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基督徒的生活挑戰2 — 列王紀上八章27-30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列王紀上八章27-30節

生活挑戰的內在面向:內在生命影響我們的人生

各位兄姊平安!今天我們要再來思想基督徒的生活挑戰。上次我們把生活挑戰分為兩類,一類是基督徒和其他人一樣都要面對的挑戰,一類是基督徒專屬的挑戰。今天我們則要把生活挑戰分為兩個面向,一個面向是外在的環境,是無法控制和預測的,例如COVID-19疫情就是這樣,突然發生,超越我們的智慧和極限。當我們遇到的時候,只能禱告上帝賜智慧幫助我們來勝過。

但挑戰的另一個面向,則是我們的內在:我們的個性、脾氣、習慣、和人的相處方式等等深深地影響我們的生活,甚至會決定我們人生的走向以及所遇到的挑戰。我們常看到許多人一生遇到的錯誤,一直反覆發生,例如有人在工作當中遇到困難,離職以後好不容易找到下一個工作,卻遇到同樣的困難;或者在一段婚姻裡遇到困難,後來離婚了,卻在下一段婚姻又遇到同樣的困難。有人年輕的時候被朋友騙走一生的積蓄、欠了很多錢,好不容易處理完,結果過幾年還是遇到同樣的問題。

當生活遇到困難和挑戰的時候,當我們生活覺得吃力的時候,常常這兩個面向都有。外在環境的面向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但我們的內在卻是可以努力的:如果生命有真實的成長改變,有些困難和挫折就不會反覆發生;如果我們能脫離一些個性的缺點和錯誤的習慣,會讓我們的人生能走一條嶄新和充滿盼望的道路。

內在生命是否能成長就是影響我們是否能勝過生活挑戰的關鍵。

不過這些說來容易,其實非常困難。一個人的內在生命可能改變嗎?一個人的個性或習慣可能改變嗎?通常要發生很慘的事情才會改變,例如很多人是得到肺癌才戒菸。人要改變或許需要神蹟才有可能,但我們不要忘記,上帝就在我們基督徒的生命裡面,上帝可以改變我們的生命。讓我們今天一起來讀上帝的話,從上帝的話來學習我們內在生命如何能成長,並且幫助我們面對生活的各項挑戰。

從所羅門的一生學習:建造生命就像建造聖殿
    這是我們最近讀的聖經列王紀上7-11章,我們很快地走過所羅門輝煌榮耀的人生,看見所羅門建造聖殿、奉獻聖殿,並且有一段很美的禱告,上帝也很喜悅,但最後我們也看見所羅門離開上帝。就讓我們一起從所羅門的一生來學習。

所羅門一生最大的功績就是建造聖殿,用了許多年的時間,把聖殿從無到有,從立地基到聖殿裡面所有東西都做好,最後才奉獻聖殿。

我看到這段聖經就想到,其實我們每個基督徒就是上帝的聖殿,所羅門建造的是一個實體的聖殿,但我們基督徒建造的就是我們內在的生命。

內在生命的建造和成長就像所羅門建聖殿一樣,需要很長的時間,需要耐心、需要紀律、需要很多人的幫助和投入,最重要是需要上帝的恩典。

我們參加禮拜、參加聚會、學習禱告、學習讀聖經、學習控制脾氣、學習饒恕等等,這些都好像一塊塊石頭,我們慢慢在建造上帝的聖殿,建造我們內在的生命。建到一半的時候,好像看不出什麼效果,只覺得有點痛苦、有點枯燥,甚至覺得這個工地有點醜,但建造完成的時候,卻是上帝榮耀充滿的聖殿。

甚至我們遇到的生活困難或挑戰,或許也是建造的一個過程,我們以為是阻礙,結果反而是我們生命成長的機會。因為這些困難挑戰,正好提醒我們,幫助我們看見自己生命需要成長的地方。例如有人從來不覺得自己花很多時間在工作有什麼問題,一直無限制加班,把家庭的責任都丟給太太,到太太受不了要提離婚了才發現這是一個問題。當他的生命真的被上帝提醒、調整和改變以後,不但家庭得到幫助,連工作都做得更好。內在生命的建造和成長,對我們的一生實在有很大的幫助。

