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在黑暗中分享喜樂 — 羅馬書五章1-5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羅馬書五章1-5節

1 所以,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以與上帝和好。 2 我們又藉着他,因信得以進入現在所站立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 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4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5 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上帝的愛,已藉着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裏。

疫情下該如何喜樂?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在疫情越來越嚴重之下,今天很高興可以和大家一起在教會或線上禮拜。常有人問我疫情之下要怎麼增強抵抗力,正好我們週三晚上的禱告會最近在看的「天梯夢:新冠疫情下省思」,黃瑽寧醫師在「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的專講中就指出情緒會影響抵抗力,許多研究指出壓力大的人抵抗力會下降,容易感冒;喜樂的人不只比較不會得病,甚至疫苗效果都可能變好。這一系列影片真的很不錯,大家有機會也可以收看。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這句聖經的話提醒我們在疫情期間要保持喜樂、促進身體健康,但問題在於:疫情越來越嚴重,我們怎麼快樂得起來?去年有些人因為疫情不敢出門,甚至得到憂鬱症。疫情的籠罩之下,我們感覺世界越來越黑暗,要怎麼樣才有辦法喜樂呢?今天的聖經就在探討這個主題,就讓我們一起來研讀聖經。

最近我們講道是講羅馬書,羅馬書第一章就告訴我們福音是什麼:福音就是上帝的大能和拯救,讓人因信稱義。羅馬書接著講解沒有人能靠自己得到上帝的接納,做善事、行律法沒辦法讓我們進天國,只能憑信心接受上帝的恩典。羅馬書第四章甚至指出亞伯拉罕也是因信稱義,羅馬書1-4章的結論就是強調所有人都必須因信稱義,得到上帝的接納。

接著今天的經文就分享到當我們因信稱義,我們會得到什麼樣的福氣和恩典,讓我們一起來看:

基督徒因盼望而喜樂

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以進入現在所站立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羅5:2和修)

這邊講到成為基督徒、因信稱義一個非常棒的事情,就是可以「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其實在原文是「因上帝榮耀的盼望誇口」,「誇口」這個字的原文在中文不好翻譯,因「誇口」在中文是負面的意思,但原文不一定是負面,也可以是以某個人、某件事為榮,甚至是喜樂地高舉某件事。

例如這邊經文就是說明:成為基督徒以後,我們就可以喜樂地高舉上帝的榮耀的盼望,以這個盼望為榮。基督徒不只現在得到稱義、得到接納,未來我們都有一個榮耀的盼望:耶穌有一天將在榮耀中降臨,他要拯救我們,讓所有已死的基督徒復活,上帝要擦乾我們一切的眼淚,並且要用公義審判這個世界,為無辜的人伸張正義。

現在的世界雖然黑暗,雖然有疫情,雖然有不公義,很多欺騙、很多罪惡,充滿了傷害和痛苦,但當我們有上帝榮耀的盼望,我們就不用擔心害怕,上帝的光明終必降臨,照亮這個世界。

我們有盼望,就不會失去喜樂。甚至這個喜樂是能勝過患難的,讓我們繼續來看:

基督徒因患難而喜樂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上帝的愛,已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裏。(羅5:3-5和修)

這邊「歡歡喜喜」同樣是我剛解釋的原文字,因此這邊的意思就是我們不只歡喜地高舉盼望,甚至我們可以歡喜地高舉患難。

什麼叫作歡喜地高舉患難呢?其實我們看基督徒常寫的見證就知道了,基督徒的見證大部份都在寫什麼?都在寫遭遇的患難如何得到拯救。這就是在歡喜地高舉患難!

這邊聖經也解釋,為何基督徒能因患難喜樂呢?因為患難可以培養我們的耐心,基督徒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患難磨練之後,對上帝越來越有信心,也越來越有耐心,耐心則生出老練。

「老練」在原文的意思就是這個東西是經過驗證的,是真實的、正版的。在患難中我們的信仰被考驗,我們會發現自己的信仰是真實的,聖靈真的在我們的生命裡面,這就讓我們更加確信上帝給我們未來的盼望不會落空,必然會實現。

綜合來說,一個基督徒經過患難以後,他的生命會更新成長,這樣的更新成長讓我們更加確信上帝的存在和大能,也就更確信未來榮耀的盼望。因此基督徒不只因盼望喜樂,更可以因患難喜樂,一般人遇到患難會很難過,但基督徒可以擁有超越患難的喜樂。

上帝的愛藉著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裡

這邊聖經說得很好,但我們實際的生活經驗當中,真的有辦法做到嗎?最近許多基督徒也遭遇患難,我們真的都有辦法在患難中喜樂,甚至因患難喜樂嗎?確診的時候、隔離的時候,我們喜樂得起來嗎?理智上我們知道上帝會看顧,但理智歸理智,我們的信心和情緒還是可能軟弱。

但這邊聖經跟我們講一個非常寶貴的恩典,就是聖靈來幫助我們,聖靈要把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裡。患難帶來許多壓力和煩惱,讓我們的心難過憂愁,但上帝用愛來陪著我們,安慰我們,給我們溫暖,我們就會得到喜樂的力量。

因此如果我們喜樂不起來,我們可以求聖靈幫助,再次提醒我們上帝的愛。聖靈是用澆灌的、用傾倒的,不是只有一點點,而是把上帝的愛灌滿我們的心,讓我們在上帝的愛中能重新得著平安喜樂。

有一位姊妹,爸爸很年輕就因為癌症過世,剛過世的時候她晚上都睡不著覺,因為非常悲傷難過。旁邊的人也很難過,也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她。但就有人教她禱告,先帶著她禱告,再教她自己禱告,很奇妙的事情就發生了,她那天竟然就睡著了。這就是聖靈的幫助,聖靈彰顯上帝的愛,帶給我們平安和喜樂。

