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基督徒的生活挑戰 — 列王紀上三章5-14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列王紀上三章5-14節

基督徒的兩種生活挑戰

各位兄姊平安!今天我們要來思想基督徒的生活挑戰。我覺得基督徒的生活挑戰有兩種,一種就是跟所有人一樣都會面對的,我們平常生活的困難。例如最近三級疫情警戒,解封的時間一延再延,各行各業都被影響,基督徒也不例外,需要面對收入減少的生活難題。

基督徒跟所有的人一樣,也要面對家庭關係,如何面對讓我們頭痛的小孩或家人,如何面對跟我們很愛又受不了的另一半,如何照顧身體、頭腦都慢慢退化的長輩。

基督徒跟所有人也一樣,也要面對自己身體的老化,有一天我們都會開始生病,開始牙齒痛,開始要每天吃藥,甚至可能得到癌症需要開始治療。最近COVID-19疫情很嚴重,基督徒也和所有人一樣,都可能會染疫得病,也需要認真防疫。

這就是基督徒的第一種生活挑戰,就是和所有人都一樣要面對的生活挑戰。

除了這種挑戰之外,基督徒還要面對另一種生活挑戰,是基督徒獨有的挑戰,就是我們的信仰帶給我們的挑戰。

信仰不是帶給我們平安喜樂嗎?但信仰也會帶給我們挑戰。如果我們真的相信上帝,認真看待信仰的教導,我們很快就會發現,我們的世界好像和別人不同,在生活的各種層面我們需要面對更多的挑戰和衝突。

例如信仰告訴我們要追求公義,但追求公義可能會得罪很多人,在社會要怎麼生存?我們認為的公義就是真的公義嗎?我們會不會不小心偏了自己也不知道?

信仰也告訴我們要學習饒恕,對我們的敵人不要失去愛心。也告訴我們不要說謊,但這個世界沒有人這樣做。甚至這個世界是,例如主管會要求我們說謊,或是家人會要求我們說謊。發生這些衝突的時候,該怎麼辦呢?如果謊言是出於善意,那這樣可以嗎?

有時候我們真的會陷入疑惑和困擾,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們的日常生活就好像一個考試,考驗我們是否分辨得清楚上帝的心意,也考驗我們的信仰是否真實、認真,是否說一套做一套。

面對挑戰時把握機會認真祈求上帝

因此基督徒的生活挑戰真的不簡單,一方面大家平常遇到的各種生活挑戰,我們都要面對;另一方面我們又有基督徒專屬的生活挑戰。那我們該怎麼辦呢?我們可以從今天的聖經學到什麼呢?讓我們一起來研讀:

最近我們讀到列王紀上1-6章,這段聖經的重點就是把大衛做一個結束,然後要進入以色列最榮耀的所羅門時代。當所羅門的王位終於堅固了以後,他對上帝非常感謝,獻祭以後他遇見上帝:

在基遍,耶和華夜間在夢中向所羅門顯現;上帝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王上3:5和修)所羅門正面臨人生非常重大的挑戰,這時候上帝對他顯現。看到所羅門的經歷,不知道大家感覺如何。當我們面對重大挑戰的時候,如果上帝出現在我們的夢中,我們會求什麼呢?在舊約時代,上帝向人顯現算是很難得的,大部份上帝跟人的互動,常常要透過祭司或先知,因此這對所羅門真的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但新約時代,藉著聖靈的降臨、藉著耶穌的來臨,上帝跟我們的關係是很緊密的,上帝隨時都在我們身邊聽我們禱告,但上帝給我們這麼大的特權,我們是否有認真把握呢?特別當我們人生遇到挑戰的時候,我們是否有認真禱告上帝?我不是說儀式性的禱告、每次唸主禱文那種,而是認真跟上帝好好禱告。如果我們都沒有認真禱告,實在非常可惜,也枉費上帝給我們這麼大的恩典。我們可以學習所羅門把握機會,認真禱告來面對生活的挑戰。讓我們繼續來讀:

學習所羅門求智慧去面對挑戰

所以求你賜僕人善於了解的心,可以判斷你的百姓,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你這麼多的百姓呢?(王上3:9和修)所羅門求什麼呢?因為所羅門接了以色列國王的王位,他發現這個位子不是很容易,大衛有大衛的功績,十二支派都服他,但所羅門還年輕,大家會聽他的嗎?甚至他之前也經歷他哥哥差點搶走他的王位,在各個複雜的政治勢力中,他該怎麼辦?然後照制度他是以色列的最高法院,他年紀輕輕就要掌握所有人的生死,這麼重大的責任,他接得起來嗎?如果有人騙他,他看得出來嗎?