建造生命的關鍵:讓上帝進入我們的生活

那我們該怎麼樣建造自己的內在生命呢?聖經上說只有上帝能讓我們的生命成長,因此關鍵就在於我們怎麼讓上帝來充滿我們的生命和生活。上帝一直和每個基督徒在一起,但有時候我們自己封閉了自己的心,不願意把生活的每個層面都交託給上帝,就失去了成長改變的機會。

有些基督徒只有來教會才記得親近上帝,一回家就請上帝在教會好好休息,疫情期間不用來教會更好,可以休息得很徹底;有些基督徒只有讀聖經禱告的時候才記得上帝在旁邊,但是罵老公罵小孩或朋友吵架的時候就會忘記,或者看政論節目的時候就會忘記;有些基督徒本來很想親近上帝,但因為發生一些事情,對上帝有疑問,就把自己的

心封閉起來,不再理會上帝,這其實非常可惜。

如果我們願意打開我們的心,打開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讓上帝來充滿,生活不再是自己來主導,而是交託給上帝,我們的生命就會有成長的機會。其實我們自己主導不會比較好,因為我們的軟弱和罪惡,遇到許多生活的困難和挑戰,到最後只會弄得一團亂。生活交託給上帝,上帝能幫助我們建造內在的生命,改變我們的人生。

那實際上該怎麼做呢?其實我們可以從禱告開始。我們可以透過禱告來告訴上帝,我們願意把生活交託給祂,我們也學習在生活中不斷地禱告,我們會慢慢地和上帝建立緊密的連結,上帝會慢慢地幫助我們建造生命。

其實這也是所羅門所注重的。他不只是建造聖殿,他也注重這個聖殿到底有沒有和上帝連結。我們可以想想看:如果一個富麗堂皇的聖殿,裡面的人卻沒有禱告上帝,離上帝很遙遠,那有什麼用呢?因此所羅門奉獻聖殿的時候,就做了今天經文裡這個非常寶貴的禱告。就讓我們繼續從這個禱告來學習如何建造我們的生命:

用禱告親近上帝:學習敬畏、讚美與感恩

上帝果真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容納你,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王上8:27和修)

從禱告詞當中,我們可以感受到所羅門的智慧以及敬畏上帝的心。全世界都是上帝創造的,一個小小的聖殿怎麼可能容納得了上帝?另一方面這提醒我們基督徒要感謝上帝的恩典:我們卑微、軟弱、充滿罪惡的生命,竟然能成為上帝居住的聖殿,這是多麼大的恩典!甚至上帝還要幫忙我們建造生命,這真的是上帝的愛!有時候我們當基督徒當久了,就開始習以為常,失去了對上帝敬畏的心。我們可以從這個禱告學習,找回對上帝敬畏的心。

我們平常生活的各個層面,也要用敬畏上帝的心來過生活,我們要記得人在做、天在看!我們平常的禱告,也可以學習不是只有關心我們自己的需要,只有求這個求那個,而是可以學習以上帝為中心,用敬畏的心敬拜上帝、讚美上帝,對上帝獻上感謝,就像所羅門這個禱告一樣。

特別是遇到生活挑戰和困難的時候,我們不要忘記我們的上帝是全能的上帝,也是愛我們的上帝,我們不用害怕。最近疫情當中,大家心情都會比較低落,要打疫苗也會擔心煩惱,但如果我們能在禱告中讚美和感謝上帝,知道上帝掌管生死,對我們的心情也會有幫助。

用禱告親近上帝:學習勇敢祈求

我們再接著看這個禱告:

願你的眼目晝夜看顧這殿,就是你說要作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聽禱告,你僕人向此處的禱告。(王上8:29 和修)

