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基督徒的家庭生活–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哥林多前書七章32-35節

家庭生活的重要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之前我的講道大部分都是和屬靈有關。但在新的一年,也就是從這次開始,我要更換成家庭的主題,在第一講我要來分享基督徒的家庭生活。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家庭生活非常重要。之前英國有一個研究,刊登在一個研究家庭心理的雜誌“Journal of Family Psychology”,研究幸福從哪裡來:什麼事情能讓人感受到幸福。
社會學的研究常常難免主觀,因此不一定完全正確,但這本雜誌算是很不錯的雜誌,很多人在看,impact factor一點八左右,因此它的研究結果還是值得參考。
這篇論文研究幸福從哪裡來:到底是金錢較重要,或是家庭關係較重要?這研究進行了將近十年的時間。大家可以猜看看,研究結果如何?結果就是:都有影響。錢會影響幸福,但家庭的關係、家庭是不是有衝突,這些影響更大。較貧窮者,錢的影響較大,但錢多了之後,錢的影響就漸漸消失。意思就是:稍微有錢以後,更多錢也沒辦法增加幸福。另一方面,家庭的關係對於幸福的影響非常大,不論家庭經濟是好還是壞,家庭關係都對幸福非常重要。
其實這不用研究我們也可以理解。一個有錢的家庭,如果混亂動盪,夫妻每天從早到晚都在吵架,兄弟姊妹彼此不和,再有錢也不會感覺幸福。但若家庭關係良好,有時雖然需要過較節省的生活,但還是能感受到幸福。
所以不論是研究或是我們的經驗,都告訴我們家庭生活對一個人的幸福和快樂非常重要。也因此家庭這個主題值得好好來研究。其實聖經裡面常常談到家庭,裡面有很多可以來學習的,讓我們一起來研讀。

家庭和信仰的衝突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是為上帝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兄弟、父母、兒女的,30沒有不在今世得更多倍,而在來世得永生的。」(路18:29-30 和合本修訂版)

這是耶穌針對家庭的教導,我們看到的時候可能會嚇一大跳,耶穌竟然要我們撇下我們的妻子!這經文絕對不可以讓我的妻子看到,不然不曉得該如何來對她解釋。再來甚至連父母、孩子、兄弟姊妹都要撇下,這真的是非常可怕,也讓人感覺到非常奇怪,這種話怎麼會寫在聖經裡面呢?特別是在華人的文化中非常重視父母和家庭,更是讓人難以接受。

但這段經文對第一代的基督徒來說,就不會感覺奇怪,因為這就是他們所體驗到的。有很多第一代的基督徒,因為信仰的關係,受到家族很大的迫害,爸爸媽媽認為他們不孝,整個家族認為他背祖,甚至要把他趕出去。

他們若要繼續信耶穌,就得要撇下父母對他們的期待,也有可能需要撇下家庭對他們的支持和愛,這是非常痛苦的事情。

這種衝突和痛苦並非只有第一代的基督徒才會遇到。有時在生活的選擇裡面,信仰和家庭也會有一些衝突。例如,每個主日來教會禮拜,整個家庭就沒辦法一起外出旅遊。很多時候這種衝突很好處理,例如可以參加完第一場禮拜之後再出遊,或者改成星期六或其他時間出去旅遊。也有人選擇向上帝請假,之後再用禱告會或其他聚會補課。

但在思考這些事情的時候,表面上做什麼決定並不是重點,因為選擇聚會不一定是為了上帝,例如可能只是為了面子。選擇家庭也可能是為了要遵從上帝的誡命,因此重點不是在這些表面的東西。

基督作主或家庭作主?
重點是在做每項決定的時候,是基督作我們的主,或是家庭作我們的主?人生第一重要的是上帝、家庭,或是工作?這是我們要認真思考的。當我們說耶穌是主的時候,我們生活的各項決定,真的是讓耶穌作主嗎?我們是不是願意順服主超過一切,甚至超過家庭的期待和需要?

這是非常困難的挑戰,甚至對我來說,也非常困難,因為我們非常愛自己的家庭。但如果我們多了解上帝,根本就不用害怕。因為上帝比我們更愛我們的家庭!上帝愛我們家庭的每一個人,甚至比我們自己愛得還要深。

所以當我們將上帝放在第一位,甚至為了上帝來撇下家庭的時候,其實不是真正撇下家庭,而是將家庭放在上帝的手中。最後上帝賞賜給我們的,甚至比原來的更多。

有很多第一代的基督徒都有這種經驗:一開始他們因為信仰,受到家族的壓迫。但透過長期的禱告和生活見證,最後他們不是失去家庭,反而是把上帝的恩典分享給家庭,甚至引導整個家族接受耶穌,得到上帝的祝福。

耶穌在這段聖經中就有提到:人為著上帝國撇下家庭,在今世得更多倍,而在來世得永生。
今世得到更多倍,就可以是在講這個。一開始好像失去家庭的溫暖,後來卻引導親人信主,得到上帝更多的恩典。

基督作主時要如何看待家庭?
    因此關於信仰和家庭的衝突,第一個可以從聖經學習的,就是要完全追求基督作主,順服基督就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但基督真正作主的時候,是否真的是完全不管家庭呢?有的人因為教會的聚會和事奉,一天到晚都待在教會,很少待在家裡,這樣真的是上帝喜悅的嗎?