上帝奇妙的愛

聖經也跟我們解釋上帝的愛: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在特定的時刻為不敬虔之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6-8和修)

如果有一個品格高尚的人,例如一位牧師,我們會願意尊敬他、幫助他,但如果要為他而死,這就會有困難。如果這位正直的人對我們有恩,曾經幫助我們很多,甚至曾經救過我們的生命,或許我們會願意為他稍微犧牲。但我們既不是完全的人,我們對耶穌也沒有恩,但耶穌卻在這種狀況之下為我們而死,這就顯明了上帝的愛。

上帝這麼愛我們,就賜下耶穌為我們而死,讓我們因信稱義,與上帝和好,也得到未來榮耀的盼望,就是我們會得到完全的拯救。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尚且藉著上帝兒子的死得以與上帝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羅5:10 和修)

基督徒因上帝而喜樂

這段經文最後的結論跟我們說:不但如此,我們既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以與上帝和好,也就藉着他以上帝為樂。(羅5:11 和修)

這個「以上帝為樂」所用的原文字,跟我們一開始說「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都是同一個字,因此這是這段聖經的總結,就是從喜樂地高舉盼望,喜樂地高舉患難,最後到喜樂地高舉上帝。因為我們榮耀的盼望是從上帝而來,我們勝過患難也是靠上帝,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因此基督徒喜樂地高舉上帝,以上帝為榮。

其實這就是在黑暗中、在疫情中能喜樂的秘訣,就是專注在上帝,而不是專注在黑暗。當我們專注在上帝,上帝的光會驅走黑暗,上帝的聖靈會給我們力量,上帝的愛會帶來安慰與喜樂。上帝的大能甚至能把患難轉化為讓我們成長的動力,上帝奇妙的計劃會讓我們感到敬畏。

當我們喜樂地高舉上帝,因上帝而喜樂的時候,我們就能在這個黑暗的疫情中,成為別人的支持和祝福,分享上帝的喜樂。

疫起關懷:暖心小尖兵、暖心關懷網

其實這就是我們教會最近在努力的,我們最近推出「疫起關懷」活動,就是希望在黑暗疫情的期間,我們不要只看到自己的需要,而是能一起來關懷附近有需要的人,把上帝給我們的平安喜樂分享出去。

特別是當有人確診的時候,就可能會需要幫忙,因為家人也會一起被匡列,如果是獨居長者怎麼辦?就可能需要有人幫忙採買東西。如果視訊看診,也可能會需要有人幫忙領藥。還有血氧機的需求,本來我以為有重症風險的人都會住院或到防疫旅館,就不需要使用血氧機,結果最近我才發現因為醫院已經爆滿,會有很多重症風險的人沒辦法住院。即使真的有安排住院,也可能因為要等PCR,等完PCR再等住院,真的等到的時候都已經過了好幾天。居家照護的時候,血氧機雖不是必備,但也是多一個監測、多一層保障。

最近有一對長輩夫婦確診,長輩因為擔心另一半,就跟我們詢問血氧機,我們就趕快派暖心小尖兵同工送血氧機過去,後續也繼續關懷協助。這位長輩就跟我說很感謝教會提前規劃和準備,在疫情期間及時給予幫助。

在招募暖心小尖兵的時候,也讓我很感動,本來想說會不會沒什麼人報名,特別是採買送物的部份,其實是有風險的,我們還特別限制年齡,並為此舉辦消毒的訓練,想不到大家報名很踴躍,目前我們啟動的還是很有限,但如果我們準備好,就可以在疫情爆發的時候,不只幫助我們自己,也幫助我們四周圍的人。

其實這就是「疫起關懷」活動的精神,就是不只幫助我們自己的教會,而是在黑暗的疫情中,能去關懷社區有需要的人。因此如果我們四周圍有人確診、隔離,即使他們不是教會的人,但他們確實有需要,就可以轉介到教會的暖心關懷網。

暖心打氣團:為醫療、防疫人員打氣、代禱

最近教會還推出「暖心打氣團」的活動,最近壓力最大的我想就是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北部的醫院病房和急診都爆滿,醫療人員也有很多確診,確診以後人力就更少。南部大家則是嚴陣以待,知道疫情終究會到南部,我看壓力也是越來越大。

然後不只是醫療人員,政府和民間的防疫人員也都越來越忙碌,之前我們家有人被隔離的時候,里幹事就忙到昏頭轉向,我還跟他討論是否需要教會的協助。最近關懷包都發不出去了,要派人去拿,我看北部連關懷包都準備不出來了。

其實不管是醫療人員或是防疫人員,都不是完美的,國家許多政策也確實需要改進,但在這個他們壓力最大的時期,與其不斷抱怨增加他們的壓力,不如給他們一些支持和關懷,也為他們禱告。

因此我們牧者就錄製了為醫療人員禱告的影片,未來也會陸續推出為防疫人員、確診、隔離的家庭等等禱告的影片。我們也期待教會不是只有牧者關心他們,是我們每個弟兄姊妹都可以一同來參與,因此我們在一樓設置了海報,大家可以在海報上留下對醫療或防疫人員的鼓勵或禱告,也可以團契或小組一同參與。

之後我們還會推出為確診和隔離的家庭等主題,希望德生教會的弟兄姊妹在這次疫情當中一同來參與。

就讓我們照聖經的話:喜樂地高舉上帝,在聖靈裡面經歷上帝的愛澆灌我們的心,靠上帝給我們的盼望,在患難中仍然保持喜樂。我們自己經歷這樣的平安,也把平安分享出去,讓這次黑暗的疫情中,能多一點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