所羅門勇敢祈求,既然聖殿有上帝的名,求上帝聽聖殿的禱告。其實我們每個基督徒都是上帝的聖殿,也帶著上帝的名,我們可以勇敢祈求,不管白天晚上、任何時刻、任何環境,上帝都會聽我們的禱告。

前陣子有些人很擔心自己去打疫苗是不是有風險,其實沒有打也有風險,我們可以好好禱告以後,勇敢去打,一切交託。上帝特別喜歡聽基督徒的禱告!因我們有上帝的名。當然上帝在很多事情上有祂的安排,但祂還是會耐心聽我們的禱告,並且會在適當的時機回應我們。特別是遇到生活挑戰的時候,甚至是我們希望自己生命成長改變的時候,我們都可以勇敢祈求。上帝喜悅我們為自己的生命成長來禱告,因這就是祂對我們的計劃。

用禱告親近上帝:學習認罪接受赦免

我們再接著來看這個禱告:求你在你天上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王上8:30和修)

所羅門特別講到求上帝赦免,其實這就是建造生命、生命改變的關鍵。如果我們不接受自己的生命有罪惡、有失敗、有錯誤,如果我們不接受自己的生命需要成長,怎麼可能會改變?一切的改變和成長,需要從認罪開始。

但上帝不只是提醒我們有罪惡,上帝還赦免我們、接納我們。很多人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軟弱和罪惡,因為擔心一旦承認了,別人不會接納,甚至自己也不會接納。

但基督徒能成長,是因為上帝的愛。指責、批評、定罪會帶來沮喪,但上帝的愛、接納和赦免會帶來安慰和希望,讓我們有在失敗中繼續努力的力量。

蓋聖殿需要時間,生命的建造也需要時間,有時候我們自己知道自己不足、應該改進,但還是一再失敗跌倒。但上帝的赦免讓我們不用擔心,也提醒我們繼續努力,繼續倚靠上帝。上帝的愛就是我們的力量。

一時的敬虔不保證生命成長
    所羅門的禱告真的很美,但所羅門的一生也讓我們難過,因他年輕的時候這麼謙卑、這麼有智慧,並且能寫下這麼好的禱告詞,他得到世界的成功、榮耀和富貴以後,卻沒有照著禱告詞不斷親近上帝,反而慢慢離開上帝。

這對我們是很大的提醒,就是一段優美的禱告詞不保證生命能真實成長,年輕的敬虔也不保證終身都能敬虔,因為正如建造聖殿一樣,生命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我們是用一生來完成生命的建造。

我們可能事業很成功、家庭孩子都很有成就,在世界的標準裡面,跟所羅門一樣是成功的人,甚至在教會裡我們也像是一個敬虔的人,但我們內心仍然可能離開上帝,在自己的驕傲裡面失敗跌倒。

我們看見所羅門就是這樣,結果被上帝管教:在列王紀上十一章上帝興起幾個王來敵對所羅門,讓所羅門經歷一些挫折。

上帝不放棄的愛

本來我讀到這些經文都非常難過,但這次我卻想到另一段經文: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來12:6和修)上帝如果不愛所羅門,放棄所羅門,就不會管教他了。上帝就是因為愛他,才會想運用環境的挫折來提醒他。我們不知道所羅門最後有沒有醒悟過來或悔改,但我們知道上帝沒有放棄愛他。

上帝有時候也使用我們生活遭遇的挑戰來管教和提醒我們,這些挑戰和痛苦不見得一定是我們的錯,可能從頭到尾都是別人的錯,但上帝仍然可以把別人的惡意轉為對我們的幫助和提醒,用祂的愛和恩典建造我們的生命。

這就是上帝奇妙的大能,也是當基督徒最感恩的事,就是上帝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8:28和修)。就好像我們在疫情期間沒辦法來教會親近上帝,有時候讓我們很痛苦,但我們不用擔心,因上帝居然也能使用這些不好的事,反而讓我們的生命成長、得到益處。當我們不能來教會親近上帝的時候,願上帝的愛親近我們、進入我們每天的生活,也建造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體驗上帝奇妙的恩典帶領我們成長,一直到最後去見上帝的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