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在禱告中等候主 — 黃麗琿牧師

  • 黃麗琿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26:36-44

耶穌基督的降生,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意義?每年聖誕節是否能讓我們再次體會基督降生的意義?今年的聖誕節你希望如何迎接耶穌的降生?我們的心已為神預備了嗎?耶穌曾在客西馬尼園吩咐學生:「要儆醒禱告等候」。你已預備等候耶穌的降生了嗎?今天,讓我們學習以禱告來預備這個重要的日子。

禱告的功效
神學家魯益師(C. S. Lewis) 曾提到一個例子,那是一個病人。她的股骨已被癌症啃噬的形如枯槁,而且癌細胞也擴散到許多其它的骨位。醫生預估她還有幾個月的壽命。護士們則說,可能只剩幾個禮拜了。後來,有人來為她按手禱告,一年之後,這位病人已能步行,還能走上坡和崎嶇的山路。他引用照X光的技師所說,「這些骨骼和石頭一樣結實。真是奇蹟!」

這的確是個奇蹟,但我們卻把禱告和奇蹟畫上等號;認為禱告必然帶來奇蹟式的改變。神學家傅士德說:「祈禱就是改變」,真正的禱告,會改變我們對神、對人、甚至對自己的態度。許多人對禱告的想法是「控制」;名義上是求上帝成全,實際上卻像是在主導上帝的旨意。亦即只要我禱告,神就要為我成全。讓許多人對禱告也有不適當的態度。

有一艘船在大海中由於船底破了一個大洞,眼見不久就要沈船了,船長在甲板上問著旅客:「請問,有誰會禱告的?」一位旅客自告奮勇的說:「我會!」船長對著身旁的助手說:「除了剛剛那位先生外,每個人發一套救生衣,我們剛好少一套。」然後船長轉過頭說:「這位先生,你好好禱告吧!」

神學家傅士德說:「祈禱就是改變」,真正的禱告,會改變我們對神、對人、甚至對自己的態度。這讓我想起電影《鐵達尼》的一個畫面。當鐵達尼號即要沈入海底時,一個牧師帶著許多人一同禱告,他們圍在一起迫切地祈求,我想,禱告沒有比這更迫切的了。但是,當船身直直豎起,接著沈入海中時,那些人仍在禱告。為什麼沒有神蹟?他們祈求了,為什麼沒有得著?到底禱告有沒有用?

神學家魯益師(C.S.Lewis)在<禱告的功效>一文中指出,「禱告有沒有用?」是個錯誤問題!因為,它把我們誤導到錯誤的思想架構上,使我們把禱告看成像魔術一樣。他認為,神有時會應允禱告是啟示之後的自然結果,但不一定是最重要的結果。

大能的神會因著人的建議而改變祂的作為?祂的智慧,並不需要別人來告訴祂什麼是最好的。祂的美善,也不需要有人指示祂如何行善。如果祂願意的話,祂能神奇的使我們的身體痊癒;不必透過農夫、廚師、屠夫的協助,也能賜給我們食物;不必透過老師的教導,也能賜給我們知識;或是不必宣教士出動,也能使異教徒悔改。

然而,祂讓世界參與祂的旨意,讓土地、人類、動物、心志……相互合作,把祂的旨意付諸於行。我們的禱告並不能改變神的心意,即祂對世界的計劃。不過,神會透過祂受造之物的行動,包括禱告,用不同的方法來達成祂的目標。因此,我們所需學習的是「合神心意的禱告」。

合神心意的禱告
有一個神父他到非洲去傳福音,走進了一座森林裡,忽然見到一隻獅子,他趕快跪下,閉上眼睛,專心地禱告。禱告完,張開眼睛,忽然見獅子也跪在他的面前。神父很高興地說:「父阿!讚美你,更謝謝你!是你讓牠的良心發現。」結果一聽,獅子很不高興的站起來,說道:「請安靜,難道你沒看見我在做謝飯禱告!」

