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基督徒如何面對社會 — 猶大書一章18-25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猶大書一章18-25節

18 他們曾對你們說過,末世必有好嘲弄的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 19 這就是那些好結黨分派、屬乎血氣、沒有聖靈的人。 20 親愛的,至於你們,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藉着聖靈禱告, 21 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進入永生。 22 有些人心中猶疑([1.22]「心中猶疑」:有古卷是「惹起爭辯」。),你們要憐憫([1.22]「憐憫」:有古卷是「駁斥」;23節同。)他們; 23 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1.23]有古卷是「存懼怕的心搭救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污染的衣服也要厭惡。 24願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使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的、 25 我們的救主獨一的上帝,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享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從萬古以前,到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社會的黑暗與罪惡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當我們打開電視、報紙或手機的時候,常常看到很多社會新聞,什麼人又外遇了、什麼人論文又造假了、什麼人又被詐騙了。這些會成為我們茶餘飯後的話題,誰犯了錯我們就跟著大家一起罵,覺得這個社會很黑暗。

如果我們有在社會工作,就會看得更清楚,因為我們會親身經歷職場的黑暗。用話術包裝的黑心商品,利益至上的文化,對外宣稱重視環保、健康,實際完全不是這回事。

職場人與人的關係也是:同事間的勾心鬥角、欺負新人,主管的手段、心計,男人間的炫耀,女人間的虛榮,我就聽過有職場是大家都在炫耀自己的小三,或者分享外遇如何不會被抓到。

社會真的很黑暗,基督徒應該怎麼面對這個黑暗的社會呢?讓我們一起從今天的聖經猶大書來學習。猶大書是猶大寫給當時的教會。猶大是一個很常見的名字,這個猶大並不是出賣耶穌的猶大,而可能是耶穌的一個弟弟。我們一起來看:

    他們曾對你們說過,末世必有好嘲弄的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這就是那些好結黨分派、屬乎血氣、沒有聖靈的人。(猶1:18-19和修)

所以社會黑暗是很正常的,聖經早就有寫,人性受到罪惡的影響,就會有不好的慾望,外遇明明是不對的事情,但慾望讓人失去理性。人與人之間應該互相尊重,但人漸漸驕傲起來,就會看不起別人,甚至嘲笑別人。因為驕傲,也因為慾望,希望更高的位子,就會帶來紛爭混亂、結黨分派。

然後這邊提到的「屬乎血氣」,原文的意思是重視物質的、屬世不屬靈的。現在確實是一個充滿物質主義的社會,大家都在看別人住什麼房子、開什麼樣的車子、薪水多少等等。

看見別人的罪惡,要反省、保守自己

社會就是這樣,我們都知道,那我們基督徒該怎麼面對社會呢?我們繼續往下讀聖經:

    親愛的,至於你們,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藉著聖靈禱告,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進入永生。(猶1:20-21和修)

這邊提醒基督徒自己要小心,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提醒,當我們批評社會黑暗,我們會以為自己不在黑暗裡面,我們是高人一等不會犯這種錯誤。但我們常常是雙重標準,看得見別人眼中的小刺,但看不見我們自己眼中的樑木。最近論文造假就是這樣,有些義正嚴詞罵別人的政治人物,隔沒多久就被發現自己也是一樣。

聖經提醒基督徒,看見別人的罪惡不要道貌岸然,批評別人,而是要仰望主的憐憫,知道自己也是很軟弱的,要小心自己不要落入同樣的罪惡。

例如前面的經文有談到人的驕傲,甚至會嘲弄別人,那我們也要想一想,我們基督徒自己是不是很驕傲?當我們論斷社會的黑暗、別人的罪惡的時候,是不是自己也陷入驕傲裡面?我們是不是也會去嘲弄別人?

當我們痛罵別人被慾望控制,外面有小三,但我們自己會不會一不小心也走上同樣的道路?當我們說別人都很現實,只看重物質。但我們自己就不會嗎?當我們的孩子要結婚的時候,會不會也很在意這些?

當我們批評別人造成紛爭,控制不了脾氣,但我們自己在同樣處境,就一定會做得比較好嗎?