這個問題聖經也有很多討論,請一起來看聖經。
1那時,有法利賽人和文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說:2「你的門徒為甚麼違反古人的傳統?因為他們吃飯的時候不洗手。」3耶穌回答他們:「你們為甚麼因你們的傳統而違反上帝的誡命呢?4上帝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須處死。』5你們倒說:『無論誰對父母說:我所當供奉你的已經作了奉獻,6就可以不孝敬他的父親。』這就是你們藉著傳統,廢了上帝的話。(太15:1-6和合本修訂版)

這就好像太太生日的時候,本來都會準備生日禮物,但今年就對太太說:「今年你的禮物,我已經奉獻給教會了,寄在上帝那裡,你可以向上帝要。」這麼做對嗎?

耶穌在這裡說不對,上帝的誡命就是要照顧父母,奉獻不應當成為不用孝敬父母的藉口。我們的人生若是要全心順服上帝,就是該順服上帝的誡命去照顧家庭,因為上帝的心意就是要我們好好追求信仰,也好好照顧家庭。

所以來教會聚會或事奉,也要考慮到家庭的照顧。要留時間給我們的父母、孩子、孫子、配偶,因為這是上帝所歡喜的。

結婚的人應該照顧家庭
    再來看另外一段經文,這是今天讀的經文:32我願你們一無掛慮。沒有結婚的是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令主喜悅;33結了婚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讓妻子喜悅,34於是,他就分心了。沒有結婚的和未婚的女子是為主的事掛慮,為要身體和心靈都聖潔;已經出嫁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讓丈夫喜悅。35我說這話是為你們的益處,不是要限制你們,而是要你們做合宜的事,得以不分心地對主忠誠。(林前7:32-35和合本修訂版)

    這段聖經裡面保羅鼓勵人不要結婚,因為結婚就會分心。到底結婚是好還是不好,聖經中還有很多經文可以討論,不過這在以後的講道才能詳細討論和說明。但從今天的經文我們可以注意到,聖經並沒有反對結婚的人關心家庭,反而把結婚的人對家庭的關心看作理所當然,甚至會影響對主的事奉。

所以我們可以了解,當我們全心順服上帝的時候,不一定要犧牲家庭,有時上帝反而希望我們為了家庭犧牲一些事奉。因為結婚就是對我們的配偶有責任,也對孩子有責任。

聖經裡面贊成可以影響事奉的事情,其實沒幾個。但在這裡很明確,上帝非常看重家庭:當信仰和家庭衝突的時候,若我們全心選擇順服上帝,有時上帝反而是叫我們要選擇家庭。

很多基督徒在生孩子以前非常熱心,生了以後就因為要照顧孩子,就沒辦法有那麼多時間在教會。按照這段經文,其實這是應該的,教會應該多體貼剛生小孩的弟兄姊妹。對有親人生病的基督徒來說,也是一樣,教會應該支持鼓勵基督徒好好照顧家庭。

照顧家庭也是事奉上帝
請再來看另外一段經文,也是保羅所寫的:2監督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克己、端正,樂意接待外人,善於教導,3不酗酒,不打人;要溫和,不好鬥,不貪財。4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順服,凡事莊重。5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怎能照管上帝的教會呢?(提前3:2-5和合本修訂版)

這段經文是針對監督(就是長老)的勸勉,但對所有的基督徒也是一樣,就是要好好管理和照顧家庭。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怎能照管上帝的教會呢?

從這裡我們可以理解:家庭也是事奉上帝的地方,有時家庭的事奉甚至比教會的事奉更優先。因為在這裡說:要先管理照顧好家庭,才能幫助教會。

站在教會的立場,這樣講難道不怕教會缺事奉的人手嗎?教會事奉確實非常需要人投入,但一個人若要長久在教會事奉,一定必須先照管好家庭。若事奉到一半家庭出問題,教會的事奉也難以繼續。照顧家庭也是上帝要我們做的事奉。

實踐重視家庭的困難
上帝要我們好好看重照顧家庭,從以上的聖經節,大家應該都很認同。但用說的比較容易,實際上在家庭生活裡面,會遇到很多困難。第一個會遇到的困難就是和其他事情的平衡,例如信仰很重要,家庭也很重要,工作也很重要,但一天的時候間只有二十四小時,這樣到底該如何分配呢?