美國南北戰爭時,雙方軍隊都向上帝禱告。有人問林肯說:「上帝到底站在南軍那一邊,還是站在我們這一邊?」,林肯回答說:「我不知道上帝站在哪一邊,我只知道我們是站在上帝那一邊!」
聖經撒母耳記上七章2節:「約櫃在基列耶琳許久。過了二十年,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我們可以看見神為什麼幫助撒母耳?如何協助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的爭戰中得勝,原因就是,他們站在神那一邊。因為「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

禱告不也是如此嗎?我們的禱告是傾向自己,為自己的心意禱告呢?或是傾向上帝,為成全上帝的旨意禱告?

我們記得耶穌在客西馬尼園如何禱告嗎?當時,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禱告。」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睡著了,就勉勵他們要儆醒。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太26:36-44)

耶穌多麼希望可以不用走上十架之路,我們看見他的痛苦與掙扎。然而,耶穌卻不再為自己求神改變心意,反而,順服上帝的意思:「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但是,我們卻看見許多人總是要求神改變祂的的計劃。我想,我們可從耶穌的禱告中學習「合神心意的禱告」。這也表示,禱告是可以學習的。

禱告的學習
我的孩子昕禾讀幼稚園中班,學校老師教他們在吃飯前要先禱告,而且給他們一段很有用的禱告詞。所以不論在學校或家裡,他每次吃飯時,總會禱告:「感謝主耶穌,賜我早餐(中餐、晚餐或點心)吃,把它吃光光,更愛主耶穌。阿們。」每天睡覺前,我們也教他禱告:「天父上帝感謝你,讓昕禾、爸爸、媽媽一天平安,昕禾要睡覺,求你保守。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不只禱告內容可以學習,禱告的方式也可以學習。「公元二○○○年普世福音遍傳運動暨宣教美國」(A.D.2000 & Beyond Movement and Mission America)之美國禱告網絡召集人艾迪.史密斯(Eddie Smith)給了我們一些建議,他以<七個有助於禱告進深的習慣>分享他的見解,我將它整理並加上個人的看法,希望與您分享。

1.在一個特定的地方禱告──選擇在一個遠離干擾、避免分心的地方禱告。耶穌的傳道生涯中,聖經記載祂經常「退到曠野去禱告」。馬太福音十四23:「散了眾人以後,祂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祂一人在那裏。」

2.分別一段特定的禱告時間──根據基督教研究學者喬治.巴拿(George Barna)的研究結果顯示,今日雖有百分之十六的美國人坦承相信神垂聽禱告,但是其中只有百分之五十八的人每天分別出一段時間向神禱告。「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可1:35)

3.發展一個有功效的禱告計畫──妥善計劃你的禱告,一般來說,它包括的內容有:敬拜、靜默、委身、傾聽、祈求和讚美。

耶穌勸誡門徒說:「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18:1)不只為朋友及家人禱告,甚至要為仇敵禱告,「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路六28)

4.將禱告事項記錄下來──有規律地將禱告記錄在一本筆記本中。「神召會全國禱告中心」(The Assemblies of God National Prayer Center)的召集人珊德.柯婁派恩(Sanda Clopine)說:「我將我的感動寫在一本筆記簿上。有時,我會寫下一篇祈禱文給神;有時,我則會寫下我感覺祂正對我說的話。」

5.手邊隨時有可利用的資料──這些東西是放在垂手可得地方,幫助你的禱告,可能包括:一個地球儀或數張地圖、筆記本和筆、敬拜的詩歌本、一張禱告表或禱告曆、一本禱告日誌、一本或數本聖經等。

6.用期待的心禱告──讓神按著祂的旨意來成就。

7.謙卑地禱告──禱告本身就是學習及委身於神的旨意最有效的方法。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時,吩咐學生儆醒等候他,說:「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26:41)。這些話彷彿在向我們訴說,要我們禱告儆醒等候他的再臨。在待降節的第一主日,願我們學習禱告的功課,以禱告作為預備,迎接耶穌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