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在工作見證上帝 — 彼得前書三章13-16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彼得前書三章13-16節

各位兄姊平安!這次講道我們要再一起來思考工作的議題。工作對一些人來說,是競爭的地方,要打敗對手追求更高的地位和更多的財富;對一些人來說,是壓力辛苦的來源,為了生活和家庭,即使辛苦或無聊也要忍耐;但對基督徒來說,是可以見證上帝的機會。就如上次講道我們說可以為主工作,讓工作有新的意義,甚至能用工作來榮耀上帝。

在工作見證上帝:公開基督徒身份

該怎麼樣才能在工作見證上帝呢?要在工作中見證上帝,第一步就是要公開自己基督徒的身份。有些基督徒在職場工作幾十年,但沒有人知道他是基督徒,謝飯禱告都眼睛眨一下就過去,中元普渡找個理由請假或去上廁所。但如果我們想要在工作見證上帝,我們必須公開自己基督徒的身份。

公開基督徒身份容易嗎?不一定。有些人不想公開自己基督徒的身份,因為擔心造成一些麻煩,例如有些人喜歡找基督徒開玩笑,說你怎麼會信這個;還有擔心公開以後,自己也會有壓力,就不能隨便發脾氣;或者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反而讓耶穌的名聲受損。

有時候我們真的也會擔心,會不會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反而讓別人跌倒?反而給耶穌麻煩?耶穌真的希望我們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嗎?

我們來看聖經,耶穌說: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太10:32 和修)

因此耶穌喜歡我們承認自己是基督徒,他不怕自己的名聲受損,雖然我們可能做得不夠好,但他不介意,他本來就為我們承擔一切。

其實我們不要忘記,生命的成長本來就是倚靠上帝的恩典,因此生命的見證,本來就沒辦法靠我們自己,而是要靠上帝。耶穌願意承認我們是他的門徒、對我們很有信心,不是要給我們壓力,而是因為他知道他自己會幫助我們。

因此當我們承認自己是基督徒,並不表示我們已經完美,我們心中常把基督徒和完美畫上等號,但其實不是這樣。當我們承認自己是基督徒,是承認我們不完美,我們需要耶穌幫助我們成長。我們是把自己擺在大家的面前,讓大家可以看到耶穌在我們生命所做的工作。

當然承認自己是基督徒,還是可能增加一些麻煩,也會給我們一些壓力。但讓我們來看今天的經文:你們若熱心行善,有誰會害你們呢?即使你們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彼前3:13-14 和修)

承認基督徒的身份,有時確實會帶給我們一些麻煩和壓力,可以說就是為義受苦,但比起我們帶給耶穌的麻煩、讓他釘十字架比起來,應該還算比較小。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勇敢承認自己的基督徒身份。

那我們該如何公開自己的基督徒身份呢?別人問的話我們就可以回答,但別人沒有問的時候也有很多種做法,例如我之前就是會好好的做謝飯禱告,那別人自然就會知道。有些人是會帶聖經去公司,或者聖誕節發耕心給大家等等,都是很好的方式。如果我們願意公開基督徒身份,我們可以求上帝給我們智慧,也可以慢慢學習。

如果我們公開了,會發現其實有很多上帝的恩典。有時當別人知道我們是基督徒,就比較不會勉強我們去做一些不對的事;或者我們會發現,其實職場也有其他人是基督徒,可以彼此代禱。

我們公開對別人也是一個恩典,因為當別人想信耶穌的時候,第一個就是去找認識的基督徒,很多人信主都有這樣的經歷。我們就可以成為上帝恩典的管道,帶他們來教會認識耶穌。

所以讓我們勇敢來承認自己的基督徒身份,我們會看到很多上帝的恩典。

為主工作見證上帝

當我們公開承認自己是基督徒以後,我們要怎麼在工作上見證上帝呢?其實有時候並不用刻意。當我們按照上次的聖經節,你們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為主做的,不是為人做的。(西3:23和修)當我們盡心為主不是為人來工作的時候,自然會表現出負責任的工作態度,對工作就比較會有熱誠,這其實就是最好的見證。

當我們為主工作的時候,我們和別人也比較不用勾心鬥角,也比較不會計較。當我們在職場學習愛人如己、追求公義的時候,和職場的主管、下屬、同事也比較可能保持好的關係,這些都能見證主。

如果我們是公司的主管或老闆,公司的方向是由我們來決定,那更可以學習按照上帝的心意、按照慈愛和公義的原則來訂定公司的方向。當我們把信仰真實地實踐在工作裡面,就真的能為主做見證。

當工作和信仰起衝突:學習耶穌的智慧化解

當然我們這樣做也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信仰和工作起衝突怎麼辦?其實這是很實際的問題。就曾有當業務的基督徒感到非常困擾,因為他覺得業務需要講很多謊話才能有業績,他實在良心不安。也曾有基督徒被安排去推廣色情頻道,感到非常困擾。我自己在當醫生的時候也覺得很困擾,曾有病人跟我要出國備用的藥品,我就解釋按健保規定要自費,病人會跟我說為什麼有些醫師不用,我就有點掙扎。我不清楚其他醫師怎麼做,但我知道如果稍微放鬆一下原則,在病歷上記錄病人現在有感冒,當然健保就會給付。這樣做病人開心我也省麻煩,但我實在做不到,因為還是有點不誠實的成份在裡面。

