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在福音裡我們成為朋友 — 約翰福音十五章11-17節 — 呂佩璘牧師

  • 呂佩璘牧師

聖經:約翰福音十五章11-17節

引言:

弟兄姊妹平安,原本期待疫情三級警戒管制會在6/28可以解除,讓大家有機會鬆口氣;但疫情實在難以控制,因此政府還是宣布延期到7/12。學生們很開心,因為可以直接放暑假;家長很辛苦,因為孩子們繼續在家直到開學。這樣的生活雖然充滿挑戰與衝突,但也是可以從家庭重新調整愛的關係與互相的尊重與溝通的好機會。

感謝上帝恩典最近這段時間看見台灣有充足的雨水、長輩有充足的疫苗可以使用、疫情也有降低的趨勢。這些恩典都需要我們用愛、團結、一樣的心志來繼續延續。人的心中有盼望、信心與仁愛,就會看見進步的現在與美好的未來。願我們心中永遠不放棄追求盼望、信心與仁愛,使耶穌基督的福音因為你、我的傳揚來成為改變世界的見證。

前言:

6月份是福音主日的月份,原本期待教會福音事工-幸福小組與幸福慕道班裡面的慕道友,可以透過福音主日來參加教會的活動,來經歷耶穌基督的愛以及兄弟姊妹的互相關懷。可惜疫情耽誤人的計畫與期待;不過卻看見上帝在網路上面開路,使福音用另外一個方式來廣傳。以賽亞書55:9說:「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這是向著灰心喪志或是不願意謙卑等候的人的提醒;經文也指出當人願意尊主為大、願意悔改認罪親近上帝、坦然無懼來到施恩寶座前祈求,就會在聖靈同在的裡面,看見或是理解上帝的意念。

要接近上帝的意念,從約翰福音15章就有很清楚的方向與方法。約翰福音15:5-8節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主是葡萄樹,我們就是枝,若與主相離,我們就無法做甚麼。要接近上帝的意念,第一個要點就是要與主連結,成為祂的學生,知道祂的彼此相愛誡命與傳福音給萬國萬民的使命。

從相信耶穌到跟隨耶穌,就是在表明我們的生命是必須連結在耶穌基督裡的,這樣的過程讓我們從罪人變成學生、從學生變成門徒或是奴僕、從奴僕成為朋友。這個過程就是在耶穌基督裡面漸漸成長,成為光與鹽來顯明上帝的旨意。透過今日的經文我們看到成為耶穌的朋友的亮光就是:友情是必須連接在主的愛裡面的。

一、友愛連結於主愛

成為主耶穌基督的朋友,是生命與生命的交流,是友情與上帝的愛的連接。

今日經文約翰福音15:11-17節裡面的重點,除了強調「彼此相愛」的重要性以外,更加顯明耶穌主動將自己的門徒或者是奴僕看為是「朋友」,並且為著朋友來犧牲。另外一個方面也看見,成為耶穌基督的「朋友」是必須要遵守祂的誡命與祂生命的話語,用這樣來表明身為「朋友」的誠懇與真心接納的態度。

1.朋友一生一起走?

朋友可以「死忠與換帖」,就是因為他們彼此的生命是真誠又坦白的互動。從文學、神學的作家,牛津大學的教授C.S. Lewis所寫的「四種愛」裡面,這樣說到愛情與友情的差別,提供給大家來思考:「戀人會把彼此的愛整天掛在嘴上;但是朋友不會這樣。戀人相處的時候是臉對著臉,心思全部被對方佔據;但朋友相處的時候卻是肩並著肩,佔據他們心思的不是他們彼此,而是一個位於他們前方共同的方向與目標。」愛情是發生在2個人中間;但是友情卻可以因為前方共同的方向與目標來成為影響力,吸引更多的朋友投入這個生命互相連接,互相影響的過程。友情是超越階級、有共同前進的目標、願意彼此付出與幫助、願意傾聽彼此的心聲、認同彼此的需要的。不過在人的世界裡面,友情常常會因為自私、錯誤的價值觀、被罪扭曲的期待來產生強烈的破壞與分裂。「交情滿天下,知心有幾人?」人與人之間的友情很多時候就如同:三國演義、封神榜、黑道義氣的劇本裡面的友誼,雖感動人,但也有很多遺憾,甚至也有不道德的事來發生。朋友的共同理念與目標,若是變質或是成為偶像的崇拜,這樣的友情就會成為痛苦與傷害。
2.耶穌基督示範友愛的極致

耶穌基督成為友情最高標準的模範,在約翰福音15:13-14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這裡為朋友獻生命的過程,絕對不是黑道的那種義氣,這是在我們與耶穌成為朋友,甚至與他為敵的時,上帝就將這個愛的旨意,交代給耶穌來執行。羅馬書5:10-11節說:「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著他以神為樂。」

耶穌在傳福音的過程,用生命來教導門徒了解聖父、聖子之間愛的關係,並且將這愛的關係完全放在耶穌自己與門徒之間,使門徒也明白上帝的旨意,最後耶穌用彼此相愛,如同上帝愛我、我愛你們的模式成為最大的目標,使被稱做朋友的門徒與你、我可以繼續延續這個愛的命令。