當家庭和工作有衝突,或家庭和教會事奉有衝突的時候,該如何處理呢?有時事情調得開,就能解決。但若調不開的時候,到底該如何來平衡?真的很不容易。

再來,一樣是看重家庭,每一個人的期待和表現的方式都不一樣。有的人認為替家庭賺錢就是看重家庭,但有的人就認為每天煮飯、洗碗、洗衣服才是。

在不同的時代,對照顧家庭的看法也非常不一樣。老一輩對男性照顧家庭的期待,有可能是要好好出去賺錢、不可以在外面有小三。對女性的期待就是應該辭掉工作,全心照顧家庭照顧小孩。

但在新的時代,年輕人的看法就可能很不一樣。對男性來說,賺錢還是很重要,常常回家陪老婆小孩也很重要。對女性來說,照顧家庭很重要,但外出工作賺錢給家庭有時也重要。

大家對於照顧家庭的方式和文化有所不同的時候,就會造成期待的不同,也可能產生衝突。例如,先生認為他已經非常照顧家庭了,賺的錢全部都交給太太;雖然很晚下班,已經很累都還有洗碗、倒垃圾等。但太太可能認為一起外出吃飯和旅遊,比那些更重要。

夫妻吵架已經吵不完了,若是再加上阿公阿嬤的意見進去,就會更複雜。有時幫兒子說幾句話,結果反而被兒子罵,讓我們感覺很不舒服。

從這些例子我們可以了解:要實際在生活中好好看重和照顧家庭,真的很不容易。遇到這些困難的時候,該如何來面對呢?

上帝是家庭的幫助和倚靠
    我們是基督徒,就要記得遇到困難的時候,一定要倚靠上帝,上帝可以成為家庭的幫助。剛剛研讀的聖經節都在討論信仰和家庭的衝突,但下面這段聖經卻談到上帝是家庭的幫助和倚靠。

1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枉然警醒。2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詩127:1-2和合本修訂版)

    所以在上帝的恩典和幫助之下,家庭可以得到建造,家庭所遇到的困難能得到解決。我們每一個人為了家庭,都費了很多時間、精力,但卻不一定有幸福的家庭。就好像在這裡所說,有時真的是枉然勞力。

但如果願意學習將家庭交托在上帝手中,倚靠上帝來建造家庭,上帝真的能改變每一個人的家庭,醫治我們在家庭裡面所受的傷,帶給家庭新的路和新的盼望。

在上帝的調整和引導下面,我們可以學習過平衡的生活,也可以克服夫妻或二代中間文化的不同。雖然還是會吵架或有其他困難,但因為上帝不斷用祂的愛來充滿我們,我們能不斷得到愛的力量去愛我們的家庭。

這段聖經有提到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有時我們會真的為了家庭而睡不著,甚至得服用安眠藥。我記得剛結婚的時候,有時我也會擔心自己的婚姻,甚至因此睡不著。但感謝主,當我用禱告將婚姻和家庭交託給上帝之後,我就可以睡著了。

上帝不但讓我好睡,祂也真的建造我的婚姻和家庭,讓我充滿感恩。以前想到婚姻家庭我就會搖頭、擔心,但現在想到這些,我會感謝上帝給我這麼好的太太和家庭。

上帝給人屬靈的家庭
上帝的恩典不僅幫助每一個家庭,甚至也要幫助沒有家庭的人。什麼是沒有家庭的人呢?每一個人都一定有家庭,至少有爸爸媽媽生我們。但有的人家庭遇到困難和問題,可能沒有爸爸或沒有媽媽,甚至爸爸、媽媽都沒有,剩下阿公阿嬤。有人雖然有爸爸、媽媽,但有跟沒有差不多。有的不是這種問題,是沒有結婚、親人也沒有連絡,甚至都已經回去上帝那裡,沒辦法連絡,就變成孤單一個人。

對於沒有家庭的人,上帝的恩典是要賞賜給他一個屬靈的家庭,就是教會。上帝自己作我們的天父,教會的人作我們的兄弟姊妹。屬靈的家庭可以成為沒有家庭的人的支持和幫助,帶給他溫暖和快樂。

屬靈的家庭不是完全的,教會和家庭一樣,都有很多需要改進和調整的,但在上帝的恩典裡面,屬靈的家庭也是有盼望的,因為上帝可以幫助我們的家庭不斷改變和成長。

願上帝賜福我們每一個基督徒,能有幸福的家庭生活,幫助我們完全順服上帝,也照上帝的心意好好照顧家庭。當遇到困難的時候,願上帝賞賜我們智慧,成為我們的倚靠,幫助我們得到新的力量和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