他覺得他能力不足,沒辦法應付他所承接的責任,因此他謙卑地跟上帝求,希望能有智慧的心,讓他能承擔起國王的責任,做好他該做的。我們可以注意到:他不是求問題煩惱都立刻解決,而是求上帝給他解決問題和煩惱的智慧和能力,而上帝喜悅他的祈求。

我們是否曾經覺得,生活的壓力和挑戰,超越我們的能力。有時候我們會處在一種情境,就是突然發現自己實在沒辦法了,眼前的困難超越我們所能應付。或許是突發的疾病,或者是重大的考試,或者是COVID-19的來臨,打亂我們所有的計劃,讓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照這段聖經,我們可以學習所羅門,跟上帝求智慧與能力,來面對眼前的挑戰,上帝喜悅我們這樣的祈求。

上帝的智慧幫助我們辨別是非

上帝的智慧不僅能幫助我們面對生活的困難,上帝的智慧更能幫助我們在這個信仰和社會有許多衝突的時候,知道該怎麼面對。當我們遭遇到基督徒第二種生活挑戰的時候,有時候我們真的會很困擾,因為有些事情是有爭議的,對錯不見得那麼清楚,例如:說謊是不對的,但如果沒有說謊,只是講出部份事實,有些事情沒有說,這樣可以嗎?或者,出於善意的謊言可以嗎?例如我們都很清楚所羅門判案的故事,也在列王紀上第三章,兩個媽媽搶一個孩子,所羅門王就說要把孩子切成兩半,真的媽媽因為愛惜孩子就立刻就讓步。但所羅門這樣是否有說謊?萬一兩個媽媽都讓步,他要怎麼辦?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他不這樣做,分不清楚誰是真正的媽媽,結果判錯了,對孩子對媽媽真的好嗎?

當我們在讀列王紀的時候,我們也看到大衛王的政治手段,他在臨終的時候用暗示的方式要所羅門處理幾個人,這是非常強的政治智慧和手段,因為他看出這些人可能會影響所羅門的王位,後續所羅門處理好以後,確實他的王位就堅固了。但用政治手段處理這些事情,符合信仰嗎?符合上帝的心意嗎?一個基督徒可以講話用暗示的嗎?可以使用政治手段嗎?另一個角度來說,不用政治手段就一定比較好嗎?基督徒就是傻傻的在那邊任人宰割嗎?還是基督徒可以存敬畏上帝的心來使用政治手段?

最近新聞除了防疫,再來就是批評防疫,批評防疫常常是一種政治手段,不管藍或綠或白,多少都會使用各種政治手段互相攻擊,常常讓我覺得,防疫這麼緊急,是不是應該花更多時間在防疫上面比較好。但所有政治手段都不對嗎?還是對方使用就不對,我們使用就是對的?政治上沒有人在檢討調整自己,但基督徒關心政治可以不一樣,就是不斷求上帝來調整我們。

這些主題其實都可以討論很久,今天我們沒辦法每個都討論得很深入,但這段聖經提醒我們,當我們覺得是非對錯並不是那麼清楚、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上帝的智慧可以幫助我們。所羅門不是跟上帝求辨別是非的智慧嗎?我們也可以跟上帝求,讓我們在這些困難的事情上,知道該怎麼做才對。

求上帝幫助我們不要把不對的事情當成對的事情,因為大家都這樣做,所以我們這樣做沒關係;也求上帝幫助我們不要把對的事情當成不對的事情,變成法利賽人,拘泥在不重要的事情上,批評耶穌的門徒不守安息日,但其實那是他們的自以為義和驕傲。

