光與掌聲、自我否定、不尋求神的旨意。大衛是:謙卑受教、知道自己的價值、尊重上帝主權與受膏者、危難中靠主有平安、知錯能改。

我們看見上帝應許的人大衛確實做到全然依靠上帝,並且用行動來實踐,所以他可以聽見上帝的信息說:「你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來。」 因此他採取行動,將人救回來,重新恢復地位。

結論:堅定信心依靠祂

經文中「倚靠耶和華,心裡堅固」的原文有「與上帝綁在一起」的意思。合神心意的人與靈性軟弱的人,差別在於他用甚麼態度面對困難,遇到困難時選擇與甚麼綁在一起。哥林多後書四章7-10節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 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與耶穌基督的生命綁一起,使瓦器成為上帝同在大能力的顯明。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上帝的大能在大衛的身上有多大,在堅定信心依靠祂的人的上面也是這樣大。耶穌基督的救贖在保羅的生命中影響力有多深,對遵主為大、謙卑順服的人之生命影響也是同樣的深。願我們面對困難時,不要咒詛環境,也不要咒詛自己,而是看重耶穌基督的救贖恩典與上帝的信實與慈愛,堅定信心依靠祂,使耶穌的生命與得勝從我們的生命來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