教會也是一樣,當我們看見其他宗教或其他教會發生很糟糕的問題,例如性侵、詐財、爭權奪利,把人當上帝拜的時候,這邊的聖經提醒我們反省自己:我們的教會會不會一不小心也發生這些事情?我們教會會不會漸漸被世俗化,成為自己大力批評的那種教會?而且會不會帶頭跌倒的不是別人,就是我們自己?

因此這邊聖經提醒我們每一個基督徒,要藉著聖靈禱告。人都是驕傲的,只有當我們來到上帝的面前,只有當聖靈充滿我們、提醒我們的時候,我們才可能謙卑下來,承認自己的錯誤和罪惡。

面對罪惡的爭議: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分辨清楚上帝的心意

當我們謙卑下來的時候,我們也要思考一件事,就是別人的罪惡、社會的罪惡,是誰來認定。當然是上帝在認定!但我們常常會忘記這件事情。

歷代信上帝的人都曾有過錯誤,就是認定一種行為是罪惡,但後來才發現是弄錯了。耶穌時代法利賽人就是弄錯,才會整天批評耶穌;中世紀的教會也是弄錯,才會去逼迫很多科學家。當然也有反過來的,例如以為支持希特勒沒關係,後來才發現是很大的罪惡。

這些教會過去的錯誤都提醒我們:基督徒面對社會上有爭議的問題,例如離婚、墮胎、同性戀等等,我們不要太快下結論,應該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認真去研讀聖經,謙卑學習分辨清楚上帝的心意。會不會有些事情我們認為是罪惡,但上帝卻能接納?會不會有些事情我們認為沒關係,但上帝卻覺得不妥?

讓我們照聖經的提醒,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求上帝來教導我們,也在我們弄錯的時候提醒我們。當我們學會分辨、有了結論,也還是要記得,我們不是最終的判斷者,上帝才是。

看見別人懷疑、落入火中、跌倒:學習憐憫

我們再繼續往下讀:有些人心中猶疑,你們要憐憫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污染的衣服也要厭惡。(猶1:22-23和修)

這邊鼓勵基督徒看見別人的罪惡和問題時,不只是在禱告中反省自己、保守自己、學習謙卑,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學習憐憫別人。這種憐憫不是上對下,而是要學習去同理、去體會,因為每個人都是罪人,也都有軟弱。

我們信耶穌沒有懷疑,或許不是因為我們比較聰明,而是上帝恩典的揀選。我們沒有陷入罪惡,或許不是因為我們比較厲害或比較高尚,而是上帝的恩典保護我們,讓我們沒機會。

也因此別人懷疑上帝的時候,我們要憐憫,要用更多的耐心來陪伴他們。別人陷入罪惡的時候,我們也不應該在旁邊罵,而是要學習憐憫,看要怎麼陪伴幫忙。如果他落入火中,也看看有沒有辦法把他救出來。

這邊甚至說也要憐憫穿著被情慾污染衣服的人,這是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陷入情慾的罪的人,這種和性有關的罪惡在教會或社會傳統上,都可能被罵得很慘。但這邊聖經提醒我們,這樣的人我們不要排斥,而是仍然要學習憐憫。

為什麼要憐憫呢?其實最大的原因就是前面聖經所說: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進入永生。(猶1:21和修)

當我們想到耶穌基督對我們的憐憫,我們就會得到憐憫的力量,學習憐憫我們四周圍的人。我們繼續往下看:

社會的罪惡將過去,上帝能保守我們不失腳直到祂面前

    願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使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上帝,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享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從萬古以前,到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猶1:24-25和修)

有時候我們會對社會感到失望,對人性感到失望。在戰爭、在政治鬥爭中,我們感到無力。我們看見別人的罪惡,也看見我們自己的罪惡。今天聖經有教導我們該怎麼做,我們也知道該怎麼做,但我們不見得做得到。

但聖經安慰我們,能保守我們不失腳、無暇無疵的,不是我們自己,而是獨一榮耀的主。罪惡的社會和世界終究都會過去,榮耀的主會陪著我們,走過一切的軟弱,一直到我們能歡歡喜喜站在祂面前。

但願這樣的盼望安慰我們的心,也成為我們每天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