從聖經的角度來看,友情的出發點與終極的目標就是以上帝為源頭。所以在建立友情、享受朋友所帶來的歡喜與快樂的過程中,千萬要記得邀請耶穌與我們一起成為朋友,幫助我們專注在上帝的良善與美好裡面。

二、從奴僕變成朋友

耶穌與我們關係有很多狀態:有老師與學生的關係、救主與罪人的關係、有主人與奴僕的關係、有朋友的關係、有兄弟姊妹的關係。每一個關係都是耶穌主動的邀請,且付出愛與幫助來等候我們的回應,期待我們更進一步與祂建立親密的關係。約翰福音15:15就有提到這其中從奴僕變成朋友的轉變過程 :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門徒跟隨耶穌基督,在「跟隨」的這個動作就要有目標成為使人前進的動力。耶穌基督的天國價值觀成為門徒心中追求的目標,這也是門徒心中的主,雖然很多時候門徒還停留在自己的意識與習慣裡面,但大部分的時間他們是願意順服耶穌基督的,如同主人與奴僕的關係。
奴僕通常只作他的主人所吩咐他作的事,但很多時候不明白主人的心意。我們從相爭要做大的門徒、自大的彼得、脾氣不好的約翰、心存懷疑與不信任的猶大身上就可以看見經文所說:「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的那種情境。

當耶穌說明祂遵行上帝的旨意來到世間的任務就要完成,並且用實際的行動通過洗門徒的腳與最後的晚餐來成為彼此相愛的模範時;耶穌進一步邀請並確認門徒與祂的關係,就是「從奴僕要變成朋友」。彼此之間不存秘密,可以分享自己真實的感受,透過耶穌認識上帝的旨意,並且接受聖靈的真理和教導,這樣的恩典從耶穌邀請的那個時刻開始,賜福直到現在與未來。

今日聖歌隊透過電腦軟體所錄製的詩歌:「我真愛講這故事」的第二段歌詞,使人感受到成為耶穌的朋友是那樣的甜蜜與歡喜。歌詞說到:

我真愛講這故事,越想越有滋味,世間逐項所向望,攏總及這𣍐比;

我真愛講這故事,對這受大感激,所以報我所經過,望恁來得利益;

成為耶穌的朋友,我們會從心裡歡喜親近祂。當我們從耶穌知道上帝的心意,自然就用不著為這個世間的利益在掛心。當我們的生命因為耶穌改變成為祝福,這會成為很大的激勵,正面的循環會推動我們將這個福音傳揚使更多人知道。

三、在福音裡我們成為朋友

耶穌基督每一個時刻都在邀請我們成為祂的朋友、不論甚麼時刻都願意聽我們  心裡真實的感受、期待與我們分享上帝美好的計畫與良善的旨意,付出自己的生命來拯救祂的朋友。這愛的關係是互動的,所以我們除了為主做工以外,更要做在至微小的人的身上,就是做在耶穌基督的身上。

1.讓你的朋友也跟耶穌當朋友吧

一句廣告詞這樣說: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這句話用在傳福音的上面也很適合。讓你的朋友也跟耶穌當朋友吧!在這個防疫的期間,我們可以每天固定一個時段,或是照著週報所寫的在直播禮拜之前打電話給你的朋友,或是關心我們的會友,幫助他可以來看直播的禮拜或是祈禱會。看完直播禮拜也繼續關心朋友的需要為他代禱。或者是幫助在至微小的兄弟姊妹身上,尤其在現在防疫的期間,可以為著弱勢的團體與組織來代禱與奉獻,幫助他們度過這個困難的時間。

我們網路上面的「德生美食街」也有提供很多做防疫餐的餐廳,這些都是需要我們關心與照顧的兄弟姊妹。還有在教會所蒐集的代禱卡以及公禱事項,也需要有願意在網路上的代禱同工一起來代禱與關心。參與聖歌隊在網路上面的獻詩與錄影、邀請朋友來參與線上的聚會與幸福慕道班…等等,這些福音性的事工,都是在幫助我們與耶穌建立更親密的關係,也幫助你的朋友成為耶穌的朋友。

2.至好朋友就是耶穌

至好朋友就是耶穌,除了「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以外,祂更進一步為著我們向上帝代求,為我們的需要祈禱,甚至為救贖我們的罪,犧牲祂自己成為與上帝和好的橋樑。

這麼好的福音,這麼好的朋友就是要介紹給慕道的親人朋友來認識。

在但丁神曲裡面提到那些得到耶穌基督救贖進入天堂的靈魂,當他們看見一個新的魂進入天堂的時,這些靈魂是會一起歡喜一起說:「又有一個見證上帝的愛的靈魂來加入啦!這樣我們彼此的愛會越來越增加。」

天國的愛與朋友的愛都是一種「不會因為分割」而減少的愛,這個愛就是由至好朋友耶穌來的。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樹枝,真實連結於祂,就要結出美好豐盛的福音果子。在這個福音主日,願我們都做出行動使至好朋友耶穌,與我們的朋友都可以成為彼此生命中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