當我們想在工作領域實踐信仰的時候,常常會覺得很辛苦,因為社會現實和我們信仰的理想實在是天差地遠。常常看到大專生或研究生畢業踏入社會,他的信仰和理想就被消磨殆盡。因此許多基督徒只好變成兩面人活在兩個世界,來教會的時候就是基督徒,但到職場的時候就變回符合社會現實的一般人。

那我們該怎麼做呢?當我們面對這種信仰和現實壓力的衝突,這種兩難的情境,我就想到耶穌。因為耶穌也常面對這個狀況,讓我們來看一段聖經:法利賽人…同希律黨人去見耶穌,說:「老師…納稅給凱撒合不合法?」(太22:15-17和修)

這是一個兩難情境,照律法和信仰好像不可以,但照現實應該是必須納稅,耶穌常常面對兩難情境,但耶穌他很有智慧面對這個難題。他說:「拿一個納稅的錢給我看!…這像和這名號是誰的?」他們說:「是凱撒的。」於是耶穌說:「這樣,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太22:19-21和修)

耶穌很有智慧地回答這個問題,並且提出第三條道路,沒有違背上帝的律法,也能面對社會的現實。

之前我有分享過我面對中元普渡的經驗,家庭醫學科要跟我收中元普渡的錢,禱告之後我就想了一個辦法:我就交同樣的錢給家庭醫學科作為平常的贊助,但不參與中元普渡。後來家庭醫學科也沒跟我收錢,但那次的經驗就讓我知道,兩條路都有困難的時候,主的智慧可以幫助我們找到第三條路。

當工作和信仰起衝突:一起跟隨耶穌十字架的道路

當然有時候沒這麼簡單,第三條路遲遲看不到,最後只能在堅持信仰或對現實妥協兩端當中選擇一個。有的基督徒努力選擇堅持,為義而受苦,最後也為信仰付出代價。例如有人就因為不要應酬、不要接觸應酬後續攤的情慾引誘,而離開原來的工作。有人因為堅持不收紅包,而被排擠。每次我聽到有人分享他因為堅持信仰而受苦,我都非常敬佩,因為我知道這很不容易。

但就如彼得前書所講的:上帝的旨意若是要你們因行善受苦,這總比因行惡受苦好。因為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領你們到上帝面前。(彼前3:17-18 和修)

這就是耶穌十字架的道路。耶穌面對的難題,雖然一次又一次用智慧化解,但他最後仍然必須走上十字架。耶穌已經走在前面,我們基督徒也慢慢學習,背起我們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耶穌。

其實我們很軟弱,很多基督徒面對十字架、面對社會現實,常常都只能選擇妥協。但我自己剛進社會的時候,有機會參加了社青團契,大家彼此分享的時候我才發現:不是只有我有這些難題,大家都有。大家也都不斷在學習、在掙扎該怎麼辦,甚至我們會彼此分享經驗,一起討論該怎麼處理。即使失敗或妥協了,大家也彼此接納,並且在主的赦免與接納中繼續學習和成長。

上次就有基督徒問我基督徒的公司,中元普渡、開幕等等該怎麼辦。我還沒回答,就有好幾個開公司的基督徒分享他們的經驗,如何用平安禮拜去取代這些。

雖然我們都很軟弱,但一群軟弱的弟兄姊妹在一起的時候,就能彼此扶持。所以我很鼓勵大家參加團契或小組,甚至可以自己在公司組織一個團契或小組,也能為公司禱告。

而當我們在信仰和現實中掙扎的時候,職場的人也會看見耶穌在我們生命裡面,我們甚至能有機會對他們傳福音。

在職場傳福音:時機與溫柔尊重

在職場傳福音其實是一個很大的議題,以後可以更詳細探討,我們只用今天的經文分享一點點:只要心裏奉主基督為聖,尊他為主。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理由,要隨時準備答覆;不過,要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彼前3:15-16和修)

這邊有一個重點:有人會來問我們心中的盼望。當我們承認我們是基督徒、用心為主工作,在工作態度、人際關係、信仰掙扎上面見證上帝的時候,他們會很好奇,也很有興趣。

或者當有人遇到人生的難題,他們也可能對我們的信仰有興趣。當別人來問我們的時候,可能就是上帝要帶領他的機會。我們要準備好,隨時能跟他們分享。

我就常常有經驗,去醫院或者不同的情境,本來也沒有打算要傳福音,但現場才發現上帝都準備好了,對方也準備好了,就傳福音帶領他接受耶穌。

有時候沒那麼快,但就有機會分享一個禱告的經驗,一點點對上帝的體驗,就是最好的見證。

另外這邊強調要溫柔尊重:基督徒在職場傳福音不要勉強別人,不要勉強下屬或顧客,而是用尊重的態度。溫柔這個字在原文也同樣強調謙卑,因此我們是用謙卑分享的態度,並不是我們做得比較好,也不是我們懂得比較多,我們只是分享我們的經歷。

當我們慢慢參與,我們會發現其實不是我們在傳福音,是上帝在傳福音,我們只是在旁邊一起經歷上帝的恩典。

不知道我們是否在職場,或者我們親愛的家人朋友在職場,我們可以一起禱告,求上帝幫助每一個在職場的基督徒,能在工作見證上帝。