學習謙卑倚靠上帝

在這段經文我們也可以跟所羅門學習另一件事,就是他的謙卑。我常在想,如果他跟他後來的兒子羅波安一樣驕傲,他根本就沒辦法帶領好以色列。如果他自以為是,當上國王就以為靠自己可以處理好所有事情,他可能沒多久就會跌得很慘。

所羅門願意承認自己的能力不足,經驗不足,承認自己還年輕,然後願意倚靠上帝、求上帝給他智慧的心,這真的很寶貴,也對他有很大的幫助。

在原文,善於了解的心其實是傾聽的心。驕傲的人都不願意聽別人講話,謙卑的人願意聽別人的話,也願意聽上帝的話,就會得著智慧。

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可以應付得來所有的挑戰,自信滿滿覺得這些都沒什麼,甚至我們覺得不用上帝,我們自己來就好了,所以也不用聽別人的意見,也不用禱告上帝。在是非對錯上,我們也覺得我們的判斷就是最正確的,不用再聽別人甚至上帝的意見。但其實這就是最危險的時刻,可能我們下一步就會跌下去,因為我們太驕傲了。

從這段經文我們可以學習所羅門的謙卑,也學習他願意傾聽、願意倚靠上帝。他就是靠著這樣,才平安度過當國王的困難和挑戰。

承認人的軟弱,倚靠上帝的恩典

當我讀到這段所羅門的禱告,一方面很感動,但另一方面也覺得很難過,因為大家其實都知道,所羅門年輕的時候謙卑求智慧,得到上帝的喜悅,但他沒有一直謙卑倚靠上帝,到他晚年的時候,反而離開了上帝。他年輕時候的信仰,沒有一直持續到老年。這讓我想到大衛也是有點像這樣,年輕的時候謙卑靠主、信仰堅定,但後來卻在生活中犯罪跌倒。

這讓我發現一件事情:就是人不是完全的,我們必須承認即使聖經裡面最被推崇尊重的兩個以色列國王,他們也只是軟弱有罪的人。有時候我們對別人或自己,都有一個完美的期待,我們沒辦法接受別人有軟弱與罪惡的一面,或者沒辦法接受自己也可能會有軟弱與罪惡的一面。但其實人的完全只是一個假象,人真實的一面,在上帝面前清清楚楚。

但當我們願意承認人的軟弱和罪惡,我們會看見上帝的恩典超越我們的想像。在聖經裡面上帝是怎麼描述大衛的?

你若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正如你父親大衛所行的,我必使你長壽。(王上3:14和修)上帝赦免大衛的罪惡,只記得他好的一面,用他來鼓勵所羅門。有軟弱與罪惡的以色列王,上帝仍然能使用,來成就祂美好的旨意。

當我們面對生活的各種挑戰,有時候我們會陷入軟弱,有時候我們會陷入罪惡,有時候我們分辨錯誤,以為這樣沒關係,其實是得罪上帝,或者以為別人犯了罪,其實是我們自以為義;有時候我們分辨得很清楚,明知這不是上帝喜悅的,但我們還是跌倒了。

但上帝的赦免和恩典,仍然與我們同在,這也是作一個基督徒最寶貴的地方,就是上帝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的不義,上帝能改變我們,也能使用我們。當我們把自己交託給上帝,上帝的能力會超越我們的軟弱。

基督徒雖然和所有人一樣,會遇到許多生活的挑戰,然後還要去面對很多信仰對生活的挑戰,但當上帝跟我們站在一起,我們知道我們必然得勝,過程會有起伏,但上帝會帶著我們得勝。

最近週三禱告會的長執分享,我都非常感動,長執們分享他們所遭遇的生活挑戰,面對考試、面對失戀、面對生命的方向和抉擇,上帝怎麼帶領他們勝過所有的挑戰。我感受到上帝在他們的生命裡面,上帝的恩典帶領著他們。

今天我們要守聖餐,在疫情當中我們沒辦法在教會一起領受聖餐,但上帝的愛與能力是超越時間與空間的,藉著線上守聖餐,我們仍然可以跟上帝連結,然後也可以跟在不同地方守聖餐的弟兄姊妹一起連結,讓我們藉著聖餐再次來經歷,上帝的智慧和能力幫助我們勝過生活所有的挑戰,勝過疫情,勝過世界的苦難,也勝過我們自己的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